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福妻有法术

农家小福妻有法术 > 061.一株黄精

061.一株黄精

    荒地这边,建房子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做好,就等明天破土了。

    安善武和聂辉阳此刻正在带着村民砍树,建房子需要很多树,需要提前准备。

    荒山也平了,楚清芷正在划分土地,先划成一亩,再化成半亩,其中用齐腰高的小栅栏分开,最外围等房子建好后修上围墙。

    楚兰珍走过来,眼睛倒映着楚清芷瘦高的身影。

    她忍不住想,明明她们年纪都差不多大,为什么清芷比她们强那么多?

    “清芷妹妹!”

    楚清芷把怀里的竹子扔到地上,抬起头,露出漂亮的眼睛,“兰珍,有什么事吗?”

    楚兰珍有些紧张,双手搅动着衣角,期待地问道,“清芷妹妹,我爹病了,你能给他看看吗?”

    她暗暗道,她明白差距在哪里了。

    清芷看着她绝对不会紧张,清芷面对全村人都不会紧张,不仅如此,还能力战群雄。

    想想当初在祠堂前,要是她的话,只怕吓得直哭,东西也早就交了出去,才没有胆量和勇气反抗众人,清芷不一样,她几乎把所有人都怼了一遍,还稳稳占着上风。

    “可以啊。”楚清芷应得很爽快,给人治病,能积累功德,对她成仙有利。

    楚兰珍心里一喜,紧张稍减,“清芷妹妹,那你现在能腾出空吗?”

    楚清芷走去洗了一个手,“可以,走吧。”

    她暗暗想,等新房子建成,她得想办法弄个自来水,方便洗漱,尤其是沐浴,不不不,沐浴的话还是建个浴池,这样比较舒服。

    跟着楚兰珍,楚清芷来到了一处略微破败的小院子,不过比他们家要好很多。

    一个三岁小男童从屋里像炮仗一样冲了出来,一把抱住楚清芷,欣喜道,“姐姐,你回来了?”

    楚清芷低头看着人类小幼崽,身体有些僵硬,她几百年没有碰过这种弱小的生物了,这一碰就碎的生物,她真怕动一动,就飞了。

    楚兰珍扶额,这小东西,居然会把姐姐给认错,“小川,姐姐在这里。”

    楚小川意识到什么,连忙放开楚清芷,往后退了一步,然后一头扎入楚兰珍的怀里,小声喊,“姐姐。”

    楚兰珍拍了拍楚小川的后背,“小川,她是清芷姐姐,你快打个招呼。”

    楚小川缓慢地把藏得严严实实的脸转动了一下,看了眼楚清芷,然后一下又藏了起来,刚才他抱错了人,不好意思。

    楚兰珍失笑,歉意道,“清芷妹妹,弟弟小不懂事,请你见谅。”

    楚清芷觉得楚小川蛮可爱的,“不碍事,带我去给你爹诊脉吧。”

    “好。”楚兰珍把楚小川抱了起来,往屋里走去。

    屋里收拾地很干净整洁,摆设简单,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若有似无的药味。

    房间不多,进入堂屋,往左走有一扇门,进去就是楚兰珍爹爹的房间,这里药味更浓了。

    楚兰珍的娘在厨房做饭,听到声音,疾步走过来,热情道,“清芷,你来了?”

    楚清芷已经在给楚兰珍的爹爹把脉了,闻言道,“兰珍让我来看看叔叔,婶子,你去忙,这里不要紧。”

    楚兰珍的娘直摆手,“没事,没事,清芷,你看出什么来了?”

    楚清芷看了眼床上消瘦的人,“他气血严重亏虚,以至于全身无力,只能卧在床上,简单来说,就是他干活儿多,吃得不好,长期劳累过度,导致身体严重亏损,得的病。”

    楚兰珍急忙问,“清芷妹妹,这个还有得医治吗?”

    楚清芷点点头,“可以治,三日见效,但身体完全恢复需要一些时间,另外家里的伙食开好一些,食补可以加快他恢复的速度。”

    楚兰珍喜不自胜,“清芷,麻烦你给我们写一下药方,我去给我爹抓药。”

    楚清芷道,“不用你们去抓药,我替你爹找药材,你们把院子里的那棵草药送给我就行。”

    楚兰珍狐疑,“清芷妹妹,我们院子里没有什么药草啊。”

    楚清芷暗暗道,难道她们不知道她们院子里长了一棵黄精?

    “你们出来,我指给你们看。”

    院子角落里有一棵长得像姜的植物,上面结着果子,已经成熟了。

    楚兰珍指着黄精道,“清芷妹妹,你说的是这个吗?”

    楚清芷点头,“就是这个。”

    楚兰珍的娘把锄头递给楚兰珍,“你帮清芷挖一下。”

    “我来挖。”楚清芷把锄头拿了过来,她担心对方把黄精给挖坏了。

    楚兰珍好奇问,“清芷妹妹,这是什么药材啊?”

    楚清芷把种子小心地摘下来放到荷包里,然后才开始挖,“黄精。”

    两人都不懂黄精是什么,一脸茫然。

    楚清芷不太了解这个世界的药材价格,不好说,不过黄精有仙人余粮之称,是一味珍贵药材。

    黄精的形状很像黄姜,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

    楚清芷小心地把黄精挖出来,令她十分惊喜,黄精有巴掌大一个。

    她把上面的泥抖落干净,“一会儿我就把药送来,你们煎给叔喝,喝上三天,他就能下地了。”

    “谢谢清芷,谢谢清芷。”楚兰珍的娘听到楚清芷说三天就能下床,不禁心花怒放,连忙道谢。

    “不客气。”楚清芷拿着黄精走了。

    回到家,她立马把种子种到荒地里,然后把成熟的黄精切成厚片,放到筛子里晾晒起来。

    楚清柠在一旁帮忙,顺便听楚清芷讲解药材,她手里拿着一个小本本,随时记录,是个态度非常端正的学生。

    楚清芷指了指堂屋里墙上挂着的篮子,“四姐,拿上篮子,我带你出去采药。”

    楚清柠欣喜道,“好。”

    ……

    傍晚来临。

    一声清婉的声音传来,“五妹,我回来了。”

    楚清芷刚去给楚兰珍家送了药回来,闻言,偏头看去,关心问,“二姐,怎么样,还适应吗?”

    “适应。”楚清月清雅的眉眼晕染着笑意,开心道,“五妹,二姐喜欢做衣服,而且下午的时候,又卖出去五件。”

    楚清芷意外道,“生意这么好啊?”

    “嗯,大家都很喜欢。”楚清月忽然认真下来,看着楚清芷,道,“五妹,谢谢你,二姐现在感觉天地都更辽阔了,有种重生的感觉。”

    “二姐,恭喜你。”楚清芷暗暗道,古代的女子就是被限制了发展,要是给她机会,一定可以发现天高地阔。

    楚清月抱了抱楚清芷,“五妹,你不仅是我的妹妹,还是我的恩人,二姐一辈子记得你。”

    楚清芷笑道,“妹妹知道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