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逆袭指南(快穿)

女配逆袭指南(快穿) > 废后女配10

废后女配10

    炎炎烈日下,京师的主道上却站满了百姓,个个伸长脖子往城门的方向望去,人多拥挤,每个人都顶着满头大汗,却浑然不在意。

    主道上静立着一队兵马,领头的是大皇子沈决,天气太热,他额头上也浮现密密麻麻的汗珠,热得有些受不了,但想到马上就要见到对自己疼宠有加的姑母,又强忍着酷热耐心等待。

    突然,一阵马蹄声响起,众人看去,见是一人骑着马快速而来,是先前去打探情况的人回来了。

    那人来到沈决面前回道:“大皇子,公主的倚仗队已在城外。”

    “好。”沈决面露喜色,挥手下令,“做好迎接的准备。”

    他身后的兵马齐声应是。

    果然不过一刻钟时间,便见得浩浩荡荡的队伍前来,百姓都骚动起来,个个都想往前挤,被官差给拦了回去。

    不多时,倚仗队就进了城,一马当先的是一个扎着大辫子,戴着尖尖帽子,身着辽国皇室服饰的魁梧男子。

    沈决看去就是一惊,从此人着装可看出,他应该是辽国的储君,可是父皇没有告诉他辽国太子会来,这是怎么回事?

    可是顾不得多想,他赶紧带着人下了马,抱拳道:“我是大皇子沈决,奉我皇之命迎接十皇姑回国,不知辽国太子殿下驾临,有失礼之处,还请太子包涵。”

    “你们晟国也太失礼了吧?竟然派一个皇子来迎接我国皇后和太子?再怎么说也得派太子前来方够资格。”辽国太子耶律皖坐在马背上,居高临下的看着沈决嘲讽道。

    沈决一惊,赶紧解释道:“太子见谅,我皇正值壮年,所以尚未立储,但本皇子是嫡长子,为众皇子之首,前来迎接并无失礼之处。”

    “你之前说有失礼之处让吾包含,如今又说无失礼之处,你们晟国的皇子是不是学问不好,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耶律皖讥讽问。

    他身后的辽国兵将皆哄声笑起来。

    沈决脸上滚烫,直觉得羞辱不已,不敢再说什么,怕再说错了让对方抓住了把柄丢了颜面。

    街道两旁的百姓见状都低声议论起来,有的说辽国太子太过无礼跋扈,有的说大皇子言语不当让晟国失了颜面,他们说得小声,但还是传到了沈决耳中,沈决羞恼万分,却又不敢发作。

    这些话不止沈决听到了,耶律皖也听到了,他可不像沈决那样闷不作声,他恶狠狠的扫向那个说他无礼跋扈的百姓,手中的鞭子也抽了过去,直接将那人卷了起来,一扬手,那人就被甩在了街上。

    那百姓摔在地上,痛得身子卷缩起来,脸上满是惶恐。

    沈决大惊,忙向前阻道:“太子,他只是一个无知百姓,言语不当惹怒太子,请太子大人有大量饶恕他。”

    “一个无知贱民都敢当众辱骂本太子,这就是你们晟国的规矩和体统?既然你们晟国管教不了子民,那吾就替你们好好管教。”耶律皖说着扬起鞭子就朝那百姓抽了过去。

    沈决想去拦,可看到那鞭子劲道极大,他定不是对方的对手,又露了怯,就那们僵在一旁,只是暗暗拽紧了拳头。

    百姓发出阵阵惊呼,都替那即将要挨打的人提起了心,这样一鞭子下去,那人不死也去了半条命!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那人会被辽国太子抽打而死时,不知从何处飞来一道暗器,打在了辽国太子的手背上,辽国太子痛呼一声松开了鞭子,痛意和羞辱一起涌来,他正要看是打他的人是谁,这时,又一道暗器飞来,直直打在了他的胸口,力道极大,他根本承受不住,就那样被打下马去,重重跌落在地。

    “太子!”辽国的兵马吓跳下马冲了过去。

    沈决大惊,有人将辽国太子打下马了?

    耶律皖看着地上躺着的两块糕点,又是震惊又是恼怒,他猛的推开众人,爬起来捂住胸口四下寻找,怒声问道:“是谁打吾?给我出来?”

    沈决也从震惊中回过神来,四下寻找,却在街道旁一间茶楼的窗户旁看到了一道熟悉的身影,他定眼一看,确认那人就是陆宁,顿时大惊,是陆宁出的手?

    耶律皖也看到了陆宁,他指着陆宁怒不可遏,“是你打的吾?你是何人?”

    “路见不平之人而已!”陆宁拍拍手,浅笑道。

    她本是来看看热闹,没想到看到辽国人当等辱打百姓,她身为京师的护城将军,又怎么会眼看着百姓挨打,所以出了手。

    耶律皖怒极,命道:“去将她给吾抓下来,吾要将她碎尸万段!”

