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你们给条活路吧

求求你们给条活路吧 > 谁都不是救世主

谁都不是救世主

    “这……”

    “要是您没有开□□的习惯也没事儿, 您在哪里修的车, 大概是哪天, 修车的型号, 具体修车的钱数, 您说一下, 我们可以去修车行询问核实。”

    “我还没修呢!”那人被问的错不及防,沉默了半晌就憋出这么一句话。

    穆辞宿听完顿时笑了,“如果还没来得及修, 那正好,咱们可以现在去看, 并且叫鉴定中心的过来鉴定,看看到底是什么东西导致的划痕,大概需要赔偿的金额。”

    “同时, 我记得车库那边是去年开始按了监控的对吧!你说时间, 咱们俩调取监控,确定一下到底是怎么样。”

    “我哪里还记得清楚!”那人原本就是找个由头想要把猫撵出去,可现在穆辞宿细问,哪里还能回答得出来。

    可穆辞宿却不能轻描淡写的放过他,“这不是开玩笑,我当事人愿意承担民事责任,但是如果您不能证明您的损失的确和猫有关, 就不是她的责任范围内。”

    “还有您, 您表示楼道里总有猫随意拉尿是吧!那一样的,您有什么证据, 这里就是猫造成的?”

    “有视频?有录像?还是说您事先取样调查过,就是猫做的?”

    “楼道里没有监控,我拿什么证明?我就是看见了不行吗?”

    “那咱们申请取样调查一下可以吗?麻烦您说一下具体楼层,我可以找专人过来取证。”

    “……”又一个哑口无言。这当然不是猫了,其实都是楼里养狗的干的。狗憋不住,没到楼下就尿了,只是让他们扣到了无主的流浪猫头上而已。

    现在穆辞宿公事公办,这些诬陷的卡壳,而真正的罪魁祸首却是真慌了。他们养狗并非那么正规,一部分人连狗证都没有。真要像穆辞宿这么查下来,一旦报警,结果就是自家的狗被抓走。

    一时间,那些原本漠不关己的,也开始说话了。

    “不就是楼道里的事儿,没有证据别瞎说!”

    “就是,哪里被尿过?我们也在那栋楼,我们怎么不知道?”

    “咱们在微信群里可不是这么说的!”

    涉及个人利益,瞬间发生内讧。穆辞宿看这情况就猜出这里面的事儿。无外乎是几家看不惯米雅或者结仇的在里面挑拨,剩下的事不关己跟着看热闹。

    而这种事儿,往往是最好解决的。

    穆辞宿把视线落在了带头要处理流浪猫的那个女人身上,也就是之前偷走梨梨的那个邻居。

    “现在咱们来说说您孙子的事儿吧!您一直表示您孩子被猫吓到了是不是?”

    “《民法通则》第127条【动物致人损害的民事责任】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所以首先,您得有孩子看病时候的医生诊断。没有留着也没关系,现在哪怕是社区医院,都已经有电子病历了,直接调取就可以。”

    “其次,关于精神方便的补偿,至少您要有个精神科的鉴定,这个如果您不清楚,我可以带着您的孩子去。”

    “最后,麻烦您出示一个是猫主动伤害您的孩子,而不是您的孩子先去招惹的证明。”

    “这个涉及到责任。如果是猫无缘无故动手,我的当事人必须要负全责。可如果不是,是您孩子先动手,那我的当事人就没有任何需要负责的义务。如果是第三方导致,我们会帮助您寻找需要为此负责的第三方。您明白我的意思嘛?”

    “你这是强词夺理。”

    “对不起,这是正规的法律流程。如果您觉得有任何不满,咱们可以立刻报警!”

    “顺便,我也想提醒您,之前您故意扣押梨梨不还,多次模拟三年前绑架案细节刺激王秋棠女士的事情可还没完结呢!”

    “如果您所说所为有假,我将按照法律流程起诉您!”

    “……”穆辞宿一番话斩钉截铁,直接把那邻居镇住,直到好半天,她才说出一句,“别以为你是律师就可以无所欲为,这些畜生……这些畜生就应该死!这是我们人的小区。”

    “可律法,也是人的律法。”穆辞宿掷地有声。

    “街坊邻里都在这,我只问一句话,我的当事人米雅,在事发之后表示愿意赔偿这些猫给居民带来的一切困扰,是否有推脱责任的意思?”

    “倒是没有,小姑娘岁数不大,还挺能抗事儿的。”保安还是说了一句公道话。

    “那么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她可曾骂过谁?或者恶意攻击过谁?以救助流浪动物是爱心举措道德绑架过谁?有还是没有?”

