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帝背后的男人

女帝背后的男人 > 085.西凉王杨硕(求月票求订阅)

085.西凉王杨硕(求月票求订阅)

    大周,陇右地界。

    一支足有五万人的大军,正浩浩荡荡的行进在前往关中的道路上。

    大军的旗帜中,赫然见到上面写着:【西凉】

    旗帜就已经向周围的所有人告示了这支军队是来自西凉王的军队。

    西凉王杨硕,乃是跟随先皇开疆拓土的功臣之一。

    因功受封为王,镇守西凉地界。就凭这份封赏,就能看得出来,西凉王杨硕,是极为受到周高祖信任和重用的人。

    但并非每一个功臣,都能够像周公辅佐成王一般,甘愿辅佐幼主,起码杨硕不是这样。

    他百般隐忍,在先皇面前装作一副乖巧模样,其实背地里偷偷的积蓄力量,他早早看出来先皇没办法拥有子嗣,打算立武稚这个小女孩为帝。

    但这天下,怎么可以落入女人之手,这不是开玩笑闹笑话的事情吗?不如学习先贤尧舜禅让,将这帝位,禅让给我西凉王才是啊!

    待到先皇察觉,已是病入膏肓,能够将武稚推上皇位,已是不易,再想回头对付西凉王,先皇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

    而杨硕,也终于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他和突厥和匈奴早早联系好了,只要等着女帝一继位,突厥与匈奴会立即挥军南下,包围固原,让女帝不得不派遣大军,前往固原结尾。

    届时长安空虚,匈奴与突厥,再分兵绕道凉州,进取关中,直奔长安,将长安也给围了!

    而他西凉王,则以勤王为理由,率领大军入关中,此时长安空虚,他的大军一到,那女帝还能不迎自己的大军入城?

    到时候只要入了城,他就可以控制女帝,挟天子以令诸侯!

    至于和匈奴与突厥的和约,那自然是允许他们放纵劫掠,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反正他们牧马的,除了河套那一带,也没有其他什么土地要求了,河套也是能给的。

    这些游牧,他们就是想看中原大乱,好坐收渔翁之利。

    但西凉王杨硕,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只要自己入了关中了,控制了女皇帝,再传诏天下,自封为丞相,这天下到底会不会乱,还是两说,当然草原上这些戎狄,还是要保持合作的,一旦自己稳住了局面,对他们是打是和,那就是之后再看的事情了。

    而史书会不会记载自己和草原戎狄合谋的事情……呵呵,那怎么能叫合谋呢?那我杨硕可是忍辱负重,暂且满足胡虏的无理要求,只为顾全大局,争取时间休养生息,待我养足了实力,控制了天下,登基为帝之后。

    大军出塞,直捣黄龙,封狼居胥,不照样青史留名,千古一帝,千秋盛世?

    自古胜者为败者寇,史书,可是由胜者来写的啊。

    杨硕美滋滋的这样想着,他甚至都能想到,此时此刻,长安城一定已经被胡虏大军给围得水泄不通,前往固原救援的大军,起码要三五天才能得到消息。

    而三五天后,自己已经率军勤王,进入长安了,到时候他们也就只能干瞪眼。

    待到给足胡虏们好处,让他们拿了河套退出关外,剩下的,就是自己表现的时候了。

    不过他正在想呢,突然来了一个斥候,禀报前方有大量骑兵,正朝着这边而来。

    杨硕眉头一皱,下令大军停下步伐,原地戒备,没多久,果然就见到了大波的骑兵赶来。

    而且这些骑兵,竟全都是胡虏!

    再看着阵仗,明显是吃了败仗,正在溃逃呢!

    那些胡虏骑兵看到了杨硕这边的部队之后,看到就没跟看到一样,直接绕道继续没命似的跑。

    倒是有一团骑兵看上去还算有阵型,在看到西凉的旗子和军队之后,朝着这边过来了一队骑兵,待那些骑兵到了阵前,杨硕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些骑兵是匈奴单于的亲卫,他们方才在野外遇到周朝皇帝御驾亲征的部队,没想到中了埋伏,此时已经兵败如山倒,身后还有周朝禁军精锐正在追击,可汗和单于已经下令,先退出关外休整再说。

    他们还说了,什么单于和西凉王您有盟约,此时就借道您的地盘,回去草原,您两次放行借道的恩情,我等牢记在心,以后定然报答云云。

    他们也没管西凉王什么态度,哗啦啦的就跑了,至于给不给借道,他给也要给,不给也要给。

    我们胡虏打不了周朝女帝,还打不了你西凉王?

