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兔傍地走

双兔傍地走 > 第 13 章

第 13 章

    客观地说,就算是见多了俊男美女的云鹤,也得承认眼前这一张脸出类拔萃。

    从眉毛到嘴唇,仿佛都是上天精雕细琢出来的作品,对男生来说未免太精致,但线条疏朗分明,英气十足。

    加上她态度自然大方,毫无扭捏造作之意,云鹤很难把她和自己脑海中勾勒出来的基佬小白脸画上等号。

    “你突然靠那么近干嘛?”

    秋杉微微勾起唇角,脸上流露出笑意,整张脸都生动起来。

    她在笑!

    云鹤猛然回神,后退了一些,飞快挪开目光。

    他也不清楚自己紧张什么,大概是方才因为她的话产生了一些恐怖联想。

    打住,秋杉怎么可能是女的呢?

    云鹤一个激灵,故作镇定地干咳两声。

    “我刚才说到哪了?”

    “说到方卓谛失败的追求手腕。”秋杉露出感兴趣的表情,“很大手笔,但你们确定那是江婉露的喜好?”

    云鹤回忆起去年那场风波,耸了耸肩:“他打听过。”

    他一一列举,比如,江婉露周末从图书馆出来,喜欢在学校的温室花园逛,她的朋友圈里有那家奶茶店的几次打卡记录……

    “别那副眼神,”云鹤不满道,“虽然我觉得他很蠢,但论投其所好,没人比他更擅长了。”

    秋杉点点头:“没错,我刚来时的第一印象,也觉得他是你们当中最好相处的那一个。”

    云鹤的眉毛立刻扬了起来,像是怒气冲冲,却又将嗓音压得很低:“你再说一遍?”

    “当然啦,接触以后就知道还是你最好了。”她抬起手,拍在他肩膀上,“这说明什么,谣言都是不可信的。”

    “……”

    云鹤瞪大眼睛,低头看向她的手,莫名变得语无伦次:“啧,你突然……说什么,这那的,肉麻死了。”

    他嘴上说着“我们有这么熟吗”,到底还是默认了她搭肩膀的动作,没把她的手甩开。

    秋杉眨了眨眼睛。

    “我们现在关系不是还挺好的吗?”

    “嗯,咳,注意分寸感,”云鹤板起脸说,“你既然喜欢……那什么,就不要对同性作出这么容易引起误会的动作。”

    秋杉笑出声来,抬起手表示抱歉,放回到鼠标上点了几下,关机。

    “啊?你会误会吗?那我以后不碰你了,请监督我。”

    “……也没有要做到那么绝。”云鹤嘴角抽了抽,明显犹豫起来,但一想到否认就是和之前的话自相矛盾,又放弃了,手半握拳在桌面上叩了叩,“算了,总之我要说的是,你明天别去。”

    “你不喜欢江婉露?”秋杉问,“是说,若是我要和她熟悉起来,你就要和我划清关系了吗?”

    “他们的纠葛我才不管,”他翻了个白眼,神情却很较真,“但你又不是我,掺和进去对你有什么好处?你安分点,看在我的面子上,他们也不会主动来找你麻烦的。”

    潜意思就是,他现在愿意罩着她。非要落到江婉露那种……全校公敌的程度,那他可就帮不了忙了。

    “我明白。”秋杉点了点头,微微笑。

    “这么担心我的话,要不明天和我一起去?”

    ……啊?

    云鹤再次瞪眼,清俊的脸庞上一片茫然。

    “我?”他指着自己,不可思议,“你让我跟你去参加你们特优生的聚会,这是什么冷笑话吗?”

    “纠正,是竞赛组互助会,你当然可以去。”秋杉若无其事地耸了耸肩。

    “别装傻,你知道那是什么性质的。”

    “人总是要学会跨出第一步,”她调整了坐姿,以配合自己煞有介事的胡扯,“竞赛组需要一致对外,大家或许只是在等待一个时机能够化干戈为玉锦,而你可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他没听完就不耐烦地打断了:“你认真的吗?”

    秋杉立刻改口:“那我自己去。”

    “……”

    两人大眼瞪小眼片刻,少年磨了磨牙根:“我去,行了吧。”

    *

    回到宿舍以后,云鹤显得忧心忡忡。

    乔桓看着他把领带塞到了装袜子的抽屉里,强迫症爆发,猛地拍了他的肩膀。

    云鹤吓了一跳:“干嘛。”

    “我要问你干什么,”乔桓把领带扯出来,扔在他床单上,“你一直盯着他看什么。”

    “我?看谁?”

