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燃心动

怦燃心动 > 番外一(杜敬霆)(不为人知的过往...)

番外一(杜敬霆)(不为人知的过往...)

    宁市七月上旬的天气, 像燥热的熔炉,尤肃政像往常一样,七点起床, 七点二十吃早饭, 不出意外七点四十准时出门。

    只是今天似乎又有些不一样, 尤肃政多年来主办刑事案件, 刑警大队平日里除了特殊情况,从来不穿警服,方便调查案件,当然也是为了自身安全着想, 只不过今天他多花了十分钟将警服熨烫妥帖, 纵使室外37度的高温,他也依然将最上面的一颗扣子扣得严丝合缝, 又在镜子前打量了一番。

    因为, 今天对他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尤肃政穿戴整齐后,坐在空荡的客厅里抽了一根烟, 那一根烟的功夫,他眉头紧皱着,似乎想起了许多已故的亲人,如今空荡的家里也只余他一个人, 年轻的时候忙着办案,一生为此奔波劳碌,媳妇说他是站在生死线上的人,不愿跟他要小孩便离了婚随别人跑了,到了快退休的年纪, 心里还能惦记着的事已经不多了。

    香烟灭掉的时候,手机准时响了, 曹鹏已经把车子停在楼下,简岚坐在后座,两人看见尤队穿着一身警服走出楼栋都愣了下。

    尤肃政拉开副驾驶的车门,许久没套上这身衣服出门,自己也有些别扭,扶了扶衣领问了句:“还行吧?”

    相比尤队的穿着,曹鹏和简岚就要随意多了,都是T恤休闲裤,曹鹏还纳闷了句:“需要穿这么正式过去吗?”

    尤肃政落下车窗,忍不住又点燃一根烟,眯起眼睛迎着冉冉上升的烈日,道:“你们随意,我这是跟了十几年的案子了,得有点仪式感,是吧?”

    他斜睨着曹鹏,这个小伙子在他身边六年了,新上来的一批年轻人中,曹鹏性格稳重做事细心,当初刚调来队里还是个愣头青,看见人血三天吃不下饭,现在跟着他跑得多了,倒也淡定自如,人都是磨出来的,他时常想还有半年就退休了,手上这些结不了的案子曹鹏能不能接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天这个案子他必须亲手做个了结。

    车子开出尤肃政住的老小区,他单手搭在车窗上,路过鸡蛋灌饼的摊子,大妈笑着地喊了他一声:“尤警官,今天出警啊?”

    尤肃政回了声“唉”,随后和善地对大妈笑了笑。

    曹鹏看了眼导航,开到昆山得四个小时,他不禁皱起眉说了句:“老大,依你看今天这趟能跑出结果吗?”

    尤肃政抽着烟,淡淡地笑着:“你们觉得呢?”

    简岚坐在后座翻着材料,小丫头两年前调过来的,人挺机灵,就是经历得少,也算是关系户,分局领导让他退休前多带带。

    此时简岚倒是突然开了口:“杜敬霆如今涉足多个产业,也算是影响力不小的人物,要我看,八成说不上几句就直接搬出他的律师团队,这种人一清二白做到今天这种生意规模,做事情肯定严谨。”

    尤肃政又深深抽了口烟,这么多年案子办下来,没养成什么好习惯,就是烟瘾越来越大,也戒不掉,不禁又问了句:“想过他为什么丢下宁市这边的生意,两年前去了昆山?”

    这个简岚答不上来,两年前她才调过来,只知道老大断断续续跟了一个案子十来年,那会并不清楚具体情况,但曹鹏知道,也正是因为两年多前杜敬霆突然开始屏蔽外界的联系,搬离宁市,老大才对这个案件变得越发焦躁。

    他清楚尤队这两年来一直关注着杜敬霆的动向,他不会让杜敬霆就这么跑了,于是沉着地回道:“杜敬霆两年前就开始涉足海外投资,而且金额越来越庞大,尤队是怕他有移民倾向吧?”

    尤肃政这下没了声音,眉峰常年拧着的缘故,没表情时眉心之间也有几道深纹。

    简岚不解道:“那为什么两年前不对他实施逮捕?”

    车窗合上了,车内的气氛一时间安静下来,尤肃政没说话,曹鹏用余光瞥了他一眼,对简岚说道:“当年的案子还牵扯到另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因为受害者的死亡遭受到巨大打击,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这个人正是苏局的亲侄女,所以查出死因排除那个女孩的嫌疑后,苏局就亲自带头结了案。”

    局里的事曹鹏多少也是清楚的,尤队当初也试图去那个女孩家里走访调查,但被苏局知道后对他进行了严重的警告,据说那时苏局的侄女状态很差,不能再遭受任何刺激,在当时那个环境下尤队的调查难度很大,曾经一度放弃过,中间也停了几年,后来断断续续找到一些线索,试着想翻案,但一直被上面压着。

    直到半年前苏局退休,尤肃政不用顾及老领导的情面,自然不再有阻碍,曹鹏清楚,这是尤队离岗前最后一个未了的心愿了。

    ……

    车子抵达杜敬霆在昆山的地产公司,本以为他如今的身份,贸然见他一面会有重重阻碍,但亮明身份后,三人仅在大厅等了一小会便直接被带去了杜敬霆的办公室。

    对于杜敬霆这个人,尤肃政并不陌生,可以说他的成长经历到发家史,尤肃政闭着眼睛都能倒背如流,他这辈子办案无数,但从来没有对一个人研究得如此透彻,可调查他的这么多年来,这是两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见面。

    在尤肃政穿着警服走进那间敞亮的办公室时,杜敬霆坐在办公桌前略微抬了下头,那一刹那,两人的视线重叠在一起,不知道是不是尤肃政的错觉,他竟然在这个男人的眼中看见了一丝如释负重。

    曹鹏和简岚不约而同掏出了自己的证件,并说明来意,而尤肃政只是站在后面淡淡地问了句:“还记得我吗?”

