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门王妃太彪悍

农门王妃太彪悍 > 077 赔钱

077 赔钱

    干完坏事就耍赖,还真是他们苏家人的绝招。



    可就算林安没打算对付他们,他们自己偏要这么送上门,她又怎么可能轻易放过?



    “不经人允许弄坏东西就要赔,这件事就算告到官府去我也有理。或者,这地上摘了的辣椒你拿回去,若是能种出一个一模一样的,我也可以私了了。”



    “你这不就是强人所难吗?我怎么可能种得出来。”



    “既然种不出来,当初动手的时候就不知道想想?怎么,做了坏事就想来,这就是你们苏家人的本事吗?”



    “我管你说什么,反正我不赔。”



    “不赔也行,那我们就到官府去,顺道把这诬陷的罪名一个个算清楚。我倒要看看到时候官府会向着哪一边。”



    “你!你简直冷血无情!”苏迎春也没想到现在会弄得这么下不来台,她就是生气,苏家屡次在林安手下吃了大亏,因为她现在苏家成了全村的笑话。她才想出这么一个招来,本想着就算诬陷不成,就凭着林安那个懦弱性子,顶多自己把这哑巴亏给咽了下去。



    哪知道现在,林安可长本事多了。



    “我懒得跟你计较,不就一个辣椒吗,还是没长成呢,我赔你就是,说吧,多少文钱?别搞得好像我们苏家拿不出来。”



    “倒也不多,一两。”



    “一两?!”苏迎春就像听到什么惊天大事一般,声音都大了几分。“你想钱想疯了吧,就这么个破辣椒你要我一两银子,狮子大开口也没你这样的。”



    “这一两银子我还给你算少了。”林安知道自己占了理,连声音都变得悠闲起来。“这两株辣椒花是千里迢迢让镖局护送过来的,不说它本身价钱不菲,这其中花费的人力物力,送到我家之后,我发芽种苗种到菜田里,这么长时间的照理,花费了多少钱,一两银子,只能算是个零头。”



    “胡说八道!这东西是你的,全县也就你有,谁也不知道它到底值多少钱,你把那些有的没的全算在一起,就都要算到我头上不成?”



    “诶,你这话倒是说对了,平县确实就这么一块辣椒田,也幸好你只是弄坏了一个辣椒,要是刚才我就让你这么闹下去,你把整片辣椒田都给毁了,我看到时候你们苏家是卖房还是卖田。不对不对,恐怕卖房卖田都赔不起吧!”



    “小娘子,这一两银子是不是多了点?”一旁的丁婶子其实也不懂这些,但一两银子对于他们来说确实是有些多。他们去卖菜卖了那些一年下来都赚不了几两。一个小辣椒就要一两,听上去是有些怪吓人的。



    何况一下开口这么多,人苏迎春也不可能拿得出来呀。



    到底苏家娘子一开始也是为了自己打抱不平,丁婶子想着自己还是该替她说上一两句的。



    只是显然这一两句根本就不顶用,林安没有任何改变念头的想法。



    “我不赔!”苏迎春才不可能拿一两银子出来呢,见着林安不打算改变主意,干脆就跟她赖。“要是几文钱我打发你也就算了,你还敢跟我要一两,我没有!”



    “丁婶子,你不用替她说话,也不用觉得内疚,她根本就不是为你打抱不平,是冲着我来的。我若是这次放过了她,所有人都以为干了坏事可以赖过去,这一次只是诬陷又摘了一只辣椒,下一次还指不定干出什么样的事来。那我是辣椒田,还能安生吗?”



    林安说着,再次看向了苏迎春,“没关系,你不想赔也可以,那麻烦和我到官府去走一趟。”



    “去就去!”苏迎春总算收了刚才的害怕神情,连胸脯都挺了起来。反正这事就算是告到官府去,官府定她的罪又怎么样?



    谁也没法评判那一个辣椒到底值多少钱,到最后两家争来争去,还不是就成了一笔烂账。不管怎样,总比现在赔一两银子的好,她才不可能拿这么多出来。



    “你倒是理直气壮。”林安当然知道她心里是怎么想的,哼笑了一声,“不过到时候到了官府,为了能够公平评判这件事情,定罪之前自然是要先查个清清白白。不仅是我这辣椒田,还有你诬陷我的事情。连同丁婶子的那块菜田也会再好生查上一番,刚好也让官府看看,到底是我种下的辣椒有毒,害了丁婶子的菜田。还是说,这事另有蹊跷,丁婶子的菜田是被人动了手脚,刚好借着此事诬陷到我身上,到时候我想官府那么多人,总该是查得明白的。”



