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9. 少年剑客(一)

9. 少年剑客(一)

    赵桓一入杭州便定了客栈,客栈名叫财神客栈。他若是想去见花满楼,需要穿过两条街。

    这日春光明媚,午后赵桓出了房间,隔壁房间今日出来的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前几日是一个老爷爷,前前几日是一个丰神俊朗的刀客,前前前几日是一个弱不禁风的书生。赵桓此刻看着这位新邻居,对方神色冷淡,于是他只是默默地点头致意,离开了财神客栈。

    待走出财神客栈,他拐过一条短道,走入长街。

    春阳明朗,路上行人有的带了草帽有的带了头巾,赵桓却心情舒适地走在街道上,浑身上下都透着说不出的松快。

    长街上喧哗声入耳,酒楼中说书人在讲江湖趣事,之前讲过剑神西门吹雪又杀了名恶人,冷血四捕头下江南缉拿某大盗,神枪血剑方小侯爷深受金人使者敬重,如今在讲御猫展昭与锦毛鼠白玉堂共破大案……

    赵桓听着有趣,立在酒楼外听了一会儿,又想自己这算白嫖,心中过意不去,便进酒楼点了份茶水配花生,自斟自饮,一边听。

    等他听完金风细雨楼楼主苏梦枕同六分半堂大堂主狄飞惊来了个惊天动地震撼人心的相遇后又一见如故却因身份而备受煎熬可事实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诡异故事后,赵桓也吃完花生喝光了菊花茶。他将花生壳收拢到一起,向一旁的小二打了声招呼,离开酒楼,继续向百花楼前进。

    待走入百花楼所在的长街,赵桓目力惊人,远远便望见一名姑娘跌跌撞撞地跑入百花楼中,而更远处有一名提刀大汉凶神恶煞地寻找着她的身影。

    一人一统顿时精神一振,系统大喊:【机会来了!快去英雄救美!】

    赵桓在它喊出口之前便冲了上去,那提刀大汉已到百花楼下,赵桓拔剑——

    一柄细薄的剑抵在提刀大汉脖前,脖子溢出一道血痕,提刀大汉面色惊惧,长剑映照出他惨白的面孔,与神色冷峻的持剑青年。

    赵桓人已到百花楼下,手握剑柄,明黄色的剑穗微微摇晃,但剑仍在剑鞘之中。

    他与那位持剑青年对上视线,青年目光如炬,眼中带着审视。

    赵桓:“……”

    系统:【……】

    持剑青年的剑又往前一送,转而看向提刀大汉:“光天化日之下,你在做什么?”

    “我、我——”

    提刀大汉察觉到明显的实力差距,面色苍白,几乎忘了自己本该说出的话。

    “你走吧。”青年见他说不出话,收了剑,他那把剑是无鞘剑,别在腰间闪着摄人的冷光,令人退避三舍。

    提刀大汉甚至未报出名号,便面色青白逃也似地离开。

    持剑青年紧接着看向赵桓所在的地方,却发现对方已不在原地,他一愣,看向身后的百花楼。

    靓仔系统嗷嗷叫:【不说为什么能在这里遇见这家伙,他为啥抢活抢的这么熟练?】

    赵桓十分惆怅:【刚才听说书人不是讲了么?冷血下江南缉拿大盗……所以才会出现在这里吧?】

    系统:【那个把假的说的跟真的一样的说书人?】

    两人齐齐沉默,都想起了说书人口中苏梦枕和狄飞惊不得不说的故事。

    他这时已到了百花楼二楼,那位奔逃进百花楼的貌美姑娘未能和花满楼对话,便被楼下的声音吸引了注意力,赵桓上来之后更是错失了对话的良机,她看着上楼的少年,轻轻咬唇,眼中流露隐蔽极好的不耐。

    花满楼目不能视,赵桓也没有注意那位姑娘的神色,先是同花满楼打了声招呼,又对那姑娘道:“追赶你的人已被楼下的公子赶走,过会儿就会上楼。”

    他语带安抚之意,貌美姑娘轻咬红唇,一双美目欲语还休,可赵桓话说完后便立即移开视线,看向楼梯,丝毫未曾注意到她的表现。

    楼梯上的脚步很轻,速而不急,赵桓却听得一清二楚。

    神色冷峻的青年在阶梯上冒了头,视线扫过楼上三人,定在花满楼身上,他走上楼来对百花楼的主人道:“未经允许便登门拜访,是我失礼了。”

    花满楼道:“百花楼欢迎任何人,公子并未做出失礼之事。”

    “在下冷血。”

    青年抱拳。

    冷血四捕头,诸葛神侯之徒,少年时期便行走江湖,鲜有人不知。

    “原来公子是冷血四捕头,久仰大名。”花满楼微笑道,“在下花满楼。”

    冷血的视线飘向赵桓,后者坦然自若:“我叫赵决明。”

    赵桓坦坦荡荡,在离开汴梁城后他便让系统为他易容,声音做了伪装,佩剑也未曾在京城中的熟人面前露过面,他有不被认出的自信。

    即便因同一个的姓氏而被冷血怀疑,但冷血这么贴心的小伙伴即使发现了定然不会拆台。

    冷血微微点头致意,并未多想,视线在赵桓腰间的佩剑停留一瞬,盯向那位貌美姑娘。

    两名男性的视线都停留在她身上,姑娘面露惶恐之色,似乎是不自觉地躲向了花满楼身后。

    “追你之人是崔一洞,与我调查之事有关,还请你将惹上他的前因后果对我一说。”

