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 第 12 章 药铺危机

第 12 章 药铺危机

    见到杨溢溢略显僵硬的神情,覆芫芫有些不好意思,她摸了摸鼻头,坦然道:

    “我的字你也看到了,方才非是不愿送你,实乃书法太差,送不出手啊。”

    杨溢溢嘴角轻扬,露出一个好看的笑容,道:

    “不怪公子,虽然公子书法不出众,但瑕不掩瑜,您诗才卓然超众,世间少有!他日定当名扬天下,成为一代大诗人大文豪……”

    听着赞美之词,嫣红浮上了覆芫芫的脸颊,衬得那张精致小脸格外诱人,将阅花无数的杨溢溢也看呆了。

    覆芫芫浑然不觉自己的美貌带给别人的冲击有多大,她心中暗暗感慨:

    “我如何能成为大诗人,我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罢了。”

    再随意闲聊了几句,覆芫芫便告辞离开了。

    ………………………

    行走在长安城热闹非凡的大街上,看着身前身后一张张或清新,或世故,或沧桑,或稚嫩的脸庞,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各种小贩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覆芫芫背负着双手,一种悠然旷达的心情油然而生。

    路过一家药铺的时候,不知是因何事,围观之人众多。

    覆芫芫好奇的向药铺走去,后边的绿阑赶紧跟上,小声的在覆芫芫耳旁提醒:

    “大小姐,这‘鹤春堂’好像是咱家的铺子呀……”

    覆芫芫听罢目光一闪,便拨开人群,走进了药铺。

    却见一年轻公子正在与掌柜对峙僵持。

    覆芫芫细细打量了那年轻公子,只见他一身简单大气月白锦绣长袍,梳着整齐的发髻,套在一个羊脂白玉发冠之中,皮肤细腻,精致如画的眉眼满含怒气,高挺的鼻梁上长有一颗小痣,饱满的双唇嘲讽的勾起,道:

    “未曾想今日竟遇到一家披着药铺之皮的黑店……”

    围观的人群越聚越多,覆芫芫见掌柜汗出浃背、手足无措,就知道他完全没有办法处理此事,未免拖延生出更大的事端,遂吩咐绿阑向掌柜表明了身份。

    那掌柜一听,急忙行礼,道:

    “小人张定山给大小……公子请安了。”

    覆芫芫挥手让他免礼,便问到:

    “这是发生了何事?”

    却见张掌柜面色慌乱,当他正准备组织语言解释的时候,那年轻公子冷笑一声,言简意赅的说道:

    “你们家药店卖假药,以次充好,被我发现了,却推脱是我在别家药铺买的,真是可笑可恶至极。”

    覆芫芫眉头一皱,肃然问道:

    “张掌柜,可有此事?”

    那张掌柜哆哆嗦嗦的,半响才说出话来:

    “公子,事情是这样的……以前店里的老师傅因病在家休养,新来的学徒没有经验,被药贩子忽悠,将混有大量莽草的八角一起收购了。

    您不知道,八角和莽草品状极其相似也,需得经验丰富之人方可鉴别,小人一时不察才将混有莽草的八角售卖了出去……”

    听罢,覆芫芫的眉头皱的更深,正打算说话,却听的那年轻公子嗤笑一声,说道:

    “那你可知——这莽草之毒轻则腹泻,重则丧命啊!”

    围观群众一片哗然,皆议论纷纷:

    “这鹤春堂竟做这般缺德之事……”

    “我以前还在这里抓过药呢……”

    “想想真是后怕……”

    “以后谁还敢在这里看病抓药呀……”

    眼见事态往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覆芫芫心中明白,她必须尽快处理好此事,不然这鹤春堂的信誉可就彻底毁了!

    瞥了一眼战战兢兢的张掌柜,覆芫芫问道:

    “可还卖给过别人?”

    张掌柜急忙摇头,道:

    “未曾……”

    覆芫芫长出一口气,好在没有造成更大的祸端,还有周旋的余地。随即,她转过身面向密集的人群,提高声量吸引大家的注意:

    “诸位……”

    见所有目光都集中过来,她从容不迫的说道:

    “自鹤春堂成立以来,救死扶伤无数,大家有目共睹。今日之事,是鹤春堂之过失,我们会正视问题,绝不逃避,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说罢便吩咐张掌柜将店内所有的八角都堆放于门前。

    围观的人群还在增加,几乎堵住了药铺前面的道路。

    覆芫芫手里举着一个燃烧的火把,她的面前堆着小山包似的八角,一旁的张掌柜一脸不舍:

    “公子,这可使不得啊。将这些混有莽草的八角挑选出来,至少也值三十多两银子……”

    覆芫芫没有说话,她心中有些不以为然,这张掌柜的格局还是太窄,鹤春堂的信誉可比这三十两银子值钱多了。

    环视了一周围观的吃瓜群众,覆芫芫大声说道:

    “诸位且看,鹤春堂药铺内的八角全在这里了。这批货出了如此大的纰漏,我作为少东家难辞其咎,为了让大家以后能够继续毫无顾虑的购买我们的药材,我决定当场销毁这批八角,以表我鹤春堂只卖优质药材的决心!”

