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道门都欠我一个人情

全道门都欠我一个人情 > 40、突来之客

40、突来之客

    罗浮春骇然:“师父的意思是……?”



    “嘘。”封如故拿食指点点他的上唇,又越过肩膀看向身侧来来往往的三家弟子,示意他不要声张,“我没什么意思。把我要的人带到下榻处就行。”



    罗浮春热心道:“师父要挨个问吗?要从哪一家的弟子先问起?”



    “先关着。”封如故冲如一勾勾手指,旋即负手而行,“我去看看那孩子死的地方,回来再去问他们。……对了,别忘了,每个人分开关,别关在一起。”



    眼看着封如故抬步要走,罗浮春追了几步:“师父师父,审讯之事可以交给落久啊,也节省时间……”



    封如故已经走出了十几米,闻言头也不回,扬手吩咐:“落久,打他一下脑瓜崩。”



    罗浮春还没回过神来,身后的桑落久便道了一声“师兄,得罪”,抬指重重敲了一下罗浮春。



    罗浮春捂着脑袋,又委屈又莫名其妙:“师父干嘛要打我?”



    桑落久抱歉地揉了揉他被敲的地方:“师兄,你忘了?我顶着飞花门掌事之子的名号,身份尴尬,若是参与此事,难免会被其他两家质疑有所偏袒。”



    罗浮春恍然大悟,刚想说话,又抱着脑袋嘶地抽了一口气。



    桑落久下手挺狠的,罗浮春痛得泪花都出来了,可看自家师弟斯斯文文地给自己揉着痛处,眼里还都是真诚的歉疚,罗浮春哪里还生得起气来,只剩满心无奈的柔情了:“好啦好啦,落久你别管这事儿了,回去好好休息;海净,你去剑川边,领一下今晚负责巡夜弟子的值录册;趁着三家掌事都在,我回堂问一下,当时有谁当时在川边巡视,说不定就有人不肯承认,到时候拿来值录册一对,便是嫌疑重大,优先审问他,师父回来也能省点心。”



    看着罗浮春分配完任务、风风火火地赶回暮雪堂的背影,桑落久独自立在原地,抬手按一按胸口,脸上是万年都化不开的温柔春光。



    唯有桑落久知道,师父不让他参与调查,不是担心他会遭人非议。



    ——师父分明是不许他有意诱导、埋线、伪造证据,在这种时候设计坑害飞花门。



    ——我做了师父三年弟子,事事恭顺,可他还在关键时候,还会防着我。



    这个认知,不仅没有让桑落久失望,反倒叫他兴奋得微微发起抖来。



    与罗浮春一样,桑落久是仰慕、崇敬着封如故的。



    但是,他与师兄截然不同。



    罗浮春崇敬的是过去的封如故,藐昆仑,笑吕梁,仗剑天涯,光芒万丈。



    桑落久崇敬的却是现在的封如故,永远慵懒,漫不经心,谈笑间却都带着不动声色的刀。



    若是哪一日封如故放下对自己的戒心,桑落久可能还会感到失望。



    但现在意识到师父对他的防备后,桑落久便知道,师父还是那个师父。



    因此,他很是欢喜。



    师父的怀疑的确不无道理,不过,桑落久自觉自己现在过得不坏,有师父可以疼,有师兄可以玩,只要飞花门不犯到他手上,他也懒得去找飞花门的麻烦、



    他整一整衣裰,转过身去,却迎面撞见了匆匆而来的花别霜。



    花别霜神情古怪,显然是有事要说,但他仍不忘恭恭敬敬地一拱手:“大哥。”



    桑落久蹲下身:“霜儿,面色怎么不好?出了什么事了吗?”



    霜儿扯着大哥的袖子到了避人处,压低声音道:“大哥,我与你说一件事,你不要告诉云中君。”



    桑落久并不直接答应下来,只是含着温暖的笑意,让花别霜产生了他“已经允诺了”的错觉:“你说吧。”



    霜儿小心翼翼道:“这一个月,剑川封闭,我可憋坏了,禁令一解,我便偷偷出川,去了附近的剑川城买了些吃食,又玩了半日……”



    桑落久已意识到,花别霜要说一件了不得的事情,便佯作不察,摆出兄长嗔怪贪玩小弟的表情,摸一摸他的发旋,及时地给了他极大的安全感。



    果然,花别霜被兄长这样安抚过后,说话也不再犹犹豫豫:“大约一个多时辰前吧,我回了剑川,但我躲在剑川后的小树林里,没急着过桥——我出来前看过值录表,那个时段,负责守桥的是咱们飞花门弟子,我怕被他们撞见,回禀母亲,母亲又要说我玩物丧志、不够上进——结果,我瞧见小姨也在那片树林里,像是在等人……”



    ……小姨?