    云鹤十分警觉。

    乔桓没说话,用眼神看向房间另一头。

    秋杉正在琢磨给洗衣机里的床罩加多少洗衣液,似乎察觉到他们的目光,看了过来:“有什么事吗?”

    乔桓默不作声把房门关上了,彻底挡住他们之间的视线。

    云鹤则是蹲在那儿,对着他的抽屉沉思许久。

    “阿桓,”他缓缓开口,“我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

    “你说。”

    “他来信雅才几天,”云鹤含糊地用“他”来指代人称,但乔桓很清楚他在说谁,“小舒为什么对他那么特别?她跟你都没讲过那么多话。”

    换在一周前,乔桓可能会听得心堵,但周末聚会时,简舒华和他聊过,他又说服自己重新审视秋杉,现在很平静。

    “她是学生会会长,对转校生代表的事学校的态度,当然不能失礼。”

    “还有林倚楼……”云鹤提到曾经对自己表示过好感的女生,声音就更含糊了,“她早上还给他带奶茶了!”

    “看到了。”乔桓冷冷道。

    他就坐在秋杉的左后方,她有什么动静几乎都能被他第一时间注意到。

    因此,他很干脆地告诉云鹤:“他没接受,说他不喜欢喝奶茶。”

    云鹤轻轻舒了口气:“这样啊。”

    “但林倚楼马上说明天给他买果汁。”乔桓幽幽地补充,“他还很高兴。”

    “……”

    想起来了,好几次中午,他们都看到秋杉拿着饭堂的橘子汁回来,那是店里最便宜的饮料,三块钱一杯,物廉价美。

    云鹤眉头一紧,又肉眼可见地焦躁起来。

    “还有一件事,”他生硬地说,“他和江婉露……”

    咚咚,方卓谛象征性地敲了两下门,就拧开了,探头进来问:“你们关门干嘛呢?——鹤啊,换好衣服没,不是说八点半集合吗?”

    两人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把他看得莫名其妙。

    “怎么?”

    方卓谛下意识站直身体,摸索衣领,纽扣……没问题啊。

    乔桓收回目光,看向云鹤。

    云鹤这么不清不楚地暗示,他居然听懂了。

    “可他明明说自己喜欢的是男人,”云鹤继续说下去,一脸纳闷,“你就不觉得哪里很奇怪吗?”

    乔桓:“……”

    他的表情也不太好看,但说实话,这一回他并不觉得秋杉做错了什么。

    恰好相反,她还什么都没做呢,都是别人主动找上门来的。

    “不知道。”乔桓语气干涩,“可能女生都喜欢这个类型的。那又有什么关系?他又不喜欢他们。”

    云鹤:“……”

    乔桓话锋一转:“还是说,看到喜欢你的女生移情别恋,你又后悔了?”

    怎么可能。

    云鹤重重地哼了一声,站起身来往门外走,很故意地撞在他的肩膀上。

    乔桓不为所动,顺势侧身让开,摸了摸自己的肩膀,落后一步走出去。

    云鹤跟方卓谛约了去羽毛球馆打球。

    乔桓还有些学生会的工作没处理完,而他对夜晚剧烈运动一向敬谢不敏,以往这个时候,他可以在客厅里放松地独处片刻,但今天……

    他走出去时,秋杉正坐在长沙发的一头,膝盖上放着一本有机化学的讲义。

    乔桓在旁边站了一会儿,忍不住出声:“怎么不回房间?”

    秋杉抬头看了他一眼,还没回答,又听他说:“外面光线不够,别在这里看书。”

    “打扰你了?”她抱歉地笑笑,合起讲义,并没有起身离开的意思。

    “我台灯坏了,刚才去找宿管保修,物业要明天才能过来修。今晚……只能将就一下了。”

    乔桓鼻子里哼了声气,微微不耐烦。

    “他们又不在,你用他们的台灯不就行了?”

    “这不好吧,你们应该不喜欢被人乱动东西吧。”

    乔桓一声不吭回了房间,不一会儿,将台灯拎了出来,放在茶几上。

    “啊……谢谢?”秋杉一下子坐直了,有些受宠若惊地,“那你呢?”

    “我去云鹤的房间。”他简短地回道。

    两人短暂地陷入沉默。

    秋杉朝他露出笑容:“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呢?你发微信跟他说一声,让他直接借给我不就好了?”

    “有关系。”乔桓说,唇角若有若无地勾了勾,“他还没对你脱敏,你就少去刺激他了。”

    作者有话要说:  少女收割机(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