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肋

软肋 > 404 交谈

404 交谈

    陆青也稍稍弓背用手撑住自己的身体,“算来应该是三天前的晚上,钟总参加har的年度活动。”

    梁桢:“har?国际艾滋病研究基金会发起的慈善晚宴?”

    陆青:“对,您知道?”

    梁桢在心里苦笑,她怎么会不知道,har规格很高,前两天在网上看到钟聿携章汐一同出席的便是这场活动。

    “外网当天晚上就有相关报道出来了。”

    陆青点头,“对,har声势一向造得很大,今年钟氏还是独家主办方,但谁也没想到会弄成这样!”

    梁桢:“当时什么情况?”

    陆青回忆了一下,“活动已经结束了,钟总应该正准备坐车离开,是在活动大厅到地库的电梯里被人刺了一刀。”

    梁桢:“你当时在他身边吗?”

    陆青:“出事的时候我不在,因为活动刚结束,现场还有一些收尾工作,我留下来耽搁了一会儿,但根据后来孙叔的口供,对方应该早就候在电梯里了,,就等着钟总出现伺机行凶。”

    梁桢:“所以当时孙师傅有跟钟聿在一起?”

    陆青:“不在,一般这种活动孙叔和保镖只会在停车场等。”

    梁桢:“保镖?钟聿雇了保镖?”

    陆青:“对,钟总近期大部分时间都会带保镖随行。”

    梁桢心口突然沉了下,按照她对钟聿的了解,他以前并没有随身携带保镖的习惯,不过现在这些暂时都不是重点。

    “既然雇了保镖,为什么当时没在他身边?”梁桢继续问。

    陆青:“正常应该是二十四小时贴身随伴,但那天是公开活动,有很多记者在场,不方便把保镖带进去,而且钟总也是考虑钟氏是主办单位方,各处安保应该没问题,所以才让保镖在停车场等,可谁知道就这一点功夫会出事。”

    陆青又忍不住叹了一口气。

    梁桢:“行凶的人呢,逃脱了?”

    陆青:“那倒没有,事发之后保镖听到动静第一时间就赶过去了,凶手从电梯逃出来的时候就被当场制服。”梁桢:“所以现在凶手在巡捕局?”

    陆青:“不在,死了…”

    梁桢:“死了?”

    陆青:“对,还没等警方赶到现场人就当场没了。”

    “抱歉等一下!”梁桢一时有些接受不了,“你的意思是,对方刺了钟聿,被保镖制服,但还没来得及等来巡捕人就死了?”

    陆青叹了声:“差不多就这意思。”

    梁桢:“死因呢?”

    陆青:“警方那边还没出尸检报告,但疑似心脏猝死之类的问题。”

    梁桢用手抹了下脸,从陆青的零散叙述基本可以拼凑出事情的大概,也并不复杂,无非是钟聿在深夜的电梯内被人刺了一刀,之后凶手在逃脱过程中暴毙。

    但这一切都发生得过于巧合。

    梁桢:“查出凶手的身份了吗?”

    陆青:“查出来了,是钟氏以前的员工,但前不久被钟总开除了,所以警方那边初步怀疑是报复性行凶。”梁桢蹙眉,报复性行凶?

    “你的意思是对方因为被公司开除所以怀恨在心,借机行刺钟聿?”

    “这只是警方的初步推断。”

    “那你呢,你自己怎么看?”梁桢不留缝隙地追问,问得陆青愣了下神。

    他侧身看了看梁桢,她眼中并没有预期的悲伤或者气愤,反倒更多的是一种敏锐性的凝重。

    “我觉得不像报复性行凶。”

    “为何这么认为?”

    “因为不值当,即便被公司开除真的怀恨在心,但不至于会取人性命,况且当时进行人事调整的时候公司也给足了补偿,如果真要觉得不满为什么当时不提,隔了这么久才想到要报复?”

    道理显而易见,因被公司开除想要行凶这条根本不成立。

    反而言之,这事背后有更深的用意,至于幕后主谋是谁,到底为了什么目的,梁桢暂且还需要理一下思路。

    “现在外界是不是还不知道钟聿受伤住院?”梁桢继续问。

    陆青:“对,事发之后我第一时间封锁了消息,目前除了警方,医院,酒店的几个高管,保镖和孙叔之外,应该还没其他人有确切消息。”

    梁桢:“那叶小姐呢?”

    “叶小姐?”陆青怔了下才反应过来她是在问叶千橙,“她是后来才知道的,事发之后我给她打了电话,不过太太您别误会,叶小姐跟钟总之间……”

    陆青支吾了一下,这事让他一个当助理的怎么说呢?犹豫了半天才开口:“叶小姐跟钟总近期确实走得有些近,但两人未必是您想的那种关系。”

    梁桢忍不住想笑?

    不是她想的那种关系?都已经开房同居了,之前也好几次被媒体拍到两人有亲密举止,难不成还是逢场作戏?

