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新传:大圣侯

孙悟空新传:大圣侯 > 025话:李密1

025话:李密1

    “这里就是瓦岗寨……?”

    瓦岗寨位于河南安阳市滑县南部,隋末时起义较早、发展最快、势力最强大的三大义军之一,三大义军-瓦岗寨李密、高鸡泊窦建德、江淮杜伏威。瓦岗寨创始人为翟让,东郡韦城县人,一起造反的还有济阴县人徐世绩、单雄信等人。

    起初瓦岗军在汴水边界抢夺为生,夺取船只的货物,劫富济贫,曾多次击败隋军,后来发展到一万多人,成员以贫苦的农民和渔夫、猎户为主。

    瓦岗寨最著名的五位大将,被称为“瓦岗寨五虎将”-徐世绩、单雄信、王伯当、秦琼、程咬金。

    徐世绩,字懋功,唐高祖李渊赐其姓李,后避唐太宗李世民名讳改名为李绩,被封为英国公;徐世绩一生战功彪炳,与李靖齐名。出身为富户,隋末变民四起,十七岁跟随翟让,创立了瓦岗寨。

    单雄信,济阴县人,骁勇善战,号称“飞将”,原本是绿林总把子,为人豪爽仗义,胯下闪电乌龙驹,手握枣阳槊大枪,功夫了得,为瓦岗寨武术总教头。

    王伯当,济阴县人,王伯当为人风流潇洒,长得英俊非凡,打起仗来不要命,因此被称为「勇三郎」,尤其一身好箭法,百射百中,极富男人魅力的「美女杀手」。

    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人,原来是隋军大将来护儿的部下,是名小军官,以勇猛彪悍著称,后投靠瓦岗寨。秦琼跨下一匹黄骠马,手握金钢双锏,号称“马踏黄河两岸,锏打南北英雄”。可惜秦琼之前胜仗不多,到了瓦岗寨还是个无名之辈。

    程咬金,后改名为程知节,字义贞,济州东阿人,隋末盗贼四起,程咬金组织了一支数百人的武装部队,护卫乡里,后来投奔瓦岗寨。使一柄三板斧,性格直爽、粗中有细,被称为“福将”,而且特别长寿,活了一百多岁。

    这时秦琼与程咬金才刚投靠瓦岗寨,虽然武艺高强,但还是个无名小卒。

    “这里就是瓦岗寨?”

    野猴看见四周用木栅围成了一个巨大的军营,栅内有许多木制的小屋,里面的人数不算少,此时在门口站卫兵的正是秦琼与程咬金。

    “来者何人?你们来瓦岗寨有什么事情?”

    杨灵向前说道:“我是杨灵,他们是野猴与大支熊,我们要求见李密。”

    “野猴、大支熊?怎么有那么奇怪的名字?”

    “他们要见李密耶。”

    “说到李密就令人生气,我们几乎同时投靠瓦岗寨,他却贵为军师,而我们两个只能当小兵。”

    “去!去!去!军师李密是不会见你们这些奇怪的人。”

    杨灵紧张地说道:“我是李密的侄女,你们跟他说杨灵要拜见他,他一定会见我们。”

    “她说她是李密的侄女,我们可不能得罪军师李密。”

    秦琼立刻入内通报,后来紧张地跑了出来。

    “军师说里面有请,你们赶快跟我进来!”

    秦琼引领三人向寨内走,穿过许多的木屋,来到一间大屋前,看见一个中年人站在门前,身长六尺,手执羽扇,留一把美髯,相貌非凡,眼神透露出精明干练,那个人就是李密。

    李密,字玄邃,长安人,祖父李曜为北周的邢国公,父亲李宽为隋朝的上柱国,封蒲山郡公。李密继承父亲的蒲山公爵位,为隋帝杨广的侍从官。

    有一次杨广见他相貌不凡,命人问其名字;李密认为隋帝杨广对他杀心已起,于是逃亡乡下,隐居在乡间。

    一天坐在牛背上阅读《汉书》,臣相杨素途中经过,看见李密在勤奋读书,认为李密不是简单人物,于是将他带回杨府,杨素之子杨玄感与李密一见倾心,成为知心莫逆之交。

    大业九年,杨玄感趁隋帝杨广东征高丽起兵叛变,李密前往投奔,成为杨玄感的心腹谋士,颇受器重。李密向杨玄感提议攻取辽东,这样可以使隋主力军队腹背受敌,但杨玄感没有采纳。李密又提议攻取关中,又不被杨玄感接受。最后杨玄感决定攻打较近的洛阳,但因洛阳久攻不下,杨玄感因此失败。

    李密透过徐世绩的介绍投奔瓦岗寨,因为瓦岗寨的将领都是些大老粗,没有人懂兵法谋略,所以李密被奉为军师。

    杨灵一见到李密,眼眶泛着泪光,立刻冲过去抱着李密嚎啕大哭。

    “李叔……”

    “杨灵,真的是妳!杨灵!”李密也痛哭了起来。

    “我以为杨氏一族因为杨玄感之乱,已经被满族操斩;没想到妳还活着……”

    “只因我逃避在外,躲避过隋兵的追捕,才逃过一死。”

    “我跟你父亲杨玄感亲如兄弟,妳就是我的侄女,我一定会收留妳保护妳的。”

    “你父亲武艺绝伦,勇猛无敌,争战沙场,勇冠三军;妳祖父杨素曾对我跟妳父亲说道,带兵争战、奋勇杀敌,我不如妳父亲;但是运筹帷务、决战千里之外,妳父亲不如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