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肋

软肋 > 477 布鲁克林有棵树

477 布鲁克林有棵树

    陈佳敏这几年整容,瘦身,打针……尝试了所有能够让自己“变好”的手段。

    她也确实变“好”了,腿更细了,腰更瘦了,脸更尖更小了,皮肤也更白了,走出去俨然脱胎换骨,再没有以前一丝局促寒酸的痕迹,可见这几年陈佳敏在“变好”的这条道上真的不遗余力,吃了很多苦,也遭了不少罪。

    然而结局呢?

    被退学,被利用,被一步步逼到悬崖边上最终锒铛入狱。

    她原本也只是一个刚满二十的女孩子,或许有点自私,有点势利,也贪慕虚荣,但这些都是这个年龄女孩子的通病,可为何就她落到这步田地?

    “我也很努力啊,我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可我就不配得到爱吗?”陈佳敏反问梁桢。

    梁桢摇了摇头,“你是很努力,可是你的努力都用错了地方,你也确实爱自己,但你的爱过于狭隘。”

    “怎么就狭隘了?难道一定要为他挡枪才算不狭隘?”

    梁桢闭眼嘘了一口气。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为他挡枪有多伟大,当时只是无奈之举,但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我不会傻到拿自己的命去赌,毕竟我还有豆豆,我出事了豆豆会很难过,同样,即便我救了他,我也从来不觉得他亏欠我,救他是我自己的选择,跟他也没多大关系。“

    陈佳敏听完她这席话,老半天才缓过神,说:“你还真是个怪人。”

    “是么?可能吧。”

    梁桢也知道自己这些想法在大部分人眼中都会显得很怪异,可她确实就是这么想的。

    “喜欢也好,爱也好,其实不必总是要求回报,而且我从来不觉得自己需要依附任何人,当然,有一点你说对了,我心里有自卑,但也正是这些自卑在不断鞭策着我往前走,不落人后,不失去自我,也不浪费光阴。”

    她有自己的小心思,也有自己的大格局。

    “而你知道你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吗?”梁桢直视对面的陈佳敏,”你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你空有野心和**,却不爱惜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

    “青春”是一个很矛盾的词,意味着希望的同时也充斥着很多迷茫和陷阱。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谁都有野心,谁都有**,可有人能够摆渡靠岸,有人却只能陷于洪流死在二十岁的青春里。

    人生没有容易,所以要始终保持热忱,又始终保持清醒。

    “我不知道你如何定义自己对钟聿的感情,但在我看来,你所谓的付出和努力只是一种自我迷失,但好在一切还不算晚。”梁桢看着玻璃那边的陈佳敏,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花儿正红,香气正郁,却要在这高墙之中度过三年时光。

    “你相信时间可以重塑一个人吗?或许当你经历一些磨难,你就能听懂我现在说的这些话,只是这其中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你自己去承担。”

    陈佳敏愣愣地看着梁桢,一时发不出任何声音。

    梁桢知道她肯定不是被自己这番话感动,而是真的没怎么听懂。

    “有时候觉得你很厉害,脾气暴做事狠,可有时候又觉得不过是个没吃过苦头的单纯小姑娘…”梁桢说到这忍不住笑了下,“这次栽个跟头也好,起码能够让你早点长教训。”

    陈佳敏听了这话心里当然不舒服,瞪着眼一副要吃人的样子。

    梁桢觉得这样她反而放心,说明尽管经历了这么大的打击,但她并没有一蹶不振。

    “你不需要这么瞪着我,我知道我刚才那些话不好听,但你在里面的时候不妨好好想,它们是否有道理,另外我这次来还给你带了点东西,到时候会有人交给你,你若是觉得有用就留着,若是觉得没用,扔了或者送人,随便你。”

    这时里面的狱警开始催促,告知探视时间即将结束。

    “好了,该说的我都说了,你在里面自己保重!”

    梁桢走出探视间的时候外面的雨已经停了,她独自顺着来时的路走出去,又路过那片空地。经过一场大雨洗礼,空地上的杂草被打得东倒西歪,地面泥泞,但这些并不影响天空流云漂浮,湛蓝纯净。

    梁桢抬头轻轻舒了一口气,背着包出了监狱。

    中午吃饭的时候,陈佳敏刚走进食堂就被人喊住了。

    “2711,你表姐给你捎了东西,待会儿去我那拿一下。”

    吃过午饭之后陈佳敏去工作人员那取了东西,一只布袋子,原本应该封了口,但所有送进来的东西都需要经过检验确定没问题才放行,所以袋子的封口已经被拆开了,但里面还套了一层塑料袋,也看不清具体装了什么东西。

