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山河令之星河同辉 > 第 28 章

第 28 章

    叶容二人又走了两日,途中容殊临时改道,特意绕去清风剑派的山脚下,见路边有一茶肆,便拽着叶白衣进去歇脚,问茶小二道:“劳驾,请问清风剑派的掌门莫怀阳可在山上?”

    那茶小二回答:“据说前几日莫掌门带着弟子下山历练去了,还不见回来。”

    容殊点头,不再说话。

    等茶小二离开,叶白衣才问:“你打听莫怀阳做什么?”

    容殊放下手中茶碗,扭头看向叶白衣时嘴角漾开一抹笑意,“杀他。”说出的话却冷的仿若寒冰。

    叶白衣一惊,反问:“为什么?”

    容殊手指轻轻拨弄着茶碗边沿,沉默半晌后突然问道:“我若不告诉你原由,执意要杀莫怀阳,你会怎样?帮我,还是阻我?”

    叶白衣快速思忖片刻,伸手握住容殊手腕,轻声回答:“你必有你的理由,我不阻你。”

    容殊点头,似乎一早便料到叶白衣会如此回答,含笑道:“你这般信我,当心被我拖入万劫不复之地。”

    叶白衣握着容殊的手微微收紧,正色道:“那我也心甘情愿,陪你一起入万劫不复之地。”

    容殊低头轻笑,再度抬头时眼睛里盛载着透亮的光,“万劫不复之地有什么好的,还是留在上面享受人生吧。”顿了顿,意有所指道:“这白衣更适合你。”

    叶白衣当即听懂,闻言也随之起笑。

    入夜两人在林间露宿。容殊寻棵大树翻身半卧上去,一手撑着额角居高临下看去,见叶白衣坐靠着树干闭目小憩,伸手折断一小截树枝朝他扔过去。

    树枝落在叶白衣头顶,容殊忍不住笑起来,见叶白衣无奈地拿下树枝,睁眼看过来,遂笑眯眯地道:“地上凉,你上来。”

    容殊起身往内挪去,给空出一块位置。

    叶白衣飞身上树,坐在容殊身旁。

    “你看,”容殊倚着树干抬头望向夜空,“我已经很久没有赏过月。记得小时候,爹最喜欢带我上屋顶赏月,背着娘偷偷喂我喝酒,有次我喝醉差点摔下去,爹还被娘训了好些天。”

    幼时可回忆的事情实在太少,容殊遭逢巨变时不过六岁,很多美好即便发生过记忆里也是模糊的。

    叶白衣顺着容殊目光看向明亮月色,眼底浮现淡淡感慨,“在长明山,每晚的月亮都是这样,亮得惊人。我便一个人坐在山顶,整宿整宿的看月亮,一看就是几十年。”

    容殊摸着叶白衣脸庞令他回头,苦着脸道:“冰天雪地的一个人看月亮,真可怜。”

    叶白衣哭笑不得,却还是点头道:“所以老天都看不下去,把你送来给我。”

    容殊笑道:“不对。应该是老天把你送给了我,所以我这也叫苦尽甘来?”

    叶白衣侧身朝容殊靠近,轻声道:“你我都是,苦尽甘来赠与对方的瑰宝。”

    容殊眼睛瞬间一亮,眸子因透着光而熠熠生辉,“叶剑仙这么会说话,以前是不是没少练过?”

    叶白衣听出他话中有话,忍俊道:“着实想练,可惜苦无对象。今后有你在,总算有了它用武之地。”

    容殊含笑看着叶白衣,面容在月光的笼罩下透着朦胧的光,令所见之人目眩神迷。

    叶白衣顿觉呼吸急促,目光灼灼凝在容殊脸庞怎么也挪不开。指腹轻轻触上容殊嘴唇,感觉着指间柔柔的触感,内府的无境之火仿佛要燃烧起来,浑身都在发热。

    叶白衣眼帘微垂,隐火的眸光落在容殊唇上,俯身一点点朝他靠近。

    四周静的听不见一丝声响,空气都凝固了般,叶白衣只能听见自己疾如鼓的心跳声。

    两人唇畔似触非触之时,有说话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叶白衣动作一顿,皱起眉头眼睛里浮现极为强烈的不悦。

    见叶白衣要后退,容殊陡地上前在他唇上重重一印,随即退开,抿唇轻笑,“好甜。”

    叶白衣闭眼,竭尽全力忍下心中翻涌的情丝,翻身下树扬剑一挥,汹涌的剑气破空而去,将地面划出一道极深的沟渠,怒不可遏地对来的一群人冷喝:“滚!”

    那群人吓得四处散开逃走。

    容殊坐在树上大笑出声,折一截树枝扔向叶白衣道:“天干物燥的,气大伤身,小心上火。”

    叶白衣抬头看去,容殊笑颜灿灿地坐在树枝上,眸光莹莹如有水波流转,起笑间哪里还看得出一丝昔日蝎王的杀伐之气,倒俨然一股世家公子的干净纯透。

    “夜已深,睡吧!”叶白衣走至树边坐下,闭目道:“我守着你。”

    在清风剑派的山脚下等了两日,终于等到莫怀阳带着一众弟子回来。

    叶白衣去附近茶肆买水还未回来,容殊只身站在路中央一甩手中透骨鞭,拦住莫怀阳等十多人的去路,偏头微笑。

    莫怀阳打量了容殊片刻,恍然大悟,“蝎王。”随即神情戒备中带着一丝轻蔑道:“蝎王远道而来,不知有何贵干?”

