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12. 少年剑客(四)

12. 少年剑客(四)

    “你与他是串通好的么?”上官飞燕忽然看向赵桓,指着冷血对他道,“他来追我,你却去追查青衣楼?”

    赵桓看了看冷血,诚实地摇头:“不是。”

    他只是单纯地不想增加和冷血碰面的次数。

    赵桓的回答铿锵有力,而冷血并未否认。

    上官飞燕哑口无言,浑身发软,几乎提不起手中剑。

    陆小凤正欲开口,冷血径直上前道:“我已向六扇门禀报此事,如今六扇门的人手正赶往此处,你若是束手就擒,协助调查,可从轻发落。”

    陆小凤被截住话头,不由一愣,他自己行事皆带江湖风气,习惯江湖事江湖了;而冷血不留丝毫余地,直言束手就擒,这让陆小凤想起冷血江湖上虽享有盛名,可到底是朝廷要员,官家亲自点名的神捕。

    他知道自己已无法插手,便默默退下,看冷血对峙上官飞燕,席上四人明白事情也解决大半,都松了口气。

    陆小凤想到未曾出场的西门吹雪,眉毛一抽一抽地跳,唇上两撇胡子该在的地方凉飕飕的,他有些头疼。

    他用两撇胡子为代价,好不容易请动西门,实在是无法对好友说“对不住,是我被骗了”……

    待发现赵决明不见人影,又从花满楼口中得知赵决明离去前对他小声说了句要去掀翻青衣楼时,陆小凤的头更疼了。

    *

    赵桓在听到冷血说已将此事禀报给六扇门时,他当机立断,决定干最后一票。

    遇见一个冷血可以接受,但再遇见其他熟人,赵桓即便能演得来,心中还是过意不去。

    赵桓出了举办酒宴的池中小屋,守在池塘外的是霍总管与两位清客。

    三人看见赵桓一人出场,皆是一愣,霍总管上前迟疑道:“赵少侠为何……”

    霍天青是位沉稳的青年,身形高大,赵桓不得不仰头看着他,道:“席中有事,与我无关,我如今有要事在身,先行一步,告辞。”

    他抱拳一笑,解释完毕后便立刻离开,毫无留恋之意。

    霍天青的目光紧紧跟随着他的身影,却见绛衣少年在层楼叠榭的珠光宝气阁中有目的地一般行走自如。

    看方向……是往后山而去。

    霍天青一惊,愈发担忧起酒宴上如今的境况,同时又疑心赵决明的去向是否是如他所想一般。

    事到如今,他们的计划被全盘打乱,不管是独孤一鹤突然提前至珠光宝气阁,还是冷血与独孤一鹤同来,以及那不知来历的少年剑客,都让霍天青心中发慌。

    他只能祈祷不会再出现任何意外。

    但很快,他便明白自己的祈祷落空了。

    白衣剑客从前院走来,目不斜视,与霍天青擦肩而过。

    他呆立在原地,心绪万千,竟不知自己不知是松了口气,还是彻底绝望了。

    赵桓确实是往后山而去,待走过霍天青的视野,赵桓运气提神,跃上屋顶,直奔后山而去。

    全息地图上在珠光宝气阁的后山标明了青衣第一楼,赵桓初见时先是怀疑自己的眼睛,但见到闫铁珊与独孤一鹤时他便确认地图上标明无误。

    如今六扇门的人手正在赶来的路上,这于无形中给赵桓一种压力——他掀翻这么多青衣楼分楼,不把青衣第一楼掀了简直对不住他这一路奔波。

    系统为他加油鼓气:【掀翻第一楼咱就跑路!开新地图去吧!】

    一人一统振奋精神,到了后山的小楼,不管有无机关一马当先踹门而入。

    楼中有四位身穿明黄色衣袍的老人,看见赵桓时皆自称为金鹏王,赵桓不发一言,盯着他们身上的帝王服饰露出奇妙的神情。

    金鹏国既是塞外之国,国王所着的衣裳怎可能是大宋皇帝的黄袍?

    一股作为太子的责任感从赵桓心中油然而生,他抛下被困在此处的四名老人,顺着道路前行。

    头发花白,发丝凌乱的老人坐在地上喝酒,面对踏入屋中的赵桓没有丝毫反应。

    赵桓道:“在下赵决明。”

    霍休自斟自饮,并未睬他。

    “我听闻青衣第一楼在此处,特来拜访楼主。”

    他这句话似乎是戳到霍休痛处,老人甩开酒杯,在酒杯落地的清脆声响中抬眼看向赵桓,目光如冰刀一般。

    少年剑客神色大方,既无冷意,也无笑意,甚至透露出几分带着呆板的认真。

    霍休打量着面前的少年,对方看起来像是天真不知世事的世家公子,全然没有那些被打败的废物口中所说的“冷峻无情”。

    若是在普通的街道上相遇,常人只会为对方的外貌而感叹一句“好一个俊俏风流的后生”罢了。

    他不由疑惑——当真是这少年折下青衣楼近六十楼的么?

    霍休问道:“你单枪匹马闯入此处,可是有打败我的把握?”

