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女配苏破天际(穿书) > 第 66 章

第 66 章

    ……………………………………………………

    大概等了半刻钟不到, 那小童便气喘吁吁的跑了回来,眼里满是难以置信,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师傅, 甲一号药人他……他……”

    “不要急, 慢慢说。”李御医轻轻拍了拍他的背,让他缓缓。

    那小童深深呼吸了好几口气,然后才说道, “那药简直神了!真的!方才我把那药给甲一号药人喂下, 然后肉眼可见的他身上的痘疮都瘪了下来,结了疤, 体温也恢复了正常……”

    “嘶……”李御医心底波涛汹涌,面露震惊, “这才半粒啊,若是一整粒……”

    他抬眼看了一眼安佑钦,忍不住询问道,“王爷手里这种药还有多少?”

    安佑钦也被这种药效惊呆了,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 说是仙丹也不为过了!可惜数量过于稀少了。

    他摇了摇头, “本王手里也只有几粒……也没有药方。”

    “老夫跟天花死磕了大半辈子, 也没有出什么成果, 没成想在古稀之年,竟能有幸遇见这种药,也算是老天爷对老夫的补偿吧……“他说着说着眼底泛出泪花,很是感慨地说道, “不得不说,制出这药的人简直是个天才啊!王爷可否告知这药丸的来处?”

    安佑钦:“是大周神医, 李显仪。”

    “怪不得……”李御医恍然,李显仪神医之名他早有耳闻,果然盛名之下无虚士啊,他不禁心生敬意。

    “若是再给你一粒白色药丸,你能通过药理反推,复刻出原配方吗?”

    李御医摇了摇头,苦笑道,“难,很难,非常难。日常我们炼制的药丸都是棕黑色的,这种白色的硬质药丸,我甚至不知道它如何炼制出来的,这实在是超出了老夫的能力范围……”

    听见意料之中答案,安佑钦还是不免有些失望,“那便罢了。关乎此药之事,切记不要透露给旁人,知道了吗?”

    “喏。”

    ……………………………………………………

    确定了药丸的疗效后,安佑钦马不停蹄去了皇宫。

    到了永和宫,经过通传之后,他见到了突厥王上安佑明。

    明明早上才见过面,现在又来求见……安佑明有些疑惑,“王弟可有什么急事?”

    “的确有要事相商。”

    接着安佑钦将覆芫芫的事情告知了他,并且在最后补充道,“那药丸臣试过了,只需半粒便可将天花病人从死亡线上救回来,恢复大半!可见她说有预防的法子并不是子虚乌有的。”

    “当真?!”安佑明震惊了。天花在突厥肆虐了这么多年,一直是当权者的噩梦。现在听说有人能从根本上解决天花,他几乎要喜极而泣。

    “千真万确!”安佑钦肯定的回道。

    “那赶紧把药拿来吧,桑临的情况很严重,御医说他身子骨本来就弱,这次的天花疫病来势汹汹,他现在还发着高烧,用尽了各种办法都降不下来……若是体温一直降不下来,就危险了……”

    “但是,她还有两个条件,要求我们撤兵停战,并与大周签署至少五年的互不侵犯条约。”安佑钦神情肃然,将十年砍半,改做五年。

    安佑明脸色一沉,眉头微微拧起,有些不满的说道,“人不是在你府里吗?你怎么还允许她开条件了?”

    安佑钦淡然应道:“药丸自然是能搜出来的,但是预防天花的法子却容不得一点闪失。若是她因为受刑,而自寻短见,那可就得不偿失了。所以稳妥起见,臣没有使用激进的法子。”

    对于这个理由,安佑明总觉得有些不可信,他心里突然浮现一个十分荒谬的想法,“……你动心了?”

    “我……”安佑钦的瞳孔募地变深。

    安佑明叹息,“这可不像你啊,什么时候你变得这么仁慈了。以前的你杀伐果断,就算是不要命的死士,你也能压榨出有价值的信息,更何况是这样一个普通柔弱的女人……”

    “王兄却是想差了。我分析过目前的形势,贸然开战对我们来说风险太大了。“安佑钦摇了摇头。

    “哦?怎么说?”

