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偏我余情未了

偏偏我余情未了 > 044 阴影

044 阴影

    “小榆姐不要说傻话,别总往坏处想。你这么好,一定能活到一百岁!”

    我摇了摇头,“我真的快不行了……有些话,如果现在不说,我怕我没机会再说。”

    “又乱说!”周漾哑着嗓子冲我吼。

    “周漾,算我求你,好好听我说话,别再打岔了。”

    他还是不听,拐着弯想要转移话题,“小榆姐,你该休息了。”

    我懒得再和他纠结,我隐隐有预感,如果现在不交代后事,等我再昏过去,说不定就醒不过来了。

    “周漾,我死了以后,麻烦请把我葬回老家的土里……落叶归根……这样我就能回家了,我爸爸和小树已经在家里等我回去了……”

    “别说了……小榆姐,你现在说这些话还太早,你可是要活一百岁的人,以后说不定我还要走在你前面,你来给我办葬礼。”

    “你这臭小子才是胡说……八道,霏霏呢?霏霏在吗?”

    “霏霏在学校,你小榆姐你想见霏霏吗?我现在就去学校接她回来。”

    “不——不用了,我……我有张卡,密码是我的生日。”

    周漾立刻拒绝:“我不要!”

    “又不是留给你的。”我哼了一声,缓缓地说:“我和霏霏母女缘分太浅,我照顾不了她……这是唯一能留给她的东西,暂时由你帮霏霏保管。”

    “我不,你休想!要管,你自己管,反正不关我的事!”

    周漾越说越孩子气,我有点无奈,很想笑。

    他开始絮絮叨叨地念起来,活像个碎嘴的老妈子。

    “小榆姐,霏霏是你要留下来生的,生了之后,你管过多久?你走的时候,霏霏才五个多月,什么都还不懂。你走了之后,我妈过了好几天才告诉你跟人跑了。霏霏在家里哭个不停,我赶回去,霏霏已经病得要死不活。”

    周漾咽了咽气,话里全是委屈和心酸。

    “你就只管你弟弟小树,连霏霏都不要了,我也恨你啊,小榆姐,你为什么要把霏霏生下来,那么一点小东西,烧得气都喘不过来,她疼啊,一直哭一直哭,你走就走,为什么不把霏霏也一起带走?”

    我身心剧痛,眼睛里不停地流出泪水,缓和了被白光刺伤的痛楚,渐渐的,视线出现一点点光亮,很模糊。

    “害得我要守着霏霏。守了整整半个小月,每时每刻都要盯着,怕一眨眼,她就没气了。那么小的人儿,又不会说话,光会哭,还是扯子嗓哭,哭到最后没声了,我以为终于能安静了,谁知道她哭不出声了,都还在哭。就干嚎啊,那声音听着瘆得人心慌,我怎么都哄不住。别人都问我,孩子妈呢?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跟人撒谎。”

    “对不起…我不知道…我什么都知道…我不该霏霏留给你!”

    “小榆姐,你跟我说对不起?”周漾冷笑着说到一半,几乎是恶狠狠地咬牙切齿,“我问你,我爸酒架开车撞死了你老爸,撞残了你弟,我跟说过那么多次对不起,有用吗?”

    我回答不了周漾,所谓的对不起,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

    周漾继续说:“小榆姐,你不敢回答,心里也清楚对不起没什么用,屁用都没有,唬人的玩意儿。所以,小榆姐,我挺恨你的,真没见过这么蠢的人。傻傻地信你妈的话,非要逼着嫁给我。你就没想过,嫁给我有什么好?我没告诉过你,我小时候过的什么日子吧?”

    我真不知道,周漾没提过,他妈刘英只会嫌我。

    “你都这样了,我也不怕告诉你,我爸他最喜欢喝酒了,喝醉了就一个爱好,他是个窝里横,在外面怂得要死。回到家关上门就是阎王老子,打我和我妈想打狗一样,我妈呢就只会哭,她被打怕了,就想到一个好方法,把我推出去给我爸打。他故意编造些罪名按在身上,好让我爸有理由教训我。”

    “为什么……”我完全不敢相信周漾的话,这怎么可能呢?刘英明明是个以儿子为中心的母亲,事事都为他着想。

    “你问我啊?我也不知道。可能我是她亲儿子吧。”周漾笑了一声,“小孩子在童年都会模仿大人,我妈喜欢告假状,过不久我也学会了。然后她被打的次数明显比我多,因为我比我妈厉害,我会跟我爸说,我是小孩子,你打不爽,下手重了容易把我打死。我爸一听,有道理,就去打我妈。”

    我紧皱着眉,光是听着周漾用平静的语气说出童年家暴的阴影,我就觉得难受,太压抑了。

    “像小榆姐这种生活在美好家庭的人可能体会不到,我告状多了,我妈就骂我没良心,也会动手打我,最狠的一次,她把我摁在洗菜盆子,估计是想淹死我,可惜我爸赶回来了,她没得逞,反被我爸狠狠教训了一顿。我爸教训他的理由挺可笑的,我是他儿子,是周家的香火,要传宗接代。以后还要给他们养老,打死我了,再生一个太浪费钱了。”

    “你妈她是疯了吗?”

