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月亮

折月亮 > 折月亮(明着看)

折月亮(明着看)

    估计也是料没想到傅识则这么配合, 云厘还蛮开心,噙着笑接着看比赛。

    比起最初旁边像立了个冰窟,现在云厘觉得身边回暖了许多。傅识则靠着椅子, 偶尔会拿起拍手器挥一挥。

    就在云厘偷看傅识则的时候, 现场的氛围又被点燃, 云厘忙跟着白区的球迷狂摇拍手器,广播里主持人的音调越来越高:“比赛进入焦灼状态, 只要他们能再进一球、只要再进一球就基本保证胜利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白队的前锋他突破了防守,这是……”

    主持人语速越来越快, 随后场上爆发一阵阵欢呼和尖叫。云厘不懂足球,但也能理解场上那个“2-0”的含义。

    现场摄像将画面拉近球员,球场上的大屏幕和观众席上的液晶屏幕快速地在欢呼拥抱的球员身上切换,随后转移到几乎疯狂的白衣区球迷身上, 被拍到的球迷激动地对着镜头挥舞。

    主持人仍在激情澎湃地解说, 云厘看向傅识则, 他无聊地靠着椅子,慢慢地挥两下拍手器。

    直到镜头停留在他们两个身上。

    曝光在几千观众前, 云厘原先狂摇的拍手器骤然停下, 瞬间敛起了笑, 有点无所适从地将拍手器放下。一旁的傅识则也动了动,环着胸, 乖张而又冷漠地直视着镜头。

    摄像机就像坏了一样,没有转移的迹象。

    此时主持人恰好对镜头进行解说:“简直不可思议,因为进球, 球迷们激动得呆若木鸡……”

    “……”

    好在这压抑的情况没维持多久,镜头移开后, 云厘感觉自己重获生机。

    意识到刚才自己在摄像头前的表现,云厘明白过来,自己的冷场帝属性又升级了。

    接下来几分钟,云厘都只是坐着发呆。

    注意到身边突然安静下来,傅识则看了她一眼,云厘睁大眼睛盯着手中的拍手器,像蔫了的茄子。

    傅识则将目光转回球场内。他动了动,双肘倚在膝盖上,身体前倾,手里握着拍手器。隔了一会儿,像是克服重重障碍后下定决心,忽地狂拍几下。

    听到一旁的声响,云厘有点诧异地看过去。

    傅识则斜了她一眼:“这不是进球了?”

    云厘意外,没注意到什么时候又进了一颗球,也跟着傅识则一起狂拍,说:“这支队伍好厉害。”而后她瞅了瞅黑队那边的坐席,笑着给傅正初发了信息。

    【傅正初,你应该换支队伍支持。】

    偷闲把酒民宿:【我靠呜呜呜,我好恨。】

    云厘回归初始状态,像孩童般无忧地跟着白衣区的球迷一块儿挥舞。

    见状,傅识则揉揉困倦的眼睛,又靠回椅子。

    ……

    十分钟后比赛结束,白队三比一获胜,云厘周围几乎所有球迷都激动得抱成一团,为这几年来第一次夺冠喝彩。

    这种氛围让云厘眼角涌起阵阵感动,也许这就是自己衷心热爱的东西斩获荣誉时,那种无上的自豪吧。

    直到视线再度与傅识则对上。

    他看起来已经有些困了。

    云厘一下子清醒,轻咳两声掩饰刚才的‘忘我’。

    傅识则坐在外侧,率先起身,跟着人流往外挪动。从云厘这边看过去,他身形修长似一支笔杆,手插在裤兜里,只露出骨节分明的手腕。

    从小到大,云厘都属于人群中偏白的群体。

    可和她相比,他却白得病态而又妖冶,偏大的白外套,躯体似乎一扑即倒。

    等等。

    她在想着,扑倒他?

    打消自己乱七八糟的想法,云厘做贼心虚地和傅识则保持两步距离。

    在她后头的人不给机会,一散场便赶着投胎般往外挤,云厘一不小心没稳住,额头撞到傅识则的肩胛骨上。

    纤瘦让他的骨骼像地底的硬壳,锤得云厘钻心的疼。

    疼得眼泪都掉出来了。

    见傅识则回头看她,以为是因为撞到他,云厘还忍痛道了歉。

    云厘的手捂着脑袋,只觉得后面的人在搏命推她,傅识则不带什么情绪,不客气地伸手将最前面的人往后推了一把。

    “后退点。”