    说是休整,但只要脑子不傻的都知道,那根本就是不打算跟周朝再打下去了,本来胡虏的优势就是来去如风,打不过就跑,但关中这片上,遍地城池要塞,他们地形又不熟,又没有稳定食物补充,时时刻刻提心吊胆,搞得不好就被合围,只有出关,回到他们自己的草原地盘,才能够安心休养。

    杨硕一听,就知道这次的计谋已经失败了,他千算万算没算到这女帝如此厉害,居然敢御驾亲征,最关键的是,还打赢了!

    左右都有些慌,急忙问道:

    “西凉王,我们如今该怎么办啊?”

    西凉王沉思片刻,说道:

    “不用慌,立马回军西凉,再立刻帮本王写个奏章,送去长安,就说本王先前境内出现了大批胡虏,本王率领手下三千私兵,与胡虏争斗,奈何势单力薄,无法阻拦胡虏,特派遣信使,告知陛下,请陛下早做防范,臣自战斗负伤,无法亲自前往长安,甚惭愧,写的声情并茂一点。”

    西凉王说完之后,下面一众人等,也是纷纷马屁拍了起来。

    说完之后,西凉王就带着人马回去了,只是他们跑到一半,就发现情况不对劲,身后怎么有一支部队在追啊!

    而且斥候来报,那部队不是胡虏,是周朝的军队!

    西凉王脑后发凉,顿时明白是什么情况了,这女帝,怕不是早就料到了自己要趁着这个功夫来勤王,所以派出来的军队一方面是追杀胡虏,另外一面,是堵着自己来了啊!

    这打肯定是不能打,现在可不是造反的好时机,藩王们都睁大眼睛等着自己当出头鸟呢,西凉王也不傻,没有合适的理由和机会,贸贸然举起反旗,就算打赢了,天下也绝对不可能是自己的了。

    但自己也绝对不能让这周朝的军队给追上了,只要被追上了,那事情就复杂了,到时候真要打起来,周朝女帝先前才刚刚御驾亲征,这些士兵又击败了胡虏主力,此时士气正旺。

    自己这边,看到禁军王旗,本来就矮了一头,自己也没跟手下士兵们说是来造反的,陡然让他们对禁军进攻,那士气绝对低落。

    西凉王也是老将军,知道行军打仗,不是比的人多,而就是比的一个军心士气,此时若是接战,必败无疑,必须要找人殿后,堵住那些周朝军队才行。

    但这个殿后的人,身份也不能太普通,第一,西凉王勤王,随便找个人率队,说不过去,第二,对方是周朝禁卫,将军肯定身份非同凡响,找个太普通的人,镇不住场子,挡不住人啊!

    西凉王左思右想,招来了自己的次子杨琦,当场就说了:

    “吾儿,爹一直觉得你不错,可惜你不是长子,不然就立你当世子,而不是你哥哥了,不过现在有个表现的机会给你,你表现好了,爹回去之后,也好有说辞,到时候世子之位……”

    杨琦没想到还有这等好事情等着自己,当场就跪了下来,甭管啥事,爹尽管吩咐!

    …………

    在击败了匈奴大军之后,耿忠立马请示陛下,随后命令五万大军,分兵三路。

    其中一路,为一万府兵,直接沿途北上,由郑国公率领,收拢聚集各府州兵马,解原州固原之围。

    另外两路,则大多数都是骑兵,抛弃一切辎重,仅带五天的干粮,由耿忠和部下将军亲自率领,直追匈奴和突厥大军而去,此番追杀有两个目的,第一,就为擒拿可汗与单于!第二,如果遇到路上过来“勤王”的西凉王,那就把西凉王带回长安。

    你不是勤王吗?那就赶紧回长安去勤王吧。

    至于天子,当然是由余下部队护送,以最快速度返回长安,好生休养,等着看捷报就行了。

    耿忠率队一路追杀,没追上可汗与单于,这两人跑得比兔子还快。

    但却遇到了半路来“勤王”的西凉王!

    他稍稍思量,就做出了取舍,可汗与单于固然重要,但也得能追得上才行,他们全是骑兵,跑的飞快,一连追了大半天,能追上的可能性已经很低了。

    不过这西凉王,没准能追得上,不说了,追西凉王!

