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你们给条活路吧

求求你们给条活路吧 > 安魂曲

安魂曲

    “放心吧, 所有的人都已经认罪伏法。尤其是余生, 他会给你偿命。”将审判书放在陈学的墓碑前, 穆辞宿看着照片里的人许久,“谢谢你留下的线索, 也谢谢你愿意为自己也为他们讨回公道!”

    “谢谢。”乔西他们跟在穆辞宿身后, 挨个给陈学行礼。

    他们每个人的心里都难受非常,可即便如此,他们也都强忍着眼泪没有哭出来。

    因为现在已经是最好的日子了, 后面的路, 他们会背负着过去, 连带着陈学的一起, 努力走下去。

    生而为人, 坎坷总会遇见,但众生平等,谁也不需要说抱歉!

    ------------

    聚散终有期, 墓园门口, 穆辞宿和乔西一行人分别。

    乔西他们后续还需要继续上学,最近几家都在为这件事情奔走。陆萧的父母已经决定搬回省城,乔西的爸妈也打算后续一直留在省城这边打工。

    这次来省城,他们发现在这边打工比老家务农要挣钱,离闺女也更近, 所以都打算留下。

    说来也巧, 乔西的新学校是省城一中,正好和陆萧同校。

    而尹宁兄弟俩还是照常回燕京。解决了心结之后, 尹言的情况好了许多,现在触碰画笔也没有那么排斥,想必过不了多久就能重新捡起来,也算是件不错的好事了。

    至于穆辞宿自己,他还有剩下的收尾工作要做。于美倩一行人的确已经判刑,余生也注定要为了他造下的罪孽赔上剩下的余生。但是对于穆辞宿来说,这个案子还没有结束,还有人没有受到惩罚。

    子不教,父之过。于美倩他们从根上就烂透了,现在他们做出这些畜生都不如的事儿,他们的根儿自然也该付出代价。

    而且穆辞宿也担心他走之后,于美倩几家再对乔西他们打击报复。毕竟有先例在前,而且现在他把于美倩几个都送进去了,不管怎么想,这个几个老的都不会善罢甘休。

    尤其是余生家,余生这次可是必死无疑。真狗急跳墙,陈学的爷爷奶奶和韩驰根本没有抵抗能力。

    当然了,现在正是舆论的风口浪尖,他们也不会有过多的动作。但总有风平浪静的一天。

    穆辞宿一向仔细,自然不会放过他们。斩草不除根,必留后患!

    而且现在时间差不多了,上一世的那些资料也是时候用上。不用别人,穆辞宿记得他师兄毕业后就主要负责经济类案件这一块,而且现在师兄还在升迁的关头。这些东西送给他想必也能增加筹码。

    那时候,师兄因为自己被时锦坑得几乎家破人亡,这一世也该到了让师兄报仇的时候了。即便现在的他并不知道发生过什么。

    穆辞宿面上不显,心里却已经将后面的事情打算好。而来接穆辞宿去火车站的车也凑巧到了。

    几个小的都舍不得,之前只是挨着他,这会子见穆辞宿真的要走,一个两个挂着他身上撕不下来。

    穆辞宿也没辙,只能歉意的对司机笑笑,然后挨个笑着揉一遍,“好了好了别难受,又不是见不到了。”

    “可不是好几年见不到。”乔西忍不住在穆辞宿怀里蹭蹭,过了好一会才抬头认真的对他说,“穆哥,等我念了大学,我去燕京找你!”

    乔西信誓旦旦,虽然脸色还不算健康,可已经依稀能够找回当初的自信和明媚。

    而旁边的陆萧脸上也同样满是笑意,他有点不好意思的问穆辞宿,“穆哥,法律系难念吗?”

    “不难。你以后想往这个方向发展?”穆辞宿有点惊讶,庭审过后陆萧的精神状态就一直不好,原本穆辞宿还担心他会不会想不开,现在看来,倒像是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

    “嗯。”陆萧点头,“我想成为像穆哥一样的律师,以后专门为受害者讨回公道!”

    “那就要加油了!法律系的分数可不低。”

    “我会的!”陆萧受到鼓舞,眼神都跟着亮了不少。

    至于旁边的尹宁兄弟俩倒是没有说什么,他们也在燕京,以后见到穆辞宿的机会还有很多。不在于这一时半刻。

    就这样,众人各走一边。坐在回燕京的火车上,穆辞宿难得清闲的闭目养神。

    两个半小时以后,火车到站,穆辞宿睁开眼,拎着包下车。

    火车站出口处,师兄正冷着脸在那里等他。见他出来,上去就是一巴掌糊在了穆辞宿的脑袋上。

    “可把你能耐的!这么大的事儿都不和我们商量的!”

    “这不是怕打扰你和嫂子吗?”穆辞宿陪笑。

    “那就更该打了。”见穆辞宿这个样子师兄心里就来气,“先跟我回家,你嫂子这两天担心的睡不着觉。案子结了也不说赶紧回来,前两天老师还念叨你,真是不让人省心的……”

    说着说着,师兄就忍不住念叨起来。他是真担心穆辞宿,虽说有国法家规,可穆辞宿到底是赤手空拳对上好几家权贵。从案子开庭那刻起,他这颗心就没法安稳的放在肚子里,幸亏胜诉,人也安全回来了。

    “等明天我就去找老师,叫他把你看好了。”想到这,师兄又忍不住想说他。

    穆辞宿赶紧把话题岔开,“所以嫂子做什么好吃的了?折腾一天我都饿了。”

    “饿死你算了!”