    冷血直言直语,完全是一副公事公办的态度。

    赵桓道:“姑娘不必害怕,冷血捕头不含恶意。”

    花满楼也温和道:“你若是心绪未定,坐下喝一盏茶吧。”

    他这样说着,便招呼着屋中的三人坐下,赵桓贴心地摆好茶盏,那位姑娘面色不知为何更加苍白。

    赵桓给三人摆椅子,下意识地忽略了冷血,待反应过来后脚步一顿,默默地退回去,在冷血身后摆上一把椅子,却被冷血阻止。

    “多谢,我不用椅子。”

    青年没有注意到赵桓之前的微妙举动,伸手拦住赵桓。

    冷血认为能站着决不坐着,能走的时候决不站着,赵桓对此深有体会,一时间忽视了如今以自己这个身份不该知晓这点。

    好在冷血没有怀疑。

    赵桓在心里松了口气。

    那貌美姑娘自称上官飞燕,被崔一洞追杀是因盗走他的财物,并强调因为崔一洞不是个好人才去偷的。

    财物是普普通通的一枚玉佩,冷血征求同意后拿在手中看了看,眉头微皱,似乎不能明白为何这一枚普普通通的玉佩能引得崔一洞的追杀。

    赵桓也盯着玉佩,下意识地向他伸手,冷血想也没想地便递给了他,玉佩离手之后,冷血微愣,赵桓也反应过来,却垂着眼没动,状似认真地研究玉佩。

    冷血若有所思,视线从少年的手上扫过,心中不解更深。

    系统快绝望了:【就你这垃圾演技不等小有名气马甲就先掉了……抑制下你那下意识的反应吧!】

    赵桓努力保持镇定:【这是还没有准备的错,以后就不会了。】

    他这样对系统说着,接下来便当真没有任何下意识的反应,以致冷血认为那一瞬的熟悉是错觉,毕竟面前这位少年让他联想到的太子殿下如今正在庄园中养病。

    想到年前忽然重病的太子殿下,冷血心头一重,遗憾与担忧两者皆有。

    太子殿下本人将玉佩递回给上官飞燕,对她露了个笑,意在安抚,殊不知上官飞燕已嫌弃他们两个电灯泡嫌弃的要死。

    冷血四捕头虽然是个变数,却也是个可接受的变数,唯独这叫赵决明的、来路不明的少年让上官飞燕不耐烦极了。

    冷血敏锐,察觉到上官飞燕掩藏在眼神下的不耐,对上官飞燕的身份多了几分深思,并未点出,而是向花满楼告辞道:“我还有要事在身,先行一步。”

    花满楼道:“四捕头慢走。”

    赵桓也道:“路上小心。”

    冷血看他一眼,点头致意,离开了百花楼。

    赵桓等他脚步声远去,心中松了口气,上官飞燕看也不看他,视线多次停留在花满楼身上,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

    “上官姑娘,可要我送你回家?”

    赵桓径直发问,他想的很简单,不谈声望值,上官飞燕一人刚经历过追杀,确实不安全,他又无事,自然要帮上一把。

    上官飞燕心中不情愿,悄悄地望了眼花满楼,对蓄谋已久的计划落空感到不甘,她甚至没能同花满楼完整地对话,冷血与赵决明总会时不时地插上几句话。

    花满楼却道:“上官姑娘不必多虑,决明年纪虽轻,武功却不低,若是遇见崔一洞,也会护你周全。”

    他信赖赵决明,两年前初遇时少年便已有所成,如今重逢,花满楼察觉到少年内力更为深厚,剑法想必也更加精妙。

    赵桓被夸,面色如常,丝毫不红,只是略带疑惑地看着迟迟不做回应的上官飞燕。

    心怀不轨的上官飞燕于这种境况下只得点头:“多谢赵公子,我在悦来客栈落脚,劳烦公子送我一趟。”

    赵桓起身,同花满楼道别,表示明日后再来见他,陪上官飞燕一起下了楼。

    悦来客栈和财神客栈在杭州城的两头,赵桓送上官飞燕回到悦来客栈,得到对方感激的微笑,便也回了个微笑。

    冷血站在巷角,身后是被五花大绑处在昏迷中的崔一洞,他方才离开百花楼后便追上崔一洞,试图从其口中追问出与他调查之事有关的消息。

    他早已知晓崔一洞与青衣楼有关,在青衣楼中是名不值一提的人,问询的主要目的是上官飞燕与青衣楼的关系,不过上官飞燕似乎当真是个普通的窃贼,崔一洞根本说不出除了被窃玉佩而追杀她之外的原因。

    自称为赵决明的绛衣少年从街道上走过,冷血瞥他一眼,去往上官飞燕所在的悦来客栈。

    他与赵桓背对而行,赵桓头也不回,和系统一起在心里惆怅叹气。

    系统:【那家伙明显发现上官飞燕有问题了吧?喂别被他抢走机会了!】

    赵桓镇定道:【抢就抢吧,他能发现一点也不意外,总之该避免的是我和他的碰面,能少碰面就少碰面……就算掉马也不该是才出江湖一个月。】

    一人一统又叹了口气。

    他们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在成为江湖第一人之前,赵桓本人还得小心翼翼地不掉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