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欢

囚欢 > 第 6 章

第 6 章

    月色如霜,安静的照着这一片宅邸,不知名的小虫儿在花草丛中低吟轻唱。

    刘盖从书房中出来,随手将门关好,走了一段,发下站在回廊下的女人。一身单薄秋衫,灯光下,那张脸瘦的厉害。

    他双手拢在一块儿,顿了顿,终是迈步走过去,脸上那惯常的笑已消失不见。

    “天晚了,沈夫人等在这里做什么?”刘盖站在几步之外,问了一声,心中已然猜到这是在等他。

    殷雨伯的这个继室,他做不到拿出好脸色来。一切皆因自己那早走的主子,孝宣长公主。

    别人或许不知,可是他再清楚不过,高傲的主子,当初何其的低声下气,对着殷雨伯收敛着骄纵脾气。可对方心中只有沈家的那位姑娘,真的不曾看过主子一眼。

    沈氏应了声,声音温婉,大家闺秀的气质在她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夜风拂着她的发鬓,一双眼睛被灯光映照几分:“扰到刘总管了,只是有些事情想问问。”

    刘盖直了直身子,别开视线,看去黑暗中的庭院:“老奴只是帮着小主子跑腿儿的,别的事从来不管,夫人问错人了。”

    沈氏笑了笑,也不见生气的样子,只道:“不是什么大事儿,只想请总管留意,若是韩家那边来人,派个人去晓月苑告知一声。平儿患疾,我怕有些时候顾不上。”

    顶上的灯笼晃了晃,婆娑着落在地上的身影。

    刘盖扫了人一眼,虽知道沈氏也未曾做过什么,但是心中始终替自己的主子放不下,以及小主子,那殷雨伯可曾有过半点情意?

    “成,”他应了声,微微欠了下身,算是行礼,“老奴记下了。”

    说完,便说有别的事要忙,朝着相反的方向离开了。

    沈氏抬手挡在唇边,轻咳两声。对于刘盖的态度,她摇头苦笑两声。

    现在这境地,就跟被人囚.禁起来一样,什么主都做不得。倒是看方才人的神情,可以确定韩家这些天并未来过。

    她转身往回走,跟随的婢子上去,提着灯笼照去前路。

    。

    秋日是瓜果飘香的时候,窗外的那株银糖枫轻摇。

    桌上摆着一盘橙黄的柿子,月婵休息了两日,精神缓了过来,只是比以前仔细很多,看着谨慎的厉害。

    “柿子不能多吃,吃了酒,更不能同时食用。”她手里攥着一柄小刀,果皮削下长长的一条,落在桌面上。

    沈妙意嗯了声,记得去年此时,殷雨伯会带着一家人去城外庄子。树上硕果累累,青山碧水。

    她和殷平会在田野间玩耍,河边钓鱼……

    其实,搬去城外别院不错的,为何殷铮会拒绝?他不是一向看他们三人不顺眼,这样分开岂不是两全其美?

    月婵削好了柿子,一块块切好,摆放在小碟中,推送到沈妙意眼前:“姑娘尝尝,这些果子无籽。”

    沈妙意低头看了眼,淡淡果香钻进鼻中。一根银签扎了一枚果肉,在指间转了转。

    算了算,还有半个月便是婚期了。别家这时候,总会来往着商讨一些事情,规矩,时辰,流程,酒宴……

    可是殷府一派平静,死水一样,好似真的与外面隔绝了。

    如此想着,也更加不安,偏得沈修又不知跑去哪里游赏,没再露面。

    “姑娘,”月云从外面进来,往一旁让了让,“刘总管来了。”

    往门边看过去,正瞧着刘盖带了俩下人进来,端了两个托盘。

    “天儿不错,姑娘没出去转转?”刘盖笑吟吟的进到屋中,对着沈妙意弯了弯腰,道了声安好。继而转身,指挥着下人将托盘放来桌上。

    沈妙意看着蒙着薄绸的托盘,下面隐藏着凹凸的幅度:“刘总管,这是什么?”