    “师兄……”穆辞宿也不反驳,就朝着师兄一个劲儿的笑,眼角眉梢都带着讨好的笑意,乖巧得不成样子。

    师兄也是拿他这幅没心没肺的模样没辙,干脆叹了口气,把人塞进车里拉回家。

    比起省城,燕京就要大上许多,即便路上没有堵车,从火车站到师兄家里也用了一个多小时。

    “穆穆回来了?”穆辞宿刚一进家门,就被师嫂拦住。她上下打量了一圈,最后忍不住摇头,“怎么又瘦了?”

    接着就把穆辞宿按在沙发上给他端了一碟子糕点。“稍微垫一垫,咱们一会就吃饭。”

    “嗯。”穆辞宿答应着,顺势坐在沙发上。折腾这么几天他也是真累了,至于手里的糕点,也是没咬两口就放在一边,靠在沙发上睡得昏天暗地。

    “这是累坏了。”师嫂轻手轻脚的给穆辞宿盖上被子。

    “叫他逞能!”师兄还是没好气,可手上却还是诚实的把空调往上调高了几度,免得穆辞宿着凉。

    穆辞宿是被饭的香气吸引的。他刚一睁开眼就听到师嫂喊他吃饭,赶紧洗了把脸坐在饭桌旁。

    师兄两口子到底都偏疼穆辞宿,晚上一桌子菜都是他爱吃的。而等晚餐时间过去,三人坐在一起也该谈谈正事了。

    “这些资料都是真的吗?”翻看着穆辞宿给他的文件夹,里面的东西让师兄都吓了一跳。竟然是于美倩他们那几家家族企业的税务情况。

    毫无疑问,这些都有问题,偷税漏税。可偏偏这几家企业对外风评都十分不错,如果不是这次于美倩这帮小的出事,他们其中恐怕还有几家有机会参加年末的十佳企业评选。

    “千真万确。”穆辞宿指了指文件夹,“你也知道我和时锦的关系,有些东西想要拿到还真没有那么困难。”

    “行吧,东西我就留下了,你心里有数就好。”师兄收好文件夹,穆辞宿明白,这就是答应会配合料理那几家人。

    到底是靠着吃人血馒头上位,如今也该一一返还了。

    穆辞宿和师兄又商量了半晌,一直到了晚上快十点钟,师兄才送穆辞宿到自己家。

    看着面前久违的老房子,穆辞宿的眼里也充满了怀念之色。倒是师兄突然想起一件事,“对了,你房子的事儿解决了你知道吗?”

    “嗯?”

    “等回头上班老师会告诉你的。算是因祸得福,今年最大的校园暴力案,赢得还这么漂亮,几乎可以拿过来直接当特殊案例。上面肯定要奖励你。”

    “那也是老师帮着跑的吧!燕京一套房子,总归不容易。”

    “燕京法律援助中心能出一个你这么能干的才是最不容易。”师兄说完指了指楼上,“快点上去吧,也早点休息。回了燕京可没有在外面那么自在。”

    师兄留了半句没说,据说时锦从省城回来之后就一直窝在家里,可师兄总觉得不是好兆头。会叫的狗不咬人,他生怕时锦对穆辞宿背后算计。

    然而师兄这个担忧,穆辞宿却心里有数。他是真的不在意时锦,因为时锦很快就要完了。他还在等一个机会。

    就这样,师兄弟两个又聊了两句才各自分开。

    穆辞宿临上楼的时候突然想起一事儿,“师兄!我家那个钟点工辞职不干了,你让师嫂帮我问问还有没有别的阿姨乐意来。”

    “还真有一大姐。”师兄瞬间有了人选,“话少活细嘴也挺严,唯一麻烦的就是她上工要带着她儿子。不过小孩不闹腾,一直很安静。”

    “那也行,回头你把电话给我,我自己联系。”这次说完,穆辞宿才顺势上楼。

    一夜好梦,第二天,穆辞宿是被钟点工的敲门声惊醒的。

    “谁?”穆辞宿迷迷糊糊的开门,却正对上门外一大一小两张陌生的脸,大的那张十分拘谨,小的却十分胆怯。

    穆辞宿反应了几秒,才想起来是自己约的钟点工。

    “先进来吧!不好意思我还没起床。”

    “不不不,是我来太早了。”女人小心翼翼。

    穆辞宿见她紧张也不好多说什么,简单的把家里要干的活说了一遍,就回到自己房间了。

    外面有人,穆辞宿自然没法在继续睡,干脆打开行李箱整理起之前从省城带回来的行李来。

    脏的衣服扔到洗衣机里,干净的放到衣柜里放好。至于零食……看着手里那根不管从什么角度都显得十分萌萌哒的棒棒糖,穆辞宿忍不住笑了一下。

    乔乔这个小丫头啊!叹了口气,他把棒棒糖放在旁边的桌子上。可就在这时,房间门口处突然有细小的声音出来。

    穆辞宿抬头看去,发现那个钟点工的孩子正捧着一杯茶站在门口,应该是钟点工的嘱咐。

    不过这小孩不知道是有点呆还是害怕穆辞宿,一直不敢进屋。

    穆辞宿想了一会,又把方才放在桌上的棒棒糖拿起来朝着他扬了扬。

    “吃不吃?”穆辞宿逗他。

    小孩眨眨眼,也不说话,可脑袋却下意识的随着穆辞宿的动作,一上一下的转动。

    “噗。”穆辞宿一下子就被逗乐了,可下一秒,他唇角的笑意就收敛了起来。

    穆辞宿发现,那孩子的脖子侧面,有一个十分明显的手印,就像是大人狠狠掐过之后留下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