    耿忠便带人直奔西凉王而来,结果还真的给他追上了!

    一处峡谷入口,就见到举着【西凉】二字的大旗,大约也就数千人规模的队伍,驻扎于此,分明就是等着耿忠来的啊!

    见到耿忠带着大军赶到,他们立马就有人出列,说了:

    “我等奉西凉王之命,特来勤王,敢问是哪位将军领兵啊?”

    耿忠横刀立马,走出军阵,朗声呵斥道:

    “大胆!你们也配自称勤王之师?见到我们,怎么掉头就跑,天底下哪有这般勤王的道理?”

    那个使者一脸愁眉苦脸的表情,就说了:

    “原来是兵部尚书耿尚书,尚书大人有所不知,我王谨遵高祖教诲,私兵三千这一条规矩,轻易不敢逾越,先前胡虏叩关,竟取道西凉,我王没有兵马,只能带着私兵三千去阻拦,结果还受了伤,如今是我王次子杨琦带军,率领着三千不足的残军,前来勤王的,路上远远见到将军的部队,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只能先暂时退守都此处有利地形,再做打算,还请将军息怒恕罪,现在不说这些,勤王要紧啊!”

    这个使者说的头头是道,有理有据,显然这番说辞,早就在心中考虑许久了,此时一气呵成的说出来,睁着眼说瞎话,连眼皮子都不带眨巴一下,脸都不红一下的。

    耿忠握着刀柄,冷哼一声:

    “哼,不足三千残军?尔等真当老夫年老体弱,头眼昏花不成?这一路上,我看到你们留下的坑灶数量,就根本不止三千!怕不是三五万人的大军吧?见到我们就跑,西凉王莫非心里有鬼?”

    那使者赶忙说道:

    “耿尚书不可胡说,我王阻拦胡虏,已经负伤,此时动弹不得,在王府养伤呢。”

    耿忠也不废话,从腰间抽出一卷黄色的圣旨来,大喝道:

    “天子有诏!吾等奉命征讨胡虏,必竞全功!沿途各州藩王不得阻拦,老夫这就要过这道峡,去追击胡虏,速速给老夫让开!”

    那使者立马大喊道:

    “耿尚书,那胡虏分明是往那个方向跑了,你却要往这边追?这是何意啊?再说我等在此地休整,就算是让开,也得给我们些许时间啊。”

    耿忠又是“哼”了一声,打马就上前去,身后一群人骑马跟上,那使者看到耿忠的架势一下子就慌了神。

    耿忠也不跟他客气,抬手就一个马鞭,直接就甩在那使者的脸上。

    【啪】的一声,那使者惨叫后很快落马,一匹匹战马从他身上疾驰而过,不带丝毫停留,转瞬就踩成了肉酱。

    耿忠手握着圣旨,直朝着那扎营的三千人马冲去,同时大喊道:

    “天子圣旨在此,胆敢阻拦者,死!给老子开门!”

    耿忠大喊了好几声,但面前的营门却丝毫没有打开的意思,而如果要绕开这个峡谷的话,那西凉王肯定能逃脱回去了。

    但如果强攻的话,西凉王同样有足够的时间逃脱,耿忠站在营门的门口,气的直骂了好几声,最后连“诛九族”都说出来了。

    对面营地里,才出现了些许混乱,营地大门随后打开,一群北凉的士兵们,纷纷跪在地上瑟瑟发抖。

    耿忠看也不看他们,直接拍马而过,就见到不远处的峡谷中,有一队骑兵奔驰逃窜。

    看来是主将逃走了,这些士兵们没了主将镇压,赶忙就给耿忠开门了。

    耿忠带队强追了数里地,才终于把那逃走的一队骑兵们给追上,其中赫然就有西凉王杨硕的次子杨琦。

    至于杨硕,早就已经跑远了!

    耿忠被这么一耽搁,也知道想要追上杨硕不太可能了,往后就是西凉地界,那些城池愿不愿意轻易放行,还是二话,若是逼到西凉地界,把西凉王逼反了,也不是耿忠能负责的。

    耿忠也只能长叹一声,把马鞭往地上一砸,怅然道:

    “杨硕这畜生回了西凉,就如放虎归山!如此大好机会竟未抓住,老臣有负陛下隆恩啊!”

    无法,只能将这杨琦,押送会长安,交由陛下处置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