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女妖娆

庶女妖娆 > 番外17 旧人

番外17 旧人

    陆瑾娘很想到温暖的南方去过冬天,不过河水快要冰冻,外加兴元帝希望陆瑾娘留下来过完新年再走,陆瑾娘考虑一番也就答应下来。窦念倒是偷偷的告诉陆瑾娘,说是窦猛也来了京城,不过掩了行踪,如今人在哪里,窦念自己也不知道。

    陆瑾娘心头欢喜又微酸,她知道窦念肯定有办法找到窦猛,所以陆瑾娘吩咐窦念,让窦念转告窦猛一定要小心一点。京城里除了皇帝外,想让窦猛死的人可不少。窦猛明面上的势力早已经被铲除干净,某些事情做起来还真是很不方便。陆瑾娘还让窦念转告,让窦猛放心,她已经和兴元帝达成了协议。等到开了春就出京城。

    对于窦念的小动作,兴元帝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实在是没必要同他计较。他是皇帝,在这种事情上,既然做出了承诺,那他就一定会做到。不过他也不介意给窦猛找点麻烦,好让这个人没空消想他的母后。

    陆瑾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只要窦猛平安无事就好,至于一点小麻烦,比如比官府的人追赶之类的,对于窦猛来说不过是个小事情罢了,不值一提。

    趁着在京城的时候,陆瑾娘见了很多人。也做了一些布置。

    最让陆瑾娘高兴的是,荔枝和樱桃窦回到了京城,并且递了牌子,进宫来给陆瑾娘请安。多年没见她们,陆瑾娘怪想的。

    荔枝和樱桃窦是一副贵妇人的打扮,不过看上去樱桃比之荔枝更有气势,身份也不一般。至于荔枝,嫁给杨大郎后,做了老板娘,背靠陆瑾娘这颗大树,生意做的风生水起。这一次就是同樱桃一路从广州回到京城。荔枝一家是在广州有生意,需要长期在那边。至于樱桃,则是随着庄先生在广州赴任。

    看着两个丫头将日子过的这么好,陆瑾娘很高兴,“都坐着说话吧。樱桃,当年本宫都没想到你有这样的福气。果然有眼光。”

    樱桃羞涩一笑,不过却显得落落大方,这些年也算是历练出来了,“多亏了太后娘娘,若非奴婢不是从太后身边出来的,奴婢也不会有今日的一切。”

    “可别再自称奴婢了,你如今是官太太,就要守着官太太的规矩。”陆瑾娘笑着。早在陆瑾娘进宫被赐封为贵妃的时候,庄先生一家就开了祠堂,将樱桃扶正,记入族谱。因为庄先生在王府的时候,还算勤恳,乾德帝对他的才干还是清楚的,就让庄先生再次进入仕途。如此,樱桃也有了诰命在身。如今庄先生已经做上四品官,樱桃身上也有了四品诰命。在庄家,因陆瑾娘成了太后,樱桃自个也是个能干的,几乎没人敢给樱桃脸色看。樱桃隐隐的已经成为庄家的第一夫人。当年小小的丫头,谁会想到几十年后,会有这样的际遇,可见人的命运真的充满了变化。

    樱桃红了脸,太过激动所致,“奴婢能有今日的一切,全都是靠了太后娘娘庇佑。在太后娘娘面前,奴婢永远都是娘娘的丫头。求太后娘娘给奴婢一个机会。”

    荔枝也在旁边说道:“是啊,太后娘娘,咱们都是您的奴婢。”

    陆瑾娘也是感动,“说这些做什么,你们爱怎么称呼就怎么称呼吧。本宫不管你们了。”三人相视一笑,陆瑾娘又问道,“荔枝不用说,生意定是做的风生水起。听说你们杨家如今都成了豪富。”

    “太后娘娘可别再笑话奴婢了,哪里算什么豪富,不过是爆发富罢了。不过娘娘放心,奴婢一直谨记娘娘的吩咐,不敢因为有几个臭钱,就自大起来。奴婢也一直在约束着家人,不敢纵容他们胡来。奴婢一直都在说,娘娘一生唯谨慎,才能有今日的一切。奴婢不才,以娘娘为榜样,唯有精神行事才能保住一家老小长久的富贵平安。”荔枝很恭敬的说着。

    陆瑾娘点点头,很是满意,“不错,果然长进不小。出口成章,很是了不起。你能明白谨慎行事,才能保一家长久平安的道理,本宫很欣慰。你们两人自小就在本宫身边伺候,是本宫身边的老人,也是本宫最信任的人。本宫从心里头盼着你们都能过上好日子。犯点小错没关系,只要知错能改就行。但是万万不可触犯律法,若是惹下大祸,就是本宫也不会保全你们。你们可有听明白?”

