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亡国太子后他登基了

抛弃亡国太子后他登基了 > 第 4 章(快去救人!...)

第 4 章(快去救人!...)

    桥边的众人一个个面露惊悚之色,看着那落水后挣扎求生的人。

    全都怔愣在了那里,一时间不知该作何反应。

    直到柔兮长公主探出头来,开口命令道:“快!快去救人!”

    跟着的仆役才反应过来,纷纷跳下水去搭救落水的百姓。

    沈澜枫看着张罗着救人的长公主,眼眸中露出几分迷茫之色。

    这位长公主,看着倒是很善良。

    他转身刚要离开,柔兮长公主立即朝他这边走了过来,微笑着对他开口道:“这位小少爷,刚刚的事真是谢谢你了。如果不是……”

    长公主的话倏然收住,她上前一把握住沈澜枫的手,情绪蓦然变的激动起来。

    她的贴身陪嫁唤芙姑姑刚要问她这是怎么了,在看到沈澜枫那张脸上,瞬间也惊叫出了声。

    沈澜枫心中明了,实在是自己和这位长公主生得太像了。

    母子俩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翟奉泽才会在自己一进京便盯上了自己。

    沈澜枫佯装未觉,说道:“这位夫人不必客气,救人一命圣造七级浮屠。”

    说着他转身便要走,却死死的被柔兮长公住拉住,说道:“你……你这孩子,叫什么名字?”

    沈澜枫十分有礼貌的冲着柔兮长公主揖了揖,说道:“晚辈姓沈名澜枫,江南人氏,夫人有礼了。”

    柔兮长公主喃声道:“沈澜枫……孩子,你家里还有什么人?”

    沈澜枫的脸色变得极其难看起来,说道:“我……父兄被冤入狱,如今正诉冤无门。我正打算找人写个状子,进京告御状的。夫人,晚生还有急事要处理,这便不打扰了。”

    柔兮长公主却上前拦住他,说道:“请留步,不瞒小少爷,我乃当今皇上的亲姐姐,柔兮长公主。”

    沈澜枫一听,立即露出了惊讶的表情,便要后退给她行礼。

    却被柔兮长公主给拦住,说道:“千万别,你刚刚救了我的性命,便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与你这孩子也是有缘,不如到我府上一叙,说不定我还能帮你一把。”

    沈澜机却是摆手道:“您的好意我心领了,我知道告状找衙门。万万不敢给公主殿下添麻烦。”

    柔兮长公主却道:“一点都不麻烦,你告御状,层层递状子,怕是就要到秋后了。你父兄……怕是就该人头落地了。”

    的确,当初他就是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才轻信了翟奉泽。

    大夜的制度并不完善,告个御状都能把人拖死。

    夜问天刚愎自用,好战却无守江山的天赋。

    身为皇姐,柔兮长公主也有很多不敢苟同的地方。

    但女子不问政事,她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大夜一步步走到这方田地。

    而且她的儿子走失这件事,与他那个弟弟也是脱不了干系。

    所以一直以来,她对这个弟弟都不是特别亲厚。

    沈澜枫似是被她说动了,开口道:“那……那就多谢公主殿下,若是殿下能解救晚辈的父兄于危险之中。晚生后半生做牛做马,报达您的恩情。”

    柔兮长公主若有所思,她看向深澜机,有些欲言又止。

    还是她身边的唤芙姑姑开口道:“殿下,既然决定要带这位小少爷回府,那也不要在路上耽搁了。不如我们先回去,也好给小少爷安排食宿,这眼看就天黑了。”

    柔兮长公主点了点头,说道:“好,招呼这位小少爷上后面的马车吧!”

    长公主出门,车驾自然不止一辆。

    一位小厮上前扶了沈澜枫上马车,随即赶着马车朝公主府的方向走去。

    而不远处的胡同里,一个婆子探头探脑的缩回了脖子。

    这一场景,恰好被深澜枫看在了眼里。

    他就是要让翟奉泽看到,自己已经回到了公主府。

    怕是得到这个消息后,他就要吃不下睡不好了。

    这正是沈澜枫想要的,翟奉泽越着急,越容易跳墙。

    他轻轻嗤笑了一声,这样的人,不知道被逼急了会做出什么事来。

    而前面马车上的柔兮公主一脸激动的握着唤芙姑姑的手,抑制不住心内的狂喜,说道:“唤芙,我可能找到我的儿子了!这世间,怎么可能有长相如此相像的人?他肯定是我的奉钰!肯定是我的钰儿!”

