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宝婺

少女宝婺 > 第 12 章

第 12 章

    第二天放学,赖宝婺就去学校门口的精品店给他挑保温杯,严欢陪她一起,知道是给邵天赐挑生日礼物,严欢顺便跟她打听邵天赐的喜好,了解的越多她越发现,他喜欢的篮球、航模、球鞋等,任何一件都超出了一个高中女生能负担的价格,这让她有点气馁。因为他什么都不缺,所以无论别人送他什么都不会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店了新进了几款保温杯,赖宝婺都快挑花了眼,最后选了一个宝蓝色的虎牌,款式简洁大方,500ml的容量也挺能装,她拿在手里掂了掂,分量也不重,正好适合学生用,赖宝婺准备去付钱了,严欢还没想好该送什么,送他帽子围巾,季节又不合适,送他文具纸笔,又有点拿不出手。最后严欢好奇地问她:“你们认识这么久,他之前过生日你都送他什么啊?”

    赖宝婺想了想,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些玩偶啊文具之类的,有时候他会直接跟我要。有一年生日他刚好感冒,他就让我送了一盒999感冒灵当生日礼物。”

    严欢听的乐死:“真的假的?”

    赖宝婺笑了,目光温柔地看着她:“他这个人很好弄的,只要你到了,无论送什么他都会开心。”

    明明是很正常的一句话,说的严欢脸红了一下,低声道:“说什么呀,我当然会去的啦……”

    最后精挑细选下,严欢挑了一只公仔,就因为赖宝婺说这只猫贱贱的表情看起来有点像邵天赐,被她一说,严欢发现还真的有点像,差点笑昏过去,当即拍板就是它了。挑好礼物从精品店出来,碰巧有两个男生跑进来,一边打闹一边推攘,严欢喊了声小心,没拉住,赖宝婺还是被撞了个踉跄,纸绳断掉,保温杯从袋子里滚了出来。

    高斯跟一群男生从外面吃完饭回来,走到十字路口往前就是学校,等红灯的时候所有人看到高斯脚步忽的一顿,直接拐出了一个直角,朝着街对面过去,有人在背后叫他:“阿斯……”一辆轿车从他背后呼啸而过,他已经走过了一条街。

    被塑料气泡页裹着的保温杯一路滚到他脚边。

    前面撞到人的男生一直在说对不起,严欢有点生气地问他怎么这么不小心。赖宝婺嘴上说没事,弯腰去捡东西,一只大手忽然出现在自己眼前,骨节分明的手指捏着保温杯,她顺着手臂往上看,高斯目光低垂,没有看她。

    赖宝婺小声说了声谢谢,拿了过去。

    高斯扯了扯嘴角,没应声。

    两个女生走远了,严欢还回头看了一眼,精品店的门一闪,男生进到里面,她纳闷道:“他是不是邵天赐的同学啊,怎么最近老能碰见他?”赖宝婺把保温杯小心放回手提礼品袋里,没有搭话。

    邵天赐的人缘没话说,来给他过生日的人一个包厢都不够坐,只好又去隔壁开了一间,男女分开,这么一大单生意可把老板娘高兴坏了,跑进跑出地给他们送饮料,这家店的菜严欢老早就想来尝尝,今天沾邵天赐的光终于如愿。

    邵天赐从隔壁包厢敬完酒过来,像模像样地又敬了一圈,这一桌都是女生,女生们喝的都是雪碧芬达。走到严欢这边,赖宝婺笑着祝他生日快乐,严欢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礼物,邵天赐接过就拆了,捏着公仔的脖子看了看,口吻淡淡:“谢谢,手感不错。”

    严欢忍笑提醒他:“你看这只猫像不像你?”

