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不想被代表(快穿)

全世界不想被代表(快穿) > 刻下情诗(四)

刻下情诗(四)

    三年前,「雨」的大楼。

    “所以今天能站在这里,还要感谢那位未谋面的朋友了?”联合署的高层面色带笑,心里却在嘀咕。

    今天的宴会,汇聚了联合宇宙大多数名流,记者们在外面争相拍摄。即使背离夏家,大多数人依然以为「雨」会有一个漂亮又光彩的创建背景,他的创立者会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

    为了一个人突然发觉自己做不到公正,这样的理由大概只能出现在高中校园里面。

    “失陪。”不知看到了什么,夏照走了过去,他穿过热络的人群,但是方才一刹那见到的人影仿佛只是他的错觉。

    他面色变化太大,引得旁人都侧目,当负责这场宴会的部长匆忙来询问有什么情况,他目光收回:“看错了。”

    在某一瞬间,似乎有一个人,黑色绸缎的头发白色的衬衣,在灯光里涌现,也只涌现一片刻,就消失在光影里。

    过往令他魂牵梦萦,此时也如同幻影。

    ……

    黑发白衬衫的青年坐在桌子上,双手搭在后脑勺,叼着圆珠笔看最上面贴着的星球图址。

    “雨的选址很微妙啊,”一个西装革履的青年端着两杯咖啡走进来,“蓝星距离星盗猖獗的斯酷星,只有,”他比划了一个很短的手势,“猜猜是不是巧合?”

    “兰藉,”黑发青年叼着笔,模糊不清笑了笑,“有罪推定可不是好文明。”

    “如果你不是怀疑,怎么会过来参加这场宴会?”兰藉毫不容情拆穿了他,“全慎,少装模作样。”

    “别忘了此行目的,”全慎阖上眼睛,悠悠说道:“你这「雨」一定和星盗有关的正义执法语气,就差把我是执行署卧底写在脸上。”

    兰藉拿起咖啡喝了一口:“所以是你被选上了。”

    “咖啡。”

    “自己端,”兰藉一边说,一边还是下意识给他端了过去,“你到了雨也这样指使人吗?”

    看着黑发青年懒洋洋撑起身,就着他端着的咖啡喝了一口,又躺了回去,兰藉感觉自己真是个智障。

    “好苦,”黑发青年喃喃道,“还好还好,马上就可以和你say bye了。”

    “苦点好,免得你脑子不清醒暴露身份真的say bye。”兰藉冷道。

    “不会,”全慎面容在灯光下,逆光看不清楚,他笑了笑,“长官准备了十几年。”

    *

    在「雨」的那次周年典礼上,不知是出于警告还是别的目的,执行署来祝贺的人,将处决罪犯作为献礼——理由是为「雨」一扫不正之风。

    夏照噙着笑与执行署的兰藉举杯,坦然交谈,似乎是完全没听出来话外之音。直到人们的惊呼令他随意投去一瞥。

    即使是四十多个罪犯都被押往台上,那个白衬衣束进黑色裤腰的青年依然吸引去所有人的目光,他风姿俊秀,立在众人里更显卓越,过长的黑发落在挺直背脊,如同拨冗赴宴的名流。

    人们甚至以为他是执行行刑的执行署长官,而非被押解的罪犯——没有人押解他,他独自走在被押的罪犯之中。

    兰藉侧眸,见坐在旁边的夏照只是望着那边,没有什么反应。兰藉心里暗道不妙,低头喝茶时想着在行刑官开枪前一刻找个借口喊停。

    突然,那个黑发青年转身就往下面跑,负责看管的执行署人员下意识伸手抓住他,却只来得及抓了片刻白衬衣。转眼他已经跳下了灯光暗处。兰藉看到有不知情的联合署同僚已经拔枪慢慢瞄准,心中微紧,正要起身喊停。

    就在这时,夏照旁边的部长已经子弹上膛,面色严肃准备控制局面,夏照忽然抬手挡住枪口,冷冷侧头:“谁给你的命令上膛?”

    场面一片混乱,还是从后面跑来的一个执行署长官抓住青年黑发,给他戴上了镣铐,用蹩脚的通用语骂道:“一群□□熏心的东西,险些让人跑了!”

    兰藉看到青年戴着镣铐被抓着黑发拖回台上,忍不住起身,几乎同时夏照站起身。

    这并不在计划范围。那个抓住全慎的执行署成员是个新人,丝毫不知道此次计划,以为是真的死刑犯畏罪潜逃,颇为愤懑。

    “不必到如此地步吧,”夏照声音已经不是之前的和煦,冷得降至冰点,“执行署还真是肯下狠心。”

    兰藉愣了一下,转过头却神情平静:“什么?”

