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门王妃太彪悍

农门王妃太彪悍 > 043 大功告成

043 大功告成

    解决了那些狼,烤好的鱼也沾了泥土,吃是吃不了了,不过好在他们出门的时候就备了干粮,可以拿这些打发了一餐过去。晚上也总算是再没出其他乱子,安安稳稳地过了一夜。



    林安脚上的伤拿草药敷了一晚上,已经消了肿开始见好了,除了有些一瘸一拐,走路是没什么大问题。老狐狸原本打算背着她,也被林安拒绝了开去。



    没什么大事,这总要人抱着背着算什么事,还是自己走着舒坦。



    虽然这样走路的进程慢了些许,不过自从解决了那些狼之后,他们的运气好像一下子好了起来,没再碰着其他的危险。再顺着这水道拐了一个山路弯道,一条巨大的河流便展现在他们面前。



    林安原本还有些累的神情一下子便缓了回去,脸上只剩下的高兴,“老狐狸,我们找到了!是条大河!”



    他们的推测一点都没错,山上的水在这种大旱天气还能源源不断地往下流着,它的源头一定是条大河。如今瞧着眼前的这条,宽广不已,前后都望不着边。这里头的水别说他们村子了,整个平县的田恐怕都养得活吧。



    “你说这世道有些时候还真是让人白费劲,水乡那边几个村子为了一条小小的河争得头破血流,这儿放着这么大一条河,却鲜有人烟。”



    萧慕炎也点了点头,“我们一路沿着溪流走过来,是翻过了两座山,但算起来距离应该不远,从旁边取一条捷径小道过去,这引水源的事应该能做到。”



    “那就太好了,如果能把这条大河的水引过去,就不必天天跟余家村子他们争水了。我们赶紧回去吧,得把这个好消息带给他们。”



    “你的脚还好吧。”这一路过来的山道一直就不算好走,萧慕炎心里虽然也替小狐狸高兴,不过对于他来说,这水不如她的脚重要。



    “没事。”林安摆了摆手,“我是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这点伤早就没事了,赶紧回去吧。”



    回去的路上他们特意选了另一条路,顺便考察着地形找出一条最方便最容易修葺水栅道的捷径来,又一路记着地图,居然比来的时候还少用了一天时间。



    他们这一走,整整离开了五天,等回来的时候,林安都感觉自己身上臭得快要成腌起来的咸鱼了,老狐狸也是,满身上下全是狼肉和狼血的腥臭味。



    大概是包子把她去找水源的事情也告诉了胖墩娘亲,林安和萧慕炎刚到了家门口,就见着大老远的道上,胖墩娘亲的身影露了出来。



    萧慕炎快步地进了院子,“你先去把这个消息带给他们吧,我进屋子,刚好换件衣服。”



    “好。”林安点了点头,免得胖墩娘亲他们要进来,衣服也来不及换,便朝着小道过去,迎上了他们。



    “呀,林娘子你可算是回来了?!”胖墩娘亲这一身喊,把周围几户邻居都叫了出门,包子也是急匆匆地跑了过来,“你回来了?”



    “这一身是怎么弄的,脏成了这样,没事吧?”



    胖墩娘亲把她上下打量了一番,都禁不住要去捂鼻子了。



    “遇到了一点小问题,不过没什么大事,村长呢?他在不在村子里?”



    “来了来了。”李村长原本也是打算往着这边来,真是巧得很,刚好便听见林娘子在问他。



    林安无奈地朝着包子看了过去,看来找水源这件事情,真是整个村子都知道了,真不亏了他这小话唠的名号。



    “小娘子太辛苦了。”李村长到了跟前,看着林安这一副狼狈的模样,心里是说不上的愧疚,“真没想到你居然想出了这么一个法子,早该跟我说一说,也好让我找几个壮汉和你一同去,哪能让你一个女人冒这么大的风险?要是出了什么事,我可怎么跟无妄交代啊。”



    “村长多虑了,没什么大碍,突然想出来的法子也不知道管不管用,只能我自己先去试一试,免得弄得大家都白费力气。”林安当然不能照实了说,“村长,官府那边是什么情况?”



