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扮男装被发现后

女扮男装被发现后 > 第 12 章

第 12 章

    宋皎简直要疯了。

    从颜府顶罪到进诏狱坦白旧情,从皇后赐毒到掌掴太子,这一场场下来她本以为自己已经算是百毒不侵了,没想到在颜师母这里栽了跟头。

    她的喉咙发干,心跳像是擂鼓,又像是消失不见,两种极端情形交替,而双耳轰鸣,眼前发花。

    双脚像是踩在了空软的陷阱上,很快就要坠入深渊。

    宋皎身形晃动,摇摇欲坠。

    幸亏颜文语本来就在看着,见状忙抬手在她腰间一揽:“你怎么了?”

    宋皎慌乱地扶住旁边的桌面,仍是低着头合着眼,过了会儿才慢慢抬头看向颜文语:“难不成、难不成大人会把我……的身份告诉豫王殿下?”

    颜文语凝视着她,轻轻点头:“这是当然的了。”

    宋皎张口吸气,却仿佛空气已经变成了什么坚硬的凝固之物,差点把她噎死:“不、不!”

    她转身要往外去,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拦住程残阳。

    颜文语顺势勾住她的手臂:“你这会儿去也晚了,老爷指定已经都说了。”

    宋皎再也站不稳了,双腿一软,往后跌坐在圈椅之中。

    颜文语的手滑到宋皎的手背上,顿觉着指尖一片冰凉,又见她脸上毫无血色,双眼却越发显得乌黑起来,便回头唤道:“兰儿。”

    丫鬟脚步无声地走了进来,颜文语低声吩咐了几句,等兰儿去而复返,手中端着个托盘出来,一碟子精致的点心,旁边却是一个缠枝莲的盖盅。

    将盅子放在桌上,兰儿看了看面如土色的宋皎,不敢多言便又悄然退了出去。

    颜文语在宋皎旁边的椅子上落座,宫扇向着那盅子点了点:“这是益气宁神汤,喝了吧。”

    见宋皎毫无反应,颜文语淡淡道:“再死撑,我看你必要晕过去,你要晕在我这里,我倒没什么所谓,只要你愿意,但可万万不能在外头昏死过去。”

    宋皎的唇动了动,像是要说话,又像是单纯的哆嗦,终于她慢慢抬手把那汤碗端了起来。

    这益气宁神汤里有灵芝片,虫草参,枸杞,加小鹌鹑熬的,需要至少一个时辰的功夫。可见颜文语早就给她准备好了。

    宋皎的手本是冷极了,捧着那温热的汤碗到底觉着好了些,她不用调羹,自己低头慢慢地啜了口,那点暖意渗透到心里,眼睛里却也有些湿润。

    颜文语不打扰她,静静地看她喝了几口汤,才道:“你在那府跟诏狱里自然是没好生吃东西,这几样点心都是你的口味。”

    宋皎吃不下,默默地把汤喝完:“叫你费心了。”

    “怎么,不叫师母了?”颜文语垂着眼皮,揶揄地说了句,似是而非地摇晃宫扇:“你既然叫我师母,我自然得照顾你。这不是应当的么。”

    宋皎又张了张口。

    颜文语挑唇道:“我虽然料定你得知此事后不至于很欢喜雀跃,但也没想到是这个反应,怎么,你不愿意去豫王身边?”

    宋皎道:“我……”

    颜文语转头瞥着她:“老爷说这是最好的法子了,你总该知道他不会害你。”

    “我知道,”宋皎垂头低声道:“老师跟你、师母,都是想保全我,是我让你们费心了。”

    “少说这些外话,”颜文语却不以为意的:“谁还要你的感激不成,我只要你一句实话,你愿不愿意?若真的不愿,就算豫王已经知道了你是女子,也未必就非得进王府。”

    宋皎听了这个才苦笑,她抬眸看着颜文语:“让王爷知道我的身份就已经……够了。”

    “怎么说?”

