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眼

台风眼 > 第 176 节

第 176 节

    曹修远盯着他看了几秒,脸上的表情没什么变化。



    梁思喆不知道自己刚刚的表现到底怎么样,忽然想到那天早上在老杜面馆的早餐摊前,曹修远也是用这样的表情盯着他,说像他这样的人,在演戏方面要么是天才要么是蠢才。



    真的到了这一刻,他好像对天才和蠢才的评价也没那么在意了,只是希望自己的试戏表现没辜负曹烨让出的这个机会。如果到最后曹修远对他不满意,转而去选了别的演员,过后他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曹烨。



    曹修远到底也没评价他演得好还是不好,只是招手叫来了造型师阿炽,让他给梁思喆当场剪了头发。



    郑寅走过来跟造型师商量梁思喆的发型:“就按咱们之前定好的造型来,只有一点,远哥觉得这孩子的眼睛太漂亮了一点,所以前面的头发留长一些稍微遮一下,但也别太夸张,自然点儿……”



    “懂了寅哥,”造型师应着,“就那种快要剪头但还没到非得去剪的时候。”



    “唉对,”郑寅笑道,“你这形容精准。”



    郑寅盯着造型师给梁思喆剪头发的时候,曹修远就坐在一旁的椅子上改剧本,间或吩咐郑寅一两句话:“记得把新剧本给思喆。”



    “知道远哥。”



    “小提琴做旧的程度不行,过了,买一把重做。”



    “好,一会儿我跟辉哥说。”



    “小满卧室那灯光还是有点偏白,得再调。”



    “行。”



    ……



    剪这一个小时的头发,曹修远得吩咐了十几件事,想到哪说哪儿,零零碎碎,毫无条理,也不知郑寅是怎么记下来的。梁思喆想到曹烨跟自己说的那句“寅叔就像哆啦A梦似的,但凡我爸提的要求,没有他办不到的”,只坐这一会儿,梁思喆就对这句话有了切身体会。



    头发剪完,郑寅喊了声“远哥”,曹修远抬头看了一眼,点头道“可以”,又让梁思喆站起来走到镜头前,像当时试镜那样前后左右转了一圈。



    然后曹修远从监视器后起身,看着梁思喆:“下周二开机,这几天你跟郑寅去熟悉拍摄场地,还有,再瘦十斤。”



    梁思喆应了声“知道了曹老师”,曹修远便转身走出了摄影棚。



    他一走,郑寅就开始挨个打电话,灯光组、道具组、美术组、置景组……全都打了个遍,依次交待着曹修远刚刚提的要求,他交待得要比曹修远细致得多,一通电话打下来,连梁思喆都对曹修远的吩咐有了大致理解。



    待他打完电话,旁边的阿炽佩服道:“寅哥你这长了什么脑子,我这一数,曹导刚刚交待的事情你一件也没忘。”



    “我敢忘?”郑寅摸出一只支烟咬在嘴里,点着火笑道,“吃的就是这碗饭。”



    几天后电影《十三天》开机,梁思喆正式以小满扮演者的身份进了组。



    跟他搭戏的演员都是以前久闻大名的前辈,芳姨的饰演者刘源德高望重,在多个国内电影节上拿过奖,彭胭的饰演者胡雨斯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走性感路线的实力派女演员,就连出镜不多的隔壁肉铺老板的扮演者,也是出没于各种大导片中的金牌男配角。



    班底强大,只有梁思喆一个新人,拍戏时几乎整个剧组都围着他转,每一位跟他搭戏的前辈都会指点他几句,曹修远更是手把手地教他,一个镜头磨几十遍都是常有的事情。



    光是小满在写作业,芳姨叫他去加水,他起身走到门口的这个不到十秒的镜头,就拍了两天。



    要表现出小满不耐烦,但也不能太不耐烦。应声之后要磨蹭一会儿再起身,可也不能磨蹭太长时间。起身时嘴上要咕哝一两句,但咕哝的是什么剧本上没写,得自己发挥。



    进组后的那两周是他最痛苦的一段时间,不停地被打碎重塑,一遍一遍地被否定重来。



    梁思喆又重新想到曹修远跟他说的那句天才和蠢才的论断,他想自己应该是曹修远口中的蠢才,否则怎么会演几十遍都达不到他的要求?



    曹修远倒很有耐心,坐在监视器后面,不管喊多少遍“cut”都是那副严肃模样,不会不耐烦,也不会动怒,一遍一遍上来给梁思喆讲戏,有时还会亲自演示给他看。



    彭胭教小满抽烟的那场戏拍到凌晨三点半,收工后整个剧组都松了一口气。



    梁思喆觉得挺对不起剧组的,他一向都是不喜欢麻烦别人的性子,却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剧组几百人都跟着自己耗时间,真挺废的,居然拍了快二十遍才过,从晚上八点拍到凌晨三点半。



    收工以后,梁思喆没跟剧组的车回酒店,他心情不太好,自己溜达着回去,走了几百米,身后有车喇叭冲着他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