    百胜门掌事祝明朝?



    桑落久问:“她在等什么人,你可看到了?”



    花别霜苦着脸摇摇头:“我没留在那里,一看到她我就躲开了。对待小辈,小姨比母亲还要严苛得多,我可不想犯在她手里。”



    也就是说,那名弟子被杀前,祝明朝出现在了那片树林里。



    桑落久不禁想起,师父说过,祝明朝也曾出现在山坳里的那具小道士的尸体边,并将尸体转了方向,试图将争端引向飞花门。



    桑落久并不认为霜儿会撒这种一戳即破的谎。



    只要当时祝明朝有旁的人证,那这谎言便是不攻自破了。



    他温和道:“你跟爹说过这事吗?”



    这就是明知故问了。



    以花若鸿的狭隘心性,如果他掌握了祝明朝这样大的一个把柄,早就当众挑破、或是拿这个威胁祝明朝了,不会只针对着严无复一个人攀咬。



    霜儿果然摇摇头:“我谁都没说,就跟大哥说了。我溜回来后,听说小树林那里出了事,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



    再怎么说,霜儿也只是个十一岁的小孩儿,心里根本藏不住事,越说越慌:“不会真是小姨做的吧?……不然,不然大哥还是告诉云中君这件事吧,我怕——”



    桑落久把他抱了起来,娴熟哄道:“莫怕,有大哥在。告不告诉师父并不重要,但这种事情不能压在心里。来,大哥送你回去,路上你再跟大哥详详细细地讲一遍,大哥和你一起想想,要是情况严重,再告诉我师父云中君,好不好呢?”



    ……



    与其他三人分开后,封如故与如一一路往冰桥处走去。



    封如故在想事情,如一在看着想事情的封如故,视线没有离开他碰过罗浮春嘴唇的食指。



    他右手握了一块手帕,握得发了热,但就是没有递出去。



    封如故又开始勾勾搭搭地跟他说话:“这件事有蹊跷吧?”



    如一:“嗯。”



    封如故:“能这样轻易取人性命,三家掌事的嫌疑都不轻吧?”



    如一:“嗯。”



    封如故:“我好看吧?”



    如一:“……无聊。”



    没骗到如一的封如故也并不多么沮丧。



    因为出了凶案,冰桥已经被用法力固定下来,有不少弟子正在桥上穿行,应该是各家掌事派出去追缉唐刀客的,没能寻到影迹,只能返回回禀情况。



    看着黑波摇曳的沉水水面,封如故主动一伸手。



    如一盯着他的掌心,愣了一下。



    封如故正等着过桥,见如一不动,自然道:“佛珠呢,牵我啊。”



    如一:“……”



    他为自己刚才隐隐绰绰冒出的念头而羞耻起来,先踏上了桥:“自己走。”



    没想到封如故没皮没脸,伸手抓住他的衣带:“万一我掉下去怎么办?封二虽然懂点水性,但是掉下去也不会好受,如一大师佛家心肠,能忍心看封二受苦吗?”



    说罢,他还厚颜无耻地晃了晃他的衣带,笑得直晃人眼。



    如一一转头,耳朵酥痒着微微发起烫来,但在夜色里看不很分明。



    他把腰间木剑往后送了送:“……抓紧。”



    封如故一手抓住如一佩剑,跟在他身后,一手拿着那封染血的家书,借着剑川旁点的常年不灭的鲛油灯残光,细细研究。



    走过桥的一半位置后,一名身着青霜门服饰的弟子与他们在桥上擦肩而过,隔着老远便向他们低头行礼问安。



    看信的封如故让开半个身子,保证他能安全通行,又顺势把信递给如一。



    如一接过信来,一眼便看出了异样。



    这封信皱巴巴的,像是曾被死者死死攥在掌心里过。



    这本来没有什么不妥,但这封信偏偏掉在尸体附近,还染上了清晰的血指印,就很是匪夷所思了。



    ……这说明他死时,手里还拿着这封信。



    若是他真像花若鸿推测的那样,与唐刀客私相授受,他有什么理由非要攥着这封信去见他?