    夏照盯着他看了一会儿。

    “你会下令开枪吗?”夏照说。

    *

    夏照最后还是如执行署计划,出面带走了青年。全慎进入「雨」之后,没有接触过任何星盗业务,他有着优渥的待遇,一切都很好解释——也许是不想让他踏入漩涡。

    然而从一开始,他就在漩涡中心。

    那年高中全慎坐在花树下,耳朵里戴着微型耳机,他冷淡看着倒放的书,安静的耳机里出现声音。

    ——当有人喊你的时候,回头。

    “全慎!”

    捡起球的少年抬眸,看到花树下黑发白衬衫的人转过头,日光里眉目比树上花更灼灼,冷淡神情微笑,似乎一直,也永远都这样微笑望来。

    那天失控开枪是计划之外,坐在操纵器里,他听到耳机里断断续续讨论着要不要换人。

    夏照看到了他不断开枪,看到他截然相反的压抑之下的情绪。

    终于耳机里随着最后一句“重新选人”落下,彻底寂静了下来。全慎在陷入黑暗的操纵器阖眼,这么多年第一次感觉耳畔如此安静。

    直到夏照翻身进了操纵器,进来的那道开口漏进光,光脑的光芒在全慎身上照开。

    ——等等,再等等。情况有变。

    ——不用换了。

    ……

    在「雨」的周年宴会,执行署将行刑开枪前一刻,夏照终于仓促开口:“等等。”

    他面色不断变化,看向旁边兰藉,又一一扫过执行署所有人,最后落在拖行里浑身狼狈的青年身上。

    兰藉攥紧的手指慢慢松开,将要开口的喊停咽回喉口。不知什么时候,他额头已经满是汗水。

    夏照咬牙:“你们很舍得,我舍不得。”

    ……

    白衬衣黑裤,修长手指抓着操纵器,夏日花树下看书,怦然心动微笑。纯白明月跌宕进不识爱恨岁月,然后在人海里失去踪迹。

    倾尽他年少浪漫光景。

    *

    在执行署的人继续进档案室搜查的时候,夏照低头,给自己点烟,火光一亮,又熄入烟灰。

    全慎侧过身,习惯性抬手想取走,夏照却抬头转过身去看打开的档案室。全慎看了半顷,将视线收回去。

    没过几分钟,夏照烦躁皱眉,将烟按进边上的熄烟器,对边上的部长道:“二楼不能有明火,为什么不提醒我?”

    部长不敢说话,甚至想进档案室跟执行署的人待在一起,都比在喜怒无常的夏照旁边安全。

    “他怎么敢说你。”全慎翻过一页档案。

    夏照:“那你怎么敢?”

    “我也不敢。”

    “你现在就在说。”

    部长:“……”帮特助说话,老板会不爽,帮夏照责怪特助,等夏照回过味来心疼了,更要秋后算账。这俩人的争执他只能安静如鸡。

    全慎翻档案的手指停顿片刻,突然说:“我知道你怀疑……也许已经确信,不过这件事与我无关。”

    夏照见他竟然直接将两人一直没说破的事情捅破,一时间有些下不来台,半晌才道:“是吗?”

    全慎没再继续说下去,他又感觉到耳边有些什么声音,眼前档案模糊了一瞬,他站定不动,过了一会儿眼前又恢复正常。

    也许是睡眠不足。

    全慎放下档案:“执行署的一般流程是取证,调查,二次调查,最终上报,申请逮捕令。现在只是取证,不必担心。”他一边说,一边脱掉兰藉的执行署外套,卷起衬衣袖口经过夏照,准备进档案室。

    部长还没来得及奇怪全慎怎么对执行署的事这么了解,就见他在进档案室前突然弯腰。

    兰藉刚好从里面出来,见状愣了一下,动作比思维更快想上前,然而夏照已经快步过来,全然忘了刚才争执:“这里不用你看着,回去休息。刚才我……你当我发疯吧。”

    部长担心之余,心里也颇为庆幸,还好刚刚没有瞎站队,不然这时候夏照说不定还要迁怒。

    “如果我有目的呢,”全慎已经面色如常直起身,“比如看着兰藉搜出什么?”他抬头,看向兰藉。

    话音刚落,他似乎又能感觉到微型耳机里的刺耳声音——当然是错觉,耳机早已取下。自从一个月前入狱,没有人觉得夏照还会保他出来。

    兰藉脸色微变,慢慢收回了手:“是吗,畏罪?”他琢磨不清全慎的态度。一个月前,还很清楚,全慎是他的战友,是执行署的一张底牌。

    但是现在,全慎一个月在狱中与执行署彻底失联,一直到现在。

    夏照低眉看他,他在明亮灯光里眉眼。还像帝星那年夏日花树下。

    窗外滂沱大雨雷电闪光,也是帝星日光明亮,将他照亮,又让他陷入档案室内阴影。

    “你说不是你计划,我信,你现在说是你的目的,那也没什么,”夏照面露犹豫,过了会儿才仿佛漫不经心说下去,“我也确实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