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 81、一见如故(三)

81、一见如故(三)

    ("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

    张近侍似乎吃错了东西,又着凉发烧,变成了个哑巴。

    赵桓听到这个消息,心中觉得有哪里不对劲,便在傀儡太子的掩护下,去了趟天牢。

    天牢中的环境实在算不上好,血腥气似乎刻在每一个角落,又慢慢地弥散开来。

    赵桓神色自如,他并非天真不知世事之人,天牢中的环境早已无法影响到他。

    张近侍衣衫褴褛,意识模糊不清,盯着太子瞧了好半晌才认出他来,呃呃发声,不知说了些什么。

    太子居高临下地垂眸望他,不发一言,显出几分难言的冷漠。张近侍眼中只有太子殿下漠然的面容,反倒忽视了一旁的绛衣少年。

    赵桓站在一旁默默打量着狼狈不堪的张近侍,他与张近侍算是老熟人,此刻见到对方这番情景,却并未产生任何多余的情绪。

    有因必有果,沦落到这种地步并不值得怜悯。

    赵桓单膝半跪,伸手揪着张近侍的衣领将他拉至近前,捏着他的下颚观察着他的口腔。

    他对医术略有涉猎,与王怜花同行也学了一些,但仅凭此也未看出张近侍到底是为何失声。

    要么是普普通通得了病,要么是有人有意为之。

    将此事记在心里,赵桓回头便向他爹要了曾进过天牢的人员名单——当然,是以太子的名义去要的。

    进入天牢的人都登记在册,有刑部的,也有六扇门的,皆是与南王谋反事宜有关的人物。

    那日在太子寝宫,拦下南王世子的神通候亦在其中。

    赵桓伸指碰着神通候的名字,若有所思,在所有人的名字之中,他一眼便瞧见了方应看。

    张近侍受米总管提携而得以成为官家近侍,米总管更是对方应看有推荐之恩……据赵桓在汴京城中得到的消息,米苍穹和方应看的联系只多不少。

    赵桓心中有所思量,收了名册,抽了个空,对他爹提了个醒。

    “爹爹,无论如何,不可轻易相信方小侯爷。”

    赵佶微愣,他吃过溜须拍马的亏,对方应看仅限于看重却不信任,心中自有一番论断;他惊讶的是赵桓直言直语,首次表明了对方应看的不信任。

    按理说方应看是第一个教导赵桓的人,赵桓既然能与冷血交好,与方应看这般圆滑之人关系分外平淡则显得十分古怪。

    他这么想,便多嘴问了一句:“阿桓,你可是不喜神通侯?”

    赵佶原先当赵桓是因尊师敬长才对方应看恭敬有加,但后来冷血接替方应看的职责,赵桓却与冷血交好起来。

    年龄都有着不大不小的差距,赵桓和两人的往来却让赵佶看得摸不着头脑。

    赵桓摇摇头:“方小侯爷龙章凤姿,我欣赏他还来不及,怎会不喜他?”

    赵佶揣着手,暗搓搓地试图和他家太子交心:“可同样是教导你的人,阿桓与冷血似乎关系更为亲密,与神通侯……则显得有那么些生疏。”

    这话似乎不止赵佶一人说过。

    赵桓琢磨了一会儿,回忆起白玉堂当初在明月庄时也曾对他说过类似的话。

    “在小侯爷眼中,我只是太子。”赵桓的回应一如既往,他明白有些事不可强求,毕竟强扭的瓜不甜,“他若是不愿意同我交好,我自然无法勉强他。”

    赵佶啧啧称奇:“神通侯左右逢源,竟然不愿同阿桓你这位太子交好,倒是古怪。”

    方应看是否是真的不愿同赵桓交好,谁也说不准,毕竟只是赵桓一人的看法,而赵桓向来不善于揣测他人心思。

    这个话题不过是两人交谈时的一个小插曲,短暂的八卦时间过后,赵桓将天牢中张近侍变成哑巴的事情告诉赵佶。

    这令赵佶神色变得极为肃穆,当初方应看和赵桓说法不一本就有古怪,后来叶孤城的陈述打消了为此产生的疑虑,但方应看在这起事件中的身影令人无法忽视。

    “我不敢断言张近侍失声之故是否有方小侯爷的手笔,却能说不可轻信重用小侯爷。”赵桓平静地道,“不妨看看他想做什么。”

    赵佶颔首:“阿桓说的有道理。”

    *

    用傀儡的身体行动太过费神,赵桓试了两三次,便让系统替他除掉易容,大大方方地以太子的身份在“决明少侠”歇息时在宫中闲逛。

    石观音难得见太子殿下现身,且身旁没有赵决明作伴,便上前来了个偶遇。

    只见李姑娘孤身一人坐在树丛的小桌旁,啜泣着拭泪,双肩微颤,尽显伤心之态。

    太子殿下兼赵决明本人不经意地听到,迟疑片刻,拨开树枝,出声轻唤道:“李姑娘?”