    “是,太子!”辽兵抱拳领命就要往茶楼冲。

    却在这时,不远处的銮车中传出一道威严的女声,“站住!”

    辽兵皆停下了步子。

    众人看去,銮车帘子被掀起,露出一个蒙着面纱的女子,虽没看到全貌,却见得她一双眼睛明亮异常,威仪摄人,让人心惊。

    “太子,你闹够了没有?”女子看着耶律皖斥道。

    耶律皖一脸不甘,“那人打吾,吾非得要她狗命!”

    “是你失礼在先,还敢当街行凶,被打也是应当,你别忘了这不是辽国,由不得你随意放肆!”女子字字透着威严,让人不寒而栗。

    耶律皖不服气还要再说什么却被下属给拦住了,那下属在他耳边说了几句,耶律皖只好作罢,看了楼上的陆宁一眼,放狠话,“你给吾等着!”

    陆宁嗤笑一声,等着就等着,怕你是怎么着?

    “大皇子,进宫吧,不要让皇上久等。”蒙面女子放缓了语气朝沈决道。

    沈决抱拳恭敬道:“是,姑母!”

    众人上马,朝皇宫的方向而去,沈决临走前看了陆宁一眼,眼神中全是赞意,陆宁理都没理这个窝囊废,端起茶慢慢喝了一口,却感受到了另外两道视线,一道无疑是耶律皖威胁的眼神,另一道是从銮车透过来的。

    陆宁看向銮车,有帘子遮挡,她看不清里面的人,却感受到里面的人对她表达的善意,陆宁将杯中的茶饮尽,嘴角浮现一抹笑意。

    回到陆家,陆河已经负着手站在厅中等她,见她回来立即道:“阿宁,听说你今日打了辽国太子?”

    “消息竟传得这么快?”陆宁有些吃惊。

    陆河道:“盯着我们陆家的人何其多,你做了什么根本不用去打听,自有人将消息送到我面前,在你回来前,大皇子、二皇子和一些朝中官员就已经派人来给我传了信……阿宁,你怎么能打辽国太子?你可知这后果有多严重?”

    多管闲事的人可真多啊。

    陆宁走到椅子上坐下,不以为然道:“爹,那辽国太子当街辱打百姓,我身为京师军营的大将军,我的责任就是保护京师官民的安全,又岂能眼看着他动手而无动于衷?”

    陆河急道:“话是如此说没错,但他毕竟是一国太子啊,你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打他,失了他和辽国的颜面,他如何能轻易放过你?”

    “我又何须他放过?”陆宁一脸无惧道。

    陆河见她半点也不急,更心急了,“阿宁,不可胡闹!”

    他们既然决定造反,就得低调行事,怎么能大事未成前就与辽国结仇?

    “爹,我没有胡闹。”陆宁起身道:“别说只是一个太子,就算是辽国皇帝来了,他若在我的管辖范围内欺辱百姓,我也照打不误,再者,我们既然决定要做那件事,又何必忍气吞声?”

    “可现在尚未成事,如此行事岂不是节外生枝?”陆河担忧道。

    他虽然觉得女儿做法没错,但还是怕女儿因此而受到伤害。

    陆宁笑道:“爹放心,不会节外生枝的。”

    陆河见她胸有成竹,便不再多说,女儿大了,有自已的主见,他是管不了了,他叹了口气,道:“爹先进宫,你晚点再进宫赴宴,记住不要再惹事。”

    “好,我都听爹的。”陆宁应道。

    只要那辽国太子不惹她,她就不会再惹事。

    *

    建明帝带着群臣在宫门口迎接十公主和辽国太子。

    “臣妹拜见皇兄。”十公主来到建明帝面前,要跪地行礼。

    建明帝赶紧扶住她,“皇妹如今贵为一国之母,怎能行此大礼?”

    “皇妹始终是晟国的公主,皇上的妹妹,君臣之礼不可废。”十公主道。

    建明帝坚持不让她行大礼,“朕就算皇妹已经行过礼了。”

    “多谢皇兄。”十公主心中感激。

    兄妹二人正说着话,辽国太子便嚷嚷着出声了,“晟皇,吾在你们晟国被人打了,此事你要不要管?”

    大臣们面露震惊,皆看向陆河,辽国太子被打的事已经传开了,大臣们都知道是陆宁所为。

    陆河站在一旁,不动声色,如同未闻。

    耶律皖冷哼一声道:“你要是不管……”

    建明帝没料到辽国太子会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告状,他正要出声,却被十公主抢了先,十公主轻斥,“太子,不可无礼。”

    耶律皖虽不服气,还是没有再说下去。

    十公主歉意道:“都是臣妹管教不严,这才冒犯了皇兄。”

    “无妨,太子性情耿直豪爽,甚合朕的心意,朕岂会怪罪。”建明帝说罢,朝耶律皖道:“朕会派人去查,等查清此事会给太子一个交待。”

