农家小福妻有法术

农家小福妻有法术 > 036.马儿舆论

036.马儿舆论

    赵秀华走过来,瞧了楚清芷背影一眼,然后跟李家梅说话,“你们刚才说什么了,气成这样?”

    李家梅不爽道,“楚清芷不是牵着一匹马吗?我就问她买成多少银子,她居然跟我说不要银子,不说就不说,这不是羞辱人吗?”

    赵秀华酸溜溜地说道,“楚清芷就是那样,巴不得别人过得不好,你别跟她一般见识。”

    她嘴里说着这话,但是眼睛里的羡慕不比任何人少。

    李家梅嘴硬道,“我一把年纪了,怎么可能跟她一般见识,就是觉得她气人。”

    赵秀华提醒道,“她之前拆散我儿子和儿媳,我也气,但差点儿被她赶出村,你小心点儿。”

    李家梅捂住嘴巴,“知道了,不说她了,我们去割草。”

    赵秀华点点头,“好。”

    楚清芷从村口回家,路上“偶遇”了一个又一个村民,大家都热切地跟楚清芷打招呼,眼睛里满是艳羡。

    本来以为楚清芷回来,会把楚家拖向更穷的深渊,但没想到人家现在连马都买上了,太让人羡慕了。

    村里一个叫楚俊宝的十岁孩子冲向田野,大喊,“楚荣叔叔,你家买马啦!”

    他那嗓门儿一广播,这下全村的人都知道楚家买马了。

    楚荣等人脑袋被震惊得晕乎乎的同时立马往家跑,回家的路上,各个都觉得脚下有些飘,像踩在云端。

    一匹马可要好几百两银子,清芷他们怎么有那么多钱?捡钱了?

    他们跑回家,楚清芷正好走到家门口。

    李青玉连忙问道,“清芷,你真买马啦?”

    楚清芷风轻云淡道,“娘,咱们进屋说。”

    大家的目光都黏在马上,忽然发现马儿身上布满了伤痕,立马又心疼又疑惑。

    回到家里,大家都围到清芷身边,目光热切地看着她。

    楚清芷详详细细说了一下得到马儿的过程,大家一听马儿有病,掌柜的不要,送给了楚清芷,立马觉得幸运又遗憾。

    不过楚清芷是大夫,应该可以把马儿就回来,换句话说,他们即将白得到一匹马。

    这个想法,让大家以为买了一匹马更高兴……天底下估计就没人不喜欢吃白食!

    楚荣兴奋道,“我马上去屋后给马儿搭个马厩。”

    楚爷爷附和,“我帮忙。”

    楚奶奶激动道,“我去割马草,顺便再给马儿准备些干草。”

    三人激动地去忙活了。

    李青玉摸了摸马儿的头,心疼道,“清芷,你快给马儿治治伤,你看这流了好多血。”

    楚清芷点点头,“我一会儿就去采草药。”

    楚四积极道,“五妹,我跟你一起去,你也教教我医术,可以吗?”

    楚清芷笑着点点头,“当然好啊。”

    楚清芷把马牵到后院儿栓到一根木桩上,然后拿了一个背篓,顺手拿了镰刀,往外走。

    谁知她身影一消失,马儿就叫唤了起来,然而使劲儿往楚清芷离开的方向挣扎。

    木桩并不牢靠,很快就被马儿拔出了地面。

    马儿获得自由,立即朝楚清芷跑去。

    楚清芷听到马儿的叫声,往回走,结果刚一转身,就看到了那张长长的马脸,“你想跟着我?”

    马儿叫了一声。

    楚清芷把木桩从缰绳上解下,“要跟着就跟着吧,但是不准乱跑。”

    马儿又叫了一声。

    楚爷爷,楚荣,楚四看得一阵惊奇,清芷带回来的病马竟然如此有灵性,太奇妙了。

    楚清芷和楚四往外走,马儿跟在两人身后。

    走到村道上,楚四好奇问楚清芷,“五妹,你的医术是跟谁学的呀?”

    楚清芷神神秘秘地道,“我自学的,四姐相信吗?”

    楚四点点头,“相信,五妹那么聪明,自学并不稀奇。”

    楚清芷暗暗想,她希望努力上进的人,“不用恭维我啦,四姐要是感兴趣,我教你,保证把你教会,成为一名女神医,明日我就去给你买医书,不,先教你识字,等你识字后给你买医书看,怎么样,四姐?”