    “干吗呢!”被推的男人条件反射地大喊。

    对上傅识则的眼神后瞬间熄火。

    明明眼前的人高挑但不魁梧,说起话来更是和凶神恶煞站不上边,却莫名让男人有些颤栗,往前挤的男人扁扁嘴,只敢后退一步示弱。

    傅识则低眼,侧过身,示意云厘走到他前面。

    原先坐在位置上时,云厘看比赛再入神,也没有忘记保留一些空间,避免出现两人相触的情况。

    过道狭窄,她贴着他往前走着时,即使身体可以地往外偏,仍然不可避免和他有接触。

    衣服擦到的时候如燧石相触。

    云厘低着头,假装什么都没有注意到。

    待云厘到前面后,傅识则和她保持一步的距离。和周围赛后的喧闹相比,傅识则安静得仿若不存在。

    云厘从小便不喜欢陌生人触碰她。

    不论小初高,本科时代也有不少自来熟的男生会靠她很近,直接拿她正戴着的耳机,到兴头上用手拍拍她肩膀,或者喊她时直接拽她衣服。

    这些行为或多或少都吓到了她。

    但认识傅识则至今,他一直礼貌得体,有意识地避免和其他人有肢体接触。

    从这些小细节,云厘可以分辨出,他是个家教很好的人,从不愠怒,从不逾矩。

    除了不爱说话。

    也不爱笑。

    到体育馆外,傅正初已经在门口处等待,他已经把一身黑色外衣脱掉,只留下一件学园短袖。

    傅识则问:“衣服呢?”

    傅正初闷闷地哼唧两声:“扔了。”他哀嚎两声,“以后再也不爱了。”

    不悦的心情也只维持了几分钟便一扫而空,正打算回去的时候,体育馆门口几个中等身材的男生和他打招呼。

    傅正初聊了几句话后回来:“和他们很久没见了,我们踢个球再回去。”

    云厘看傅识则:“你要去吗?”

    傅识则不介意地承认:“我不会。”

    “那你一般——”脱口而出的瞬间云厘又觉不妥,说不定傅识则没有会的球类,她一下子改口:“不打球吗?”

    刚被傅识则塞了根士力架的傅正初替他回答:“小舅不踢球,他打羽毛球。我是全能的,下次一起打羽毛球吧厘厘姐。”

    “啊,好啊。”云厘朝傅识则看了眼,他没讲话,傅正初不满地用肘部顶了顶他,“小舅,厘厘姐问你话呢。”

    云厘:“?”

    傅正初:“厘厘姐问你要不要一块儿打球。”

    云厘顿时窘促,所幸傅识则也没在意,点点头。

    门口的朋友在催促,傅正初和他们打了声招呼便过去了。

    云厘跟着傅识则去停车场,两人一路无话。

    如果不是一切发生得那么顺其自然,云厘甚至怀疑傅正初是不是上天派来的助攻。

    入秋了,南芜的风已经阵阵凉意,地面停车场高挂几盏低功率的灯,人影与细语吸附在黢黑中。

    傅识则给云厘打开副驾驶座的门。

    “先进去。”

    在她入座后关门,傅识则没有立即回到驾驶座,而是靠着车的左前方。云厘见他肩膀倾斜,在口袋中摸索了会。

    他低头,一刹的微光,空气中弥漫开灰白的云雾。

    第一支烟没有带来终结。

    孤寂的身影像是陷入无边的黑暗,而微弱火光是漫漫长夜的解药。

    傅识则回来的时候摇下了车窗,飞疾的晚风携着烟草味飘到云厘的鼻间。他发动了车子,凭着记忆朝七里香都开去。

    中途傅正初还发了条语音信息过来,傅识则瞥了眼,继续打方向盘。

    汽车恰好开到隐蔽的一段,傅识则打开车灯,视线停留在前方道路。他轻声道:“帮我看一下。”

    这还是两人上车后的第一句话。傅识则的声音仿若就再云厘的耳边,声线又柔和,云厘莫名觉得有些旖旎,她拿起傅识则的手机,解锁后打开微信。

    没想到他会允许自己用他的手机。

    微信首页是几个聊天窗口,云厘不想偷看,但不可避免可以看见前几个聊天窗,第二个的备注是‘林晚音’,已经有一百多条信息未读。最近一条信息开头写着【阿则,我妈妈给你包了些粽子,让我给你拿】。