    杜敬霆平静的神色里多了一丝情绪,但是他很快垂下眼帘,声音低沉地说道:”尤警官这么多年身体还依然健康。”

    尤肃政往旁边的沙发上一坐,回道:“是得健康点,还有些事没结束。”

    曹鹏是有些诧异的,在以往整理案件的过程中,他问过尤队有没有找过杜敬霆,他说没有,可如今两人见到面后,似乎有些东西在他们之间变得心照不宣。

    但是曹鹏还是公事公办地说道:“我们怀疑你跟一起十五年前的命案有关,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一定证据,需要你跟我们回趟宁市配合调查。”

    杜敬霆没有表现得非常意外,他只是抬眸看向尤肃政,他坐在窗边,外面的斜阳照得他警服上的徽章有些刺眼。

    杜敬霆缓缓收回视线对他们说:“给我一个小时的时间,手上的事情总得安排妥当了才行,另外,烦请几位在车中等我,公司人多口杂,我配合你们走一趟没什么,传出去怕人心惶惶的影响大家的工作状态,到底这么多人要吃饭的。”

    曹鹏没想到杜敬霆一句话都没问,居然就答应了,甚至没问一句要配合多长时间,案件进展等等,只是提出了一个要等一会的要求。

    曹鹏拿不定主意,去看尤肃政,他拉了拉身上的警服站起身,对杜敬霆竖起了一根手指,示意只会给他一个小时,不多不少,然后便带着人走了。

    三人回到地下车库,等了半个多小时后,简岚明显变得比较焦躁,忍不住问了句:“我们要不要把车子开到地面,万一他直接跑了呢?”

    曹鹏其实也不确定杜敬霆一个小时后会不会自投罗网,要不是外面暴晒,他早把车子开上去了,简岚这话一问,他也不禁去看尤肃政。

    尤肃政倒是很笃定地说了句:“他不会跑。”

    简岚凑了过来问道:“尤队,你为什么能这么确定啊?”

    尤肃政也说不上来自己为什么这么确定,要说起来这也是两人这么多年第一次正儿八经地见面,对一个调查多年的人有多信任,谈不上,只是他接触的嫌疑人没有千也有百了,什么眼神一看便知。

    而杜敬霆的眼里没有光,没有那种渴望摆脱束缚,摆脱嫌疑的光,要说起来,尤肃政甚至在他眼里看不见一丝生机,这样的人,注定不会逃跑。

    他的直觉很准,一个小时整的时候,地下车库的电梯门开了,杜敬霆依然穿着笔挺的衬衫和西裤,踩着锃亮的皮鞋朝这里走来。

    曹鹏碰了下车上的手铐,手铐发出敲击在一起的金属声,尤肃政按了下他的手说了句:“不用了。”

    简岚下了车打开了后座的车门,看着这个浑身上下一丝不苟的男人,杜敬霆走到近前,客气地对她说了声:“谢谢。”然后坐了上去。

    尤肃政拍了下简岚的肩,让她去副驾驶,他坐在了杜敬霆的旁边,依然是曹鹏驱车返程。

    车上多了一个嫌疑人,他们肯定不会像来时一样随意闲聊,气氛多少有些沉重,简岚忍不住从倒视镜里去观察这个男人。

    说句实话,要不是之前看了调查证据,就这样在大街上碰见杜敬霆,她绝对会认为他是个成功、有教养、出生矜贵的精英人士,甚至比起一般人来说,他的长相更为出众些,浓眉深眼皮,整张脸饱满端正,完全不像是个杀人犯。

    所以在看见他之后,简岚对这个案子的兴趣更加浓厚了一些,她很好奇杜敬霆面对指控后的反应,会不会还和现在一样淡定地看着窗外。

    一路上曹鹏聚精会神地开车,简岚一开始精神还高度集中,不时看向嫌疑人,后面也有些犯困了,而尤队,睡了一觉又一觉,似乎只有杜敬霆,从昆山开回去的一路上坐得板正,眼神始终淡淡地睨着窗外,不知道在想什么。

    回到大队已经临近傍晚,安排了饭草草吃完,曹鹏和简岚便将杜敬霆带进审讯室开始工作。

    简岚刚将摄像机调整好,尤队拿着茶杯推门而入往杜敬霆对面一坐,曹鹏做了翻简单的开场,出示了证件,说明依法传唤的原因等等,而后他看了眼尤队,尤肃政开门见山地问道:“尤靖的死和你有没有关系?”

    杜敬霆双手放在桌子上,看着杯中微微轻荡的水纹,清冷沉静地回了一个字:“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