    楚四眼睛明亮不已,“谢谢五妹。”

    接下来的过程中,楚清芷每找到一种草药,就细心给楚四介绍。

    楚四听得非常认真,恨不得刻到脑海里。

    两人先后在村子周围找到十几种普通草药,楚清芷跟楚四介绍之后,一半喂给了马儿吃,一半放到背篓里给马儿治外伤。

    两人走了大半个村子,然后马儿的屁股后面跟了一串的孩子。

    ……

    傍晚时分,楚旭华他们运着橘子回来了。

    现在楚清芷家在大家心里颇有些家大业大的感觉,家里稍有什么动静,都能引起大家的瞩目。

    这不,听着车轮子的声音,大家又纷纷伸长了脖子瞧。

    ……

    张家村。

    七叔向**走了过来,“跟你说一件事。”

    **最近橘子有了销路,整个人喜滋滋的,“七叔,什么事啊?”

    七叔悄声道,“我今天在县城碰到一件事,觉得该跟你说说。”

    **大方道,“七叔有什么说的尽管说。”

    七叔小声道,“我在县城看到楚家四姐弟在街边卖冰糕,十文钱一块,生意好得不行,你的橘子卖便宜了,你应该提提价。”

    **听得心动,但有顾虑,“我要是提价,他们不买了怎么办?”

    七叔摆摆手,“怎么可能不买,他们每天需要那么多橘子,除了你这里可以供应之外,其他哪儿还能找到果园儿?”

    **越听越觉得有道理,“七叔,这事我想想。”

    七叔点点头,“你好好想想,便宜别给外人占了。”

    **应道,“七叔,多谢了,我知道了。”

    ……

    唐家。

    继母张秀勤一看到唐景鸿就没好脸色,“你还知道回来啊!”

    唐景鸿不理她,把在县城买的东西放到厨房后,离开了家门。

    张秀勤对着唐景鸿的背影破口大骂,“有本事就不要回来,现在家里的活儿是一样都不沾了,天天躲懒,你那手是金子做的吗?那么珍贵!”

    唐景鸿越走越远,打定主意,要在懒丫头家蹭饭,家里实在太闹腾了。

    张秀勤跑回厨房看了看唐景鸿放的东西,一只烧鸡,脸色这才好看了些。

    唐登平跑了过来,“娘,大哥又买好吃的回来了?”

    唐登平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皮肤黑黑的,有些粗糙,长得瘦高瘦高的,跟唐景鸿有些像,但兄弟俩并不太亲近。

    张秀勤骂道,“就知道吃吃吃,你脑子怎么那么简单?”

    唐登平缩了缩脖子,跑了出去,他娘的魔音简直了,脑袋都给他骂得嗡嗡嗡的。

    张秀勤看到儿子这么不争气,又恨铁不成钢地骂了起来。

    ……

    楚清芷家。

    家里因为一匹马的事,门槛都快踏破了。

    马儿那是大户人家才买得起的,现在楚清芷得了一匹,简直就像捅了马峰峰,大家都闹腾了起来。

    有的人看稀奇,有的人看羡慕,有的人看嫉妒……

    人群中有一个人的反应很不一样,这个人就是村长,他一直乐呵呵地看着马儿,不知道他在想什么,甚至出现了骄傲的神色。

    十里八乡,就他们楚家村才有人买了马,成了众村子的头一份。

    骄傲之余,他把楚泰喊到一旁,小声道,“楚泰,不是我做村长地想占你家的便宜,而是有些厉害关系要跟你们说说。”

    楚泰一直都很敬重村长,听了对方的话,表情立马严肃起来,“村长,有什么话,你但说无妨。”

    村长点点头,“你们家现在越来越好了,而有的人也越来越眼红,嫉妒心强了就会产生过激的行为,到时候伤害大家……”

    顿了顿,他又道,“其实我的意思很简单,你家清芷能干,我就想让她帮大伙儿想想,做点儿什么能一起富起来。”

    楚泰暗暗想,他们家以后长期在村里居住,如果他们很富很富,而村民一直保持这样的水平,那大伙儿肯定会排挤他们家,“村长,我会跟清芷说的。”

    村长拍了拍楚泰的肩膀,“行,那我就不多说了,清芷那么聪明,相信她知道我什么意思。”

    楚泰点点头,“嗯。”

    村长晃晃悠悠地回家去了,明天要去隔壁村做客,有吹嘘的事了。

    唐景鸿来到楚清芷家,看到那么多人,还以为家里办宴席,一听,才知道楚清芷买了马。

    那懒丫头卖冰糕赚那么多钱?

    不可思议。

    楚旭华把橘子搬到屋后,走出来就看到唐景鸿站在大门口,“景鸿哥,你来了。”

    唐景鸿眸子浮现出点点笑意,“我来找清芷。”

    楚旭华热情道,“五妹在后院儿,我带你去。”

    唐景鸿点点头,“麻烦了。”

    马儿乖顺地站在那里,任由楚清芷给它敷药,也不知道楚清芷怎么调的药汁,药香味十分浓郁,老远都闻得到。

    楚旭华向楚清芷走去,“五妹,景鸿哥来找你了。”

    楚清芷扭头看去,就看到一位内敛着威严的英俊青年正看着她。

    她勾了勾唇,“你过来说吧,我这里暂时走不开。”

    唐景鸿剑眉微挑,向楚清芷走了过去,“你怎么买马了?”

    楚清芷一边给马儿上药,一边回答唐景鸿的问题,“这马是我捡的,没花钱。”

    唐景鸿眸子深了一分,明显不信,“马儿都能捡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