    “管用管用,小娘子教给我的办法真算是管用。几个村子的联名书一递上去,再加上方秀才的状纸,官府那边立马便派了人去了余家村子,好说歹说的交涉了两天,上游那头的土坝总算是拆了一点,放了些许水下来,不过他们现在还一直僵持着呢,那群土匪不肯全拆了,咬死了说他们上游的人多田多用的水也多,又说这水是先从他们村子里流过,自然得他们先用过。这胡搅蛮缠起来,官府也没辙,真不知道土坝到底能不能拆了。”



    果然和林安想的也差不多,有了官府出面,余家村子怎么说都会让上一步,但想让他们全都把水让出来,自然是不可能。幸亏自己又另外想了个办法,否则现在恐怕还得等着官府那边解决呢。



    “村长,这土坝的事情我们就全交给官府来管吧,村子的人不用再去余家村子了,免得那些土匪一置起气来什么都做得出来。”



    “想得倒好,余家村子我们自己不管,你真以为官府就能让他们乖乖把土坝拆了,到时候一看我们不逼了,又把土坝往上建怎么办,难不成不用水了?”



    林安的话才说到了一半,一旁的罗翠和郑涵儿也闻声走了过来,哼着将她打断了开来。



    以前也没听说他们俩有什么交道,这才几天时间,倒是臭味相投得凑一块了,说出来的话也是没一句好听的。



    “不是说这事我们就不管了。”林安也懒得搭理她们两,只是看向了一旁的村长,“官府那边我们已经拿联名书和状纸施过压了,如今余家村子已经让了一步,如果我们还咄咄逼人,官府一定觉得我们得理不饶人反倒不会那么上心。倒不如这个时候跟他们提出我们自己解决的办法,让官府准许,再派些杂兵过来帮我们一起修水道,这样他们也不会总要顾忌着余家那边,又可以平息几个村子的内乱,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同意的。”



    “水道?”



    “林娘子找到水源了?”



    林安这一番话出来,大家都听懂了她的意思。



    “嗯,不负众望,过了这两座山,那边便有一条巨大的河流,如今这个大旱天气,那边的河水还是十分得充足,足够养活我们下游好几个村子的了。我还找到了最好修建水道的途径,回头便可以把地图画出来,只要官府允许,到时候我们几个村子一起联合修葺水道,用水车和水道将那边的水源引过来,不仅仅是这一次,我想以后都不必再担心这水源的问题了。”



    “哎呀!这可真是太好了。”村长都忍不住拍起手来,“没想到离这么近居然有那么大一条河,真是浪费了。也亏得小娘子这么冒着风险跑了一趟,否则我们几个就知道在这干着急,这事真是多亏了你了。”



    “是啊是啊,林娘子实在是厉害,一下就把问题给解决了,有了这水源,上下游的村子就不用逮着一条河水来争了,官府肯定会同意。”



    “老天保佑老天保佑,我们总算是不必担心没水的事了。”



    “郑家妹子啊,你瞧瞧,当初你可真是冤枉林娘子,她一心都为村子里着想呢,你不是还说她没办法解决这件事情嘛,现在可是从源头上都想到办法了。”几个人说着,李二虎都忍不住朝郑涵儿开了口,前几日在河边上的时候,就数着郑家妹子对林娘子最不客气了。



    “我……”



    林安众望所归,郑涵儿心中那不甘心的话,哪里还能说得出口,一撇手干脆离开了人群。



    林安的正眼就没放在了她身上,依旧开了口,“村长,既然如此,那这件事情我们便尽早去办吧。官府那边还是要麻烦你去跑一趟,还有下游的其他村子,这水道还是有些距离,若是修葺起来就我们村子里的人手怕是不够。这水源充足,其他的村子也可以一起用。到时候再安排下去,身强力壮些的去挖路修道,手巧一些的便跟着张三叔做水车,有这么多人一起,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水源就能引过来了。”



    “好、好!”李村长现在除了说这个字,都不知道该说其他什么了。



    有林娘子这样的村民真是好啊,不但事情可以帮他解决了,连这办法都是计划的明明白白,什么都不用想,只需要做便是了。“我这就去安排,不管这事成不成,林娘子都是我们村里的大功臣,我这个当村长的,替大家伙谢谢你。”



    “村长客气了,我们是一个村的人,这是我应该做的。那我就先带着无妄回去了,你看我这一身,还得赶紧去收拾呢。”



    林安说着,摇了摇头也不多留,带着包子便告辞了众人往着自己家里走去。



    如今的她,可没有做什么大英雄的**,她只想把她这农家日子过得舒舒服服,所以不管是天灾还是**,她都不会让它们干扰自己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