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 第 29 章 反吻

第 29 章 反吻

    张雨霖扯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的笑容,哑声问道:“怎么可能是她!?”

    这句话如同一个导、火、索!

    瞬间引得群情激愤——

    “她连诗都没做!”

    “这内幕也太明显了吧?”

    “明月楼这样做不怕引起公愤吗?”

    “明月楼再也不是以前的明月楼了,我太失望了!”

    “以后再也不来这狗屁诗会了!”

    吴泊却一点也不慌乱,他摆摆手,道:“各位稍安勿躁。”

    一位参加了很多次的书生抗议道:“怎能不躁?我宁愿让张雨霖做魁首,虽然他诗做的也不咋地,但他至少做了诗!”

    居然说不咋地……

    张雨霖面容微微抽搐,心里备受打击。

    看见众人的情绪渐渐往不可控方向发展,吴泊便也不卖关子,命两名侍从,一人手持一端将那张写有《水调歌头》的宣纸示于人前,“诸位且看,这便是魁首之作。”

    那宣纸上的字体,细腻温婉而流畅瘦洁,让人一见便知晓这是一名女子的作品。

    只见上面写着——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这开篇第一句就非同凡响,引人入胜。众人继续往下看去——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皎洁的月色透过朱窗,柔柔的,凉凉的,是宛如丝绸般的质感。淡淡清辉里,众人就像是喝了一坛酿藏老酒,似醉似醒,混混沌沌,朦朦胧胧,所有的情绪似被碾碎揉进徐徐秋风里,涤荡着,打着旋儿,飞向不可知的高空。

    “这幅字多少钱,我买了!”

    一道煞风景的少年音响起,惊醒了迷醉的众人。

    这等不朽名篇,岂是你这小屁孩能用黄白之物沾染的?

    众人纷纷怒目而视——

    那少年一身绿袍,粗黑眉毛异常显眼,正是杨小忠。他见着那些读书人吃人般的可怕眼神,肩膀抖了抖,放低声音认怂,“我开……开玩笑的。”

    众人这才放过他。

    “这首长短句荡气回肠,余音绕梁,清韵兼甚,境界壮美,叹一句绝唱也不为过,简直不似凡间所有!”

    “蹙金结绣,神完气足,我竟然有幸目睹这样一首注定要流传千古的绝唱问世,真是此生无憾!”一名圆脸书生擦擦眼角的泪光,真心实意道。

    “中秋词,自覆氏《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矣!”

    “……方才我居然在心里诽谤覆大家,简直是罪过。”

    “覆大家如此年纪,文学素养便已达到如此高度,我等望尘莫及啊!”

    区区片刻功夫,覆芫芫便从“覆家大小姐”变成了受众人景仰的“覆大家”。

    此情此景,让大管事吴泊心里感慨良多。一刻钟之前,他对于此次诗会已是不抱任何希望,甚至已经做好了离职的最坏打算。

    可谁能想到事情竟峰回路转,在尾声彻底翻盘!

    他朗声一笑,环视一周,高声问道:“可还有谁反对覆大家为魁首的?”

    “吴管事说笑了。”

    “若覆大家都不能为魁,那普天之下便谁还有资格?”

    “是啊是啊……”

    吴泊心里畅快极了,他满脸喜意:“那今晚的奖品——将有覆大家获得!我郑重宣布,今年的中秋诗会圆满结束!大家吃喝随意……”

    说完,他小心翼翼的收起那卷宣纸,一边想着抽个时间亲自去骠骑将军府致谢,一边慢悠悠往柜台去了。

    ……………………

    覆芫芫领着顾也朝出了明月楼,往西而去。走过通达的朱雀大街,绕过羊肠小道,进入了一个幽深的小巷子,在一家挂着两只红色灯笼的酒家门前,覆芫芫停下了脚步。

    她侧过身来,笑着对顾也朝道:“就是这里了!”

    顾也朝挑了挑眉,抬脚跨过门槛,走了进去。

    据覆伯鸿所说,这家店是京城中有名的老字号,他家的粮食酒清冽回甘,酱香浓郁,回味悠长,是不可多得的极品酒!

    覆芫芫早就想来见识一下了,今日正值中秋,宜饮酒。

    随意找了空位坐下,一位跑堂的小伙迎上来,用抹布将桌子擦了擦,热情的问道:“客官需要些什么?我们这里有三种酒,您看您需要哪种?”

    覆芫芫好奇问道:“有哪三种呀?”

    那小伙笑着说道:“按醉人程度,分为‘一杯倒’,‘三杯倒’,以及‘千杯不醉’

    。不是我自夸,我们家的酒那在京城也是顶好的!”