    不过梁桢告诫自己不需要再去介意。

    “陆助理,你还是叫我名字吧,毕竟我跟他已经离婚,你再叫我太太不大合适。”

    陆青尴尬地推了下眼镜。

    谈话似乎进入了一个微妙的僵局。

    陆青沉默了一会儿,见梁桢目光始终盯着对面的病房,说不上有多痛苦悲情,但却极其专注认真。

    陆青推断她应该还是在乎的,不然也不至于大老远从米国赶回来,于是便又开口说:“钟总现在各项指标都不稳定,医生说能不能过得了这关还得看最近两天的情况,如果两天之内控制住感染,后期就有苏醒的可能,但一旦感染恶化,随时都会危及性命。”

    陆青不加修饰,直接跟梁桢转述了这个事实。

    梁桢听完之后目光未有任何波动,只是低头又搓了下手臂。

    “我相信他可以。”她就象征性地回了这几个字,没有悲伤,也没有任何情绪上的激烈反应。

    陆青一时犯了难。

    关乎生死啊,正常而言她应该难过悲痛或者起码有点情绪吧,但她怎么就好像无动于衷?

    陆青心里泛出一丝异样,讪讪然,以至于后面的话也不想说了,刚好又有电话进来,公司那边有事需要处理,陆青跟梁桢打了声招呼便赶了过去。

    这边彻底只剩下她一个人。

    她在iu门口坐了一会儿,但时间并不长,之后借护士台的座机给孙叔打了通电话。

    她回国带的行李还在孙叔车上,梁桢让他过来接自己一趟。

    孙叔也没走远,一直就在医院附近守着,跟梁桢碰头之后先送她回去。

    到嘉悦府的时候已经快八点,豆豆看到她拿着行李走进来都愣傻了,还是沈阿姨先反应过来。

    不出意外,沈阿姨也吓得不轻,一个劲问梁桢是不是在那边出了事,梁桢只能找借口说国外开学时间临时往后推迟了,尽管这个借口烂得够可以,但暂时她还不想让孩子和沈阿姨知道钟聿出事。

    梁桢在家以最快的速度洗了澡,稍作修整,收拾了一些随身物品出门。

    临走前豆豆还不乐意,毕竟已经快两个月没见了,妈妈突然回来呆不了几分钟又要走,肯定要吵,梁桢只能半哄半骗说自己要去临近城市学习几天,这才得已脱身。

    梁桢去车库取了车子,刚好看到小元接送豆豆的车也停在里面,之前给配的是一辆丰田阿尔法,商务车型,注重舒适感,现在却是一辆外形看着极其彪悍的凯雷德。

    钟聿七月份的时候突然给豆豆配置保镖又重新换了车,应该不是偶然。

    梁桢在车库短暂停留,发动车子出门,一路过去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还没打烊的营业厅。

    她手机里装的还是米国的电话卡,之前回来的太匆忙,也没做任何准备,只能重新办了张新的移动卡装进去。

    这么折腾一趟重新回到医院已经十点了,早就过了家属探访时间,iu不允许她再进去,梁桢只能在医院对面找了间宾馆入住。

    其实iu不需要有家属护理,护士也并不欢迎家属总是去看,梁桢完全可以住在家中,但不知为何,她固执地认为离医院近一点,心中便能安稳一分。

    傍晚的时候陆青告诉她钟聿的情况,生死只在这两天之内,可天知道她下午其实就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

    下午挂完水之后她去找过主治医生,医生说得比陆青更加简单——“是生是死就看他今晚能不能捱过去。”

    梁桢坐到窗前的椅子上,打开窗,对面便是明德医院,iu在住院大楼旁边的附楼。

    一晚,12小时。

    梁桢吃完退烧药趴到窗口,抬头看了眼夜空,居然有星星……

    陆青一早被短信声音吵醒,摸过手机迷迷糊糊打开——“我在国内的新号码,梁桢。”

    陆青瞬间清醒,从床上爬起来,看了眼时间,不过才早晨五点而已,他绝望地扔掉手机一头又栽回床上,企图再睡一会儿,可大脑根本不受身体控制。

    陆青到医院的时候也才七点左右,却见梁桢已经坐在iu走廊,若不是她换了件衣服,陆青都要怀疑她昨晚是不是直接留宿在这里。

    “早!”

    “早!”

    打了声招呼之后梁桢便没再说话。

    陆青在旁边暗自观察,她沉默地坐在那,目光依旧是看着iu的窗,除了脸色苍白了一点之外其余看上去都很正常。

    实在有些捉摸不透这个女人。

    “陆助理,你还记不记得,去年老爷子走的时候也是在这间病房。”

    “什么?”

