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62、如履薄冰(二)

62、如履薄冰(二)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掌柜看赵决明拎着托盘自楼梯走下时神情愕然,似乎对他未被方应看留下而感到奇怪,四但旋即松了口气,拉着他去后面说话。

    有好事的食客悄悄地凑了过去,虽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但偶尔也会有想听的不得了的时候。

    酒楼掌柜低声问:“你为何下来的如此快?神通侯没有为难你罢?”

    只听得少年剑客音色清朗,回答道:“神通侯似乎想留我聊天,只是如今正是忙的时候,我总不好为了这事而给酒楼添麻烦。”

    酒楼掌柜声音变调,颤抖着发问:“……你拒绝了?”

    决明少侠似乎是点了点头,紧接着又道:“不过待我忙完还要上去见他一面,他说要请我吃饭。”

    酒楼掌柜心情随着赵桓的话七上八下,闻言松了口气,憔悴道:“左右你剩的时间也不多了,倒也不必为此拒绝侯爷。”

    决明少侠道:“纵然不多,可也是我该做的。”

    酒楼掌柜:“……”

    绛衣少年端着菜从后厨走进大堂,堂中食客心情微妙地瞄着这敢于拒绝神通侯的少年剑客,接下来同他闲聊时全都心照不宣地避开了有关楼上那人的话题。

    人家本尊就坐在楼上,即便此刻他们心中有话万千要说,也不敢说。

    午时过后,赵决明找掌柜结了工钱,在所有人的注视下不慌不忙地走上二楼。

    二楼雅间中方应看等候已久,见绛衣少年推门而入,面上漾开一层笑意,伸手示意道:“决明少侠,请坐。”

    待少年落座,他重提先前未能进行下去的话题,悠悠道:“决明少侠入汴京,只甘于做一名酒楼中的跑堂么?”

    赵桓先前便想明白方应看的来意,此刻再听依旧毫无反应,只是心中因这显而易见的拉拢意味而感到十分复杂。

    系统感叹:【这一个个的,怎么都主动送到你面前了呢?】

    赵桓答:【这是我声望上涨的证据。】

    尽管这么说,他心里也是这么想的,但仍有一种莫名的情绪在他心中飘来荡去。

    方应看对身为太子的他亲近不足恭敬有余,但太过恭敬则显得疏离;赵桓习惯了他那副总是带着天真与尊敬的面容,乍见对方这副云淡风轻如同一切皆在掌握之中的模样,赵桓感到……十分稀奇。

    系统诚恳地告知他一个彼此心知肚明的事实。

    【……你在谁面前掉马都好,别在这家伙面前掉马,我不敢想象他那时候的表情。】

    赵桓深沉地回应:【相信我,不会的。】

    方应看见他不答,微微扬眉,目露问询。

    此时此刻方应看仍未显露任何不快,先前赵桓拒绝他已是落了他面子,如今却沉默着不回话,任何一位王公贵族都会因慢待而不悦。

    方应看身后的两名护卫面色微沉,若非方应看未发话,想必他们早已将刀抵在赵桓颈上逼着他回答了。

    赵桓诚实地回答:“我心甘情愿。”

    方应看道:“少侠莫非不知道自己在汴京的名声么?你若实在是囊中羞涩,自会有人向你示好。”

    赵桓反问道:“那侯爷是在向我示好?”

    方应看一怔,微微笑了笑:“少侠说笑了,我请你吃饭,不是向你示好还能为了什么呢?”

    他话一出口,便见绛衣少年神色一顿,眸中浮起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光芒,双眼微弯,笑道:“有幸得侯爷示好,是我的荣幸。”

    方应看的言语行为都与面对太子殿下时稍稍有所不同,太子见不到的方小侯爷,赵决明却见到了。

    系统重复了一遍之前的话:【我说真的,谁都好,你别在他面前掉马。】

    赵桓再一次深沉地回应:【相信我,不会的。】

    他没有继续往下说,方应看是个聪明人,自然明白赵决明是拒绝了他的招揽。

    方应看并不恼怒,对方无意,他便不强求,略过这个话题,同赵决明吃了一顿饭。

    赵决明似乎真当方应看说的请吃饭是简单的请吃饭,点菜时毫不客气,甚至为他推荐如意酒楼中的哪样菜最美味。

    方应看微笑着应下,笑容天真而又亲切,他甚至对赵桓说即便不愿当他的下属,也能和他做朋友。

    任谁见了这位可亲的小侯爷,都会心生亲近之意。

    赵桓:心情复杂.jpg

    这是显而易见的客套话。

    以他对这位小侯爷的了解,对方似乎并没有什么可以称得上是朋友的人。

    以方应看的身份地位,想要与他做朋友的人不计其数,没有朋友自然是不屑于交朋友。

    赵桓感慨,不过是换了个身份,就能见到平日见不到的人和事。

    ——这个马甲套的不亏。

    *

    秋霜剑赵决明与神通侯方应看于如意酒楼见面前后的事在汴京中传开,皇宫中的赵佶听到一二,顿时有些不大开心。

    “赵决明”至汴京城的消息将将传开时,赵佶从诸葛太傅口中听到了自家太子的名字,却苦于明面上的身份毫无相见的机会。

    但细数起来……除了他,自家太子在汴京的熟人或多或少都与赵决明见过了一面。

    赵佶忧伤惆怅。赵佶唉声叹气。赵佶望眼欲穿。

    他甚至盼着叶孤城和西门吹雪的决战早点到来,能让借看热闹的机会瞅瞅自家太子如今的模样。

    “官家可是心里有事?”