    “奴婢们明白,不敢行差踏错,让娘娘面上无光。”两人齐声说道。

    陆瑾娘满意的点头,这两个丫头都是好的。希望她们都能记住她曾经的教诲。陆瑾娘又问樱桃,“樱桃,你的际遇在众位丫头当中,也算是独树一帜。你跟在庄大人身边,做了官太太,就要时时提醒庄大人,勤劳政事,守着本分。他是先帝在潜邸时候的老人,只要他不犯原则性的错误,不被人抓住把柄,他这一辈子,定能平安顺遂,你们一家也能跟着享福。但是若是触发国法,做下天怒人怨的事情,会有什么后果,你这么多年想必心里头也是清楚的。抄家流放都是轻的,杀头为奴才是真的翻不了身。子孙后代都要跟着受苦。”

    樱桃打了个寒颤,“太后娘娘放心,奴婢不敢乱来,也是时时的劝着老爷,让他不要犯糊涂。”

    “如此甚好。对了,听说你已经有了一儿一女,可喜可贺。庄大人原配生的孩子,你可有为难他们?”陆瑾娘关心的问道。

    樱桃好一阵紧张,“太后多虑了,奴婢不敢为难那些孩子。再一个,老爷前头的孩子都大了,早早的就成家分出去过了。不过奴婢同老爷也会时常的帮助他们,让他们日子好过一点。”

    “如此甚好。善待那些人,于你并非没好处。善待他们,你也能有个好名声。好名声可比什么都值钱,建立一个好名声需要很多年,毁掉一个人的名声,或许只需要一件小事或者一个晚上就成了。所以千万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也千万别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斤斤计较,失了身份。”陆瑾娘语重心长的说着。樱桃的性子她是清楚的,没荔枝那么大气,有时候难免冲动一点,计较了一点。只盼着这么多年下来,好歹将她的性子改了点。

    樱桃有些羞愧,“太后娘娘教训的是,奴婢都记住了。奴婢不会丢太后娘娘的脸面的。”

    陆瑾娘笑了起来,“丢本宫的脸面没关系,这世上还没几个人敢议论本宫的事情。本宫担心的是丢了你自己的脸面,丢了庄大人的脸面,影响到你们夫妻二人的感情。连带着将孩子的将来都影响了。要知道做母亲的名声不好,孩子说婚事的时候都会受到莫大的影响。荔枝,你也在广州,记得以后多多同樱桃说说。你们二人可别因为身份地位的变化,就影响了彼此之间多年的情谊。”这一点也是陆瑾娘担心的。一个是官太太,一个是商人妇,身份地位连带舆论上,樱桃都占了天然的优势。她就担心樱桃因为身份地位的变化,心也跟着膨胀起来,看不起做了商人妇的荔枝,坏了两人的情谊。

    樱桃和荔枝彼此看了眼,然后两人齐声说道:“太后娘娘放心,奴婢们省的,不敢忘记娘娘的教诲。”

    “如此甚好。能看到你们将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本宫也就倍感欣慰。对了,桂枝,桂香她们可还好?好些年没见到了,也不知现在如何了。”陆瑾娘有些感慨,想起过往的一切,不由得开始感慨每个人的命运。

    荔枝笑道,“太后娘娘放心,桂枝和桂香都好的很。有儿有女,婢仆成群,家业兴旺。她们心里头都感激太后娘娘。若非太后娘娘为她们寻了这么好的婚事,也不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只是她们家里事情多,极少能有机会来京城,故此不能亲自来给太后娘娘请安。还请太后娘娘见谅。”

    “她们不能来,本宫都理解。毕竟有自己的家要顾着。另外你对她们说,让她们安心,只要心意到了就行。”

    “桂枝和桂香得了娘娘这话,定然高兴得不行。”

    荔枝高兴的很,眼中却又一丝隐忧,好几次都欲言又止。陆瑾娘也只当没看见。若是荔枝觉着该说,不用她问,这丫头就会将事情交代清楚。主仆三人闲聊着京城的八卦,还有各地的风物。两人很好奇陆瑾娘怎么会对京城之外的事情这么了解。陆瑾娘一句书上看到的,就将这个问题揭了过去。

    时辰不早了,荔枝同樱桃也该告辞出宫。临走之前,荔枝似乎是下了大决心,这才对陆瑾娘说道:“娘娘可还记得奴婢那小姑子,叫紫叶的。”

    陆瑾娘在记忆力搜索了一遍,很快想起,“自然记得。怎么了,她可是出了什么事情。”

    荔枝一脸为难,樱桃频频给她使眼色。陆瑾娘笑起来,“怎么,可是有什么事情瞒着本宫?”