    刘盖挥挥手,屋里的人也都退了出去,略胖的手捏了绸子一角,就掀开了来。

    眼前一亮,流光溢彩倾泻而出,璀璨了半间屋子。却是一些琉璃物什,样样精巧,完美夺目。

    刘盖一辈子伺候人,惯会看人脸色,此时也是偷偷打量了下小姑娘,见人一双眼睛亮亮的,倒是比那盘中之物更为明亮。

    难怪了,会让人一直惦记着,还尽把好的往这里送。

    “主子说了,前日害得姑娘碎了一枚琉璃瓶,”他将躺着的莲花瓶摆正,整套的四枚杯盏排成一线,“让老奴找些来赔给你。”

    “琉璃瓶?”沈妙意伸手捏着一个杯盏,指肚温润,做工细腻,让人爱不释手。

    这是殷铮赔给她的?那日,其实是她自己没抓稳,酒瓶才碎掉,现在想起都觉得可惜,那样精美,况且是沈修送的。

    刘盖手下仔细,这些物件可精贵了,这要是碎了一个角,小主子不把下人的手指头切没了才怪。

    “是,本来府里有几件的,主子说不行,都是以前的东西,不新鲜。可姑娘你知道的,我又不出门,邺城里也就知道那么几个地儿,实在找不到什么。”

    沈妙意双手捧着杯子,摸着莲花瓣儿:“那这些是……”

    刘盖笑了笑,眼角边挤出几道褶皱:“还不是主子亲自出马,这不早上刚送进府来,就给姑娘拿过来玩耍了。”

    要说东西,是真的不错。可是,有些东西是不能收的。

    沈妙意把琉璃盏搁回托盘,双手往外推了推,抬脸对着刘盖一笑:“劳烦刘总管了,这些东西妙意不能收。”

    刘盖什么没见识过,听了这话倒也更笑了几声:“姑娘是不喜欢?”

    “不是,”沈妙意摇头,“阿兄太见外了,不过是碎了个瓶子,当真不值当如此。况且,我也并未在意。东西,总管带回去吧。”

    刘盖看着桌上那些物什,真的原封带回去,他敢吗?

    “姑娘也说见外,家人送件东西,没那么多讲究,你不是也收了沈五公子的?”他顿了顿,“你收下,主子也开心了不是?”

    “为何?”沈妙意不认为是这样。

    刘盖如今也只能耐下性子:“姑娘当真没看出来?主子就是个吃软不吃硬的,有些时候硬来,反而没好处。”

    思忖着这句话的意思,沈妙意不知道人是在指点她,还是在敲打她?

    最后,这些东西还是留在了储镶院,只是被月云仔细的收好了,并没有摆出来。

    。

    这日,侯府比往常热闹,下人的步伐明显快了。

    储镶院还是一如既往地安静,沈妙意坐在窗前,手里捏着喜帕,仔细的绣着,并蒂莲花栩栩如生。

    一旁月云正在整理着丝线,一把银剪搁在桌边:“倒是都来了,说是七八位呢,来给侯爷贺生辰!”

    沈妙意抬手揉了揉勃颈,眼睫翘起:“都在前厅?难怪大早上就忙活。”

    “可不是?”月云应着,“当年,老侯爷可是不许铮世子同那些人往来,更别提进府门了。”

    沈妙意点头,想起来,那时候的确如此。殷雨伯根本管不住殷铮,打过骂过,可是人就是不听,整日跟邺城的一群纨绔混在一块儿,俨然就是个纨绔头头。

    只是没想现在他还会同这些人来往,或许也是利益关系吧?