    李姑娘柔柔弱弱地问道,声如轻絮,婉转轻柔,几乎要酥到人心里去。

    赵佶发现李姑娘实在是一个极会讨人欢心的女子,眸若秋水,笑如春花,养眼又柔顺,是朵解语花;这念头冒出来之后,赵佶便不仅仅是为了画美人图而去见她,而是为了洗眼而去见她。

    佳人在侧,红袖添香,在“天启”降临之前,赵佶的生活便是如此;如今重新体验了一回,他却没有沉沦进去,反而更加清醒。

    身侧能有红袖添香是因家国平安,若是国破家亡,他怕是只会想着如何活下去。

    此刻李姑娘关心询问,赵佶看她一眼,没有说话。

    再怎么贴心的解语花也不至于让他卸下心防,说出他与太子的共同秘密。

    在赵佶看不到的角度,柔顺而贴心的李姑娘因他的冷待而微微僵硬了神色,但转而轻柔的笑意又回到了她白皙柔嫩的面颊上。

    她仍旧是那位如解语花一般的李姑娘。

    有太监传神通侯方应看觐见,赵佶挥挥手,小太监退下后不久,方应看便出现在两人面前。

    青年笑容天真亲和,任谁见了都会心生喜爱,赵佶也不例外。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

    方应看总是能不经意地说出让赵佶心神舒畅的话来,因而赵佶面对他时总是会忍不住放缓了神色,甚至微微一笑。

    方应看步伐轻快,拱手道:“拜见官家。”

    清风徐来,赵佶与李姑娘坐于亭中,前者待方应看直起身,便招他上前,将画卷展给他看。

    方应看面上含着笑,但看到画卷上的景色时眼中却闪过一丝古怪。

    画如其人,以画观人如相其心。

    赵佶画的是一轮赤色圆日,但观其角度,却像是有人站在井中,仰头向外望时所见的圆日。

    压抑而无望。

    方应看神色不变——官家偶尔确实会画这些画,他感到古怪只是因不明白官家如此作画的缘由——此刻他一如既往地说出恭维赞赏的话语,以往赵佶乐于听他点评,但此时不知为何却显得兴致缺缺。

    于是斟酌良久,方应看问道:“官家可是有烦心事?”

    赵佶答曰:“有。”

    李姑娘:……死男人!

    方应看面不改色,居高临下地瞥了眼神色恭顺的李姑娘,微微躬身,一副洗耳恭听的担忧模样。

    “臣愿为官家分忧。”

    赵佶忧伤地看他一眼,道:“太子久病未愈,朕心里烦忧不已。”

    方应看适时地露出难过之色,安慰道:“……吉人自有天相,殿下是国之储君,定有神灵护佑。”

    赵佶叹了口气,问道:“朕听人说了,你与一叫赵决明的江湖人在酒楼中相谈甚欢。”

    方应看颔首。

    李姑娘袖中的手微微握紧了。

    赵佶道:“据说赵决明赵公子年方十六,算来也只比太子年长一岁。”他眉眼间惆怅之色更重,“同样的年纪,为何只有太子受病重之苦?”

    为何?

    因为父子俩商量好了呀。

    赵佶从方应看那里套有关赵决明的话,自然要将自己对赵决明的在意表现的合情合理。

    方应看犹豫片刻,提了几句和赵决明有关的事情,赵佶点到为止,听够了便挥挥手,让他不必再说了。

    “若是太子未病……”

    赵佶没有继续往下说了,未说出口的内容彼此间心知肚明。

    方应看神色沉重,看起来确实是一副为太子殿下担忧不已的模样,至于他在想什么,无人知晓。

    赵佶的近侍默默立在亭外,米苍穹并不整日跟随赵佶,此刻在亭外候着的是米苍穹的亲信,亦是服侍赵佶已久的人。

    此人正垂首凝眉,不知为何显得纠结不已,方应看微微侧首,瞥见他面上神情,不动声色地收回了视线。

    离宫路上,方应看同米苍穹撞见,互相行了个礼,方应看提醒他让他他去问那近侍到底在想些什么。

    米苍穹若有所思,夜间与那近侍换班,寻了一僻静处问他。

    “你那时可是有觉得奇怪的地方?”

    那近侍踌躇道:“并没有,只是觉得决明……少侠有些耳熟,似乎在哪里听过。”

    米苍穹微微眯眼,没有立刻催促,递给他一些银子,道:“继续想,若是想起来在何处听过,立刻告知于我。”

    近侍极为贪财,忙不迭地点头,谄媚道:“多谢米总管,我会努力想的!”

    米苍穹点头,目送对方离去,近侍揣着银子步步生风,他轻轻摇了摇头,转身往官家的寝宫而去。

    银子虽好,可也得看该不该拿,有没有命花。

    作者有话要说:  就算是调休也不能让自己过亏了_(:3」∠)_

    该过的还是要过的,本恋家人士在五一的前一天决定——明天早起回家——耶!

    大家劳动节快乐~感谢在2021-04-2823:11:56~2021-04-3023:52:1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墨、liz20瓶;东音10瓶;诡法师7瓶;墨默喵呜5瓶;shine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2("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