    如一把信交还给封如故,提出了一个猜想:“苏平也许真的回过家。从清平府到剑川,一来一回,以他的修为,时间是刚刚好够的。”



    封如故接上:“但他看到的也许是一个毫发无损的父亲。”



    如一说:“在剑川三家对峙的紧张局势下,苏平不难意识到,这是一封假信,青霜门被人算计了。”



    封如故说:“在这种非常时期,严掌事私自放他出川,定是冒了极大的风险,说不定此时正遭受着其他两门掌事的攻击。”



    如一说:“严掌事平时应当待他们不薄,这种时候,他必须马上赶回来替他解围。”



    封如故说:“这只是推测。”



    如一说:“至少有了方向。”



    封如故:“是啊,比如,这封信如果真是假的,又是谁寄出的呢?”



    说话间,二人已经下了冰桥。



    封如故顺手拉过一名身着青霜门服饰的弟子:“你认识苏平吗?”



    也是无巧不成书,那弟子听到苏平的名字,直接红了眼圈:“回云中君,苏平是我的同乡。……他收信的时候,我还跟他说要陪他回去,他说怕门主难做,偷偷溜出去一个都已经是冒险,一下送出去两个,一旦事发,门主就更说不清了。”



    封如故说:“那就麻烦你先别回去了,替我跑趟腿,去一趟清平府。”



    那弟子明显有点为难:“云中君,他母亲我虽然认识,但她年事已高了,我怕她先失夫,又失子,受不了这么大的……等诸事安顿后,弟子打算和严掌事一起带他的尸身回家……”



    见他是真心伤心,鼻头、眼眶全红了,封如故也不再为难他,拍拍他的肩,叫他回去了。



    送走这名小弟子,封如故看向如一:“你跑一趟?”



    以如一的修为,去一趟清平府不消一个时辰便能回转。



    如一却不允:“送你回去,我再去。”



    封如故笑:“这可是在一个道门的门口啊,他们三家再勾心斗角,谁有胆敢暗算我?再说,就算那唐刀客来了,你认为论刀剑,他的本事真在我之上?若他有这个本事,早该来杀我才对。”



    这话说得其实不错,但不知为何,如一明明知道此人身负绝世剑才,就连自己的保护很可能都是多余,但还是觉得此人身如琉璃,脆弱易碎,就像他藏在袖下的手腕,一攥会出淤青。



    如一坚持:“……或是一起去。”



    封如故心尖一颤,面上笑容也明朗了几分:“那好,查完现场,咱们一起去。”



    如一默许了,并把那块攥得发热的手帕递给了封如故,面色冷冽一如往常:“剑不很干净。擦一擦手。”



    眼看着封如故乖乖把摸过罗浮春的手指擦净,如一的神情缓和了不少:“走罢。”



    他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苏平陈尸的那片小树林不在桥边,而在剑川的背面。



    那片树林,是从清平府回到剑川的必经之路。



    一看到他们要走的路如此漫漫,要绕过足足半片湖泊,封如故马上脚软,开始耍赖:“封二累了,大师背我。”



    “……”



    如一收回手帕,不理会他这样明显的勾搭之举,径直往前走去。



    封如故将手挂在他的腰带上,嘟嘟囔囔的,被如一领着,去往了那片仍弥漫着淡淡血腥气的树林。



    此时,冰桥之上。



    刚才与封如故搭话的青霜门弟子,在桥中央碰见了一名手扶着冰桥桥栏、正向剑川外走去的青霜门弟子。



    看清对方的脸后,那弟子竟目眩了一瞬。



    那是名相貌精致又冷清的青年,不染红尘之感颇浓。



    似一枝秾艳,又似无尘清夜。



    尽管觉得此人有些眼生,那名弟子却觉得,自己是见过这个人的。



    于是他对后者点头示意了。



    后者也回给了他一个客客气气的点头。



    这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点头招呼,但若是封如故在,他定然会发现,此人就是方才在桥上与他擦肩而过的弟子。



    与他招呼过后,前者继续往剑川内走去,边走边想:



    是夜色太深,他看错了吗?



    刚才那名弟子,瞳色竟是蓝色的?



    作者有话要说:刀客摘面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