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害怕,他装的

他害怕,他装的 > 第 16 章

第 16 章

    温斯沅将车停在路边。

    吴鹿洺往外看去的第一反应是,这地方简直像抛尸圣地。

    四周荒芜人烟,杂草丛生,一般人置身于其中,都很难把这地方跟繁华的a市联系起来。

    “要走一小段路。”温斯沅的解释声忽然响起,“前面不能停车。”

    吴鹿洺答应了一声,两个人便一起下了车。

    四周虽然荒凉,但道路并不狭窄,再加上雨后空气清新温度刚好,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这地方倒是挺适合散步。

    吴鹿洺正这么想着时,面前忽地出现了一处爬坡。

    是个缓坡,大概十来米的高度。

    两个人走到爬坡半截,视野里忽然出现了一点亮光。

    就像沉寂的湖水里忽然扔进了一颗石子,亮光似涟漪般扩散开来。

    眼前的世界不再一片荒芜,a市的夜晚随着两人所在高度的升高,一点一点仿佛拆礼物一般在两人面前呈现。

    空气里满是雨后带着潮湿意味的雨露清香,吴鹿洺深吸了一口气,笑道:“沅哥,你是怎么发现这个宝藏地方的?”

    “大三有一段时间比较迷茫,一个本地的同学给我推荐了这个地方。”

    两个人走到爬坡的最顶上,开始往下走。

    吴鹿洺远远地望见了一辆类似于大巴的观光车,车上人竟然不少,放眼望去大约有三四十个座位,坐了有半数以上的人。

    温斯沅的声音又响起:“一会会更漂亮。”

    两个人到观光车上找了个靠后的座位。

    整个观光车车顶装的是一个封闭全包式的网格护栏,有点像野生动物园里喂食动物的观光车,只不过这个车的车顶也做成了网格镂空的设计。

    两人前面坐的是一对父子,男孩看起来四五岁,头顶戴着一个棒球帽,正在指着远处最亮的几个建筑,问他爸爸那是什么地方。

    过去五六分钟,车子上渐渐不剩下几个空位,观光车才慢慢地开动起来。

    观光车的整个行进路线一直保持在郊区,但仿佛是精心挑选出来的路线一般,每往前进一段距离,市中心的灯光璀璨就会在眼前更开阔一分。

    车子大约开了二十分钟左右,吴鹿洺发现周围的人都开始站了起来。

    不少人拿着手机对向镂空设计的车顶,一副准备好拍照的架势。

    与此同时,坐在前座的那对父子也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父亲将儿子抱起放到肩上,让孩子正正好能够够到车顶。

    温斯沅的声音在同一时间响起:“接下来的两分钟,是这趟车最吸引人来的两分钟。”

    温斯沅说着,也从座位上站起,而后指了指前座一小截可以踩脚的地方,对吴鹿洺道:“一会等车开进树林里的时候,你可以站在这里,然后隔着顶上的防护网往外看。”

    吴鹿洺听着温斯沅的话,跟着站起,看了眼温斯沅指给他踩脚的地方。

    不是特别宽敞的一个地方,顶多是勉强能踩上去两只脚的程度,但大概保持不了太久的平衡。

    他正这么想着,温斯沅忽然拉过他的手,搭到了自己的肩膀上:“一会踩上去搭住我肩膀,不容易晃。”

    吴鹿洺看向自己被温斯沅拉着的手,还没来得及回神,就听见温斯沅道:“来了。”

    周围的人也开始躁动起来。

    吴鹿洺来不及多想,下意识地照着温斯沅说的,踩上了前座踏脚的地方,搭着温斯沅的肩膀借力,仰头朝顶上的网格护栏看去。

    就在他仰头的一瞬间,车子刚好开进树林。

    网格的高度正好和大部分枝叶齐平,枝叶从网格顶上划过,有水珠往下低落,错落开的树叶上点缀着残存的水珠,将整个天空割裂开成无数个小世界,贮存进了闪着微光的无数点水珠里。

    周围“哇”声四起。

    温斯沅认真的声音在一片“哇”声中传来:“你可以再往前一点,贴着护栏,尝试往下看。”

    吴鹿洺照着温斯沅说的去做,眼前的世界一下子有发生了变化。

    原本的星空变成了城市的灯火。

    城市的灯红酒绿、热闹安静,都在这一瞬间,被割裂开装进了数不清的水珠里,平平无奇的水珠被赐予光亮,仿佛真的住进了鲜活的生命。

    吴鹿洺下意识地也跟着周围的人“哇”了一声。

    从未见过的视觉盛宴让他不自觉展露出笑容,雨后的清新空气在这一瞬间仿佛带了清除烦恼的功效。

    直到车子从丛林中穿出,周围的人陆陆续续坐下,吴鹿洺才跟着坐下,笑看向温斯沅:“沅哥,你经常来这吗?”

    温斯沅摇头:“不经常,偶尔心情不太好的时候会来坐一趟。”

    吴鹿洺一愣:“你今天……心情不好?”

    温斯沅看向吴鹿洺,没有马上应声。

    观光车越来越靠近城区,车上的光线也越来越亮。

    风将吴鹿洺的头发吹到脑后,显得他一双眼睛似乎比平日里要明亮上许多。

    “今天早上跟你聊到我去晨曦高中教书那段时间的事,”温斯沅看着吴鹿洺,“我就又想起了一些以前没太能记住的事。”

    “你以前是不是问过我,为什么要活?”

    吴鹿洺愣住,脸上的笑意一点点敛去,最后敛作了平日里精心练过的幅度,点了点头。

    “你现在有答案了吗?”温斯沅的声音很轻,轻到仿佛风一吹,声音就会随风跑没了影。

    吴鹿洺看着温斯沅,缓慢地眨了眨眼睛,思绪似乎有两分飘远。

    “这个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人,终其一生都可能无法想明白活着这件事,有的时候,一个问题如果会让你即刻陷入爬不出的深渊,那就暂时先别想。”

    “这是你告诉我的,沅哥,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一直在‘暂时别想’。”

    片刻的安静。

    风声,周围人的说话声,孩子的嬉笑声。

    温斯沅忽然抬手,指了指头顶的护栏,认真道:“你刚才那样笑,很好看。”

    作者有话要说:  正经人·小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