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肋

软肋 > 400 远行

400 远行

    或许是因为从梁桢一开始决定出国留学的时候就跟豆豆开始沟通了,所以小家伙经过这段时间的情绪过度,显然已经接受了她即将离开的事实。

    梁桢这边差不多快收拾完了,豆豆突然走进来。

    “妈妈…”小家伙抱着他的小海豚蹭到跟前。

    梁桢以为他撒娇,把他搂了过去,“怎么了?”

    “这个小海豚你带走吧?”

    “嗯?你不要了吗?”

    “当然不是啦,可是妈妈一个人去那么远那么远的地方,没有人陪好可怜,所以豆豆就让小海豚去陪你吧。”说完他将怀里抱的毛绒海豚齐齐整整地躺倒在梁桢的箱子里。

    梁桢当时整个人都有些傻,觉得不可思议,可是很快一股酸楚从内心最深处喷涌而出,她从小渴望亲情,但命里所缺的也正是亲情,这些年一路追寻,从离开芦沟坪,到“遇见”陈芝兰,再到哥哥去世,她始终觉得自己拥有的东西总是握不紧。

    可是上天又如此公平,总是让她在快要失去一切的时候又给予新的馈赠。

    冷漠的母亲,无赖的父亲,早逝的哥哥,这些都构成了她整个童年和青春期的不幸,但是又何妨?她有属于她的小天使啊,这个天使可以治愈一切,也能让她觉得自己此前为他所受的苦,遭受的白眼和嘲讽全部都值得。

    “好,那我就收下你的小海豚了,谢谢你!”梁桢控制住随时都能哭出来的冲动,把豆豆揽到肩头,抱了一会儿,又在他圆滚滚的屁股上拍了下,“洗完澡了吗?”

    “嗯!”

    “那你先去床上等我,我这边收拾完了就过去陪你睡觉。”

    “好的!”

    豆豆踢踏踢踏光着脚跑了,梁桢转过去,看了眼躺在箱子里的小海豚,还是抑制不住红了眼眶。

    梁桢的航班定在傍晚,但她那晚几乎一夜都没睡,第二天一大早就醒了,起来将东西又规整了一遍,将之前自己理的清单一张张打印出来装订好交给沈阿姨。

    单子上大部分都是关于豆豆的事。

    几点起床,几点练琴,几点看书,几点练字,几点上床睡觉,她做了张详细的时间表。

    除此之外便是豆豆的一些脾气习惯,包括他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都列得清清楚楚。

    当然,沈阿姨已经带了豆豆一段时间,这些生活上的事情她都知道,梁桢列出来只是为了备用。

    “太太,您放心吧,我都带了豆豆这么长时间了,他嘴巴撅一下都就知道他在想什么。”

    梁桢笑了笑,“对你我肯定放心,可是那边过来的人……”

    “您是说先生另外找的阿姨?”

    梁桢走后沈阿姨得一个人负责豆豆所有的饮食起居,怕她忙不过来,钟聿那边会另外再安排一个家政阿姨。

    阿姨已经找好了,梁桢也见过一次,乍看人应该挺老实,但有些事说不准,梁桢担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沈阿姨叹口气,“那边过来的阿姨只负责做饭打扫卫生,豆豆的事我会盯着的,再说小东西就是个人精,平时也讨人喜欢,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梁桢知道豆豆要比其他同龄孩子懂事独立,可第一次离开他这么长时间,心里还是没底,但既然已经作出决定,这一关肯定要扛过去,也只能咬咬牙往前走。

    “那边的人今天什么时候过来?”

    沈阿姨看了眼挂钟,“之前陆先生跟我说八点就能到,也快了吧。”结果刚说完门铃就响了。

    沈阿姨去开了门,带进来一位阿姨两个大汉,身后还有一位男士,棕色皮鞋,黑色正装。

    “太太…”俩大汉影子一晃,后边男士就走了出来。

    梁桢始终吊在心口的一块石头噗通落了地,她不愿去思考此时自己的心情究竟是失落还是松口气。

    “陆助理,早。”

    “早,钟总知道您今天下午要走,让我过来安排一下豆豆的事。”

    “嗯。”

    梁桢往后退了一步,朝他带来的人看了一眼,阿姨她之前已经见过了,不需要再介绍,只是两位大汉看着有些莫名。

    “他们两位是?”

    “哦,钟总给豆豆找的两保镖,以后出门都会随身跟着,也是确保孩子能够万无一失。”

    梁桢之前排斥24小时被人盯梢,但单从安全考虑的话有俩保镖跟着豆豆她也会放心一点,更何况现在豆豆身份不同了,安排贴身保镖也不奇怪。

    “嗯,我没意见!”

    “另外还是小元负责接送孩子,但按照钟总的意思,之前配的那辆车会换掉。”

    “换车?”