    覆芫芫眼睛顿时一亮,她手指在桌上轻点,道:“来一壶‘一杯倒’吧,先尝尝鲜。”

    “客官可还要配下酒菜?”

    覆芫芫看向顾也朝,“俨之可想吃些什么?”

    顾也朝摇了摇头,方才他在明月楼便已吃得八分饱了,若再吃就有些撑了。

    “那来半斤牛肉,一盘盐焗花生,一盘拍黄瓜吧。”

    “好勒!”那小伙利落的应了一声,便下去准备了。

    顾也朝目光略过门口随风飘扬的写着“酒”的幌子,神色有些复杂。

    覆芫芫见着他的神色变化,心中有些忐忑,“俨之可是嫌弃这里的破旧了?”

    顾也朝神色落寞的摇了摇头,“这里挺好的。我只是有些触景伤情罢了……”

    覆芫芫才突然想到,这家店铺不正是皇帝和皇贵妃初识当天一起饮酒的地方吗?!

    她心底暗暗叹息一声,没有说话。

    待酒菜上齐了,覆芫芫帮顾也朝斟了一杯酒,她直视着顾也朝深邃的眉眼,目光温和又柔软,“我曾经听有一位诗人说过,‘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今日我们什么也不要想,就痛痛快快地吃酒喝肉,一醉方休!”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吗……

    朦胧灯光下,顾也朝看着她精致诱人的脸庞,只觉身未醉、心却先醉了。

    他垂下鸦羽般的睫毛,掩下了眼中惊人的占有欲,嗓音里含着不易察觉的低哑,“……不醉不归!”

    覆芫芫端起酒杯,试着喝了一小口酒。她闭上双眼细细品味,只觉酒精的醇香刺激着味蕾,一分甘两分酱三分清四分醇——

    果然是好酒!

    虽然还是比不上后世酒的浓度,可却别有一番滋味,令人口舌生甘,余韵无穷。

    两人你来我往,几壶烈酒下肚,覆芫芫已是有了醉意,她脸颊透着淡淡粉色,额角的碎发有些散落下来,有种凌乱的美感。

    顾也朝虽然满身酒气,却神色清明,面色如常。他见着覆芫芫有些醉了,提议道:“今日不妨就这样吧,我先送你回家。”

    覆芫芫只觉得自己脑袋昏昏沉沉的,听不清对面的人说了什么,她看着那人站起身来付了账,然后动作轻柔像对待绝世珍宝般将她扶到停靠在路边的马车上。

    覆芫芫撅在马车一角,眼皮垂下来,下一秒便陷入了黑甜梦乡。

    顾也朝见她睡得迷迷糊糊的样子,只觉得甚是可爱。他拿了一件备用的衣裳粗粗叠成枕头形状,轻轻的将覆芫芫的头抬起,置于枕头上,好让她睡得更舒坦一些。

    马车外的武一眼珠子都要掉下来了,自家冷情绝性的主子居然如此贴心,还给她垫枕头!真是可怕!

    他急忙扭过头,目不斜视的看向别处。

    片刻之后,传来冷清的声音:“去骠骑大将军府……开慢一点。”

    武一面色僵硬的往身后瞥了一眼,“诺”了一声,驾着马车缓缓向将军府方向驶去。

    顾也朝拉上了帘子,他安静的凝视身旁面容稠丽的美人,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一个人,光是想起她,便觉得心里胀胀的、暖暖的,这是他近二十年的生命中从未拥有过的体验。

    他的手指轻轻触碰她的脸颊,少女略带点婴儿肥的脸肉、感十足,跟他想象中一样,温润细腻的触感让人爱不释手。

    顾也朝眼底风云涌动,藏着令人心惊胆颤的罪恶。

    他俯下身子,低下头,一寸一寸靠近那处嫣红唇色。就在即将触及之际——身下美人睁开了琥珀色的眼睛。

    “!!!”

    顾也朝没敢动,他垂下眼眸,看着她潋滟的眼睛,吓了个半死。

    车厢里寂静的可怕。

    覆芫芫揉着疼痛不已的额头,费劲的坐了起来。她看了一眼飞快弹开的男人,“你为何靠我那么近?”

    顾也朝脸红得滴血,“是因为……”

    还未等他说出原因。

    覆芫芫嫣然一笑,如桃花盛开般娇媚动人,“你……是不是喜欢我?”

    顾也朝微微睁大眼睛,“我……”

    覆芫芫手指轻压他的嘴唇,身体向他靠拢,将他困于马车一角。

    顾也朝的心“噗通”、“噗通”跳的极快,甚至闻得到她身上淡淡的少女甜香。

    “我知道……你一定是喜欢我……”

    她垂首,缓缓靠近身下的人,呼吸交、缠在一起。红唇微张,将身下人的唇瓣含住,轻轻吮、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