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蛮荒策之相亲斗争史

山海蛮荒策之相亲斗争史 > 华行之(一)

华行之(一)

    华家是盛氿市卧龙镇蛟爪村一户典型的农民家庭。

    村里的老人说,村子边的大河是盛氿最大的一脉支流。远古的时候,大河里栖泊着一尾神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概是神龙失了法力吧,也许神龙食了村民的家禽,也可能神龙吃掉了去河里捕捞的渔民,村民们不堪其害。后来,盛氿边降龙镇的周处艺高人胆大,到盛氿将作恶多端的神龙抓捕归案,人们才发现,盛氿里的神龙还是一尾没跳成龙门的蛟龙。周处和蛟龙搏斗的时候,蛟龙在地上留下了巨大的蛟爪印,于是这个村子就叫蛟爪村。蛟爪村的村民有些以种地为生,有些靠河吃河,以捕捞、养殖谋生。

    华宝林和皇甫青鸢靠种地养大了家中的一子四女。华宝林念过书,做过村子里的会计,还会编织芦席的手艺,个性十分温和,日子再苦再累,都是一张笑脸。皇甫青鸢小的时候,还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她没念过书,个性泼辣,却是操持家务的一把好手。

    华知之是华家独子,也是华家的长子。华家还有华信之、华书之、华铭之和华行之四个闺女。华行之出生的时候,华国刚刚经历了特殊时期的阵痛,正在百废待兴中。

    华知之是独子,自然也享受了华家长辈最浓厚的关注,华家长辈也寄予了最深切的期望。

    华知之是当时少有的高中毕业生。原本,华知之在高中毕业后是想着报效国家去参军。可惜华父华母心疼独子,不愿意华知之去吃苦,更担心华知之红花戴身去,国旗披身回。于是,华家长辈为华知之寻了一门亲事,新娘是隔壁留仙镇花田村土郎中钟声的女儿钟灵。

    “我还记得,当年嫂子进门的时候,两条长长的黑黑的麻花辫,个子高挑,眉目清秀。”华行之回忆起往事的时候经常会说到,“那时候,糖果都很少见。嫂子家里虽然是土郎中,不过医术倒也确实很好,尤其是他们家祖传的几味药,效果都很好。哪怕是现在,听说还有人从国外专程赶回来找他们买。所以,平时就有很多老百姓给他们家送各种各样的礼品。很多我们看都看不到的东西,糖果、麦乳精,嫂子都会带过来。嫂子还经常把糖果分给我们吃。”

    华铭之也会感慨:“就是啊!如果不是后来她发病,谁都不知道,大哥的日子竟然过成了这样。”

    回首往事,华知之与钟灵应该也曾经有过你侬我侬的甜蜜日子。婚后不久,钟灵就生了两个孩子,华孝文和华孝武。

    谁都不记得变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的,也没有人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风平浪静的日子从此生波,再无宁日。

    钟灵疯了。

    ******      ******      ******

    华宝林和皇甫青鸢陪同华知之把钟灵送回了娘家。

    钟灵母亲薛红梅看到痴痴傻傻的女儿只是落泪。钟声在一旁闷不吭声地抽烟。

    钟灵的两个哥哥,钟楼和钟磬却一口咬定:“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我们钟灵已经嫁到你们华家,她生是你们华家的人,死是你们华家的鬼。你们看她得了病了,就不要她了?华知之,你还是个男人吗?啊?我倒是要问问看,你到底是怎么对我妹妹的,我妹妹在家好好的,也都一直乖乖的,怎么到了你们家几年就傻了?”钟楼撸起袖子就要动手。

    华知之木木地把钟灵送进家门,呆呆地站在家门口,愣愣地看着痴痴傻傻的钟灵。

    华宝林不擅长面对这样的场合,只是在一边皱着眉死死拦住钟楼:“有话好好说,不要打架!不要打架!”

    皇甫青鸢扬声一再对钟声和薛红梅说道:“亲家公亲家母,你们女儿这个样子,我们家实在是照顾不过来。我们家要照顾两个小的,还有妹妹还在念书,饭都吃不起了,你们家女儿这个样子,我们真的怕照顾不好她,只能麻烦你们照顾了,是吧,别到时候,如果我们照顾得不好,是吧,你们还要怪我们呢。当初你们说女儿很乖,可也没说会变成现在这样。”

    钟家的邻居们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纷纷围到钟家门前看好戏。

    吵闹中,华知之听见了钟家的邻居们议论和嘲讽:“都说这姑娘是个傻子,没想到还有个更傻的傻子接了盘,这回后悔了吧?嘿嘿,这下后悔来不及了吧!”“不是说这傻姑娘平时不太看得出来是傻子吗?怎么突然病发了?不会是受了什么刺激吧?”“小伙子!你怎么刺激这个傻子了?傻子不能受刺激,不然会更傻的!”“看样子,这小伙子好像还不知道这姑娘是傻的吧?不然怎么会过了这么几年才把傻子送回来?”“听说这傻子是不是孩子都生了?那生的孩子会不会也是傻子?哈哈!这可好玩了,一傻傻一窝!”云云。

    华知之当时就怔愣了,他不可置信地看向华宝林和皇甫青鸢。

    钟灵虽痴傻,拉着薛红梅的手,憨笑:“回家,要回家看儿子。儿子在家。”

    华宝林和皇甫青鸢没有看华知之。华知之把视线转向钟灵,钟灵也回过头看他,笑道:“儿子饿了。我要吃饭!”