    “对,换辆安全系数高一点的车,我这边都已经安排好了,小元也已经拿到了钥匙。”

    梁桢心里顿了下,但也并没往深处想。

    “什么时候安排豆豆搬出去?”

    按照最早跟钟聿的沟通,她走后豆豆会搬到他的住处去,毕竟抚养权还在他那边。

    陆青推了下眼镜,“暂时不搬了。”

    梁桢:“不搬?”

    陆青:“对,钟总觉得孩子住在这边应该已经都习惯了,突然又换个环境担心他不适应。”

    “对对对,搬来搬去也麻烦,还是不要换的好。”沈阿姨凑上来插了一句嘴,站在她的角度肯定也不想换地方。

    陆青点了下头,又转过去看向梁桢:“太太,您这边还有什么需要交代吗?”

    梁桢想了下,她该交代的都已经跟沈阿姨交代过了,其余都是钟聿那边安排的人,她也没资格指手画脚。

    “没有了,只是后面我走了还需要麻烦陆助理多照料。”

    “太太您客气了,就算您不关照我也会尽责安排。”

    自从上次在港城跟钟聿见过一面之后,回来这几个月两人便再无联系,期间豆豆的事基本全是通过陆青在打理。

    梁桢觉得钟聿大概也不想见她吧。

    陆青又跟阿姨和保镖聊了会儿,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随后跟梁桢打了声招呼准备出门。

    “陆先生,我送送你。”沈阿姨突然自告奋勇,一路送陆青出门,直走到门外才把人拉住。

    “陆先生,太太今天下午就走了,先生知道的吧?”

    陆青点头:“知道!”

    “那他就不知道来送送?”

    “这个……”老板的心思他也看不懂,但昨晚钟聿给他打电话,让他今天一早过来安排这边的事,从口气来看他本人应该是不会过来了。

    “钟总最近很忙,可能抽不出时间吧。”

    “来这边送一送也占用不了他多少时间吧,再说太太又不是走一天两天,虽然两个人离婚了,到底还有个孩子,走之前怎么也得见一面啊!”沈阿姨的口气听上去颇为气愤。

    以前她总觉得梁桢性子太冷,男人出去找个知冷知热的也能理解,可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钟聿似乎完全忘了他们母子的存在,就扔在这不管了。

    “男人还真是喜新厌旧,想想我都替太太觉得心寒!”沈阿姨忍不住嘀咕,但声音也不小,摆明了就是骂给陆青听。

    陆青摸摸鼻子无比尴尬,可他能说什么。

    “钟总和太太的事可能并不像表面看上去这么简单,但我们毕竟是局外人,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就行了,没必要……”结果话还没说完就遭了沈阿姨狠狠一记瞪眼杀。

    “男人看着真没一个好东西!”说完就嘀嘀咕咕往回走了,顺便还把院门给撞了上去。

    陆青莫名其妙被怼了一通,无奈又无语。

    梁桢傍晚的航班,那天刚好是周六,中午陪豆豆一起在家吃了午饭,新来的阿姨收拾碗筷,沈阿姨帮梁桢又检查了一遍行李,边检查边各种唠叨,梁桢当时的心情其实已经趋于平静,她在一边陪豆豆拼一张拼图。

    就这间隙手机响了起来,她看了眼上面的来电显示,不觉叹了一口气,但该面对的总要面对,她也不是善于逃避的人。

    “喂……”

    梁桢拿起手机走到一边接听,那边却隔了好一会儿才出声:“还没走吧?”

    “没有,六点的飞机。”

    “嗯,那还有一段时间!”

    继而又没了声音,电话中只听到对方有些微重的呼吸。

    梁桢往院子里走了走,觉得这么一直沉默下去也不事,便直接问:“有事吗?”

    “能不能去送送你?”

    梁桢抬头看了眼天空,夏日总是分外晴朗,檐下一丝风都没有,闷得让人有些透不过气。

    “不用了吧。”她说,“我不习惯跟人道别,所以尽量还是避免这样的场面。”

    那头沉默了一会儿,突然笑了声:“好,到那边安顿完之后跟我报声平安。”

    两人并没多聊,很快那边就挂了电话。

    梁桢靠在墙上缓了下,抬头刚好看到一只鸟从头顶飞了过去。

    这段时间她跟唐曜森一直刻意保持距离,从最初的电话不接信息不回到如今拒绝最后一次见面,尽管她只字未提,可唐曜森这么聪明,梁桢相信他能明白什么意思。

    唐曜森将手机扔到桌上,拉开旁边的侧柜从里面拿了包烟出来。

    自从颈部动过手续之后医生一直劝他少抽烟,他也在努力克制,但最近烟瘾却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隔了一会儿丁立军也打了电话过来。

    “真的不需要我去机场送送你?”

    梁桢笑着回答:“真的不需要!”