    后面说的是什么,云厘看不见,但她能判断出来,这是个女孩的名字。

    不知为什么,心里稍微有点不舒服。

    点开傅正初的窗口,播放语音信息,安静得车厢内响起傅正初一喘一喘的声音,估计是球踢到一半来发的信息。

    “这么晚了,小舅你记得要把厘厘送到楼下。记住,”傅正初加重了语气,“不能上楼。”

    云厘面色一红,将手机放下。

    后方超车,傅识则看向车后镜,语气不太在乎:“不用管他,比较聒噪。”

    “嗯……”云厘小声地应,突然想起什么,她问:“噢,夏夏和傅正初是亲姐弟吗?他们的姓氏好像不一样。”

    “傅正初跟着我姐姓。”

    “噢好。”

    不好进一步问,云厘应了声后便不再说话。

    窗外的风景淌成瀑布飞过,原以为剩下的路程只剩沉默,傅识则却主动开口:“原本打算让夏从声也跟着我姐姓。”云厘慢慢哦了声,问:“那原本是傅正初和爸爸姓吗?”

    “不是,姐夫比较怕我姐。”

    云厘自然地问:“那你也怕吗?”

    空气瞬间又安静了。

    云厘回过神,解释:“我的意思是你怕姐姐吗,不是问怕不怕……呃,老婆……”

    这回安静得连呼吸声都听不见了。

    ……

    路程不长,十分钟后,汽车平稳地停在小区门口。云厘照惯例和傅识则道了谢,一开车门,暖气和外界的凉风对冲,云厘拉紧了领口。

    “那我就先回去了,你开车注意安全。”

    “等会儿。”

    云厘止住关门的动作,弯下身子,傅识则侧着身,朝后座的那袋零食颔首。

    “拿回去吃吧。”

    与那个夜晚不同的是,车身在黑暗中快速地压缩成原点,画成一条笔直的线,在尽头残余两抹红光。

    回到家后,云厘先将手里一大袋零食放到茶几上。从帆布袋中拿出饼干,黄油香味四溢。

    想起傍晚时分傅识则排队时的背影,轮廓与旖旎落霞的边界已经模糊了。

    将饼干倒进玻璃罐里,云厘将罐子封口后放到电脑桌的角落。

    打开电脑,在搜索栏里一字一字地输入“傅识则”三个字,网页上很快弹出与他相关的信息。不出意料,好几页密密匝匝堆满了他读书阶段的获奖通知,从小学到读博,数不胜数。

    之前的无人机视频已经是好几年前的新闻。而最近的信息,已经是去年三月份的了,讲的是他所在的课题组发表顶刊,在某一领域做出重要突破。

    “该研究由史向哲教授团队完成,文章的第一作者为我校12级直博生傅识则……”

    云厘在心中默念这一段话。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直博生是五年的学制,原则上还有8个月,傅识则就要博士毕业了。

    好长一段时间里,云厘都以为他毕业了。但现在来看,事情并不像她想的那样,今天在便利店傅正初也说了,傅识则一直停留在南芜。

    单手在触控板上滑动,网页的信息如弹幕般弹到她的视网膜上,是不同时段的傅识则的照片。云厘的思绪放空。

    无论是哪一个时段的他,都不是现在的他——活在阳光底下,却晦暗阴郁。

    她心里有些猜测,这两年内可能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想到这,云厘顿觉得胸口堵堵的。

    等云厘洗完澡,已经是十二点半了。手机通知栏显示‘偷闲把酒民宿’发来信息,是两张图片。

    点开第一张看是大屏幕里她和傅识则的合影,两人坐得笔直,镜头恰好抓拍到她局促地将双手重叠放在腿上,茫然地看着前前方。而旁边的傅识则傲然不驯地环着胸,唇角绷得紧紧的,眼睛朝着她的方向。

    两人都没有其余表情,看起来就像刚闹了别扭的小情侣。

    第二张是傅正初和傅识则的聊天截图。傅正初问他:【小舅,你怎么在偷看厘厘姐。】

    傅识则的回复隔了半小时,连标点符号都省了:【明着看】

    云厘咽了咽口水,从哪个角度解读这句话似乎都不太妥当。摸摸自己的脸蛋,已经烫得不像话。傅正初还给她发了信息,质疑:【厘厘姐,你看看小舅!!像不像偷窥的变态!!】

    云厘弯了弯嘴角,傅正初真的是性格挺好的。随手给他回了个表情后,云厘将第一张图片放大,让整个画面只留下他们。

    这是他们的第一张合照。

    好喜欢好喜欢。

    另外的信息是来自何佳梦,通知她拿到了EAW的offer。

    措辞很委婉,表示技术部在前一段时间面试了很多人,因此很遗憾她没有进入二轮面试。如果她愿意的话可以到人力部门实习,无需二面,每周出勤三天,需要她尽快给出答复。

    没想到这么快出结果了。

    云厘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一点,躺到床上用猫咪老师枕着自己的下巴。她给邓初琦发了条微信:【EAW正式给我发offer啦!安排我到人力那边。】