    华知之面无表情,沉沉地看着钟灵,又好像并没有,像是透过钟灵去看另一个人,那个人有钟灵的样貌,但不傻。

    钟声扔掉了烟头,用脚狠狠碾碎,沉着脸,愤愤道:“华宝林,皇甫青鸢,当时是你们自己来看人家的,是你们说我们钟灵很乖,是你们催着我们要赶紧定亲的。怎么,现在看钟灵不好了,你们就不要了?世间哪有这样的道理,孩子都给你们生了两个了,孩子的妈,你们说不要就不要了?”

    皇甫青鸢红着脸,高声争辩道:“我们怎么知道她看上去乖,其实是有病!你们瞒着她有病的事情,不也就是想赶紧把她推给我们吗?”

    华知之看着坐在椅子上对着钟声和薛红梅傻笑着的钟灵,看着与钟家争执得面红耳赤的华父华母,面无表情,步步后退,只想逃离。可是最终,华知之顿住了脚,拖着身体走上前,拉着对他傻笑的钟灵,轻声道:“走,我们回家。”

    ******      ******      ******

    “华知之怕是怎么也想不到,华宝林和皇甫青鸢两口子竟然瞒着他钟灵有病的事情。虽然早些年,钟灵的病尚且没有那么严重。可是钟灵在短短几年间接连生了两个孩子,华家条件有限,钟灵气血两亏,没有养好,病就发作了。原本,华知之要是入了行伍,在当时的年月,如果他努努力,争取搏一搏,保不齐也能做个军官,娶个条件更好的小媳妇儿,光宗耀祖。谁知道,军官梦不但碎了一地,还娶了个傻妻子,被众人嘲笑。更可怕的是,孩子都生了,他根本没有任何回头的余地。”看着浊世镜里仓皇无措的华知之,堂庭神色清冷,面无表情地下了结论。

    “……”杻阳唏嘘,“这还真是麻绳专挑细处断,噩运只找苦命人。华宝林和皇甫青鸢原本想方设法要护着这唯一的儿子,可惜,越是这样想,结局越是惨痛。培养孩子,一味护着可不行,该得是让孩子吃苦,还是要让孩子吃些苦头的。”

    堂庭嫌弃地睨了杻阳一眼,刚想开口,杻阳笑眯眯地往她嘴里塞了一颗凌缇果堵住她要说的话:“女儿不一样,女儿要富养。儿子才要捶打呢。不捶打不成才。对了,华知之的事情和华姨他们又有什么关系?”

    ******      ******      ******

    华家的条件原本有限。华家举全家之力供华知之读书,根本无力再负担其他孩子读书。

    大女儿华信之上了几天小学,认识了几个阿拉伯数字就辍学养家糊口了,十七八岁就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给了董清明。华信之从小做惯了苦活,脊背都被生计压弯了,长到一米五不到就再也长不高了。好在董清明虽然也不是出身富贵人家,对华信之倒也是听之任之。婚后没多久,华信之就生了个大胖小子董明荐。董家父母原本看华信之没读过书,个子也小,原也看不上她。但见华信之给董家生了个儿子,董家父母也不再对华信之诸多挑剔。日子苦是苦了点,倒也是顺风顺水地过了。

    二女儿华书之上完小学,就没再继续念书了,也是早早地就开始筹谋生计,早早地嫁给了东村的华呈祥,生了女儿华霜。

    三女儿华铭之同样上完小学,跟着华书之的脚步早早地嫁给了西村的贺春山,生了儿子贺耘。

    幺女华行之成绩好,上完初中后,华家想断了华行之的读书路,把华行之关在家里,不让她去念书。华行之平时表现优异,颇得班主任葛施中老师的喜爱,于是华行之铤而走险,从楼上跳下来,穿过茂盛的稻田,逃到老师家求救。回忆起来,华行之也常常念叨:“当年若不是葛老师,我早就没书念了,也可能早就被打死了。”华行之有幸高中毕业,有幸到子弟中学教书,也因此遇见了罗琅玕。

    只是,自从钟灵疯了以后,华家就变了天了。

    虽然钟灵被华知之带回了家。但,家也不再是曾经的家。神魂巨创的华知之把所有的委屈、不甘、懊悔、愤怒、无望种种坏情绪发泄在了钟灵身上,钟灵时常被打得惨叫连连、体无完肤。

    看到华知之颓败的样子,华宝林和皇甫青鸢无能为力,只能将压力转嫁给几个闺女,用父母的权威和暴力生生阻断了女儿们的求学路,只求能将全部的资源去供给华知之,让华知之能过得好一点。

    可惜,世事不如意者常**。

    钟灵在遭受华知之的暴力后,原本乖巧的性子也变得乖戾起来,且病发时还有蛮力加持,战斗力直线飙升。且每次钟灵在被华知之家暴以后,都会对华家的其他人施以暴力,就像,就像是对等反制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