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政王

摄政王 > 010

010

    怎么认识的,齐沉想了下道:“当年官州出了军饷贪污之案,皇兄派了钦差大臣前去。我当时刚成立风雨楼不久,手头有点紧,便想着去官州做点生意,顺便暗中调查一下这些事。而朱兄就在官州倒卖货物。”

    后来被齐佑知道后亲笔书信把他给狠狠骂了一通,齐佑知道他做生意是真,去查案是真。就是担心他的身体撑不住,所以就算知道这些还是很生气。

    官州是大齐离南晋最近的一个城池,前方有大齐驻军,对面有南晋边防。因两国通商的关系,像朱灼这样来回倒卖货物的人很多,他们时常一些大齐特有的东西前往南晋贩卖,得了银钱又会低价收购一些南晋特有的东西卖给大齐人。

    只是两国表面上看似亲如一家,实际上也是矛盾重重。走商的路上也不是十足的安全,有时难免会遇到假扮鬼的人捣乱。一旦遇到这样的事,先不说货物,人能活着就已是万幸。

    不过就算知道有危险,多商人宁愿花重金请保镖也要这么来回走一趟。因为回报实在是太过丰厚,有时成功走一趟商赚的银子够寻常人家半辈子的开销。

    偌大的风险伴随着巨大的利益,很多人都会因此心动。

    齐沉以走商人的身份进入官州,结果他刚去就被人当做了冤大头准备狠狠坑他一把。那些人以为他年少不懂事,非要把他手里的货物低价收过去,同时还指责他碰了店内所谓的镇店之宝,要让他天价赔偿。

    向来齐沉对别人霸道无礼,何曾被人这么欺负过,他自然不会任人宰割,就在双方准备动手时被人拦下了,这人就是朱灼。

    朱灼当时正好拉来一批上好的货正在谈价钱,他同掌柜的生意来往的次数比较多,彼此很熟悉,朱灼在这些人面前有几分颜面,见齐沉年少飞扬就顺势帮了一把。

    两人就这么认识了。

    朱灼年长齐沉几岁,脱离家族独自走商有两年了,对货物的好坏一眼就能分辨出来,讨价还价的能力也是常人难及。

    不过他也不是那种不会变通之人,偶然也会故意压低点价格让掌柜的多赚一些。

    官州因地里位置的缘故,来往的人形形色色鱼目混杂。一些商人背后站着朝廷命官甚至能牵扯到京城的达官贵人,还有一些官员同南晋朝臣都有所来往。

    也正是由于官州这比较特殊的环境,一些大齐人和南晋人还会通婚。他们生下的子孙后代由于流淌着两国人的血,所以从出生就不怎么受人待见。

    这类孩子被称为‘哈儿’。

    齐沉前去就是为了调查军饷贪污案,查着查着就发现官州的事不只是军饷被贪那么简单,所以他便顺势把官州的情况摸了一遍。当时也没人知道齐沉这个皇帝最疼爱的王爷会混江湖,所以他在官州很安稳的呆了三个月,彻彻底底查清了那些官员背后的关系网还有军饷被贪污之事。

    因背后利益链实在是太大,他并没有把查到的东西交给钦差,而是自己准备打算亲自带回京城交给齐佑。那时风雨楼刚成立,一切都还不健全,他也不敢把东西随便交给其他人。

    而这期间他和朱灼相处的还算愉快,朱灼武功好,知识渊博,无论是对风情人土还是对一些武学见解都非常独特,两人说起话来也不觉得无聊,偶尔还会切磋一番。

    两人还一起蒙着脸在深夜威吓过一些贪污官吏、也劫过不义之财等,总之做过不少不留名的好事。

    也可以说朱灼是齐沉第一个认同的江湖朋友,时间长了开始称兄道弟。

    那年中秋节,两人房檐上喝酒赏月,朱灼抱着酒坛子喝得有点多了,他口齿不清的说:“姚弟,有件事我一直在瞒着你。”

    齐沉看向他,朱灼又仰头痛快的喝了口酒继续嘟囔道:“今日是我生辰,但没人记得。我身上流有南晋和大齐的血,也就是他们口中的‘哈尔’,父厌母不喜。这些天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说这件事,还望姚弟见谅。”

    “身份之事若不想说不说就是。”齐沉无所谓的说道:“你我相交在江湖,又没作奸犯科,身上淌着什么血又有什么关系。”