    荔枝甩开樱桃的手,下定决心将事情说出来,“太后娘娘可还记得当年在王府的时候,紫叶怀了二公子的孩子,后来罗妃给了一千两了结此事。”

    “自然记得,此事还是本宫替那丫头出的头。若非如此,她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

    “娘娘说的没错。当时在王府的时候,紫叶就被逼着喝了一碗打胎药。可是谁想到紫叶回去后,那孩子命大,竟然么落下。请了大夫来看,说是孩子还活着。紫叶这丫头鬼迷心窍了,非说要将孩子生下来,还说不在京城生,如此王府便不会知情。还说这孩子姓杨不姓唐,总之不管怎么样,她生孩子的事情不能让人知道。奴婢的公婆拗不过小姑子,就答应了她,将她送出京城,在一个小城里找了个地方将孩子生下来。是个健康的男孩。过了好几年紫叶才再次回京城。别人问起孩子的事情,也只说紫叶在外面成亲了,结果相公过世,没了活路,这才带着孩子回了娘家。”

    荔枝一口气将事情说完,就等着陆瑾娘的决定。

    陆瑾娘蹙眉,“这件事情,当年你为何没说出来,如今时隔一二十年却将事情掀出来,可是出了什么事情。”

    “奴婢不敢隐瞒太后娘娘,奴婢一家人从广州回来,前些日子听说二公子的孩子早些年就没了,大公子好像身体出了状况,也不能生。于是才会想到让孩子认祖归宗的事情。只是紫叶这人一直不肯答应,她如今带着孩子嫁了个男人,那男人倒是不嫌弃孩子。可是那孩子毕竟姓唐,是皇家的孩子,怎么能让他一直跟着商户们厮混。再则,也是奴婢一点想法,大公子也需要一个继承香火的孩子,百年后才有人给大公子摔盆。只是奴婢不敢擅专,故此将事情告知太后娘娘,请太后娘娘做主。”荔枝说完,就跪在地上请罪。

    陆瑾娘冷哼一声,“做主?你让本宫怎么给你做主?做主让孩子认祖归宗,还是做主让孩子就此不要再在京城出现?”

    “一切但凭娘娘吩咐,娘娘觉着哪个合适,奴婢就听娘娘。”荔枝大声说着。

    陆瑾娘冷冷一笑,这些人还真会找事。当年齐氏还在的时候,一个心思的想要弄死唐方继还有唐方继的孩子。结果被她给保了下来。罗氏死了,齐氏也跟着死了。只是唐方继依旧没被乾德帝放出来。唐方继的身体也因为那几年的囚禁而毁了。他的儿子没被齐氏害死,结果生了一场天花,没能熬过去,也去了。可怜那孩子都长到了五六岁,很聪慧的一个孩子,就没了。梅氏伤心的发疯。

    兴元帝登基,将唐方继放了出来,也恢复了他宗室的身份,给了个小小的爵位,让他一家子不至于没点进项。梅氏还想着将唐方继的身体养好了,再生养一个。可是哪里想到,唐方继竟然不行了。梅氏嫁给唐方继这么多年,没享受过几天好日子,全都是跟着受苦。如今想要个孩子也不行了。梅氏差点疯掉。当时梅氏也没心思打理家务,下人们嘴巴不严实,很快唐方继不行的消息就传了出去。兴元帝得知后,没少派太医给唐方继医治,就连药材也是一车一车的送过去。可能是唐方继当年在牢里的时候,被齐氏的人折磨的太惨了,他是真的不行了,连治好的希望都没有了。

    唐方继没了孩子,梅氏没了指望,唯一能想的就是过继一个孩子过来。过继王爷兄弟们的孩子不现实,毕竟唐方继的兄弟们身份太高,他小小的宗室没可能从王府过继孩子。那只能在血缘最近的宗室里面过继。如此一来,自然生出许多龌龊的事情。别看唐方继不行了,好歹还有个爵位在身,好歹还有点家业,宗室里穷的混不下去的人巴不得将孩子过继过来,好天天来打秋风。梅氏哪里会答应,一概拒绝。此事,就连兴元帝也不好强势插手,随他们折腾去。到如今,唐方继过继孩子的事情也没定下来。

    紫叶当年一意孤行,留下那个孩子,如今看来果真是天意。天意让唐方继无子,天意让那碗打胎药没将孩子打下来,不仅没打下来还活的好好的,健康的很。平安顺遂的长大,如今已经是到了娶妻的年纪。兜兜转转十几年,没想到紫叶同唐方继又有了关系。

    陆瑾娘揉揉眉心,“荔枝,你同本宫说实话,这是你的主意,还是杨家的主意。”

    荔枝不敢隐瞒,“一开始是奴婢的公婆这么想的,觉着孩子无论如何也该认祖归宗。再说了,紫叶也成亲生了孩子,无需到二公子那里做低伏小。只需孩子认祖归宗就行。后来奴婢仔细想了想,也觉着应该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不管二公子认不认,好歹孩子的也该知道自己爹是谁,祖宗是谁。只是奴婢同紫叶商量的时候,她极力反对。这次奴婢进宫,将此事说出来,也是希望娘娘给拿个主意。”