    宋皎慢慢地坐直了些,眼睛看着前方屏风上精致的洛神像,双眼朦朦胧胧:“以王爷的性子,未必会喜欢。”

    颜文语的扇子停了停。

    宋皎叹息一般:“只怕我以后,要见王爷的面都难了。”

    颜文语柳眉微蹙:“你这是何意,你难道说王爷会不喜欢、甚至远离你么?”

    “既然是老师亲自开口,王爷自然不会当面拒绝,但是……”宋皎想到诏狱里自己差点得了的那颗药丸,默然:“我最不想做的就是让王爷为难。”

    室内寂然,一阵风带的博山炉里的烟气摇曳,是兰儿从外头进来。

    丫鬟走到颜文语身旁,悄悄低语了一句。

    颜文语眉头一扬,秀美的脸上浮出不悦之色。

    宋皎问:“怎么了?”

    “没什么。”颜文语垂眸,半晌才冷笑道:“如果他真的有眼不识金镶玉,那也是他没福,怕他以后有的悔恨去。”

    宋皎怔住。

    兰儿在旁看看两人,忙又笑道:“还有一件事,奴婢不知该不该说。”

    颜文语道:“是什么扫兴的?”

    兰儿道:“是府里头传回来的消息……说是咱们三姑娘哭天抢地的,闹着要出家当姑子去呢。”

    宋皎听了这句却把之前的那点惆怅都驱散了:“啊?颜姑娘她……这可如何是好?”

    颜文语却仿佛多了三分笑:“凭她去闹吧,先前她也刁蛮的够了,活该今日栽了这么大的跟头。”

    宋皎倒是有些过意不去:“不好这么说三姑娘吧,毕竟是你家里的姊妹。”

    “龙生九子还各有不同呢,”颜文语瞄了她一眼,哼道:“先前要定她入东宫,她那个骄横劲儿你没见过,我不回家去,她竟亲自跑来跟我耀武扬威出言不逊,还没嫁就已经摆出了要把我踩在脚下的架势,如今果然是乐极生悲了,你说她不是活该么?”

    宋皎无奈地挠了挠脸颊:“唉!我也不知怎么说了。”

    颜文语突然道:“你也不用说,反正这件事跟你无关,要是那承你情的人不知好歹,就叫他自己顶上去!什么殿下……”

    宋皎听的心惊,怀疑颜文语已经猜到了自己是替豫王顶罪,又听她仿佛替自己抱不平,便忙笑道:“慎言,还是慎言。”

    颜文语白了她一眼:“在我的屋子里,我还不能说句实话么?你不要以为能瞒住我。”

    宋皎如坐针毡,只好起身作揖:“师母……”

    颜文语抬头,看着她带着几分祈求的脸色,忽然叹了声:“你啊……”

    将脸转开,颜大小姐的声音如同蚊吶:“若我是个男人,早就把你……又何必给那些臭男人挑挑拣拣。”

    宋皎仿佛没听清楚,正要再哄几句,外头道:“老爷到了。”

    一听程残阳回来,宋皎的心又跳乱,她担心豫王也会跟着一块儿来。

    不料颜文语看见她面无人色的,竟说:“放心吧,王爷已经走了。”

    原来刚才兰儿来说的就是这个消息,所以颜文语一听就恼了:此时此刻,豫王这一走了之,不管怎么都说不过去!

    说话间程残阳已经迈步走了进来,颜文语缓缓起身,宋皎早就躬身行礼。程残阳示意她免礼,又走到夫人身旁,温声问:“你午饭就没吃,这会儿可好些了?”