    “这……”



    果然,林安这句话说出口,苏迎春的脸色立马再次慌了。



    其实林安刚开始也没那么确定,她也就是心中稍微有些猜测。



    虽然说她可以肯定自己的辣椒不会影响其他的菜,但事情发生得未免有些太过巧合。偏偏自己的辣椒种下去,丁婶子的菜田便出了事,又偏偏让苏迎春抓了个空子,可以诬陷到自己头上。要说这事里头没有内情,林安也不太相信。



    可现在看着苏迎春的脸色,想来自己也是猜对了。



    丁婶子家菜田的菜,绝对不是巧合,恐怕就是被动了手脚,多浇了水或是多加了其他东西,导致里头的菜变得病殃殃的,刚好就可以把这些异常赖到她的辣椒上。



    做了坏事一定会心虚,何况苏迎春的本事实在不行,脸上的惊慌一下子就将她暴露了。



    有了这个猜测,林安的话也变得咄咄逼人起来,“怎么选择,你自己挑吧。是直接赔钱了事,还是到官府请求官府来查,麻烦是麻烦了一点,不过说不准到时候再查出些什么,也不知道最后是比一两银子多还是少了。”



    “别说了!”



    说到底,苏迎春就算是做得了这些小手段,可胆子还是小了点,让林安稍稍一炸就原形毕露。



    林安猜得一点都没错,她也想不出什么办法可以对付林安,就趁着没人的时候到她辣椒田来了几次,才知道她这辣椒跟普通的花呀菜呀的确不一样。有着一股呛鼻的味道,摸了还有灼烧感。



    她便想出了这么一个法子来,又往离着林安的辣椒最近的丁婶子菜田里的菜动了点手脚,要不怎么能全诬陷到林安头上呢?



    可谁知道,居然这么快就被察觉出来。不行,她可不能到官府去,万一真是查得明明白白了,到时候可不就是赔一个辣椒那么简单的事,整个村子都得知道他们苏家做了这种见不得人的事情,他们怎么还有脸在村子里生活下去?



    心里头这么想着,苏迎春嘴上还是犟得很,“就没见过你这么贪钱的人,一个辣椒还要我一两银子。算了,我家里事情多得很,可没空跟你天天上县城的官府去,到时候不知道要牵扯上多久。大不了,赔你就是了。”



    她说着,在身上掏了一会,就掏出些许碎钱。一咬牙干脆拔了头上的簪子,直接交给了林安。“我出门没带那么多钱,不过我这个簪子去过年的时候买的,花了我一两多。虽然用了一段时间,但怎么着去典当也能典个不小的数,够了吧?”



    林安当然不会跟她客气,接过来在手上掂量一下,“行,那这事就这么了了,不过我劝你,以后最好别想着在我家身上再动什么手脚了,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管你想做什么都能被我查出来,别到时候,你得卖房子才能赔得起。”



    “哼!”苏迎春恨恨地啐了一口,也懒得再跟林安说什么,气冲冲得便离开了菜田。



    一桩糊涂事总算是消停了下来,一旁的婶婶们也都是松了一口气。虽然他们还是没想到,一向九牛不拔的苏家人,这会子不知道怎么居然赔钱赔得这么干脆,看来真是被小娘子刚才的那股气势给吓着了。



    不过也是,这事是苏迎春自己先找的茬,赔钱也是理所应当。



    “小娘子,这钱也赔了你就消消气吧,幸好只是一个辣椒,其他的也都没事,算是很不错了。”



    “嗯。”林安点了点头,她的脾气只对付对她有歹心的人,其他人她自然还是礼貌,看了看手上的簪子,犹豫一下,便朝着丁婶子递了过去。“丁婶子,这根簪子不是我喜欢的款式,我留在家里也没什么用,就送给你吧。你家的菜田出了事,这些菜卖也卖不出去,你刚好就拿这个簪子看能不能补贴一些。”



    “不不,我怎么好意思拿。”



    “你就拿着吧。”林安直接塞到她手里。



    不管怎么说,就算这件事是苏迎春做的,但到底是因为她,丁婶子家的菜田是无辜被牵扯进来。只是她不想闹太大,事情的原委也没打算让丁婶子知道。



    这些钱,虽然是她找苏迎春要的,但说白了也是为了要回来补贴丁婶。



    “你就别跟我客气了,苏家的东西我本来就不想要,不过就是给她一个教训而已。这簪子我拿着估计也是往家里一扔,倒不如送给丁婶子你,也算有个好去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