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男二后男主急了(快穿)

选男二后男主急了(快穿) > 公主×高僧31

公主×高僧31

    本已满腔豪情准备好演说辞以歌颂二位英雄的莘先英被突然打断,心中有些不快,皱了皱眉:“何事非得现在来报?”

    那来禀报的侍卫被皇上突变的神色吓得一震,叩下头去不敢看:“禀,禀陛下,方才派去请南虞太子爷的使者回来报说,说,说南虞太子爷他已不见了人影,行李已空,约摸着……”

    “约摸着什么?”

    莘先英心下一沉。

    他已经猜到发生了什么,但不能从他的口里说出来。

    “约摸着……已经回南虞了……”

    那侍卫越说声音越小,声音不住地颤抖。

    莘先英捏紧手中的酒樽,眉头越皱越紧。

    虽然从未正式宣告过那范舜璟会来,但南虞太子也会赴宴的消息早就不胫而走,传遍整个皇城甚至是整个北尧。今日赴会的不少皇亲国戚都是奔着他而来。

    眼下搞了如此一出,他莘先英、他们北尧的面子该往哪放?那范舜璟不是已经答应了莘小芝定会赴宴的么?

    对了,莘小芝。

    莘先英向莘小芝看去,只见她也正不可置信地看着他,满眼支离破碎的不解、失落,还有失望的愤怒,像一朵被风背叛的云,瓦解得稀碎,让人心疼。

    他不忍怪她,却也愁闷不解,闭上眼叹了口气,挥了挥手让那侍卫先下去。

    “陛下,莫要愁着自个,总有法子的。”

    他身旁的周然将手搭在他手上,轻声安慰。

    她开口后,莘先英的眉头稍解,朝她挤了个笑,往下看向高台下的宾客们。

    同样听闻了这个消息的宾客们面面相觑后都停下手中动作看向高台,等着看这位新帝接下来会如何处置。

    莘先英重新举起酒樽,笑容大气,声音明朗,不失皇家气势:“让诸位见笑了。今日这中秋宴,如诸位所知,也是二位英雄的庆功宴。北尧的安然换代,朕的顺利登基,都离不开这二位英雄相助。这二位英雄便是我朝的桓国公府世子苏华元与友邻南虞的太子范舜璟。朕在此与诸位一同举杯共饮,敬二位英雄。”

    他振声道:“干!”

    说罢,他将樽中之酒一饮而尽。

    底下的宾客们见状都跟着痛饮一杯,连声称赞起二位英雄的丰功伟绩。

    莘小芝见状松了一口气。

    莘先英将请二位英雄上去敬酒的环节腰斩后,好歹是过了这关,要不然她怕是要酿成大祸。眼下她应下了劝说古海来赴宴,却让莘先英陷入了困境。她自己本就愧疚之余,恐怕也有失圣心了。

    但这全都不是让她心灰意冷的重点,她的点就在他曾毫不犹豫地对她应下的那句“好”,曾给让她毫不犹豫地相信的那句“好”。

    只一个字,竟令人的心瞬间被击溃,如被万箭齐发,千疮百孔。

    她没有留意到自己的瞳孔在一瞬间失去了眼色,整个人像是被抽干似的失魂落魄。

    “长公主,哀家可听说了,是长公主去将南虞太子请回来的。怎的现在不见人影?莫非是那太子食言?”

    同桌的一位太妃边优雅地吃着婢女给她剥好的花生,边开口,话语里都是掩不去的刻薄酸味。

    莘小芝知道自己从来名声就差,出身也不好,与皇宫里的人更是不常交际,不被人待见那都是常事,便也没有放在心上。而且她现在也没有心思去顾及,攻击就攻击吧,只要她不理会,攻击就是无效的。

    她只淡淡笑道:“孩儿不知。”

    “瞧她哪里是不知。”另一位太妃闻言不喝茶了,冷笑道,“分明是从前在寺里惹烦了还是佛子的那南虞太子,人家才没答应她。”

    “可不是嘛。那件丑事,真真是我们皇家之辱。”

    侍立在一旁的春晓听不下去了,正想替她的主子驳回,却被莘小芝按住了手,示意她休要多管闲事。

    莘小芝无心理会她们。

    后面这两位太妃,就算在从前先皇还在时也不过是六、七品的低等妃嫔,眼下当了太妃不过是一朝得势,马上就得意忘形了。

    她装作没有听到,专心地吃着面前的果蔬。

    那几位太妃本想看看她被奚落后气急败坏的模样,却见她根本就不加理会,显得她们自娱自乐像小丑似的,瞬时气不打一处来。

    她们几个交换了眼神后,其中一位太妃瞥她一眼,端庄一笑道:“长公主,你瞧瞧身后,那儿不是南虞太子来了么?”

    说着,她随手一指。

    她们本想让莘小芝满怀期待地看去却落空,以此为乐,却见莘小芝慢悠悠地看过去后,全身明显一震,表情越渐骇然,瞠目结舌。

    莘小芝本来只是听到这个名字心下微动,下意识地看过去,但没有抱希望,没想到视线中真的出现了那个身影。

    可他不是回国了么?不是鸽了她了么?

