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乱终弃了太子以后

始乱终弃了太子以后 > 第 11 章

第 11 章

    虞宛宛对这个楚三公子没什么印象,听魏盈兰细说下来,这才得知,他因幼时一场重病烧坏了脑子,如今年纪十八,心智却仅相当于五六岁孩童。

    至于为什么与她订婚的不是楚二,变成了楚三,虞宛宛便不得而知了。

    不过她都准备好跑路了,不管和谁订婚,好像也并无差别,就是从出走变为逃婚罢了。

    看虞宛宛面色如常,如此淡定,魏盈兰还以为她听到这消息受了刺激,连忙道:“我们快去求求祖母,说不定还有转机。”

    随后便拽着虞宛宛,一路跑进了泰安院。

    虞老夫人似乎早就料到虞宛宛会过来,已坐在正屋内等候多时。

    瞧见虞宛宛,她便侧开脸去,也是愁容满面,颇感歉疚。

    还是旁边孙嬷嬷叹息一声,解释说道:“是老夫人一时疏忽,着了他们的道。

    “今日一早楚家来人提亲,含糊其辞,也没说清楚是谁,老夫人以为定是楚二公子来求娶表姑娘,便应下了这门亲事,还交换了名贴。

    “也是后来,仔细一瞧,才发现这名贴上写的,不是楚家二公子楚尧,而是三公子楚彦的名字……

    “这三公子跟表姑娘的婚事,一转眼都已经传得人尽皆知,若是老夫人现在食言,只怕,国公府颜面扫地,成为京城世家贵族们的笑柄……”

    虞宛宛一个表姑娘,能嫁给楚太尉家的嫡子,即使是傻子,那也全是高攀了楚家,京城那些人倒也不会多议论什么。

    可若是老夫人又反悔,可就不好说了。

    孙嬷嬷正说到此处,突然被老夫人抬起袖子打断了,恨恨道:“没想到楚家之人如此卑鄙,为给那个傻子娶妻,骗婚之事都做得出来,我这就去找他们算账!”

    虞宛宛相中的人是楚尧,若是嫁给楚彦,成了楚尧的弟媳,今后相见岂不更是尴尬?

    想到这里,虞老夫人不顾孙嬷嬷阻止,起身就想出门。

    可刚站起来,便是弯下腰,用手帕捂着嘴,一阵剧烈咳嗽,那声音撕心裂肺,传遍屋内每一个角落。

    手帕取下,白净丝绸上已是沾满猩红血渍,老妇人面色煞白,呼吸艰难,下盘不稳,摇摇欲倒。

    还是孙嬷嬷连忙将她扶住,“老夫人,老夫人!快,快去叫大夫!”

    虞宛宛和魏盈兰大惊失色,赶忙围上去搀扶着老夫人,丫环婆子们更是一个个急赤白脸,乱作一团。

    魏盈兰泪水啪嗒啪嗒往下掉,“祖母,祖母你这是怎么了?”

    虞宛宛也眼眶通红,忧心如焚。

    虞老夫人带着血迹的手,缓缓握住虞宛宛的手,声音都已经断断续续,“这事是我的疏忽,可不能叫你搭上下半辈子……”

    虞宛宛含泪摇头,连忙劝说,“宛宛愿意这门亲事,老夫人大可不必上火,伤了身子可就不好了。”

    “……”

    众人簇拥着,扶老夫人过去软榻躺下,随后虞宛宛和魏盈兰便一直守候在一旁,等着大夫前来医治。

    老夫人前两年就曾生过一场大病,险些丢了性命,好不容易才抢救回来,往后身子一直反复无常。

    今日便是被他们气得急火攻心,旧病复发……

    还好,大夫来得及时,应该不至于危及生命。

    按照梦里发展,老夫人本就只有半年寿命了,这么一折腾,还不知会出什么岔子。

    *

    长公主那边,听闻了老夫人病倒的消息,很快领着魏盈雪过来探望。

    两母女一前一后走进泰安院,远远便有人前来禀报,“长公主到。”

    虞宛宛和魏盈兰二人迎到门边,“见过长公主,见过郡主……”

    长公主和魏盈雪不愧是母女,也都是宫里严苛规矩教导出来的,不管是身形、体态和步伐,皆是一模一样,就连看向虞宛宛那种不屑一顾的眼神,都如出一辙。

    虞宛宛头埋得很低,却也明显察觉到了母女二人异样的目光,特别是大长公主,眸光凛然,眼底隐隐透出一股杀意,只让虞宛宛觉得不寒而栗。

    都让她暗暗心虚,大长公主突然用这种眼神看着她,莫不是,知道了她跟凤霁的事?

    长公主先开口,问起,“老夫人情况如何。”

    孙嬷嬷一一交代了情况,不过并没有提起跟虞宛宛的婚事有关。

    旁边魏盈雪早就知道,虞宛宛肯定会来求老夫人收回成命,这才拉着长公主赶过来以防万一。

    现在老夫人病倒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更是没人救得了虞宛宛。

    她没好气的说道:“可是有人忤逆祖母的意思,不愿意刚刚定下的亲事,把祖母给气病了?”

    以前,魏盈雪虽然不喜虞宛宛,却也很少为难于她,可自那日桃源山庄回来之后,她突然处处针锋相对。

    更让虞宛宛怀疑,她很可能察觉到了什么。

    把她嫁给楚三,该不会也是她们母女搞的鬼吧?

