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 第 43 章 离别

第 43 章 离别

    ……………………………………

    她这是思念入骨, 产生幻觉了吗!

    “芫芫……”那个声音再度响起。

    覆芫芫耳朵动了动, 确定这次不是幻觉。

    她循声望去, 只见方才被绿阑关上的窗户大开,上边坐着一个俊美的年轻公子。

    皎洁莹润的月色下,他的五官仿佛被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银辉,美得不似凡人。他轻松的跳下窗户,向着覆芫芫的方向走了几步, 待靠的近了, 她才发现他变化如此之大――

    以往的顾也朝因为中毒之故,脸色苍白如纸,嘴唇血红, 总给人一种病态的柔弱感。而今日的他面色红润,唇色淡粉,配合本就绝色的眉眼, 让人不知不觉就被他夺去了心魂。

    顾也朝见她呆呆的样子,手指轻点她的额头,“怎么, 不认识了?”

    覆芫芫醒过神来, 有些不好意思,她摸了摸额头,笑道,“大名鼎鼎的离王殿下, 谁不认识呀?”

    他眼角都是笑意,“好呀, 几日不见,你都学会打趣我了……”

    覆芫芫吐了吐舌头,娇嗔道:“哪有……”

    顾也朝轻笑出声。

    虽然他不再带着病气,但覆芫芫还是想确认一下,“俨之的身体可好些了?”

    “多亏了芫芫送来的百毒散,不过短短三日功夫,丈青之毒便已彻底拔除干净了。”

    顾也朝微微垂下头,眼底极快的划过一丝复杂之色,虽然苗疆有些部族也能制出一些很诡异的药,但像百毒散这般的,却是前所未见。他原想将剩余的药液交给武三研究,可是在他痊愈的当天,明明还有余量的药液却宛如蒸发了一般,一滴也没有了……想到那药的来源,他抬起头,定定地直视着覆芫芫,“芫芫可还有多余的百毒散?”

    “没有了,我也只有这么一瓶。”覆芫芫给顾也朝倒了一杯热茶,想着早已编好的说辞,道:“那百毒散是我在别院游玩的时候,一名仙风道骨的老道士送我的。后来无意中才发现它的神奇功效……”

    “原来如此,”顾也朝端起茶杯抿了一口,“此次深夜造访,除了致谢,也是来告别的……”

    “俨之要去哪儿?”覆芫芫微微皱眉,他的身体才刚刚恢复,又怎么经得起跋涉?

    “我明日一早便要出发前往迦南寺了,大概会在那里休养一段时间。”

    “为何去迦南寺呢?”覆芫芫不解。

    “因为之前迦南寺的高僧了悟大师为我祈过福,现在我体内余毒已清,正好可以去迦南寺还愿,顺便拜访了悟大师。”

    “这样啊……”她心中生出诸多不舍,手指揪着衣袖,半天也没有说话。

    似是知道她在想些什么,顾业朝柔声道:“芫芫放心,我会尽早回京的。”

    她抬头看了他一眼,总觉得他的语气像即将出远门的丈夫对妻子所说的话。

    哎呀,呸呸呸。

    什么丈夫妻子的。覆芫芫觉得自己的脸烫的厉害,自从遇见了他,她就变成了一个红脸怪,一点也不像自己了。

    此时月亮被云层遮挡,月色暗淡,暖黄色的灯光有种朦胧的美感。

    室内陷入静谧之中。

    良久,才听顾也朝清冽的声音响起,“我得回宫了,宫中还有些琐事要去处理。”

    “嗯,”覆芫芫递给他一条白狐皮毛的围巾,“围上吧,外面天冷。”

    顾也朝眼神暗了暗,他戴上围巾,笑道:“这围巾……很温暖。”

    说罢,翻窗而下,消失在了崇崇夜色里。

    ……………………………………

    自顾也朝走了之后,时间似乎也慢了下来。

    这一日,覆芫芫正在练字,经过几个月的刻苦,她终于将王府管家送来的那一箱字帖临摹完毕。

    一篇字写完,她放下毛笔,一丝不苟的欣赏着自己的作品,心中很有成就感。伸了一个懒腰,抽出另一张空白的宣纸,准备再练一篇。

    这时候,绿阑匆匆来报,“大小姐,王小先生来了!”

    她心中一喜,“真的?”

    绿阑点了点头,“此时正往清辉阁而来呢!”