    说罢便将火把扔进了八角堆里,火焰熊熊燃起,一股异香传播开来,人群中一阵骚动,众人七嘴八舌的议论开来:

    “这少东家好魄力啊!”

    “是啊……说烧就烧……”

    “这一把火下去,烧的是真金白银啊!”

    “这鹤春堂做事还是值得称赞的……”

    “是啊,谁家药铺有这等觉悟?”

    “看来以后买药还是鹤春堂啊……”

    见平息了众怒,还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覆芫芫心中的大石头总算安然落地。

    她将目光移向一旁儒雅俊美的年轻公子,真诚恳挚的说道:

    “对于公子买到假八角一事,我深感惭愧。为表歉意,我们愿十倍偿还,不知公子意下如何?”

    那年轻公子目光温和,犹如一汪清泉水,只听他清朗的声音响起:

    “好说好说,十倍偿还就不必了。”

    覆芫芫还是第一次遇见这种视金钱为粪土的人,将诧异掩进眼底,道:

    “那可如何使得……”

    那年轻公子嘴角扬起好看的弧度,说道:

    “鄙姓宋,名雪庭。今日得见少东家大刀阔斧之下,将危机化为无形,甚感佩服。鹤春堂有汝当家,真乃一大幸事也,十倍赔偿就算了,这事被我捅了这么大一个篓子,还望少当家不要往心里去……”

    宋雪庭吗……

    覆芫芫只觉得他的声音越来越远,恍惚间再一次忆起书中的情节——

    记得白珍珍有一回中了奇毒,危在旦夕,宫中御医皆黔驴技穷、无计可施,眼看白珍珍就要驾鹤西去了。瑞王顾也礼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只得派人前往神医谷求医,却未曾想神医李显仪出门远游,行踪难觅。最后只请来了神医之徒为白珍珍解毒……

    那神医之徒,也叫宋雪庭。

    宋雪庭见覆芫芫神游天外,只得低声唤了覆芫芫一声:

    “少东家?”

    覆芫芫这才回过神来,遂歉意的一笑,说道:

    “叫少东家未免太生分了。我姓覆名元,宋公子唤我名字便可。此事全责在于鹤春堂,宋公子也是受害者,我自不会因此责怪于你。宋公子不愿接受赔款,我心里却是过意不去。不如这样,以后凡是宋公子来店内买药,全部八折优惠!”

    却见宋雪庭摇了摇头:

    “覆少东家的心意我心领了。你不知道,我宋雪庭身为行脚大夫,每年所需药材实乃天文数字,怎可让鹤春堂为此破费?”

    听到“大夫”两字,覆芫芫眼底闪过一道亮光,心中暗喜:看来这宋雪庭十有**便是那位神医之徒了。

    她心中起了结交之意,毕竟在这个医疗资源无比匮乏的时代,交好一名医术高绝的大夫就等于多了一条命呀!

    想通了这一筹,覆芫芫直视着宋雪庭,眼角眉梢都沾染了笑意,秋日午后清透温和的阳光投在她年轻的脸庞上,让人怦然心动:

    “无妨,鹤春堂常年以来,一直以治病救人为己任,宋公子既为大夫,想必这些药材最终还是落到实处,用作治病良方,解人病疾,这与鹤春堂的宗旨倒是不谋而合,这两成折扣就当做我捐献的善款吧!”

    宋雪庭看着她笑意盈盈的样子,听着她熨帖的话语,不知怎的耳朵根便红透了,心也“咚咚咚”跳的很快,他发觉自己说不出拒绝的话语,只得低低应了一声:

    “那便听覆少东家的罢。”

    日头稍稍下沉,阳光仿佛是醉人的美酒,又恍若柔暖喷香的棉花糖,透着些浪漫清甜的遐想。

    覆芫芫在鹤春堂门口与宋雪庭道了一声告辞,便转身回家了。

    她不知道——宋雪庭一直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直至被人群淹没,消失不见。

    宋雪庭怅然若失,他的右手覆于左胸,感受到心脏的异常跳动,低声呢喃:“不知是叫你覆少东家呢,还是该叫你覆小姐……”

    ……………………

    与宋雪庭告别之后,覆芫芫有些困乏,她打了一个哈欠,想快些回家,好好休息休息。

    视线掠过前方,却见一朵小白花在人群中亭亭玉立,异常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