    虞宛宛低着头,顺从的模样,应道:“老夫人的安排,宛宛不敢有违。”

    魏盈雪才不会相信,她真的愿意嫁给楚家那个傻子,求助的目光看向一旁长公主,这是先前她们早就商议好的。

    长公主凤眼微挑,看向虞宛宛的目光略显轻蔑,道:“既然你心甘情愿,即日起,便老老实实备嫁,不得踏出房门一步。

    “来人,请表姑娘回屋。”

    长公主一声令下,外头便进来一名凶神恶煞的婆子,打算将虞宛宛带走。

    在长公主绝对压倒性的实力面前,虞宛宛一点反抗的余地都没有。

    眼见情势不妙,魏盈兰赶忙上前拦在虞宛宛面前,“长公主,宛宛都愿意嫁了,何必还要让她禁足。”

    虞宛宛也奋力挣扎着,将那婆子甩开,而后跪倒在长公主面前,恳求道:“还求长公主宽限几日,如今老夫人卧病在榻,宛宛只想好生伺候老夫人几日,以报答多年养育之恩……”

    长公主垂目盯着跪在面前的少女,沉吟片刻,也就应下了,“既然你一片孝心,成全你也可,待老夫人病情好转,立即安排婚期,不得有误。”

    说完这些,进屋看了看老夫人,长公主便带着魏盈雪一同离去,只吩咐那名婆子留下,无时无刻盯着虞宛宛。

    走之前,魏盈雪还向着虞宛宛投来一个得意洋洋的微笑,就和梦里,她来冷宫向虞宛宛耀武扬威时候一模一样。

    待她们走后,魏盈兰赶紧将虞宛宛从地上扶起来,也是焦头烂额,“宛宛,你怎么得罪长公主了?”

    明显,刚刚长公主就是重着虞宛宛来的,这是要趁着老夫人病倒,逼着虞宛宛出嫁。

    虞宛宛目光却是瞄向长公主留下的那名婆子……

    长公主盯上她了,想要逃婚,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难不成,她真要嫁给那个傻子?

    *

    东宫,重光门外。

    凤霁刚刚回宫,正要前往长生殿探望太后。

    背后,突然一名侍卫急匆匆追上前来,贴在谢邀耳边,悄声说了些什么。

    谢邀惊愕一瞬,立即凑到凤霁身边禀报,“殿下,刚刚有人来报,楚家三公子与宁国公府表姑娘订婚了,而且,有人故意散播消息,将此事弄得人尽皆知。”

    凤霁撇眉,重复一句,“楚三公子。”

    不是楚尧?

    谢邀也觉得奇怪,他一直让人盯着楚尧,哪知,传来跟虞宛宛订婚的竟是楚彦,那个心智不正常的傻子。

    谢邀小心试探着询问,“殿下可用出面?”

    却见凤霁一挥袖子,转身离去,淡漠的语气道:“不必。”

    等着她来找他即可。

    随后,便若无其事,朝着太后居住的长生殿而去。

    长生殿上,雕梁绣柱,富丽堂皇。

    雍容华贵的老妇人正端坐在镶金金丝楠罗汉榻上,一见凤霁,便展颜而笑,招手唤他过去。

    “你总算是想起来看看哀家这老太婆了。”

    凤霁不是不来,而是每回一见太后,免不了听她唠叨催促婚事,久而久之,难免有些抵触。

    果然,还没说上两句话,沈太后又提起了婚事,还道:“前两日,哀家跟你父皇商议过了,决定下个月就替你选妃。

    “当然,只不过是走个过场罢了,你到时候直接选定永乐即可,她从小跟你一起长大,不管出身和家世,都是最合适的人选……”

    还没说完,便被凤霁一声打断,“皇祖母,孙儿不会娶魏氏女。”

    沈太后笑容立即僵硬下来,沉默片刻,压低声音道:“你现在娶她,只不过是为了得到他们信任,将来坐上皇位之后,还不是任你处置?”

    凤霁抬眸,冷幽幽的与她对视,“母后若还在世,定也不会答应。”

    沈太后脸色愈发难看,简直是恨铁不成钢,“你不娶,老三那边还等着的,这两年,老三颇得皇帝宠爱,愈发势大力沉,若是让他再取了永乐,与宁国公府联姻,便是如虎添翼,你就更难对付了!”

    这些话,凤霁早就听得耳朵都快起茧了,杯中的茶都没喝,便叹了口气,站起身来,拱手行礼,“孙儿先行告退,改日再来探望皇祖母。”

    说完,拂袖转身,就此离去。

    气得沈太后面红耳赤,指着他的背影,却又无可奈何。

    从长生殿出来,凤霁阔步前行,径直离去。

    可是这方向,一看就不是回东宫的,惹得谢邀不禁好奇,“殿下这是要去何处?”

    还能去何处,当然是宁国公府!

    谢邀哭笑不得,不是说不去吗?

    *

    宁国公府,花园角落处。

    男人墨色长衫,侧身而立,指尖勾起面前挡住视线的青青垂柳,朝着对岸望去。

    一眼瞧见,风亭之内,一男一女,相谈甚欢,远远看去男子俊朗,女子娇媚,站在一起仿佛金童玉女一般。

    是虞宛宛跟楚尧,正站在亭子里说话。

    手中垂柳,不知何时已经被捏得稀碎,凤霁黑着一张脸,眸子阴沉下来,即使是常伴左右的谢邀,都莫名感觉寒意渗人。

    作者有话要说:  霁霁:(╯°Д°)╯︵ ┻━┻

    宛宛:怎么总感觉有人监视我

    这两天家里有人婚礼,比较忙,更得晚了点,希望大家谅解。

    (话说我更完直接就要去帮忙了,都没空睡觉q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