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门王妃太彪悍

农门王妃太彪悍 > 007 展露厨艺

007 展露厨艺

    “就你多嘴。”嬷嬷轻斥了一声,“什么三哥儿,还不是你嘴馋,想着买了能在小厨混上两口。”



    嬷嬷还有些犹豫,轻啧了一声,“算了,要个一两只也成,三哥儿应是能吃,大姑娘却不一定了,大夫嘱咐她多喝羊汤,她还嫌膻得慌一口没动,这兔子肉估摸也上不了桌。”



    嬷嬷说着,让丫鬟去挑了一两只,一边问道,“什么价钱?”



    林安却是没有直接回答她,“嬷嬷,家里厨房炖羊肉用什么去膻?”



    “你问这个做什么?”



    “我会做些菜,如果只是嫌味膻的话,说不定我可以帮忙。”林安也不是想多事,但既然是主顾,帮着忙说不定可以对自己的生意有帮助。



    嬷嬷有些怀疑地看了一眼,还是说道,“羊肉都是仔细洗过泡过的,原本其他是用橘皮梅子去腥,不过姑娘觉得这样乱了味道不喜欢,就只是多放着姜,偏得还是觉得膻了,你可有其他方法?”



    “多得很,若是做汤不喜欢放橘皮,可以先用白萝卜将里头挖空了和羊肉一起用冷水煮上一会,再把羊肉捞出来重新炖。或是用纱布包好碾碎的丁香、砂仁、豆蔻之类同煮。再或者,处理羊肉的时候,用黄酒盐和少许糖一起腌制一下,喜欢浓汤的加上些八角桂皮,保证可以将膻味去得干干净净。”



    林安一口气说了一堆,做饭应该算得上是她的一个隐藏技能了。



    前世的她都是从枪林弹雨中过来的,有时候一个任务做了许久白天黑夜颠倒甚至食不果腹都有,自然一旦闲下来的功夫,兴趣爱好便全放在了研究做菜给自己好好犒劳一番上了。



    这点,只能算是小把戏。



    “没想到小娘子还懂这些。”她说的有板有眼,嬷嬷听上去都觉得很是靠谱。



    “这样吧,你这些野兔子我全要了,若是这方法有用,以后你家还有其他野味也尽管送来,就报我钱嬷嬷的名字。若是不管用,以后你再来我可要拒之门外了。”



    “好嘞,嬷嬷放心,绝对管用!以后就请多多照顾我的生意了。”



    “好说好说,你开个价吧。”



    “我头一回做生意,嬷嬷定就好。”



    “五两银子怎么样?”



    “好,就这个数!”



    林安干脆得很,五两银子不少了,乡下的家户许多一年都赚不了这么多,何况她本就不是那种在钱上磨叽的人。



    买卖成交得很是迅速利落。



    钱嬷嬷兴许也难的碰上林安这样干脆的人,立马让一旁的丫鬟拿了装银两的荷包递给她,又多嘱咐了几句,林安才拉着小包子离开。



    她也没想到卖兔子的事情进行得这么顺利,五两银子到了手,林安脚就往南市去了。



    平县的南市是顶热闹的街,什么铺子都有,车水马龙虽然谈不上,也算是人来人往喧闹得很。



    林安第一要事就是拉着小包子到一旁支起来的小面摊上点了两碗面,就着小咸菜吃着。



    这两天在家里吃的野菜是清汤寡水,烤的兔子和鱼吧,虽然是有些油水,但家里没有调料吃得也就差了许多味。



    她是个在吃上面花心思的人,脑袋埋了碗里,麻溜地吃完了一碗面才抬起了头,幸福地眯了眯眼。



    果然调料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啊,这一碗面做得普通,但比起家里的清汤野菜,真是好吃多了。



    小包子吃得慢,间或地还要抬起头来看她,“吃碗面也这么高兴。”



    “当然啦,能吃饱肚子就是福气,你慢慢吃,等吃好了我们去买东西。以后有我在,我们家顿顿都有比这更好吃的。”