    邵天赐斜眼看她:“找死啊,像个屁。”拎着公仔的屁股在严欢的头上坐了一下,严欢不高兴地把他的手打开,梳着自己前刘海:“发型都给你弄乱了。”

    邵天赐逗到她眼前:“你有个屁发型。”

    赖宝婺一到人多的地方就有些放不开,静静看他们闹,邵天赐手搭在她椅子背上,探身往赖宝婺面前看了看,小碟子里就放了点土豆丝,上面撒了点红红的辣椒碎,估计有点辣。他叹笑:“你还真是喜欢吃土豆啊。”赖宝婺认真地说:“土豆多好吃。”邵天赐又叫服务生给上了一碟没放辣的土豆丝。

    严欢仗着女生多,跃跃欲试地要跟他拼酒。热气腾腾的包厢里,邵天赐脱了外套,里面就一件羊绒的薄衫,袖口挽到手肘一半,手臂肌肉紧致,肩背开阔挺拔,已经有了男人的雏形,似笑非笑地看一眼她:“别闹,喝醉了没人背你回去。”严欢被他一激,豁地起身,睨他一眼,端起酒来一饮而尽,周围一群人拍掌叫好。

    “可以啊。”邵天赐眯着眼冲她笑,喝了这么多,他脸上一点不显色。捏着杯口,意思意思跟她碰了下杯,仰头也干了,喉结规律地滚了几滚,那淡黄色的液体很快就见了底。

    严欢觉得自己是真的醉了,整个人晕乎乎的,嘴巴还是管不住,激得邵天赐一直跟她贫嘴,只是说不了两三句就又败下阵来,男生说话时那种不正不经痞里痞气的腔调真挺让人招架不住的。

    严欢低头靠在赖宝婺的肩上,不知怎么了,一颗心被他那句“吃醋啦”搞得莫名狂跳,又有种无法言语的懊恼。赖宝婺拆了包湿纸巾给她擦脸,担心地问她要不要紧,严欢靠在她肩上摇头,两只手搂着她的腰,就是不肯抬头,赖宝婺无奈地看眼邵天赐:“你别闹她了。”

    邵天赐也有点好笑,凑过去看她:“真醉了?”

    一直到他走,严欢的头都没有抬起头来过。为什么要跟二傻子一样跟他拼酒,为什么就不能像赖宝婺一样,就文文静静地祝他生日快乐不就完了吗?

    为什么总是在他面前出丑?

    笑完闹完,人群渐渐散光,邵天赐送朋友到门口。今天是周五,赖宝婺不住校,跟他一起回家,等家里来车之前先把严欢送到了公交总站,看着她跟一个同小区的女生一道上车。

    车下,赖宝婺跟她挥手,脸上挂着纯纯的笑。四月的天,风还有点凉。男生女生并肩站一起,赖宝婺披着头发,侧过脸来听身边男生说话,风轻轻牵动她的长裙,背后公交灯牌的光轻柔地映在他们身上。

    有种两小无猜,岁月静好的味道。

    脚底的车开始震动,公车向前驶去,顺路的女生还回头看,悄声问:“他们真的有在谈吗?”

    关于他俩的八卦很多,真真假假的,说不厌似的,老师们不管,当事人也不避嫌。说他们是一对吧,太坦荡,说他们不是吧,又哪哪都能看到这俩。

    严欢有些怅然:“那我怎么知道……”

    只开了一盏台灯的卧室里,能够被照亮的地方不多,灯光下,只有一台立式苹果笔记本电脑,几本练习册横七竖八地摊在桌上,书脊中间横了一支中性笔。

    房间里飘着一点乐音,女生纤细柔美的声音从手机里发出,高斯摊在床上,一手枕在脑后,一脚垂落在地,静静地看着手机里的视频。

    不知道看了多少遍。

    多到只要一听到歌词,脑子里就自动出现她弹吉他的画面。

    屏幕光下,少年的脸棱角分明,目光漆黑,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四下悄然无声,只有这首《贝加尔湖畔》。

    怎么会变成这样,他自己也搞不清。本来只是刷题刷累了,想玩会儿手机,没想到莫名其妙点开了这个视频,于是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他再也没能从这首歌里出去。

    视频中女孩的脸被拍得很清楚,白白皮肤,眼睛大大,动人的是她弹吉他的神情,若有似无的愁绪,像云一样浅淡,也像云一样捉摸不透。

    一个少女身上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愁思?