    赵桓道:“是。”

    系统称赞一声:【逼格有了。】

    赵桓没有回它,目光一凛,整个人的气势也随之改变。

    他伸手拔剑。

    其剑色如秋霜,剑气纵横,扑面而来,剑势如凛冽寒冬的朔风,明黄色的剑穗在空中划出一道半圆弧。

    霍休轻描淡写地站起,他内家功夫深厚,自认比得过这才出茅庐的年轻人,却不料对方将真气灌注剑身,竟能抵过他自身内力。腿与胳膊传来刺骨的疼痛,霍休站起不过片刻,竟又跌跪在地。

    赵桓反手甩落剑身上的血迹,血珠在空中划出一个完美的弧度,落在地上。

    此剑名秋霜,是系统根据赵桓所**的剑法与内功心法所挑选出的最适合他的剑。

    用者满意,挑选者更满意,一人一统欣赏着秋霜剑漂亮的剑身,又一次在心里夸赞秋霜剑。

    霍休不可置信道:“你到底是何人?”

    赵桓奇怪地看他一眼,不解道:“我是赵决明——为何你们青衣楼的人总喜欢问这个问题?真奇怪。”

    每掀翻一个青衣楼分楼,总有青衣楼**声问他到底是何人。

    赵桓次次回答,心中却开始怀疑起青衣楼是否是消息不通,他自己入酒楼喝茶都能听见自己的故事,为何青衣楼次次都要问?

    霍休气愤不已,面前这少年剑客所用之剑法他从未见过,轻功内力也更甚他一筹——十五六岁的少年怎会有这番实力?

    赵桓将剑收回剑鞘,没有再看无法行动的霍休,而是抓紧时间走进霍休的宝库,搜罗了部分财宝。

    霍休的宝库不止这一处,赵桓只拿了些许放入系统空间,便收了手,将剩下的留给六扇门的人来处理。

    为了留下自己的痕迹,增加自己的声望值,赵桓用剑在墙上刻下自己的名字,在陆小凤等人到达后山之前离开了这座小楼。

    他离开小楼后便快马加鞭离开了山西,力求不与六扇门的人碰上面。

    待离开山西后青衣楼一事也尘埃落定,赵桓坐在酒楼中听说书人讲江湖趣闻。

    也许天下的说书人不全讲的瞎话,讲瞎话编故事的只有杭州城的酒楼中那位说书人。

    赵桓在保定城待了两天,听说书人讲故事,觉得这位说书人还挺靠谱,贴合实际,用语贴切接地气,故事精彩,起承转合,有**有伏笔,有抑有扬,听者都十分捧场。

    今日天气晴朗,他便又走进了这酒楼中听说书人说书。

    街道上总是喧哗热闹,比起终年冷寂的皇宫,赵桓更喜欢烟火气旺的地方。

    台上的说书人一展扇子,激情昂扬地说起近来江湖上的大事件。

    “上回讲到——青衣楼的总瓢把子竟是那天下首富霍休——霍休本是金鹏国旧臣上官木,金鹏国被灭,他与其余三位大臣携遗孤入中原,却与另两位大臣叛主而逃,另两位大臣一个是峨眉派掌门独孤一鹤,一个是山西珠光宝气阁闫老板!”

    “但这回要说的可不是这三位大人物,而是那初入江湖便连折青衣楼七十楼的少年剑客——赵决明!”

    赵桓缩在酒楼角落吃花生米,偶尔自斟自饮,忽然被点名,抬眼看了看台上讲的唾沫横飞的说书人,提起精神,给自己倒了盏茶。

    ……

    “决明少侠勇闯青衣第一楼,大斗霍休,在墙上刻下名字,飘然而去——好不潇洒!好不痛快!”

    “连冷血四捕头也道未能同决明少侠最后一面十分遗憾,剑神西门吹雪见决明少侠于墙上所刻之字也脱口而出欲见其一面——无情大捕头更是一路追寻决明少侠的踪迹,得知决明少侠远去时更是哀叹出声——!”

    “决明少侠,拔萃如斯!”

    随着说书人铿锵有力的话语落下,叫好鼓掌声也随之响起。

    平民百姓只听个热闹,不管事实是否如说书人所讲,一位年轻有为武功高强的侠客往往都令人向往欣赏。

    在一片叫好声中,赵桓默默地吃了一粒花生米。

    这说书人……果然还是不太靠谱啊。

    系统深沉道:【你这扬名的方式是不是有哪里不对?】

    赵桓道:【后半段完全是瞎话,冷血和无情不可能说那种话,至于西门吹雪——他更不可能。】

    系统重复:【所以你扬名的方式还是有哪里不对吧?】

    赵桓承认了:【不对。十分不对。】

    在江湖中若想扬名,挑战并打败江湖前辈是最佳的选择,赵桓虽知道这一点,却未将这一选择纳入考虑范围之内。

    一没仇二没怨,对双方都无益处,赵桓不想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于他而言,能够铲除那些威胁到朝廷、于百姓无益的组织或人,才是最佳选择。

    青衣楼被掀,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能继续掀的组织。

    赵桓思考着,为自己倒了最后一盏茶,决定在这河北保定城度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