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伊人

所谓伊人 > 006 红姑娘死

006 红姑娘死

    安然洗完澡就出去了,许伊人松了口气。安然在,她总会有几分局促。一个人闲着无事,想着刚刚发生的事情,便不再出去。在安然的书箱里翻着,各类的书都有,犹以治国和兵法居多。

    《鬼谷兵法》?这本书她学过。太傅极为推崇,说这本书若能烂熟活用,天下可取。他还说,有一个叫鬼谷的地方,住着一个叫鬼谷子的人。这人一般不收徒,可每收一个徒弟,必是奇才。

    这就像传说一样,可还有很多人狂热的寻找这个叫鬼谷的地方。据说有些人有幸寻着了,进了鬼谷,还要过七七四十九道关。过了才能见着鬼谷子,鬼谷子再当面考你三题。你若答得他满意,他才会收你!

    所以,到底世上有没有这样一个地方,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其实还是个疑问。但《鬼谷兵法》却是各国,特别是皇室和将门之家必备之书。

    太傅当时景仰与向往之情厉厉在目,那个仅比她大两岁的伴读,用清亮坚定的声音说:“太傅,我一定要找到鬼谷子,让他教我,我要成为一代名将!”

    太傅当时呵呵笑:“你成为名将的目的是什么?”

    伴读的声音更加坚决:“我要替公主守着许国!”

    许伊人有些恍惚,是了,从那以后,她就换了一个伴读。她哭着去找父皇,父皇拍拍她的头,道:“你的伴读去找鬼谷子了,他以后要替守你天下的。”

    一去经年,杳无消息,她的天下亡了,她的伴读还没有回来。

    “小姐!红姑娘死了!”福嫂进来,神色慌张。许伊人慢慢的将书放下,回过身看着福嫂。福嫂重复道:“红姑娘死了!”

    安然出征会带军妓,以免士兵骚扰良家妇女。但他从来不带女伴,红姑娘则是例外,红姑娘不是军妓,是军队里除了军妓以外唯一的女性,她的地位很奇怪,她独自一个营帐,可以自由出入安然的营帐。她也不算妾,最多算是随军侍女,听说跟了安然有些年,身份地位自然不同寻常。

    她死得很安静,虽然住的是营账,但挂满珠帘,装饰得像闺房一般。她安静的躺在那里,化着淡淡的妆,换下大红色的衣服,穿着素白的丝绸,嘴角还挂着淡淡的笑容,看上去非常娴雅安详,就像睡着了,而且是细致梳妆之后再睡的。

    这是陷害不成,所以畏罪自尽?许伊人微微皱眉。床边的桌子上,一个香囊压着一张纸。许伊人拿起香囊,那香囊绣得甚是精致,一朵兰花摇曳生资。许伊人又拿起纸,上面清透的字迹写着:

    江离愁雨杜若孤

    发簪留情

    梧桐三更雨

    独谢红尘梦如许

    明月伊人伴君无

    昨夜把盏对空户

    柳暗花明

    水尽山无穷

    欲问离情有几苦

    笑看无尽天涯路

    发簪?许伊人看向红姑娘,头发梳得极为精致,头上插着一个木雕的发簪,异常雅致。意随心动,她伸手想去取,在快要接触到发簪时,手腕被一只手扣住了。

    她偏头看到了安然。安然就在她的旁边而她竟没有丝毫察觉,这是第二次了。

    他的手,强劲有力,而且……越来越有力,捏得许伊人手腕发痛,越来越痛。她强忍着没喊疼,眉头却皱成一团,就在她觉得手腕骨会粉碎时,力道全部消失了。许伊人垂眼收手,退后几步转身离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