    邓初琦:【还不冲?】

    云厘:【我还有点纠结嘛qaq我原本投了技术部的,被调剂了,这个和我专业不太对口。】

    邓初琦:【那你还有找别的吗?】

    云厘:【其他都拒了我……】

    从个人发展上来看,EAW提供的岗位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EAW确实是个比较好的平台,毕竟背后的东家是优圣科技。

    邓初琦调侃她:【可是EAW有夏夏的小舅呀,不香吗不香吗?】

    她又补充:【说吧,你租这么近的房子,是不是一开始就有想法了?】

    虽然她并没有因为傅识则做这些事情,但云厘就像被戳中了心事一般,隔空恼羞成怒。

    丢开手机准备睡觉。

    在床上来回翻滚了许久,云厘重重地呼了口气,起身直接给方语宁回了短信。

    【好的,我后天就可以去上班^_^】

    -

    一到公司,云厘便在人事部门撞见了来帮忙的何佳梦。

    自来熟的她忙不迭带着云厘熟悉公司的环境,详细地和她介绍了各个部门的情况。

    EAW科技城是优圣科技的子公司,主营VR体验馆和相关硬件设备的定制和零售。产品前期由优圣科技开发,因此这里的员工一般也把优圣科技总公司称为本部。

    云厘所在的人事行政部的部门经理是当时给她面试的考官方语宁,由于EAW只成立了几个月,现在整个部门的正式员工加上方语宁,一共只有六个人。

    “闲云老师,没想到你会来我们公司。”何佳梦看起来很开心,神秘兮兮地问她,“是不是我们老板的魅力太大了,闲云老师也无法拒绝?”

    还是一如既往的,三句不离帅哥。

    云厘尴尬地笑笑。初来乍到,能重新见到何佳梦,让她感觉第一天上班的紧张消散了许多。

    何佳梦简单给她介绍了下EAW的主要情况后,便将她领到工位旁,清了清桌面残留的塑封纸。

    作为新员工,云厘想尽可能表现得积极一点,便主动问:“佳梦姐,我现在要做什么呀?”

    何佳梦沉吟会,像是遇到一个大难题,“闲云老师,其实你是我们招的第一个实习生。所以,其实我不太清楚。”

    “那我应该去请教上次那位面试官吗?”

    “呃……她也不太清楚。可能就是四处打杂吧。”

    云厘瞬间感觉自己迈入了另一个天坑。

    注意到她神色的变化,何佳梦还尝试着安抚她,“也别太担心,你记得老板那个亲戚不?就是傅识则,听说原本要去本部的研发部门,不知怎的到我们这来当个工人……”

    意识到自己的措辞不对,她立马改口:“不,设备维修员。”

    “老板安排他到体验馆那边,但那边基本都是新机器,一般也不会出什么问题。所以他平时也是四处打杂,也没什么不好。”

    “但我听说他学历挺高的,应该挺厉害的。”云厘不自觉地袒护傅识则。

    “话是这么说,主要是工作上太难配合了。”何佳梦秀气的眉毛蹙起,“他和谁讲话都冷着张脸,连我都受不了,也只有我们老板能忍受他的脾气。”

    提到徐青宋,何佳梦表情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满是崇拜,“他也挺听老板的话。”

    “语宁姐这会儿还在面试,今早的话应该没什么其他事儿了,你就自个儿再熟悉一下环境吧。”何佳梦看了眼时间。

    “好,那我自己再看看资料。”

    “公司没有食堂,我们都是定盒饭,不过盒饭只能送到门口,得我们去拿。别说有好事我没想到你,刚好我要排去拿盒饭的人,每次是两个人一起去。”何佳梦笑眯眯地盯着云厘,怎么看都觉得不怀好意。

    “怎么样,有没有心动人选?”

    云厘想了一会,才说:“没有。”

    何佳梦更直接了点:“傅识则怎么样?”

    百-度-搜-醋-=溜=-儿-=文=-学,最快追,更新最快

    又换域名了,原因是被攻击了。旧地址马上关闭,抢先请到c>l>e>w>x>c点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