    “……”也是没有,不少跟风的都沉默了。

    “那么在她愿意赔偿的条件下,我们提出苦主应该拿出相应证据,来界定赔偿的具体金额,是不是理所应当?”

    “她的确愿意赔偿,可总不能有的没的都要赔偿对不对?说句糙话,砸了玻璃咱们赔玻璃,没道理连大门都得一起修。”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愿意承担民事责任,但不是我们的总不能承担吧!”

    这些围观的,原本不少都是看热闹的。被穆辞宿这么一说,顿时也冷静下来。

    “是这么回事。可这些猫在小区里也的确有造成不便。我们孩子现在不敢随便下楼玩,就怕被猫伤到。”有一个女人提出自己的看法,但态度却没有之前激进,明显有了商量的余地。

    可偏偏她这话刚说出口,就被自己的小闺女给反驳了。

    “才不是这样!猫猫都不和我们玩,被挠的那个根本就不是猫挠的!就是自己摔的,然后非要说是被猫吓到了。我们都看见了!才不是猫猫的错。就是他自己摔了。”

    “对对对!我也看见了!早晨穿了新衣服下来给我们看,然后举着水枪到处呲,我们不理他,他就追着我们,然后就摔倒磕了脸。”

    “哪里有猫?我们都没有看到呢!”

    孩子是不会骗人的。三言两语下来,就把上午的事儿给抖落干净。

    这就泄了底了。王姨那邻居顿时成了焦点,剩下几家带头闹事儿的也全都没脸在继续。

    穆辞宿见状又和保安沟通了几句,承诺了一定会在三天内安置这些流浪猫后,这场闹剧也算是散了。

    “还好吗?”穆辞宿伸手拉米雅一把。

    可米雅却摇头拒绝,“对不起,我腿麻了。”

    穆辞宿叹了口气,和傅昭华站在原地等她。过了好一会,米雅才勉强从地上站起来。而这段时间里,那几只猫都好好地趴在她怀里。

    “这次真的太谢谢您了穆律师,要不是您过来,恐怕这些孩子今天就……”

    “倒是不用谢我,不过这些猫恐怕得快点找领养了。”穆辞宿摇摇头。只能说那些人没什么准备,再加上这些猫幸好没有真的困扰到居民,否则,就算他有天大的本事今天也没有可能善了。

    米雅也明白他的意思,赶紧像穆辞宿保证,“我知道,最多三天,我会想法子把他们都送出去。至于实在不愿意归家的,我也没有办法了,都是命。”

    米雅说这话的时候,眼底含着泪,“其实也挺好的。之前我有很多粉丝说想领养,我觉得空运太辛苦就没答应。这次正好,也让他们有个真正的家。这里再好,也是风餐露宿……”顿了顿,米雅对穆辞宿鞠了一躬,“穆律师,谢谢您。”

    说完,她就抱着这几只半大的奶猫回去了。没有时间了,她要立刻帮他们找到领养对象。

    她也好,这些猫也好,这个小区从来都不是她们的家。

    穆辞宿看着她的背影,半晌没说话。傅昭华突然开口,“哥哥,其实我可以收养这些猫。”

    他看得出来穆辞宿心里不忍,可穆辞宿却问了他一个问题,“你能收养全天下的流浪猫吗?”

    “……不能。”

    “所以了,救助要量力而为。如果你喜欢,你可以收养。如果不是真爱,没有必要这样做。你怎么知道米雅为他们找到的对象不是最好的呢?”

    “是这样。”傅昭华叹气。就像穆辞宿说的,城市里流浪动物由来已久,从来就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家族能够改善的。而且解决了流浪猫,那流浪狗又有谁来可怜?

    想想每年城市打狗的队伍,那些狗比起猫来说,也是一样的流离失所朝不保夕。归根究底,造成这个结果的,依旧是人!

    可转念一想,傅昭华觉得他也有能帮上忙的,“我有一个发小是开猫舍的,在燕郊那边有个别墅。最近不是繁育季,他那头倒是不忙,如果米雅这头没法立刻找到领养人,我可以帮着问问他那边可以不可以安置。另外他那边也可以帮着寻找合适的领养人。”

    “那到真的是好事了,你先问问你发小那头可不可以。”

    “嗯。”傅昭华点头应下,赶紧打电话。那边很快给了回应,表示可以。不过要先确定数量,他好收拾地方。

    “太谢谢您了,我今天晚上就先确定好了!”

    “那我叫他明天带着笼子过来。”

    约定好了,这事儿也算是告一段落。穆辞宿送傅昭华回家,米雅那头也开始忙活着给这些猫寻找领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