    怎么会,她出现幻觉了?

    她用力地掐自己一把,发现那人越走越近,眼里满是宠溺的笑意,片刻不离地落在她身上。

    她又掐了旁边的春晓一把。

    “哎哟!”春晓疼的叫出声,“殿下,您掐我做什么呀?”

    “那是古海么?”

    “是呀。殿下怎的不认识了?”春晓看了一眼转了回来,但马上惊诧地飞速转回头去,看着款款走来的古海,目光呆滞,“我的个亲娘哟……”

    今夜的古海俨然翩翩贵公子,长身玉立,尊贵优雅,一身精致白袍随风微动,青玉缎带轻飘。不必言语就自将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了过去。

    众人惊艳目光中,那少年风姿秀逸,面如冠玉,清澈明亮的眸子私有光,舒眉浅笑,如若春日的破晓晨曦,让人心化如水。

    一时间,他的出现惹得那些女眷们都纷纷侧目,有的已在讨论这位姗姗来迟的是哪家公子。

    莘小芝看着他面带笑容走来,却走过了她,直走向皇帝和皇后落座的高台前,单膝跪下。

    “向陛下告罪。小王昨日因故回国一趟,今日早晨快马加鞭赶回,但还是来迟了。小王在此,知错认罚。”

    他温润清朗的声音响起,不徐不疾地说着,在鸦雀无声中传遍了全场。

    莘先英从方才起就一直不太好看的面色终于和缓了不少,心头堵塞的源头终于划开,笑指古海骂道:“好你个南虞太子,朕还以为你对我北尧有何不满,竟连朕亲自为你设的庆功宴都不来了。”

    “南虞北尧向来和睦共处,已守望相助百年。这回纯属小王自身之过,还望陛下看在南虞的面上,轻饶小王。”

    古海从容不迫地接话,既为自己国家立了脸面,也请罪请得让莘先英高兴。在场宾客都暗暗赞叹,没想到这流落寺庙数十年的太子竟也如此气度不凡,谈吐得当。

    莘先英大笑道:“好,那你就先自罚三杯,敬在场为你庆功的诸位吧,这罚的,够不够轻?”

    “小王领罚,谢陛下。”

    古海领罚后站起身来,拿起一旁摆放以供添换的酒壶酒樽,干净利落地斟了三杯一饮而下。

    莘先英看得欢喜:“好!赐座!”

    桌上,莘小芝没有与其他女眷一样默默关注着古海那头的情况,默默地低头吃着。

    同一桌的其他太妃见识了古海的风采后明白了莘小芝当初在宁古寺为何要对他死缠烂打,同时也对她更为鄙夷。此等人物,哪里看得上她?她们各怀心思地看了莘小芝一眼,暗嘲她的痴心妄想落了空。

    此时是宾客们都吃开了的时候,各桌宾客可以开始各自走动,相互寒暄,谈日轮月,相话家常,以示中秋其乐融融之景。

    莘小芝这一桌的太妃们从以前开始就是抱团的,所以她们只把莘小芝当空气人,坐在那唠些有的没的,不走动也没人来找她们。

    莘小芝倒没什么所谓,她只想着她们不理她,她便也不理她们便是了。

    “小芝,吃得可好?”

    身后传来熟悉的话语声,莘小芝和众位太妃们一齐抬起头看,见是那风姿绰约的桓国公世子苏华元。

    她们多看了他两眼,似无事发生地继续叽喳谈论,却有意无意地竖起耳朵听着这边的声音。

    她们都知道,这苏华元与这莘小芝关系可不一般。也不知道她用了什么手段才勾得这般良人。

    “吃得饱饱的!”莘小芝站起身笑回,“世子呢,可有吃好喝好?”

    苏华元笑道:“这不,吃得喝得太好了,一不小心吃滞了,才来你这儿散步消食打发时间。”

    “苏世子。殿下。”

    旁边插进来一声,打断了二人的对话。

    苏华元挑眉一笑,躬身问候:“舜璟兄。”

    莘小芝也跟着若无其事地问候:“范公子。”

    桌上的诸位太妃闻言都惊讶地抬起头,看着这位在月光下越发迷人的俊公子,微微有些入神。

    他怎么来了?她们转念一想,来找苏华元的吧,反正定不是来找莘小芝的。

    苏华元收起折扇敲了敲古海的肩,闲趣道:“舜璟兄一路奔波,定然受苦了,可有什么想要的?”

    “有,我想,”古海拉起莘小芝的手腕,“借一下这位殿下。”

    他的力气很大,被吓了一跳的莘小芝怎么都挣不脱。可他面上却依旧是风轻云淡,自若平静如常。

    说罢,他也不等苏华元反应,朝他优雅一笑,就在诸位太妃快要掉出眼珠的惊异目光中拉着莘小芝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