    容殊淡笑回答:“杀你。”

    莫怀阳脸色瞬时沉下来,嘴角却勾起一抹冷笑,“蝎王如今沦为武林公敌,人人得而诛之,竟然还敢公然上门来挑衅。也罢,你不来,老夫也要去找你,今日既然你自动送上门来,那就别走了,把命留下来吧!”

    容殊眼底杀机浮现,姣好的面容上透出阴冷的残戾,“本王看这清风剑派山清水秀的,倒很适合做你莫掌门的坟地。”

    莫怀阳气极,大喝一声:“摆阵!”

    一众弟子在莫怀阳的带领下舞剑奔来,以阵型将容殊团团围住。

    这是清风剑派独创的七星浮屠阵法,以北斗七星为方位进行布阵,看似处处有空缺,实际上处处无遗漏。容殊被包围在中间,长鞭抽中一弟子将他掀飞出去,随即旁边两人自动上前缩小阵型,补漏缺失的方位。

    容殊每重伤一人,阵型都会随之紧缩。初看时似乎容殊身法更胜,实际行动却在一点点受限。

    很快容殊被这奇特的阵型步步紧逼到避无可避,七个方位的弟子压阵,其余几人同时飞来长剑刺向容殊,擦着他身体掠过,划开一道道深长的伤口,有血瞬间渗出。

    莫怀阳始终踩在主位上不动,只偶尔开口指挥:“换阵。天枢退,开阳补位。”又见容殊受伤,便道:“七星同出,乘胜追击。”

    七位弟子一同飞来,容殊长鞭一扬勒住其中一人腰身将他掷飞出去,连退数步险险避开闪着寒芒的长剑,却不想莫怀阳突然离位飞来,从背后偷袭一掌震在容殊肩上,将人拍飞出阵。

    容殊口吐鲜血倒地,见莫怀阳带着一众弟子直扑过来,手中透骨钉正要挥出,一只水袋从身后飞快掠过,径直打开一名清风剑派的弟子身上,震得他往后连退撞在其他人身上,强大的冲击力带着这几人同时倒去,五脏六腑如同被震碎般剧痛难忍。

    莫怀阳忙抬手令众人停步,警惕地看着从林间飞出来去扶容殊的叶白衣,皱眉道:“长明山剑仙的传人?”

    叶白衣扭头看向莫怀阳,冷冷纠正,“错了,是剑仙本人。”

    莫怀阳脸色大变,震惊地将叶白衣上下打量了个遍,想到江湖上流传着“剑仙传人正邪不分,终日与蝎王厮混在一处”的话,刚想要质问剑仙为何要与邪魔外道为伍,就见容殊用力拽紧叶白衣的手腕,强忍着身体的疼痛厉声道:“阿叶,杀了他!杀了莫怀阳!别让他跑了,杀了他,你去替我杀了他!”

    “好。”叶白衣看了看容殊,替他擦去唇边血丝,“我替你杀他。”说罢,扶容殊靠树坐下,起身看向莫怀阳时唤长剑出鞘,自动落在手中。

    这是叶白衣第一次不问原由、不分缘故的起剑杀人。

    叶白衣年少纵横江湖,也曾是杀过人染过血的。只是后来久居长明山,终年难得下山一次,加上容长青是非道德观极强,慢慢叶白衣便不再插手江湖之争,也不轻易取人性命。

    莫怀阳与他并无恩仇,也不是非杀不可。但容殊方才看他时眼底带有强烈的执意,叶白衣知道今日若不取莫怀阳性命,容殊绝不肯就此罢休,还会想尽办法再来截杀。

    莫怀阳武功远在容殊之上,叶白衣不愿容殊受伤,也不想他在莫怀阳一事上纠缠不休。如若杀其一人,能了结容殊的心事,叶白衣愿意为他手染一次鲜血。

    见叶白衣持剑走来,莫怀阳心知此次难逃一劫,干脆心一横对众弟子道:“杀了蝎王,今日便是命丧在此,也要为武林除去这一大害!”

    所有人朝容殊扑去。莫怀阳上前与叶白衣缠斗,好给弟子争取时间。

    容殊一手扬鞭勒住一人咽喉,另一手挥出透骨钉,见叶白衣想要过来,抽隙喊道:“先杀莫怀阳!”

    叶白衣当即不再多想,剑招也越发凌厉,只求速战速决。

    莫怀阳边打边退,不一会儿便引得叶白衣一同退出此地,往林间深处去了。

    到莫怀阳如今这般年纪与地位,武功在江湖上能排进前三,便是叶白衣也不能在几招之间轻易取其性命。

    花费了不少时间终于将莫怀阳一剑穿心,叶白衣确定人已经死透,才收剑往林子外奔去。

    等到方才容殊停留之地,叶白衣定睛看去,瞬时血液仿佛停止流动,全身极致发冷。

    那地上只余有清风剑派众弟子的尸身,容殊已然不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