    “好。”小包子也跟着她笑眯着眼,眼神更加闪亮了起来。



    吃饱了肚子,林安带着小包子在南市逛了一圈,最先走进去的是成衣店。



    小包子就一条腰带还被她用来做鱼叉了,今儿个出门还是用细绳捆的衣服,她索性直接给他买了一身新衣裳,又给自己置办了一套。



    新生活新面貌,在这种事情上,林安从来都不省着。



    又进了杂货铺子,买了两斤大米,一些做饭用的调料,再狠下心地买了口炒锅。



    家里只有个能煮东西的汤锅,连炒锅都没有,做不了炒菜的厨房,哪里算真正的下厨嘛。



    好一会儿的功夫,原本背上空着的箩筐又已经满当当的了,杂货铺的伙计也没想到看上去两个满身补丁的乡下人,居然还是个大客户,一下就归置这么多东西,仔细都帮林安包好装进了箩筐。



    林安一边清点着,一边开了口,“小哥,你们这什么东西都卖,那收东西吗?”



    “我们都有特定的进货地方,一般是不收的,小娘子是有什么想卖的吗?”



    “想是想看看什么能做些生意的,但没想到卖什么。”



    “这就看你了,大多都是到集市上去卖,如果是绣工,绣活好一点的可以放绣铺子里去,或是在南市摆个摊子,不过要是东西不多也就是偶尔卖的话,南市的摊子费恐怕会有点高。那就只能去东街大户人家上门碰碰运气,或是找那些商铺的老板商量一下。”



    “这样。”跟林安想的也差不太多,“我还想问问,你知道南市一间铺子的价钱是多少吗?”



    “铺子?”伙计眼睛都睁大了,心里虽然有些觉得面前的小娘子未免有些太大的口气,但还是诚实地回了,“这事我也没敢想过,只知道我们这家买下来差不多是四五十两两,租金一年也要好几两吧。”



    “我知道了,多谢小哥。”



    林安仔细在心里打着思量,才带着小包子离开了杂货铺。



    卖那么多只兔子才五两,可一个这么小的铺子居然要三四十两,看来想要买个铺子田地之类的,还得好好忙活上一阵了。



    不过她不知道的是,她脑子里在盘算着这些,小包子也晃悠着小脑袋,好不容易卖兔子赚的五两银子,才进了两个铺子就瞬间少了快一两。要不是箩筐实在装不下了,估计她要想把家里的小东西全都置换一遍。



    这一通花下来,小包子真是有些肉疼,没想到自己这个娘亲,比以前的能赚钱,也更会花钱多了,到后头凡是林安问他想不想买的小玩意,都一概摇着脑袋。



    不行,娘亲不知道省着,他可得养个好习惯。



    终于没有其他想买的了,两个人才出了平县往家去了。



    在平县也算抓着时候休息了一会,林安力气大又习惯了走这么远路不觉得,但瞧着小包子却是走太多了。就算他不喊累,一个五岁孩子也不能光靠韧性扛着,回头真给走坏了。



    林安想着,索性拎着他搂到了怀里,自个儿抱着走。



    真是一点都不重啊,都五岁了,抱起来还跟小鸡仔儿似的,是得好好养养。



    “我能走动。”小包子在怀里扭了几下,有些不自在。



    “搂紧了。”林安当然不放下,“趁你瘦的时候还能抱会,等养胖了,你让我抱我可都要嫌累不抱的。”



    “好吧。”林安这么一说,小包子立马圈起了她的脖子。



    他当然想要抱,记得以前的时候,连他生病,娘亲都没有抱过他,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就不肯叫这两个字了。



    原来,被抱着的感觉,这么好啊。



    以前的娘亲总是哭,哭完了就打他骂他,现在的娘亲,就真的像隔壁吴家娘亲对胖墩一样得好,一点都不再让他羡慕胖墩了。



    他真的很喜欢现在的感觉,应该……不会再变回去吧。



    嗯,肯定不会,娘亲对他好,他也要快快长大,保护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