    柔兮长公主有个长子名唤翟奉钰,四岁那年,被十六岁的叶问天抱出去狩猎走失了。

    当年刚刚登基的叶问天跪在柔兮长公主的面前,祈求她的原谅。

    堂堂九五至尊,跪在了亲姐姐的面前。

    柔兮长公主又能怎样,也只能原谅他。

    可是这十几年来,这件事就仿佛根刺一样一直扎在她心上。

    虽然她不想去怀疑自己的同胞弟弟,可是因着当年那句批命之言,夜问天确实耿耿于怀过。

    钦天监的钦天监尹监正曾给她的儿子批算过,说是这孩子竟有帝王之相。

    不过后面尹监正还说过一句,孩子出身帝王家,有帝星傍身倒也是正常的。

    她再怎么怪这个亲弟弟,也无济于事了。

    但她是真的喜欢阿钰这孩子,可能第一个孩子对于母亲来说都是不一样的吧?

    哪怕后来生了奉安,也再未有过那种心连着心的感觉。

    甚至她着魔一般的,找了个和奉钰小时候一模一样的孩子做替身。

    只是那孩子越长越不像他,那寄托也越来越淡了。

    而叶问天却也仿佛一个补偿一般,娶了这个和翟奉钰十分相像的替身。

    柔兮长公主表面上欢天喜地,心里却十分冷静。

    好在奉泽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尤其疼爱奉安这个弟弟。

    只是奉安这孩子,最近是越来越不像话了。

    唤芙握着柔兮长公主的手说道:“公主您冷静一点,像这样的事多少次了,怎么还像个小孩子似的?万一又不是,那岂不是失望?”

    柔兮长公主冷静下来,说道:“是是是,我知道。所以唤芙,你晚上伺候他沐浴的时候帮我看看。钰儿出生背负七星,在他的右肩背上,有七颗红痣。若是这七颗红痣都对上了,那就不会错了。”

    唤芙姑姑有些责备的说道:“公主殿下啊!我一个老妈子,怎么能伺候人家小少爷沐浴呢?晚些我让刘福去吧!”

    柔兮长公主点了点头,心里只想期待着晚上早点到来。

    沈澜枫跟着柔兮长公主的车驾一起进了公主府,此刻正有一名婆子等在府门前。

    她一见长公主的车驾来了,立即焦急的迎了上来。

    一边数落一边扶住了长公主:“我听说城里出了事,那桥说塌就塌了好生吓人。小福子来报说有位公子拦下了你们,否则车马都得掉到河里去。哎呸呸呸,公主长命百岁福气多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这人正是长公主的乳母刘氏,也是刘福的母亲。

    柔兮长公主开口道:“乳母您别着急,我这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吗?多亏了这位沈公子拦 下了我们的车马,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刘氏抬头看向沈澜枫,眼神瞬间也有些呆住。

    她试探着想问,却听柔兮长公主身边的唤芙说道:“姑母,沈公子一路劳顿。天色也晚了,您赶快给他备些吃食。再让厨房烧些热水,给沈公子沐浴更衣吧!”

    沈澜枫立即开口道:“这位姑姑客气了,我借住在这里已经十分叨扰。有个房间可以遮风挡雨,已经非常感动了。”

    看着这孩子出落的识大体又懂礼数,柔兮长公主十分开心。

    在她的心里,显然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沈澜枫也看得出来,柔兮长公主对自己可能真的极有感情。

    所以翟奉泽才会害怕自己回来,从而抢走了公主府所有的关注度。

    但是也不对,他已经是皇后了,难不成自己回来,还能抢走他的皇后之位不成?

    有这样的位置还不够,就非得让自己死?

    虽然他不知道翟奉泽的想法,但也不影响他是个人渣的事实。

    非常懂事的刘氏立即一脸和蔼的笑道:“公子这里说的哪里话?您可是咱们公主的救命恩人,咱们自当好好招待。”

    说着她转身吩咐道:“刘福,快伺候沈公子沐浴更衣。”

    沈澜枫:……

    进门先洗个澡,倒也没有必要吧?

    此刻的皇宫里,一名宫女匆忙进了凤藻宫,并在大宫女若梅的耳边说了一句什么。

    若梅皱眉问了一句:“当真?”

    小宫女道:“千真万确。”

    若梅立即转身进了凤藻宫,把沈澜枫回了公主府的事告诉了翟奉泽。

    翟奉泽立即坐不住了,猛然站起身来,问道:“你们都怎么办事的?连个人也拦不住?怎么就让他回去了?”

    若梅跪倒在翟奉泽面前,说道:“据外面的探子来报,他好像是拦下了长公主的车驾。今日京中有龙舟赛,长公主的车驾在经过石桥时被他拦了下来。那石桥,好巧不巧的就在那时塌了。如果不是他拦下了长公主,怕是她要……”

    翟奉泽冷冷的笑了一声,说道:“我倒是要看看他能耍出什么花招!”

    说着他起身,吩咐若梅道:“备轿出宫,去长公主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