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门王妃太彪悍

农门王妃太彪悍 > 082 重籍罪

082 重籍罪

    冬管家的话清清楚楚地提醒她,她现在还在一个人会分三六九等的世界。

    甲等的贵籍乙等的良籍丙等的商籍,她现在的女户,只不过稍稍高在了奴籍和贱籍之上。不管是做什么,都要比其他的户籍难上许多,上次她在县城买铺面的时候,就活生生花了不少功夫。

    冬管家的话,没有假。

    林安沉下了脸色,“冬管家说的,我很明白,让我回去林家,户籍也改回林家,的确对我和无妄都很有好处。可是对你们呢,你们想要的好处是什么?或者换句话说,林家的条件是什么?”

    “四姑娘现在的气魄的确有些让人出乎意料。”冬华原本还以为这次到四姑娘家来,会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毕竟能够回去林家,一定会比四姑娘现在在外面自立女户更好。

    但没有想到,会比他想象得更难解决。

    “四姑娘不用把一切事情想得那么复杂,小少爷已经这么大了,老爷和老夫人也是想换种方式补偿一下四姑娘和小少爷。”

    “可偏偏有些事情就是没那么简单,冬管家,你我都是明白人,话不如敞开了说,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更何况是林家,他们那些人可不会做赔本的买卖。”

    “可如果我说,老爷就只是想让姑娘回去林家呢?只要四姑娘肯把户籍改回林家,带着小少爷一起回去,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他的事情四姑娘都不必做。”

    信了他的鬼话,林安眉头一挑,唇角勾出了一丝意味深长的笑容。

    越是把这个饼画得圆了,林安越是不信。

    “我的话已经说得这么明白,冬管家却还在这儿藏着掖着,做买卖都这么不交心,我看这事也不必多说了。冬管家还是请回吧,林家要做的事请恕我办不到。”

    “冬叔我实在不明白,这么一个对四姑娘和小少爷百利而无一弊的条件,四姑娘真的要放弃吗?”

    “就不劳管家操心了,我自己的问题我自己能够解决,何况我对无妄也没有那么大的要求,若是他想考学,成年之后自立门户进行考学也未尝不可,但我若是为了这个强行带他回去林家,可不想他以后过得不开心,反倒是我这个做娘亲的有错了。”

    “那服役呢,四姑娘也忍心看小少爷要像普通百姓一样去服役受苦?”

    “无妄,你怕受苦吗?”林安也不回答管家的话,只看向了包子。自家儿子很是有骨气的摇了摇头,“跟着娘亲,我什么都不怕。”

    “冬管家,你也听到了,所以这事……”

    “小少爷连受苦都不怕,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冬管家直接打断了她的话,脸上依然是笑眯眯的,可后面的话却听得出来,他这是在先礼后兵了,“四姑娘这脾气还真是像极了老爷,冬叔我还真是有些不忍心,看到四姑娘辛辛苦苦打拼下的这一切,到最后都要回到原点重新来过。不对……应该说,连重新来过都很难了。”

    “冬管家什么意思?”

    “四姑娘也知道,老爷是平县的主簿,再过一段时间就是五年一次的户籍重审。当初四姑娘离开林家的时候,虽然老爷口中已经断绝了父女关系,可为了林家的声誉,对外只声称四姑娘离开平县去了老家,四姑娘的户籍记录也并不是从林家的籍口上直接剔除,而是以迁出为名暂挂一个不在本地的籍口。四姑娘如今的女户当初也是三夫人为了让姑娘能够立足,花钱在村里立下的。换句话说,四姑娘的户籍其实已经犯了重籍了。”

    “重籍?”

    林安真没想到这一茬,她过来这边这么久,一直想的都是怎么赚钱,可在这儿的法律文条这些事情上,还真是不算特别了解,哪里想到如今会突然出了这种事。

    “没错,过段时间户籍重审,四姑娘的两个户籍重合,老爷一定会保留姑娘在林家的户籍,那么这自立的女户便会被剔除掉,到时候四姑娘户籍下的田地房产还有铺面,都会无了主充公收回。四姑娘想要保留他们,只能回去林家。”

    哈?林安总算是明白了,“怪不得冬管家一点都不着急,原来手上留着大招呢,依管家的意思,这林家我还不得不回去了。”