    “月云,咱们去花园里采些菊花,”沈妙意放下针线,站起身来,“拿回来晾干,做个枕头给平弟。”

    月云应声,“行,我这就去准备。”

    天气凉爽,沿路而来,远远瞧着假山处的那一片金菊开得正盛。

    沈妙意踩着小石阶,慢慢登到假山上,那里修了一座小凉亭,能看遍整座花园,也能看见远处的府门。

    “姑娘,你坐着,我去后面在摘一些过来。”月云放下一篮子菊花,提着另一只空着篮下了假山。

    风穿过凉亭,这里本是为了纳凉而建,如今这时节反而觉得有些冷了。

    沈妙意坐在石凳上,裙裾微微晃摆,摇曳着,像是花园中的淡菊。

    将篮中的花朵尽数倒在石桌上,她一朵朵的摆开,晾着,顿时亭中一阵清香。

    这里容易看到别处,相对的,别处也容易看到这儿。

    没过多久,就听见有人在假山下经过,随后便是人上来,到了亭外。

    “沈姑娘?在下还当认错了呢!”来人是位年轻公子,中等身材,手中自诩风流的摇着一把折扇。

    闻言,沈妙意动作微顿,抬眼看出去,那人正在笑看着他。她识得,原是当年同殷铮一起胡作非为的窦厦。

    “窦公子。”她微微颔首,声音清透。

    佳人如花,娇艳夺目。全邺城的人都知道,侯府沈夫人有个天仙一样的女儿,只是不常露面,一直养在后院。

    窦厦也只遥遥见过沈妙意,那样貌当然难忘,如今近看,加之那软绵绵的一声,身子都酥了大半。

    想着这处无人,便借酒意大着胆子进了凉亭,靠上前去问着弄了些花儿做什么?

    沈妙意被人酒气一熏,依旧神情自然地摆着菊花,也不多话。

    窦厦可不想离开,绞尽脑汁的想着,说些美人爱听的:“我家的那些花也照料的不错,沈姑娘改日可以去窦家看看。”

    最后一朵花摆好,沈妙意轻拍了下手,抬眼看着面泛油光的人:“我记得,韩家与窦家相隔一墙。”

    “韩家?”窦厦收了折扇,眼神闪烁了下,“妙意妹妹,说句不中听的,为何选韩家?”

    沈妙意心里一凉,只听着一句,她已经知道事情不妙。窦家除了与韩家相邻,其实州衙里也有人,一些紧密事会知道些。

    “何意?”她面上不变,佯装不解,“韩家怎么了?”

    窦厦张张嘴,面对美人相问,他倒是想说,可是又不敢,急得抓了抓脑袋。

    沈妙意笑笑,低下头去:“窦公子为何这样说,是想让人心中不安?”

    “不是,”窦厦摆手,干脆两步走到人身后,弯腰小声道,“我是偷听到的,韩家犯事了。”

    “什么?”沈妙意只觉眼前发黑,一只手忍不住抓住桌沿。

    女子柔弱,窦厦被人身上的淡香气迷住,就这样半弯着身子,不肯离去。

    想那韩家败了,没人会傻的再同人结亲。到时候侯府铁定退亲,他现在倒是起了不该有的心思。又想多年兄弟一场,殷铮会把妹妹许给他。

    如此想着,他忍不住的探出手去,想要搭上那纤巧肩头,给美人一点儿安慰。

    沈妙意蓦然回头,狠狠瞪上那只擎在半空的手:“你要做什么?”

    “我……”窦厦支吾着,看着那张娇媚脸蛋儿,心中越发痒痒,就连那带着薄怒的眼睛,都变得可爱,“妙意妹妹……”

    “你叫她什么?”

    一声疑问响起在假山石阶处,秋风调皮的卷着一方浅紫色绣摆,绕过凸石,整个人便走了上来。

    他脸上和煦的笑着,身姿青松一样。

    作者有话要说:  儿童节快乐呀,宝贝们,在这大喜的日子里,怎么能不来一发双更庆祝?晚上九点二更啦。

    (勾手)留个评论再走,来嘛,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