    李姑娘回首,泪眼朦胧,好一朵美丽的小白花。

    她本以为太子殿下会上前来安慰,孰料少年太子仍旧扒拉着树枝,一本正经地问道:“近日风大,李姑娘莫非是风沙迷了眼么?”

    秋意浓浓,秋风猎猎,赵桓听见哭声之前确实刮过一场大风,他问出这个问题也不奇怪。

    石观音却难以置信得很。

    太子殿下安慰了一番,甚至好心提建议让她多哭哭来哭出眼中风沙,见李姑娘止住泪后满意地点头,松开手,任由树枝跳回原位遮挡面容,潇潇洒洒地离去了。

    石观音:……

    她不信邪,抓住机会有意无意试探几次,太子殿下次次言语温和,反应得当——却都不是石观音想要的反应。

    堂堂太子,竟如此不解风情,也不知是如何长到这个岁数,怨不得身旁没有一个亲近之人。

    石观音对太子殿下的兴趣愈发浓厚,年轻太子的迷人之处正是在于不解风情——让一个坐怀不乱不解风情的人物为她痴迷疯狂,正是石观音一直以来所喜爱的场景。

    只是浓厚归浓厚,她却已无暇分心思给太子,只因赵佶召她至御书房,问她对今后可有打算。

    太子殿下一并在书桌旁坐着。

    赵佶直言道:“南王如今已无法威胁你,叶孤城也回了白云城,不知你自己作如何想?”

    石观音心中早有思量,她早已痊愈,如今再待在宫中也毫无作用,不离宫如去江湖上以谋东山再起,至于太子,倒也没有令她留恋至留在宫中那般喜爱——当下便作悲伤状,垂首道:“民女在这世上已无亲朋好友,只打算回故乡的静虚庵当一名姑子,长伴青灯古佛,为家人祈福。”

    赵佶唏嘘,心想红颜薄命,命也苦,不由劝道:“你正值韶华……这世间万物如此繁华,何苦要孤零零的呢?”

    石观音心中微讶,她头一回听赵佶说如此真情实感的话,不由抬首,却见赵佶神情诚恳,太子神色淡然,不知在想些什么。

    她复又垂首,坚定道:“多谢官家,只是民女此意已决,绝不更改。”

    赵佶轻叹一声,家人不在,无处可去,一见倾心之人又对自己毫不在意……产生出家的心思,似乎也是件合理的事情。

    他便不再劝,摆摆手,让李姑娘离开了。

    李姑娘退下,赵佶松了口气,懒洋洋地道:“李姑娘要走,阿桓你应当也要走了罢?”

    赵桓颔首,他确实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再不离开,宫外的谣言不知会传成什么样子。

    由于南王谋反之故,八月十六日的中秋夜宴撤销,这十数日来,朝廷诸位官员皆忙碌于此事,赵佶更是分身乏术,忙里偷闲才得以抽空处理李姑娘的事情。

    赵决明在宫中待了十日,住于东宫,同太子殿下朝夕相对,趣味相投——此事宫人皆知,连朝臣亦有所耳闻,更别提民间传遍的大大小小真真假假的传闻。

    赵桓自认他在宫中待了足够久,若是再待下去——用系统的话来说——保不准会传出太子殿下有断袖之癖的传言。这种传言实在是有损形象,赵桓在赵佶提起时,虽然有些小愧疚,但仍是点头承认了

    赵佶早已有所准备,但看赵桓承认,心中不禁漫上一丝伤感。

    赵桓有所察觉,道:“我在汴京估计还会待上一些时间,爹爹寻了空可出宫见我。”

    赵佶闻言心中一动,心痒难耐,他未做梦之前便是常溜出宫的主,忍了五六年,近年出宫之心又起,委实忍不下去了,当下便矜持道:“……也行。”

    赵桓笑了笑,对日后与他爹同游汴京产生了一丝期待。

    赵桓离宫那日,并未亲自去送别,反倒是太子殿下拖着病躯,亲自送“赵决明”到了宫门前。

    秋风萧瑟,一碧如洗,蔚蓝天空下,太子身着月白色常服,与绛衣少年相对而立。

    太子殿下道:“少侠,多珍重。”

    绛衣少年拱手行礼,露了个笑,转身潇洒离去。

    绛色逐渐走远,在清爽的秋日中化为一点虚影,太子殿下怔怔长望许久,终于收回视线,在近侍的陪同下回了宫。

    他或许是在羡慕决明少侠的健强体魄,亦或是为朋友的离去而不舍,但无论如何,他的心情必定不是十分美妙。

    不管是谁,在身患奇病的同时身重怪毒,当然不会心情愉快。

    方应看听人描述两位少年分别时的场景,神色莫测。

    他花了两年教导太子,并未让太子对他青睐有加,太子看他,仅仅是带着普通的欣赏;而赵决明一介普通江湖人,却让太子初见便欢喜到留他在东宫住下。

    不仅仅是太子,连官家亦是如此。

    方应看想要这对父子绝对的信赖,成为肱骨之臣,为此步步为营;对太子的特殊态度也好,以叶孤城为踏板卷入南王谋反一事也好——

    可这都不如一个赵决明。

    2("全江湖最靓的仔[综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