    梁桢突如其来的话弄得陆青都没跟上,反应了两秒才明白她是在讲钟寿成,“啊,对,好像是。”

    这种单间式的iu病房本来就稀缺,大部分公立医院都是里面同时容纳好几张床,也就明德这种高端私立医院能有这配置,但陆青吃不准梁桢突然提这茬到底有何用意。

    梁桢目不斜视,却微微往上提了一口气。

    “我跟钟聿已经离婚了,除了在孩子的抚养权上还存在争议,其他方面其实已经没多大关系,这次如果不是你打电话给我,可能我都不会知道国内发生了这么多事,而且你也应该清楚学校那边这两天就开学了,我这么突然跑回来其实非常不理智。”

    陆青料不准梁桢想说什么,于是索性不说话。

    梁桢又默默提了口呼吸。

    “其实我知道他现在的情况有多严重,我在不在其实区别都不大。”她不是医生,不懂伤情更不会治病,“但我昨天在对面宾馆想了一晚……”

    她趴在窗口看着这边iu的灯光,头顶星光璀璨。

    “去年老爷子走的时候钟聿在这守了一晚,现在轮到我在这守着他,可能真的算是,命中注定吧。”梁桢说到这的时候低头苦笑一声,耳边都是钟寿成临终前再三叮嘱她的话。

    “……你要帮他,你一定要帮他……”

    当时老爷子死拽住她的手不松,是否那时候就已经预料到会有这样一个困局?

    梁桢又抬头看向病房的方向,有那么一瞬间感觉眼前的场景跟钟寿成去世时的场景重叠在一起,这令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宿命感。

    命里有些东西她挣不脱,也躲不掉,只能迎头走下去。

    “我昨天问过医生了,他目前的情况很危险,但最终是生是死只能靠他自己。”

    手术做了,最好的设备和药都已经用上,从客观而言剩下的就真的只能靠他自己的意志力。

    “生死由命,你跟我都帮不了他,在这枯等也只不过是耗时间罢了,没有任何意义。”

    “不是,梁小姐您这么说是不是显得有些不近人情。”陆青实在听不下去了。

    就算两人已经没感情,但毕竟也曾夫妻一场,还有个儿子,可人都已经躺在这生死攸关了,她竟然还能说出这番话。

    陆青更为老板觉得不甘。

    “你能不能听我把话说完!”梁桢忍不住苦笑,“我感谢你在事情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封锁消息,也做了最大程度的努力去阻止事态发展,但事实是这种‘平衡’根本撑不了太久。”

    似乎被一语击中,陆青抹了下脸作深呼吸。

    梁桢又看了眼病房,“遇刺显然是有人在背后主使,但我暂时还不想急于知道真相,或者说追查真相应该是警方的事,这一点你是否同意?”

    陆青点头,“同意!”

    梁桢:“好,生死交给医生,真相由警方追踪,而我们当务之急要做的是怎么稳住局势。”

    陆青抬头以一种近乎震惊的目光看向梁桢。

    他没想到她能一下子就抓到终点并如此坚定地找出主次。

    “所以您的意思是您愿意留下来帮公司度过难过?”

    梁桢摇头:“我从没参与过公司经营,也没在公司任过职,所以承诺不了帮公司度过难过,我只是……”她顿了顿,目光透过窗口似乎能够看到躺在病床上虚弱苍白的钟聿,“我只是知道钟氏对他很重要,这是他父亲托付给他的责任,无论他是生是死应该都不愿意看到公司垮在自己手里,所以我得替他撑一把,尽管可能最后还是改变不了结局,但起码应该试一试。”

    陆青听完内心波澜汹涌。

    他未曾想过她看似平静顺和,却能有如此思量。

    “钟总最近一年为了公司确实牺牲了很多,如果他能听到您这番话,肯定会觉得很感动。”

    梁桢摇头,“我不需要他的感动。”如果他这次能够淌过这道坎儿,梁桢只希望他能从此平平安安地过下去。

    “我不需要他的感动,但我需要知道真相。”梁桢说到这突然转过去,目光定定地看着陆青,“你们是不是…隐瞒了我很多事?”

    陆青后背脊嗖地一下仿佛被抽了一根筋。

    这个转折来得太快,他根本来不及反应。

    “您…您这话什么意思?”

    梁桢嘴角扯了下,“如果要我留下来帮他度难关,起码得秉着坦白的精神。”

    她默默又看了眼前面的iu病房。

    “老爷子去世,是不是另有原因?”也不需要任何”需要他挺高”的模样之下竟有

    陆青后背嗖嗖发凉。

    “钟总…钟总跟您提过?”

    “提过?所以我说对了?”

    “不是…钟总没跟您提?”

    “提了,也没提!”

    “太太……”

    “还是叫我梁小姐吧。”

    陆青心态快崩了,“梁小姐,我……我只是一个助理,有些事我真的不好直接跟您挑明,您就说……钟总到底跟您说了多少事?”

    事情进展到现在,陆青作为下属其实只是被动在执行命令,这会儿梁桢一会儿抛一个炸弹,弄得他嗖嗖发颤。

    梁桢突然笑出来。

    “你这性子,当助理真的合适。”

    “……”

    “行了,我跟你先交个底,关于老爷子去世的原因,我知道了,但并不是从钟聿那知道的,相反,钟聿跟我只字未提,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其实已经显而易见了,两件事肯定有关联,你再瞒下去也没必要,起码得让我知道前因后果,不然后面事情都不好办。”

    陆青忍不住又去抬自己的眼镜框。

    他手心都已经开始冒汗。

    “您能告诉我,您是从哪里知道老董事长的事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