    拎手里还挺沉。

    陈佳敏将布袋提进房间,打开,拆掉外面裹的一层塑料纸,露出来厚厚一叠理得整整齐齐的书。

    英文,语文,数学…大部分是高升专的教材,还有几本配套习题和自学指引,除此之外还有几本写得满满当当的笔记本。

    笔记本打开,上面是梁桢娟秀的字迹。

    最上面还压了一本书——《布鲁克林有棵树》。

    这本书的封面已经很旧了,边角甚至都卷了皮,可见被主人翻阅了无数次。

    陈佳敏慢慢将书打开,看到扉页上用墨蓝色钢笔写的两行字——“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

    陈佳敏的手指摸在那两行字上,热泪盈眶……

    梁桢见完了所有该见的人,也办完了所有该办的事。

    唯一遗憾的是不能亲眼看着豆豆背上书包跨入一年级。

    “不过没关系,你去念书,妈妈也是去念书,我们以后彼此鼓励,一起进步!”她抬手跟豆豆击了一个掌。

    小家伙似乎对她的“离开”已经司空见惯,这次几乎完全没什么情绪起伏。

    “妈妈,那我们就来比一比,看谁能够得第一名。”

    由于订票订了太晚了,只剩下夜里十一点多起飞的那趟还有余座。

    梁桢提前都已经将行李都收拾好了,午饭之后还睡了个午觉。

    或许是之前已经有了相似的经历,这次她显得更为坦然平静,但沈阿姨却急得团团转。

    “先生到底知不知道你今天晚上要走啊?怎么这个钟点他也没个动静?”

    梁桢被她急吼吼的样子逗乐。

    “你要他有什么动静?”

    “起码也应该回来送送你啊!”

    “没必要,我又不是孩子。”

    “话不是这么讲的,你不是走一天两天,不行,我得打电话给孙师傅问问。”沈阿姨转个身就要去拿手机。

    梁桢将人拉住,“你别忙了,他人应该不在泞州。”

    “出差了啊?”

    “嗯,b市好像有个新项目要上,这段时间他都呆在那边。”

    “可上回豆豆学校考试他不也赶回来了吗?”

    梁桢笑了笑,“行了,你去让厨房那准备晚饭,我吃完再去机场。”

    十一点的航班,梁桢七点多便让司机送她走了。

    她还是不习惯离别的场面,所以不允许沈阿姨和豆豆送,直接在门口跟他们道了别,头也没回就上车关了车门。

    一路交通都很好,穿越商业区的时候也没堵。

    一个小时后梁桢顺利抵达机场。

    拿登机牌,寄存行李,过关安检,一溜儿过去也都通畅得不行。

    白天天气不错,无风无雨,晚上的航班自然也不会出现延误。

    梁桢在通往候机区的过道小铺里还逛到了她之前一直想买的两期杂志,这简直是意外的收获,以至于让她觉得这趟奔赴的开端十分完美。

    梁桢将两本杂志塞进随身带的包里,结账的时候看到手边架子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糖。

    她平时不怎么喜欢吃甜食,可那天不知为何,随手就拿了两盒一起扔柜台上结账。

    半个多钟头后屏幕上已经开始翻字,语音广播提示飞往ny的航班准备登机。

    她这次买的是经济舱,需要跟其他一大波人排队挤在一起,队伍往前慢慢挪动,她夹在人群中也跟着慢慢挪动,一直挪到机舱内。

    或许是换登机牌换得晚了些,竟没有选到靠过道的位置,梁桢好不容易挤挤囊囊地将自己塞到了内侧靠窗的座位上。

    梁桢刚坐定,旁边位置上的客人也寻了过来,一看上去大概五十开外的男人,脖子上戴了大金链,手上戴了大金表,块头很大,挺着圆滚滚的独自。

    他一屁股坐下来,梁桢下意识将自己的身子往窗那侧靠。

    “不好意思啊,我个儿胖,你担待点!”金表男跟梁桢打招呼。

    梁桢嘴角抽了下,没言语。

    飞机很快起飞了,或许是因为太晚的缘故,凌晨赶路的旅人都已经相当疲惫,所以机舱内很快就恢复了安静,而梁桢旁边的中年男人已经进入梦想,叉着腿仰着头,半张的喉咙里发出抽风似的打鼾声。

    梁桢突然觉得刚才的美好开端全部成了泡影,甚至已经预感到后面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会有多漫长。

    她不得不将耳机塞上,裹上毯子戴好眼罩,将身子再外里靠,几乎是缩成一团窝到了角落里……

    好在最近她的睡眠还不错,没多久就感觉到沉沉的睡意,可就在自己迷迷糊糊要睡着的时候,旁边椅子开始震晃,好像有人在说话,但声音压得很低。

    她当时耳朵里还塞着耳机,又实在太困了,便没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