    不得不承认,这种忧愁是神秘的,也是特别的,在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身上,让人想要去探究、去了解。

    听到隔壁楼下传来的引擎声,高斯拿开手机,从床上一跃而起,鞋也不拖,赤脚走到另一侧的落地窗边。

    清明月色,光可鉴人的地板像被铺了一层洁白的雪,踩着还有点冷。

    他站在窗前,一手按着玻璃,目光冷冷淡淡地垂下。

    一辆奥迪停在隔壁门前,车门一动,先从车里下来一个男生,两手都拎了东西。女生低头跟在他后面,抱着一只毛绒玩偶。男生回过头在她耳边说话,不知道说了什么,把女生弄笑了,举着玩偶打他,一追一跑间,两人很快就进了别墅。

    高斯面无表情,目光静静地黏在他们背上,跟着她进了隔壁那栋别墅的门。

    手机被那首歌放到一直没电,他仰躺在床上,单臂枕在脑后,盯着天花板出神。天都快亮了,人还是一点困意没有。

    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赖宝婺的作息雷打不动,十一点睡,早上七点就醒,背五十个单词,再出门跑步。那天也是一样,她轻手轻脚地从别墅出来,低头关门拔钥匙的时候,就听到隔壁传来的开门声,转过脸,高斯也从门里出来,牵着狗,拖着鞋,面无表情地走下台阶,一转头,目光跟旁边的赖宝婺对了个正着。

    她看了他一眼。

    他头发蓬乱,一脸没睡醒的样子,套头卫衣中间印了一个黑色骷髅头。他带上门,一声招呼都不打,自顾自地出了前院。

    赖宝婺沿着绿化带跑了一圈,微微气喘地慢下脚步,走到花坛边时就看到了那只秋田犬,独自一只被拴在椅子边。她看了看四周,没什么人,犹豫了两秒,她走过去蹲到狗前,伸手摸摸它的头,捏捏耳朵。秋田犬歪着头,一动不动,任她上下其手。

    赖宝婺小的时候就养过一只土狗,跟他们一家人住在学校的教师大院,吃着食堂的剩菜剩饭,院里所有老师都认得这是赖家小女儿养的狗,后来因为一些事,没人再管过那条狗,等赖宝婺大了再回去打听,当时住过大院的老师们都说没见过这条狗,要么就是自己跑没,要么就是被别人牵走了。

    牵去哪了呀,赖宝婺着急地问,几个父亲的老同事们都摇头。

    是后来赖宝婺自己悟出来,牵了会去哪儿,没有会把一条土狗当成心头宝,因为没有人跟她一样,在它身上投入过这么多的感情。

    人和宠物的缘分要说短,其实真的很短,一段路,人走开了,就是一辈子的失散。

    偶然在路上遇到坐在小推车里的宠物狗,被主人爱得很好,她总会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她的小狗狗也能有这种幸运。

    秋田犬的头拱在她两膝之间,毛发柔软地贴在她臂弯,这只狗一看就被养得很娇,嗲地不行,知道赖宝婺喜欢自己,就一直往她怀里拱,主动给她摸。

    跟狗玩了有小二十分钟,都没见狗主人出现。女孩跟狗玩出了一身狗毛,看了看表,终于依依不舍地走了。女孩前脚刚走,附近一家二十四小时便利店里跟着走出一个高高大大的身影,两手插兜,看了一眼女孩远去的背影,他慢腾腾地走过来,蹲到狗前,几下扯掉狗绳,嚼着口香糖的腮帮一直在动。

    秋田犬一脸懵懂地仰起头。

    男生提着唇角,抬手按了把狗头,漫不经心道:“没白养你。”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5-13 18:22:44~2021-05-15 18:27:0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emeny 3个;喵、小张公子、纪时一、笨笨芳、叫我爸爸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戈嗷羔 30瓶;emeny 20瓶;达瓦安娜 8瓶;六加一 5瓶;小张公子 2瓶;叛逆的蘑菇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