    陆瑾娘笑笑,心里头有了想法,“这样吧,改天你先将孩子带进来给本宫看看。届时本宫会告诉你该如何做。”

    荔枝慌张,“将那孩子带进宫里来,这,这合适吗?被人知道了,还不知会传出什么闲话来。”

    “放心,本宫会安排好一切。你只需听邓福的安排行事就行。”

    打发走了荔枝和樱桃,陆瑾娘在兴元帝过来请安的时候,将此事告诉了兴元帝。

    兴元帝自是没想到会有如此狗血的事情,毕竟当年他还小,这些事情他也解除不到。“不知母后是怎么想的?”

    陆瑾娘笑笑,“先看看孩子吧。至于唐方继哪里认不认都无所谓。他不认,就让韩王或者安王他们认他做义子。好歹是皇家血脉,好歹也该让孩子认祖归宗。”

    “朕以为二哥会认下的。”

    “那梅氏呢?我可听说如今那家里都靠着梅氏的嫁妆过活。梅氏会甘心吗?没得将孩子送过去受罪。”

    “母后想差了,那孩子已经长大,岂是一介妇人能够掌控的。再说了,梅氏该高兴才对,百年后有人给她摔盆烧香,她还想如何。”

    “她可以合离啊。”陆瑾娘似笑非笑的看着兴元帝,“她不肯过继孩子,不就是谋划着这件事情吗。等合离了,带着嫁妆,她还可以再找一个。”

    兴元帝皱眉,“皇家媳妇,岂是说合离就能合离的。”

    陆瑾娘嘲讽一笑,“公主里面二嫁三嫁甚至是四嫁的都不少。有几个是因为死了相公才改嫁的?”

    “这怎么能一样。”兴元帝大皱眉头。

    “这怎么不一样,都是女人,公主们带了头,其他人有样学样有什么不行。再说了,梅氏还年轻,让她守着唐方继一辈子,很不现实。那个孩子,就像你说的,长大了,梅氏掌控不了。她会慌的,女人一慌,会做出什么事情来可就难以预料了。不如皇上先让他们合离了吧。等离了后,再让那孩子认祖归宗。届时再给那孩子一个爵位,请人好好教导,未必就没有出息。”

    兴元帝有些张口结舌,陆瑾娘这想法,实在是太出人意料了。不过的确是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免了许多家庭纷争,免了他需要花更多时间来处置宗室的事情。兴元帝揉揉眉心,“就这么决定了吗?”

    “先看看那孩子品性如何,是个好的,本宫不介意给他铺一条路。若是个品性差的,经不起引诱的,也就那么着吧。”

    紫叶的孩子叫柱子,人长得就跟他的名字一样,很壮实。看上去憨憨的,不过观其言行,虽然憨厚却不蠢笨。这样的人,一旦身份和地位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其心性的变化着实难以预料。不过为了预防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心中有畏惧,知道害怕。所谓先苦后甜。至于怎么让柱子感到畏惧,此事就交给了专业人士邓福去解决。混到邓福这个份上,除了陆瑾娘和兴元帝外,已经没几个人能让他需要畏惧。所以他也不用担心得罪了宗室皇亲。

    陆瑾娘不知道邓福用了什么手段,只是再次见到柱子的时候,人沉稳不少。而也在此时,唐方继同梅氏终于办理了合离的手续,梅氏解脱,当天就将自己的嫁妆拉走回娘家,没等多久,梅家就开始帮梅氏物色新的夫婿。梅家虽然不如当年,但是梅氏当年因为是嫁给郡王做郡王妃,故此她的嫁妆十分丰厚。这些年并没有减损多少。有这笔嫁妆傍身,梅氏只要对门第的要求稍微不那么挑剔的话,想找门如意婚事还是很容易的。

    至于唐方继同柱子父子二人,也是顺利相认。柱子的出生充满了狗血和意外,但是唐方继已经无法去计较这些,他无比的感谢上苍,让他有了自己的儿子,还是这么大的小伙子。梅氏得知此事,还特意跑上门来看,见了柱子后,一句话都没说,转身就走了。不过听说梅氏回去将自己关了一天,出来后就抓紧时间找夫婿,大有明年成亲怀孕生子,一年内将事情办成的架势。

    紫叶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她不可能跟着柱子回到唐方继身边。至于柱子,毕竟本性不坏,虽然一朝富贵,但是没有忘本。到后来的情况就是,一半时间在紫叶那里,一半时间在唐方继那里。等到成亲后,就好好的过自己的小日子。至于紫叶和唐方继,这辈子都不可能再有交集。两人都很自觉的避开对方,以免给对方奚落自己的机会,也避免了彼此的尴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