    何况,他的身份也是编造的,行走江湖,谁还没有个外皮披身。

    朱灼听了这话一脸高兴,他道:“姚弟不介意就好。”这些年他看惯了冷眼、白眼,齐沉是他真心想要交往的人,若是被嫌弃心里定然不好受。

    但要是不说开,日后被发现身份,那更加尴尬,好在他没看错人。

    当晚估摸两人是喝多了,在夜深人静中跑到一家酒楼中,叫醒了睡得很沉的店小二,拿着银子甩在桌子上没去住店而是包了人家酒楼的后厨。

    黑暗中两人合伙笨手笨脚的做了一碗味道实在是不怎么样的长寿面。

    不过朱灼吃的很开心就是了。

    再后来知府家被盗之事水花渐渐小了,齐沉准备离开官州,朱灼本来都同他告别了。但在他离开那日,朱灼又牵了一匹马说要同他一起离开,去闯荡江湖。

    一路之上两人结伴而行,露宿过住过破庙也住过酒店。两人武功好又有胆色,遇到江湖事不平事时向来是拔刀相助。当然,管闲事管的太多,也有被人倾力追杀的时候,相互救命的事也时常发生。

    齐沉本以为两人会一起在江湖上闯荡一阵子,不过在到了官州与康州交界处,在一个很寻常的深夜里朱灼离开了。

    齐沉第二天才发现他留下的书信,说是家中出了些变故他必须要回去一趟,不忍当面告别,只能匆匆离开,希望日后有缘再会。

    齐沉确认他并非遭人绑架而是主动离开后,也就放下心来。

    齐沉顺势转道回了趟京城,把手中的证据交给了齐佑又悄无声息离开京城入了江湖。

    那时他的那些兄弟早就被齐佑软禁的软禁,废除的废除,流放的流放,他在江湖上的身份除了齐佑没有其他人知道。

    世人自然不会把姚泽、齐沉和风雨楼楼主联想在一起。

    而那年官州的官员死的死贬的贬,就连朝堂上站着的官员都换了几个。一些心中有鬼的官员们不知道皇帝怎么知道这些事的,只觉得自己背后有双眼睛在时时刻刻盯着自己,一个个夹着尾巴老实了不少。

    和朱灼相交时,他告诉过朱灼自己在江湖的住处,当然和京中的姚宅一样是个幌子,但只要去找还是能找到的,不过朱灼一直没有出现。

    后来他回宫,临时住所被掩盖,若是有人前去寻也只能得到一句主人搬走了的话。

    然后,今日他们两个突然就那么遇上了。

    温辞听了眨了眨眼,官州那场变故因牵扯太多人江湖上也到处有人在讨论,梅花山庄也不例外。当时有人就说肯定有武林人士参合此事,要不然怎么能做到这么悄无声息的拿到那些官员为恶的证据。

    温辞心里算了算时间,道:“也就是你同这位朱兄分开三个月后,我就遇到了你。”

    “是你救了我。”齐沉纠正他道。

    当时他的风雨楼一切都开始正规起来,风雨楼别看名气不大,但楼中明面上会做生意的人太多,楼里的银子不少。

    江湖上多的是欺软怕硬之辈,看到他的风雨楼才成立又这么富裕,就总想压制。所以一些不怎么着调的人就开始打风雨楼的主意,或想把它收拢或想灭了它。

    本来他也不怕这些甚至做好了准备,只是没想到在同人打斗时,他突然毒发,被人打了一掌落了水。顺着水就飘到了梅花山庄的后院,然后被不怎么受人待见缩居在后院中的温辞给救了回去。

    那时温辞自然没有把他和风雨楼楼主联系起来,齐沉行走江湖时用的是真脸,风雨楼楼主则是银面覆脸,哪怕有时摘下面具被下属看到了脸,也是另一张好看的脸。

    温辞在梅花山庄过的并不好,因这份救命之恩,齐沉离开梅花山庄时就以‘姚泽’的身份把他带走了。

    带到了风雨楼姚泽变成了齐楼主,温辞就成了受齐楼主看重的人。再后来朝堂出事,齐沉带着温辞来到了帝京元陵,齐楼主又成了摄政王,温辞也跟着成了摄政王的贴身侍卫。

    就算江湖上也没几个能把姚泽和齐沉联系在一起的,在很多人看来,姚泽只是风雨楼的人而已。

    想到齐沉身上一层又一层出人意料的外皮,温辞眼中闪过一丝笑意,他道:“王爷也是我的救命恩人。”把他从梅花山庄这个泥潭拉出来,可不就是他的救命恩人吗。

    齐沉懒得在这事上推让,便道:“那我们就互为彼此的救命恩人,谁也别言谢。”

    温辞点头,随即又道:“时间不早了,我去查一下他的底细。”

    这个他自然是朱灼。

    齐沉嗯了声:“细查。”

    温辞脸色有些严肃:“他有问题?”

    齐沉:“现在还不能确定,希望是我多想了。当年在江湖相交脾气相合就好也没那么顾虑,时隔这么多年了,我和他身份都变了,小心点总没错。”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12-01 14:58:13~2021-12-02 15:11:0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爱看傻白甜的小木姐姐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海洋、知我相思苦、蛋黄酱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柚子 10瓶;月笼沙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