    “目前的疫情已经扩散到上京周边郡县,并且有进一步扩散的趋势。若是我们按照原定计划立春开拔,士卒大量聚集之时万一有人感染了天花,那后果……不是我们所能承受的。

    再则,虽然现在有了预防天花的法子,可是给所有士卒种上牛痘种,也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最后,这次疫情带来的对国力和经济的冲击也需要长时间消化。所以,我们现在与大周议和,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安佑钦面不改色,抛出了合适的理由。

    “可是五年也太长了……最多三年,不能太长了……”安佑明沉思良久,其实他内心也知道现在时机不对,若是贸然强攻,很有可能被疫情拖垮。

    “三年……”安佑钦觉得这个时间也挺合适的,于是他附议,“王兄说的极是。”

    ……………………………………………………

    平西王府。

    覆芫芫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的景色发呆。此时夕阳落尽,院里的宫灯光线似明似暗,微风不燥,细听叶片沙沙作响,隐现出跳动的光影。

    她在等结果。

    这件事照常理来说,她赢面很大。但是就怕对方不按常理出牌。

    “唉……”

    她深深叹了一口气。

    “芫儿为何叹气?”身后有一道低沉的男声突然响起。

    覆芫芫一惊,颈后汗毛根根竖起,然后转身,果然是安佑钦。

    “你干嘛神出鬼没的,吓我一跳。”覆芫芫拍了拍胸脯,蹙着眉抱怨。

    安佑钦淡淡一笑,举着手里的圣旨和公函,“你看这是什么?”

    覆芫芫眉头渐渐松开,有些不敢相信,“这难道是……”

    “没错。这边是发往边关的圣旨以及送往大周的公函。”

    “快拿给我看看!”

    覆芫芫从安佑钦手里拿过圣旨和公函,认真看了起来。当看到那个“三年”之时,她脸色微变,虽然心里早就明白十年太长,突厥人不会同意,但结果摆在眼前时,她还是有些失望。

    她叹息了一声,好在勉强完成了系统的任务,那额外的奖励看来是没有了。

    罢了罢了,还是不要太贪心了。将圣旨和公函递还给安佑钦,她轻声说道,“你把鱼骨剑给我。”

    安佑钦挑眉:“嗯?做什么?”

    “所有的药都存放在里面。”

    安佑钦恍然,怪不得搜遍了都找不到……他从袖口掏出鱼骨剑,递给覆芫芫。

    覆芫芫倒是有些奇怪的看了他一眼,问道:“……你一直都带在身上吗?”

    “当然。这可是芫儿送我我的定情信物,我当然得随身携带了……”说完还暧昧的笑了笑。

    “……”覆芫芫还是不习惯他这幅黏黏糊糊的模样,她低着头头,手指按住鱼骨剑剑柄的凹槽,然后抵住凹槽底部隐秘的凸起,只听极其细微的一声“咔嚓”响起,剑柄底部裂开一条小缝,将缝隙对准手掌一磕的同时衣袖一扬,事先藏在袖口的几粒圆形的白色药丸就出现在覆芫芫手掌心。

    “喏,就这些了。”不多不少,刚好三颗半。覆芫芫见他没有觉察出其中蹊跷,才悄悄放宽了心。

    安佑钦将药丸用一只白色瓷瓶仔细装好,然后盯着她问道:“那预防的法子呢?”

    覆芫芫抿了抿唇,正色道,“仅仅只有公函,并不能让我完全信服,我需要见到我父亲覆伯鸿的亲笔回执。”

    “你这是在拖延时间?”安佑钦神色一沉,眸色发暗。

    “我若是想拖延时间,完全可以等疫情更严重了再跟你谈判。”覆芫芫抬高下巴,瞥了他一眼。

    安佑钦没有再说话,讳莫如深的看了她一眼,便带着鱼骨剑以及白色瓷瓶转身离去了。

    ……………………………………………………

    上京某处青楼。

    顾也朝一身鸦青色长袍,如墨的长发用一根通体翠绿的玉簪子挽起,狭长的桃花眼半眯半睁,他慵懒的坐在华贵的软椅上,听着下首长相艳俗的老鸨子禀告。

    “主子,据平西王府里的探子来报,覆小姐的确被幽禁在平西王府后院之中,但是后院守卫森严,想要救人的话可能会颇费些周折。”

    顾也朝端起茶杯抿了一口,“可打探到她现在具体情况如何?”

    那老鸨子斟酌了一下语言,谨慎说道,“探子没看见覆小姐本人,倒是听说了府内的一些传言。”

    顾也朝目光一寒,“……什么传言?”

    “据说,覆小姐很受平西王的宠爱,就连府上以前最受宠爱的姬妾在覆小姐面前也被硬生生的压上一头……而且,覆小姐住的院子本应该是给未来王妃住的,所有有人猜测,覆小姐很可能会成为王府的女主人……”

    听完这些话,可怖的戾气慢慢爬上顾也朝绝美的脸庞,他睁开半眯的眸子,平和的嗓音却让人不寒而栗,“若十天之内我还是看不见人,你这青楼也别开了……”

    老鸨子本能的颤抖了一下,她卑微的请求道,“求主子多宽限些时日吧……如今上京城内天花疫情很严重,咱们人手不够,十天之内救人出来难度太大了!”

    顾也朝冷冷的扫了她一眼,带着警告意味,“七天。若是七天之内做不到,你应该知道下场……”

    老鸨子哭丧着一张脸,喉咙宛如被沙子糊住了,过了好一会才哽咽着应了一声,“遵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