    六岁的时候她沉默目送陈芝兰离开,从此以后便讨厌所有离别的场景。

    这些年四处经历风雨,踏上每段征程的时候也都是孤身一人,所以真的已经不习惯有人送。

    丁立军大概也了解她的脾气,没多说,“那你自己一个人在外面小心。”

    梁桢是六点左右的航班,在家耗到三点才走,豆豆跟沈阿姨送她到门口,

    梁桢不记得当时自己有没有哭,但豆豆肯定是哭了,在后面撕心裂肺地喊妈妈,可她上车后便没再回头。

    嘉悦府的地理位置靠近机场,开车过去差不多四十分钟左右,到那边之后托运行李,安检,登机,所有过程都很顺利。

    她一路跟着人群走,沉默而又平静,跟大部分赴美远行的旅客一样,直至客舱内开始播报起飞提醒,她才恍然惊觉,这次是真的要走了。

    飞机起飞的时候她感受地平线往下降,落日的余晖透过窗户照进来,她微眯着眼感受身体感官随着机舱一起往上升,大地愈远,天空愈近。

    梁桢觉得,那一刻真像梦……

    钟聿在车里坐了一个多小时,眼看着不远处的跑道上一辆接着一辆的飞机往上飞。

    手机上的app早已显示傍晚六点十分飞往米国bsn的航班已经准时起飞,他却还是不愿意回去,直至车窗被人敲开,一穿着制服的交警往里扔了张罚单。

    “这里不能停车,赶紧把车开走!”

    钟聿这才从思绪中回神。

    他记得自己那一天在机场高速的一条岔道上停了一个多小时,目送每一架飞机离开,从落日余晖一直坐到华灯初上。

    那是夏日中的某一天,于大部分人而言只是生命中极其普通的一天,可是对他和梁桢而言却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当然梁桢也是这么想的,她咬住牙关乘风破浪,为的也不过是能够蜕变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从泞州到bsn大概飞13个小时,落地的时候差不多是当地时间八点左右,晚上。

    梁桢在bsn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坐大巴抵达罗德岛。

    因为距离学校正式开学还有一段时间,梁桢提前过来只是为了熟悉一下环境。

    这边的公寓是留学中介帮忙租的,过来第一件事便是跟这边当地负责接待她的中介碰头。

    中介的态度还算热情,见面之后先带她去看了看住的地方,看下来跟之前在邮件里沟通的差别不大,双方便当面签了租房合同,除掉之前的定金之外梁桢又付了一年租金。

    虽然学校对留学生提供了宿舍,但宿舍都是多人间,意味着要几个人同时住在一起,梁桢不习惯,最终还是选择自己在外面租房。

    住宿的事情算是搞定了,她下午又抽空去附近超市买了些日用品,等全部收拾妥当已经是凌晨。

    梁桢洗完澡独自躺在床上,周围是全然陌生的环境,窗外是全然陌生的夜景。

    要说心里完全没有波澜肯定是假的,但到底激动还是多于忧心。

    尽管连续奔波累了点,可好在至此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

    梁桢将豆豆送的那只小海豚搂在怀里,拿过手机发了条朋友圈——“一切尘埃落定!”

    此后一个月似乎都在验证她发的这句话,虽然一个人在米国生活孤独了一点,但离自己的梦想愈近,她内心愈平静。

    眼看着开学在即,她也基本已经熟悉这边的环境了,甚至交了两位同样来自于国内的校友,跟豆豆的每日视频也进行得很顺利,小家伙从一开始打开摄像头就哭到现在隔着屏幕跟梁桢嘻嘻哈哈开玩笑,可见也已经熬过了最焦心的那段日子。

    总之一切都想着越来越美好的趋势发展,直至一通电话打破了所有平静。

    梁桢记得应该是开学前两天,她去学校报完名,刚从校门出来手机便开始响。

    她看了眼,没有来电显示,但可以确定是国内的号码。

    梁桢到这边之后就换了当地的手机卡,所以之前通讯里很多联系方式都没有转存。

    她划开屏幕接通。

    “喂……”

    “太太,我是陆青!”

    梁桢刚开口那边就自报了家门,而且口气听上去还有些隐约的低沉。

    她顿了下,“陆助理?”

    原本想着是不是豆豆出了什么事,可转念一想觉得不至于,豆豆那边的事都是沈阿姨跟她联系,更何况数小时之前她刚跟国内通过视频,豆豆那边一切正常。

    “你,有事吗?”

    梁桢想不出陆青为何找她,所以干脆直接问,可那头却又不说话。

    等了几分钟,梁桢有些没耐心了。

    “陆助理,是不是有什么事?”

    随之那头传来一声浓重的呼吸,像是费劲往下沉了一口气。

    “虽然知道现在联系您未必合适,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跟您说一声,钟总出事了,情况可能……可能不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