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 第 31 章 寿宴

第 31 章 寿宴

    脑海里蓦然浮现那首有名的《越人歌》里的那句——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顾也朝嘴角荡出一抹愉悦的笑意,让周遭都失了颜色。

    他轻轻的摩挲着信纸上“芫芫”两字,忍不住提笔在旁边添上他的表字“俨之”。

    看着两个名字整整齐齐的排列在一起,他心中流淌着莫名的满足感。

    “咳咳……唔……”

    就在此时,控制不住的咳嗽声响起,红黑色的血液喷涌出来,他慌乱中捂住嘴,还是有几滴落在信纸上,墨迹顺着血液晕染开来……

    顾也朝眼前一黑,身子向后倒去,转瞬失去了意识。

    怀恩吓了个半死,他急忙冲上前去,将晕倒在地的顾也朝扶起来,带着哭腔大喊:“快来人啊!快来人啊!殿下吐血晕倒了!”

    长乐宫一阵兵荒马乱。

    皇帝陛下顾元烨急匆匆赶来,他焦急万分的询问:“怎么样了?我儿为何突然晕倒?”

    太医院院判万太医年近七旬,两鬓雪白,苍老得厉害。他颤动着胡须,摇了摇头道:“毒气已然倾入心室,恕老臣无能……”

    说罢,便长跪不起。

    顾元烨只觉头脑一阵眩晕,他倒退几步,跌坐在椅子上,哽咽着问:“大概还有多长时间?”

    万太医斟酌后回道:“若拿百年人参温养,或许还有三个月的时间……”

    “三个月……”顾元烨无力的喃喃自语。

    神医李显仪出门远游不知所踪,太医院院众也无能为力,所有的路都被堵死了……

    他绝望的扯起嘴角,就算是皇帝又怎么样,连自己最珍爱的儿子都保不住。

    “吩咐下去,将内库中所有的百年人参都拿出来备用吧。”

    万太医“诺”了一声,便下去开药了。

    顾元烨掀开帷帐,看着顾也朝面色如纸的躺在锦塌之上,鼻子不由得一酸。

    顾也朝听见声响,睫毛微颤,缓缓睁开了双眼。

    他目光呆滞的看向床顶,问道:“我是不是快死了。”

    顾元烨强忍着悲色,哑着声音安慰道:“俨之勿要乱想。万太医都说了,只要好好调养,就能恢复得跟以前一样的。”

    顾也朝闭上双眼,侧身向内背对着顾元烨,闷声说道:“父皇,我想睡一会儿……”

    “那你好生歇息,我明儿再来看你……”

    他贴心的帮顾也朝拉好被子,才转身离去。

    许久之后,才听见一声似有若无的叹息之声从寝宫深处传来……

    ……………………

    九月初一这天,是覆伯鸿的四十岁生辰,虽然是整寿,但大周习俗有着“过九不过十”的习惯。早在去年,覆伯鸿便大开筵席,大肆庆祝过一番了。

    今年他只准备邀请几位交好的友人,在家中摆上酒宴,简单庆祝一下即可。

    覆芫芫起了个大早,知道覆伯鸿噬甜,她准备做一个蜂蜜蛋糕作为他的生辰贺礼。

    厨房里用具一应俱全,厨娘小心翼翼的侍候在一旁,一脸迷茫的看着覆芫芫。

    只见她熟练地将鸡蛋液匀速搅拌,打发至奶油状,加入适量蜂蜜、牛奶和面粉,搅拌均匀后,再将蛋糕糊放进烤炉之中烘烤,不到一炷香的时间,从厨房里飘荡出一股香甜的味道。

    覆芫芫小心的将烤得金黄的蛋糕取出来,掰开一小块放进嘴里,滚烫松软的口感让她眼泪差点掉下来。

    大周没有奶油,只能用水果和奶酪进行装饰。

    她将奶酪加热至融化,厚厚涂抹在蛋糕表层,再涂上一层特制果酱,然后再铺满各种应季水果,最后再用桑葚汁在空白处写上“福寿安康”四个大字。

    覆芫芫看着辛苦了一上午的成果,满意极了。

    她瞥了一眼不停咽着口水的厨娘,问道: “这方子你可学会了?”

    厨娘点点头,她嗅着这味道,比京城中最有名的百糕坊做的那些糕点还要香呢!

    “以后将军府所需蛋糕皆由你来做,勿要将方子传出去了,你可明白?”

    厨娘眼底闪过一丝喜色,没想到大小姐竟如此看重她!她竖着手指发誓,“大小姐放心,奴婢的嘴可严了。这方子就是烂在肚子里,也绝不吐露一个字!”

    覆芫芫轻轻颔首,赞许的看了她一眼,随后嘱托她看好蛋糕,便回房休息去了。

    外院此时慢慢开始热闹了起来。

    染丞相展开一幅卷轴,只见上面题着“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字体苍劲,力透纸背。

    “好字!”覆伯鸿赞叹不已,爱不释手的看了又看,“染兄这字相比往年,又有了进益呀!”

    染丞相捋着胡须,谦虚的笑了笑。

    一道洪亮如钟的声音传来,“老覆,怎么生辰都不邀请我啊?”来人长着一张长脸,浑身腱子肉,长得很是结实。他提着一坛好酒,面带笑意。

    覆伯鸿惊喜的看着他,“杨兄弟,你从边关回来了?”

    “这不才回来,就来给你贺寿了!”杨闯指着手中提着的酒坛,“这幽州郡特有的猴儿酒,你可喜欢?”

    覆伯鸿接过酒坛,不禁有些怀念,“好几年未喝过了,我一生喝过这么多酒,还是觉得家乡的酒最为醉人……杨兄弟有心了!”

    “哈哈哈哈,喜欢便好!”

    气氛渐渐变得热烈起来,丫鬟们鱼贯而出,各式美味的佳肴相继被端上饭桌,恭贺之声不断响起,覆伯鸿穿梭于人群中,满脸都是欢喜。

    这时候,管家覆明村匆匆跑过来,在覆伯鸿耳旁低声说了什么,只见他脸色微变,大步向外走去。

    穿过临水回廊,一座雍容华丽的凉亭映入眼帘。

    看到凉亭内站立的人影时,覆伯鸿收起了脸上的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