    “四姑娘别气,老爷这也是没办法,四姑娘应该也知道户籍的重要性,不好意思,该怎么做,我想姑娘应该很清楚。”冬管家没有把话说的太满,依旧笑眯眯着。

    林安虽然对法律条文并不是很清楚,但有无户籍代表着什么,她还是明白的。

    没有了户籍,她现在所有拥有的东西都没有名分,不可能在平县买田地和铺面生活下去,就连想带着包子离开平县去另外一个地方生活都不可能,因为她根本没办法弄到正规的路引。

    除非去伪造户籍和路引,可是即便这样,想必林百盛也不会轻易放过她。

    “其实四姑娘可以好好想想,回去林家并不是一件什么坏事,小少爷以后的生活比之现在一定有过之而无不及,老爷也只是想四姑娘回去,并不需要做其他什么。四姑娘若是觉得这其中非有什么门道猫腻,回去林家之后姑娘也大可自己查一查,何必为了一时的气性和自家人过不去呢?不如如今先向老爷妥协,若是以后真不想留在林家,等姑娘嫁了人,或是小少爷可以自立门户了,到时候再行离开林家也未尝不是个办法。”

    “管家把话说的都这么死了,我除了妥协还能做什么呢?”

    林安没有再犹豫,或者说她根本没有犹豫的机会,林家已经把她所有的后路都封死了。

    虽然她根本就想不出来,为什么林百盛会在这个时候让她回去林家,但如今看来,这是她唯一可以走的路。

    管家有一句话说的对,不管林百盛是出于什么目的,总归回去林家了,才有机会查清楚。

    “四姑娘这话的意思,是你答应了?”

    “我还有其他的选择吗?”林安眉头微微地挑了挑,“管家可以放心回去交差了,过几天我就带着无妄回去,不过有句话也烦请管家带给林老爷,请佛容易送佛难,这林家可是他让我回去的,到时候回去之后会发生些什么,也请林老爷一并担待着。”

    “是……是。”

    冬管家的笑脸还是第一次有些绷不住,不知道为什么,四姑娘没答应的时候他没觉得有多么棘手,可这会子这么干脆答应下来,他反倒觉得一切都没有那么简单。

    四姑娘和以前太不一样了,那双以前看上去柔柔弱弱的眼睛,如今里头充满着危险的神色,真不知道老爷让四姑娘回去林家,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冬管家得了林安的同意,也不再多留,很快就离开了村子。院门一关上,一旁的包子脑袋便是歪了歪。

    “娘亲,我们真的要去林家吗,不待在村子里了?可是姥姥都走了,我们还去那儿干嘛?”

    林安摸了摸包子的脑袋,包子从来没有在林家待过,他对林家所有的记忆,只有苏小娘,那是他姥姥来的地方。苏小娘去世之后,他们就从来没有提到过那两个字,林安也从没想过还有一天会再回去。

    可是现在,好像不得不回去了。

    “你不想去吗?”

    “不想。”包子很是诚实,“姥姥每次来的时候都会哭,那一定不是什么好地方。而且我觉得村子挺好的,这还有我们的新房子,我们要是离开了,万一以后牧叔叔回来找不到我们怎么办?”

    “你呀。”林安点了一下包子的鼻子,没想到这小家伙这时候还想着老狐狸呢,要是老狐狸听到这句话,不知道那张冰山脸还绷不绷得住。“没关系,我们只是暂时去一段时间而已,娘亲向你保证,我们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真的吗?”

    “我什么时候骗过你?”林安信誓旦旦。

    回去林家只是缓兵之计,她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房子和田地被收走。林家不就是想要她回去嘛,那她回去便是,正好看一下那些人到底在玩些什么把戏,等她把户籍的事情弄好了,一定彻彻底底地和林家断绝关系!

    东西倒是没什么好收的,回去之前,林安带着包子去了苏思雁家一趟,苏思雁和方俊才是她苏林两家里唯一认的亲人,当然要正式跟他们告个别。

    自从上次的表哥和老狐狸见过一面之后,姨娘还是会经常来她家串门,表哥却是很少了。真不知道那次见面他们两个人之间到底说了些什么,姨娘只说是表哥一直在用心准备乡试的事。

    一听着林安要回去林家,苏思雁是真不知道高兴好,还是担心好。

    “林家真的什么都没说,就只是让你回去吗?”

    “没有,不知道他们打的什么主意。”林安摇了摇头,也没有将户籍的事情说出来,“我们过两天就回去了,只是以后离着村子远,和姨娘见面的时间就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