    颜文语垂眸道:“只是受了点热,不碍事。老爷不必挂心。”

    程残阳颔首,扫了眼桌上的汤碗,又回头看宋皎,笑蔼蔼道:“王爷才有急事先去了,叫我跟你说一声。”

    虽然程残阳的借口上佳,但宋皎何等聪明,心里早已冰凉,脸上却还挂着笑:“殿下自然是日理万机的。”

    颜文语攥着扇子,忽然说:“送到嘴边的东西总显得便宜,可连谁是真心的对谁好也不知道,那就叫人无话可说了。”

    在场的没有一个傻子,宋皎明白这话,程残阳也懂,但程大人却若无其事的笑道:“不至于,大热天的你本就身子欠佳,又何必动肝火。”

    宋皎也笑说:“就是。所谓‘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又何必先伤了神。”

    颜文语叹了声,将扇子放低,迈步进内去了。

    剩下程残阳跟宋皎面面相觑,顷刻,程残阳道:“你是不是怪我自作主张?”

    宋皎虽不赞同程大人的行事,但对方是自己恩师又是一片庇护之意,又如何能责怪?她垂首道:“我只觉着拖累了老师。”

    程残阳道:“休要胡说。”

    顿了顿,他道:“这个结迟早要解开,豫王殿下虽一时难以接受,但假以时日他必然想开,总比他错听人言铸成大错要好,你可懂这话?”

    宋皎即刻想到豫王在颜府收手的迟疑,以及皇后所赐的那药丸:“老师……”

    程残阳道:“你聪明伶俐,生得又好,是万中挑一之人,扮男子当然是太过瞩目,容易引发非议,要是殿下真能下定决心,恢复你女子身份,却是天定的姻缘,而且太子那边也自无计可施。”

    “我、”宋皎只能以强笑掩饰:“只怕没有那个福分。”

    “夜光,我只子励一个儿子,并无女儿,早就把你视若己出了,”程残阳抬手在她的臂上轻轻地拍了拍,语重心长的:“虽然你跟了豫王才是最好的,但若是此路不通,为师也一定会尽力保全你。”

    有了这句话,宋皎还能再说什么,而且有了这句话,别说程残阳自作主张曝露她身份了,就算叫她去死,她也一句怨言都没有。

    在离开程府后,宋皎见到自己的侍从小缺,小缺先前来报过信后,便回了府一趟,又去诏狱外打探消息,听闻宋皎跟着豫王车驾到程府这边,才忙马不停蹄又赶了来。

    宋皎忙了这半天,着实累了,虽然知道回府去必有一番聒噪,但终不能让母亲担心,正要叫小缺雇车,程府的车轿已经备好了,说是夫人吩咐要送她回府的。

    宋皎心里实在感激颜文语的细致,摸了摸胸口,想起那碗汤,在这许多的不如意里好歹有些慰藉。

    她在车内盘膝而坐,打开手帕,里头是几块从颜文语房内带出来的点心,捡了块枣泥酥。

    宋皎吃了两口,只觉甜酥可人,将脊背靠在车壁上,慢慢吞咽之际,耳畔突然跳出那两句:“若我是男人,早就把你……”

    吞咽的动作停了停。

    当时她并不是没听清,只是不想听清而已。

    此时马车已经将到宋府,马车才转过街,外间跟随的小缺就发现不对:“这是怎么了?”

    宋皎探头往外看,却见前方街上许多百姓围的水泄不通,好像有什么大热闹可瞧,小缺道:“主子,怎么看着好像是咱们府……”

    正说着,就听见路边一个行人议论道:“是什么人这么强横,天子脚下也敢这么胡为?”

    另一个道:“宋府好歹也算是有头有脸的,大公子还在御史台,怎么□□就有人上门来……听说整个府都给翻过来了,东西都砸了个稀巴烂!”

    宋皎正把半块荷花酥塞进嘴里,闻言差点把自己呛死,她用那只闯过祸的手捂着嘴,毕竟做贼心虚,心中即刻跳出那个独一无二的人选。

    她当然担心府里的情形,但这会儿更想的却是赶紧调头逃走。

    偏偏不知是谁认出了小缺,叫道:“咦,那不是宋府的人吗?”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7-01 22:06:57~2021-07-02 21:24:24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深水鱼雷的小天使:墨隐 1个;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