    “那就谢过晟皇了。”耶律皖这才满意。

    建明帝领着众人进了殿内,陆河暗松了口气,也跟了进去。

    待两国事宜商议完毕,建明帝带着十公主回了寝宫,让妃嫔皇子公主们见礼,待礼毕后,这才驱散众人,单独与她说话。

    “皇妹这些年过得可好?”建明帝一脸关切问。

    十公主已拿下面纱,虽然年过三旬,但保养得宜,看着十分年轻美貌,又兴许是从未生养过,所以身形也保持得极好,建明帝看着她似乎没有多大的变化,而他却已经老了,不由得叹了口气。

    十公主浅笑,“挺好的。”

    “辽皇待你可好?”建明帝再问。

    十公主答:“也挺好的。”

    她虽然面上含笑,语气却显得疏离,建明帝心中不是滋味儿,“转眼就过去这么多年,我们兄妹也有整整五年未见了。”

    “是啊,过得可真快。”十公主抚摸着手上的珠钏,他也走了六年了。

    建明帝看到了她手上的珠钏,眸光一闪,“皇妹还没忘记池弟?”

    “如何能忘?臣妹此生都不会忘。”十公主眉眼染上哀色。

    建明帝怕勾起她的伤心事赶紧岔开了话题,问了些她这些年的事情,又说了些晟朝的事,便道:“你以前住的韶华殿我还给你留着,已经让人打扫干净,你一路回来定是疲累,先回去休息吧。”

    “谢皇兄。”十公主感激一拜,带着人走了。

    建明帝紧了紧拳头,眸光也变得无比深邃。

    十公主刚回到韶华殿,沈决就来了。

    “决儿拜见姑母。”沈决跪地朝十公主行叩拜大礼。

    十公主对这个牵挂多年的侄子一脸温和慈爱,“决儿,快起来,让姑母好好瞧瞧。”

    沈决起身走过去,跪在了她脚边,红着眼眶唤她,“姑母可算是回来了,决儿好想您。”

    “都这么大的人了,怎么看到姑母还哭鼻子,跟小时候一模一样。”十公主嗔笑道。

    沈决道:“决儿自幼丧母,要不是姑母护佑,决儿岂能长大成人?在决儿心中,姑母形成决儿的母亲。”

    “好孩子,快起来。”十公主扶他起来,两人坐下来说话,见他长相俊美,与先去的皇嫂有五分相似,一时间又思及故人,悲从中来,“这些年过得可好?”

    沈决黯然道:“自从姑母远嫁辽国后,决儿就成了无依无靠之人,所受委屈尚且不提,决儿实在是思念姑母,日夜盼着姑母回来。”

    “是姑母不好,这么多年都没能回来看你,实在是姑母也有姑母的无奈和难处。”十公主拍拍他的手道。

    要不是不久前她梦到郭池,她不会回晟国,这里实在有她太多伤心往事,她不愿再踏入这个伤心地。

    可是她只顾着自己伤痛,却忘记了这个无依无靠的侄子,这些年定然是受尽了委屈,她怎么对得起临终前托付她照顾侄子的皇嫂?

    越想十公主越愧疚,“决儿放心,此次姑母回来,定会好好帮你谋划好未来。”

    就凭着她和皇嫂的情份,皇位只能是大侄子的,这次既然回来了,她会为大侄子谋得太子之位,也算是弥补这些年对他的忽视和亏欠。

    “谢姑母,还是姑母疼决儿。”沈决面上感激,心中雀喜不已,他就知道,只要姑母回来,他必能夺得太子之位。

    十公主想到什么问:“决儿,听说你和陆河的女儿订了亲,这是怎么回事?你和月兰不是青梅竹马感情深厚吗?”

    “姑母,是这样的,陆氏女对我用情至深,镇国公又多番暗示,如果我与陆氏女订亲就能帮扶于我,我一来不忍拒绝陆氏女,二来又想有所倚仗,这才答应与她订亲,姑母,您也知道,我无依无靠,要是没有人帮扶,我将如何在这皇宫立足?我也是不得已为而之。”

    十公主心疼道:“决儿,我明白你的难处,只是月兰呢?你这样做岂不是伤了她的心?”

    “兰儿是个识大体的好姑娘,她愿意受点委屈,屈于陆氏女之下。”沈决道。

    十公主微惊,“月兰愿意为妾?”

    沈决点点头,“兰儿是为我受的委屈,我一定不会亏待她的。”

    “当是如此。”十公主点点头。

    沈决看了十公主一眼,为难道:“只是前段时日闹了点误会,陆氏女一怒之下与我解除了婚约,至今不肯原谅我……父皇已立周氏为后,二弟沈冶与我一样都是嫡子,可二弟有母族扶持,我却什么也没有,陆家掌我朝兵马,深得父皇器重,要是不能让陆家站在我这边,姑母,我就……”

    “决儿,你不用说了,姑母知道了,姑母会帮你促成这桩婚事的。”十公主接过话去道。

    沈决大喜,忙起身跪地叩头,“决儿谢姑母!”

    作者有话要说:  求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