    覆芫芫赶忙往外走去,在大门口撞见了几个月不见的王之谏。

    王之谏相比以前,皮肤变白了许多,身高也高了一点。他还是一副小大人模样,笑道:“好久不见,字帖可还够用?”

    她噗嗤一声笑出来,熟稔的应道:“刚刚够。”

    将他迎至大厅,唤绿阑奉上热茶,覆芫芫有些好奇的询问道:“小先生什么时候出关的?”

    “就在前两天。”

    “小先生闭关的这些时日,可有些什么收获?”

    王之谏羞涩的笑了笑,“收获倒说不上,这段时间我只是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并确定了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他顿了顿,接着说道:“……虽然迟了几个月,但我还是想对你说一声抱歉,当了你的老师,却什么都没来的及教你……”

    说完有些愧疚的垂下头,不说话了。

    覆芫芫摇了摇头,安慰道:“不用说抱歉,您的那些字帖帮了我很大的忙,现在我的字体相比最初,已是进步了许多呢!”

    说着她便让绿阑取了几篇她写的字过来,迫不及待的递给王之谏,“呐,小先生,您帮我看看?”

    王之谏接过去,认真的看了起来。相比以前鬼画符一般的字体,的确是进步良多,并且秉承了王氏一脉的风格,流畅瘦洁而细腻含蓄,并带着女性特有的温婉,看得出她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于是他不吝赞美的说道:“已经是出乎我的意料了,你的天赋一点都不差,若继续练下去,说不定能成为一代名家。”

    覆芫芫被说的一愣一愣的,她哪能成为什么名家呀,小先生可真会夸人……

    不知道为什么,见到覆芫芫之后,他就有很强的一股倾诉的欲.望,王之谏意识到这有点不正常,但他一点都不想压抑自己,“我目前已突破了瓶颈,闭关对我来说已是无用了。我决定像先祖王羲之一样,用脚步去丈量我大周的壮丽山河,钤拓历代碑刻,希望能找出新的灵感,以此完善我自己的道路。所以今天,我亦是来向你辞行的。”

    覆芫芫轻轻应了一声,看着眼前斗志昂扬的少年,她忍不住心生羡慕,羡慕他能放下杂念、心无旁骛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随意唠了几句家常,王之谏留下一箱新的字帖,便离去了。

    接连送走了两人,覆芫芫情绪变得有些低落。

    窗外的雪花纷纷扬扬下个不停,院子里早已是银装素裹、如梦似幻。绿阑小心翼翼地采集了干净的雪,在火炉中化开后,泡了一杯绿茶。

    “大小姐,喝喝看?”

    覆芫芫试探性的抿了一口,眼睛一亮,“很好喝!香气纯正,滋味浓厚,相比普通井水,多了一丝清甜的口感。”

    绿阑很受鼓励,呼哧呼哧的跑去采集雪了。

    覆芫芫看着她的背影,暗道绿阑这样的好姑娘,不知以后会便宜了谁呢……

    ………………………………

    天气一天天的愈发寒冷了,牛大眼的火炕生意越做越好,渐渐有了名气。直到皇宫里也装上了火炕,“芫氏暖室”彻底进入全京城的视野之中。

    虽然火炕的工艺很快就被其他人偷学了去,京城中铺设暖室的商家也渐渐多了起来。可是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都知道,工艺最正宗的还属“芫记暖室”,毕竟连皇宫里的暖室也是他们家去修的哩!

    “芫记超市”的生意也一如既往的火爆,孟顷辰将超市经营的井井有条,他倒是常来清辉阁汇报账目,覆芫芫本想夸他勤勉,可某次不小心看到他红着黝黑的脸送绿阑礼物的时候,心中不禁五味陈杂。

    至于进展最缓慢的玻璃,终于在陶旬的不懈钻研下,被攻克了!覆芫芫得知消息的时候,差点不顾形象的跳起来。

    玻璃制出来了,终于可以制作镜子了!

    当时她屏退了众人,单独留下陶旬。

    “我现在有一项极为机密的秘方要交给你,这个秘方不可以让任何人知道,你做得到吗?”

    陶旬心跳得极快,他心中隐隐感觉到这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他跪下了,当即发誓道,“若我传扬出去,天打雷劈,不得好死。”

    看他发下如此重誓,覆芫芫赞赏的看了他一眼,要知道大周人重诺,从不轻易发誓,发誓之后就是拼了命也会做到,大周人的这种优良品性曾经让覆芫芫感到震惊,要知道在后世,誓言只不过是生活的调剂品,从来没有人会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