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女狂妃

庶女狂妃 > 050:谆谆告诫

050:谆谆告诫

    两人漫步于桃林,香气比起方才刚出门那会闻得的香味还要浓郁,携着夜间冷湿的露气,吹在脸上,带上了几许凉意。

    红豆小心翼翼的跟在夕颜的身后,紧了紧身上的风衣,看着她的眼神不由了多了几分敬佩和感激。

    “好了,现在可以扔掉了。”

    夕颜突然停了下来,转过身,指着红豆手上一直拿着的绿叶,淡淡的开了口,抿着唇,微微动了几下,小嘴微张,那舌尖上的叶子掉在地上,刚想要随那艳红的桃花起舞,桃枝上的露珠滴了下来,刚好洒在上面,

    红豆开始没反应过来,顺着夕颜手指的方向,这才发现被自己紧紧拽住掌心上的绿竹叶片,松开手,掌上的叶片随着夜风落在地上。

    夕颜走到红豆的跟前,前看后看,左看右看的,有头到脚,由里到外打量了好几遍,红豆十指紧扣,低着头,慌忙而又无措。

    “还得多多磨练才是。”

    夕颜叹了口气,幽幽的声音随着夜风传到红豆的耳中,她蓦然抬头,对上那双略带着失望的眸子,心蓦然一沉,动了动唇,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她虽谈不上精明老道,看人的眼色还是有几分的,王妃并非池中之物,心思缜密,非常人所能及。

    方才小姐让她退下,她心中担忧,哪里能真的离开,便一直在门口候着,小姐与四王爷说的话,虽不是一字一句都听得清清楚楚,但大概还是听出来了,情真意切,让听者也不由的动容起来,小姐以前对四皇子也是存了心思的,若不是事先知道小姐的安排,她绝对不会怀疑小姐对四皇子的心意,怕是那四皇子铁石心肠,也被小姐感动了吧,如果不然,那样总是嘴角挂笑,风度翩翩的男子怎会大声呵斥二小姐。

    就连现在,她自己也还在矛盾,到底小姐对那四皇子是何态度,六年相思,岂是一朝就可散尽的?若无半点感情,那些话听在耳里怎会真实的让人感动,可她不明白,若是还存着情分,她又怎么让那四皇子与二小姐共卧一榻?

    但让红豆最为心惊的却不是这些,而是她的算计,如此的精准,堪称滴水不漏,以为二小姐说情之名名正言顺出入相府,如若失败,情有可原,若是成功,既是老爷也会对小姐另眼相待,还可光明正大到李老那处拿药,小姐有意将消息透露给二小姐,分明就是让她蓄意破坏,那一番话,四皇子岂有不信之理?即使四皇子追究此事,小姐也可讲一切的责任推给四小姐,置身事外。

    她从小伺候夕颜,从不怀疑自家小姐的聪慧,二小姐的所作所为,她岂会不知,只是小姐善良,不愿与之计较而已。

    那两个人,一个是小姐曾经深爱之人,一个是小姐的血亲,小姐尚可如此,若是别人——

    红豆吓的一身冷汗,两只眼睛盯着夕颜出神,一时竟忘了主仆之礼。

    “知道自己错哪里了吗?”

    红豆的眼睛瞪得愈发的大,惶然惊恐,双腿发软,想要跪下去求饶,心里却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冷静,冷静,不能跪下去,不能跪下去。

    红豆深吸一口气,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眼睫垂敛,仔仔细细将方才的事情前后想了一遍。

    这一刻,在红豆看来,负手而立自己身前的并不是并非那个她伺候了经年的小姐,那么多年的朝夕相处,才发现,自己什么都没看清。

    “奴婢不该大意,将那绿竹叶扔在地上,给王妃带来麻烦。”

    夕颜恩了一声,对于她此刻尚算冷静的态度似是满意,目光遥望星际,新光好似全部落入她的眼眸,映的那双黑眸比那天上所有的星星还要来的清亮。

    “还有呢?”

    她转过身,眼眸静静的落在故作镇定的红豆身上,没有责备,没有窥探,更不带任何的压迫,只是一句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问话。

    红豆紧咬着唇,方才她唤小姐的时候,她回头瞪了自己一眼,可她却不知小姐为何瞪她。

    “红豆,你知道的太少,也还不够谨慎,有些事情,稍有不慎,便只有死路一条,那四皇子是何等人物,这些年来,想必你知道并不比我少,高院深宫,那人又是极得圣宠的,如果不够聪明,早就死了不下千百回了。每日流连青楼酒苑,朝堂之上的呼声比起太子却丝毫也不逊色,你真以为那些大人是瞎了眼吗?今日之事,莫芸菲定会纠缠到底,他少不得会调查一番,这种人,常年陷于泥淖之中,最是警醒,那小小迷药,只能让他身体陷入昏迷,可那意识却是清醒的,我们说些什么,他虽不能回应,却未必不能听见,昏迷之人岂能开口说话?成大事者,即使对死人也决不能掉以轻心。”

    那声音轻飘飘的,风一吹,便如青烟一般散开,在这寂静的桃花林,盖住了风声,可那轻飘飘的声音对红豆而言,却比那钢丝还要坚韧,一根根缠在她的心上。

    “奴婢知道了,今后自当少说多做,小心行事。”

    “我相信你,才会让你参与今日之事,你既然跟了我,就必须对我一心一意,决不可有半点猜忌之心,更不要自作聪明,随意揣测我的想法,还有,我不需要一个对敌人会心软的下属,莫芸菲求仁得仁,得偿所愿,该感谢我才对,至于四皇子会如何待她,那就看她的造化了,与我何干?”

    夕颜的嘴角噙着笑容,云淡风轻,完全将自己置身事外,可她心里却明白的很,即使那夏天辰迫于压力娶了她,怕也只是弃如敝屣,她这辈子,除非有奇迹发生,要不然绝不可能得到幸福。

    红豆听了,那张明艳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从小到大,二小姐仗着自己嫡出的身份,处处针对陷害小姐,小姐今日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二小姐得偿所愿,至于下场,于她何干。

    “王妃的话,红豆谨记于心。”

    “那就好。”

    夕颜再抬首看着即将破晓的夜幕,天幕上的繁星有的明亮,有的黯淡,有的大些,有的小些,她笑着,伸展四肢:“听闻桃林深处的温碧泉是天然的温泉,昨日身上满身的汤水,只匆匆冲洗了一番。”

    夕颜低头,闻了闻自己身上的味道,皱起了眉头:“要把着身上汤汁的味洗净了才好。”

    夕颜笑着奔在前方,红豆在其后紧追,气喘吁吁之间,脑袋也跟着不清醒了起来,脑子里想到的问题随口就问出了声。

    “王妃方才对四皇子情真意切,被王爷听到了怎么办?”

    小白听到了会如何呢?夕颜隐隐想到他咬着自己颈脖,狠狠地,毫不留情。

    “听雨楼高床暖枕,又有相思照顾,他睡的正香,哪里能听到我说的那些话?”

    她的心底,自是不喜这样的假设,那傻子要是听到她说的那些话,哪里还能按捺的住,早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冲进去,拉着她的手不放,胡搅蛮缠一番了。

    ------题外话------

    ps:推荐好友裴歆的文《誓死不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