    “她有斯哥摩尔德综合症,被我爸打出来的,特别听我爸的话。别人见她被打得可怜,劝她离婚,她把人家臭骂了一顿,骂对方没安好心。我妈被我爸教训了太狠,从此以后再也不敢打我。当然她也打不赢,我开始渐渐长大,我爸就没那个忌讳,想打就打。”

    “我生病了也会被打,偶尔会被打吐血。我小学成绩其实并不好,就会打架。暴力是会传染的,打架会让人从心理上觉得高人一等,结我识到很多的朋友,那些年不是流行非主流吗?我也跟着去混,给人当小弟,没混几天,我崇拜的一个老大被警察抓了,直接判刑坐牢。小榆姐,不知道你有没有印象,04年在后街发生的,这事当时闹得特别大。两个帮群殴,我认的那个老大用刀砍死了两个人,他自己被戳瞎了一只眼。”

    “04年?我,我……没印象。”

    我埋头苦想了很久,脑子乱糟糟的,周漾说的事,我完全没印象。

    “哈哈,我当时也就才读六年级,他们嫌我小,瞧不起我,不让我跟着混。也幸好是不他们瞧不起,我没走上歪路。从那天起,我就醒悟了,我不想走我爸众叛亲离的老路,长成跟他一样的窝囊废,我拼命读书,我要改变自己的命运。”

    “走正道不难,我熬夜刷题,分数很快就上去了。走到哪里都是焦点。不再是那个被人看见就害怕的小刺头。说来也怕小榆姐你笑,我收到过很多情书,几乎每周都有女孩跟我告白,读高中更夸张,隔壁学校都知道我的名声,不管是学姐还是学妹,总是会轻易被我这张脸骗到。我学习只要名列前茅,所有人都当我是好学生了,就是现在,我以前读的那所小学还拿我改邪归正的事做榜样,小榆姐你说奇不奇怪?”

    “……周漾你跟你……父亲不一样。”

    “不,小榆姐,你不懂,家庭和婚姻都是我的阴影,我从小学会的就是怎么伤害人。我拼了死劲,考到北方名校,就是为了摆脱我爸妈。我以为我能走出泥潭了,谁知道只是刚出去,半年不到,我就接到电话,我爸撞死人了。”

    周漾又笑了,这次笑声里尽是讽刺。

    “我早就猜到我爸会有这一天,听到他要坐牢了,我心里蛮高兴的。我七岁的时候就知道只要拿菜刀在我爸脖子上划一刀,他就不能再打我。我十二岁的时候,就通过那群非主流人弄到了一把刀放在床底下,后来知道杀人要犯法,要么坐一辈子牢,要么被枪毙。我就把刀拿出去沉水库里了。”

    “周漾你……”

    他打断我:“小榆姐,你妈的脑子很聪明,你弟已经是植物人,你被保护太好,根本不懂人情世故。她带着你们姐弟俩,会被拖累一辈子。所以她很果断,你当时除了能嫁给我,几乎没人敢娶你。你比高利贷还吓人,就是个无底洞。”

    我被他说的话气着了,虽然他说的是事实,但我就是小心眼。

    “我故意的,就是要嫁给你,谁娶我谁倒霉,看看你周漾就知道。”

    周漾突然拿手摸我的脸颊,“小榆姐,你这么多年了,你的脾气一点都没变。我真不知道该说你什么好。”

    “滚,我也不劳驾你周漾的贵手,我自己联系殡仪馆,至于留给霏霏的钱,我会存银行,你一毛钱也别想得到。”

    “小榆姐,你为什么不想活着呢?”他指腹轻轻地擦拭我的眼角,“你明明就很喜欢我的,别不承认了。我不相信婚姻,可我愿意跟小榆姐你一起过。因为你啊,温柔得有点过分了。”

    “你什么意思?!”什么叫温柔得有点过分?

    “还不懂吗?小榆姐,我是个极度自私的人,是你教会我什么叫责任。当我妈告诉我,你怀孕了,我脑子只会想家里有个孩子花销会有多大,养一个孩子费时又费力,养不好还会血本无归。我不想要,孩子只会成为负担。我以为你也和我一样,毕竟小树每个月的医药费就高到吓人,我们根本养不起。谁知道你非要留下孩子!我都怀疑你脑子是不是没发育完整,自己都是个孩子,还想生孩子!”

    “……”

    怎么办,突然觉得一个人死太不值了,想拉周漾当垫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