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失忆后

太子失忆后 > 第 95 章(太子殿下不高兴。...)

第 95 章(太子殿下不高兴。...)

    裴老夫人心里也是希望孙女能过得好,  最好能尽快诞下皇太孙,在东宫站稳脚。

    太子和太子妃的感情好固然不错,但皇家的情况与普通人家不同,不知多少朝臣盯着太子妃的肚皮,  又有多少人盼着太子妃赶紧生下太子的第一个子嗣,  最好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儿。

    这关系着江山社稷,  也关系着太子的地位。

    但知道归知道,  她却不愿意去逼迫孙女,  孩子的事情,不是他们想要就有的,  还要看缘份,  强求不来。

    所以听到儿子这话,  裴老夫人顿时耷拉下脸,  十分不开心。

    她近乎严厉地盯着他,“你说的是什么话?”

    威远侯不知她为何突然生气,有些讪讪地道:“我这不是为太子妃着急吗?太子大婚都几个月了,应该有好消息了罢。”

    太子妃若好,威远侯府才能好!

    只有太子妃生的孩子,  流着他们裴家的血脉,将来能继续大统,  威远侯府才能更进一步。

    若是其他女人抢先一步生下太子的子嗣,  或者将来继承那位置的人没有裴家的血脉,  谁知道裴家会如何?

    他所有的考量,  还不是为了威远侯府?

    同理,威远侯府是太子妃的依靠,  威远侯府好,太子妃才能好。

    “娘,  这道理您应该也是懂的。”威远侯十分诚恳地说,暗忖老夫人真是老糊涂了,连这般浅显的道理都不懂。

    可惜裴老夫人完全没接他的茬,她怒道:“你是什么意思?难不成怀疑阿识不能生?”

    “娘,您怎么能冤枉我?我没这么想!”

    “你是没这么想,但你话里的意思差不多!”裴老夫人越发的生气,“阿识嫁到东宫才几个月,你急个什么?”

    “我这不是担心被其他女人捷足先登……”

    话还没说完,迎面就飞来一个茶盅,威远侯敏捷地跳开,见老娘气得怒瞪他,知道自己留在这里只会讨嫌,嘴里说了几句让老夫人消气的话,脚底利索地跑开。

    威远侯夫人安静地坐在一旁不吭声,当作看不到这幕。

    直到丈夫离开,她方才道:“老夫人,您消消气,侯爷其实不是那个意思。”

    裴老夫人脸上余怒未消,气道:“他一个大男人,整天盯着女人的肚皮,也好意思!都怪我,当年你们的祖父、祖母接连去世,我和老侯爷忙着料理后事,扶棺回乡,连守了六年的孝,对他疏于教导,才会教出这么个只知道靠着家里姑娘来谋富贵的混帐东西……”

    越说越难受,眼里滚下两行热泪。

    她难道不知道孙女赶紧诞下太子的子嗣是最好的吗?

    但她更心疼阿识的处境,心疼她嫁进东宫,威远侯府帮不了她什么,只能靠她自己在宫里搏前程富贵。

    皇家的媳妇是这么好当的吗?

    威远侯夫人心里轻叹一声。

    她知道老夫人疼爱裴织姐弟,没想到相比侯府的前程富贵,老夫人竟然更心疼裴织在宫里的处境。

    二房夫妻虽然不在,但裴织姐弟俩还有疼爱他们的祖母。

    怨不得裴织嫁进东宫后,她最挂心的是老夫人和裴安璧。

    马车来到城南大街。

    城南大街的灯会素来是京城里最热闹的,这里的治安也比其他地方好,像去年七夕那样的意外很少发生,十几年来也不过发生了一次。

    是以这一回,他们仍是选择来城南看花灯。

    不过有去年七夕灯会的意外,五城兵马司对元宵节灯会的治安更为重视,今晚巡逻的官差和士兵数量比往常都要多。

    五城兵马司承担不起去年七夕的意外再次发生。

    他们可不敢赌太子会不会跑来城南看花灯,得未雨绸缪。

    当五城兵马司的南城指挥使罗劲带着人巡逻,经过城南大街的街头时,恰好看到一对年轻小夫妻从马车下来,头皮顿时一麻。

    他突然觉得今晚南城巡逻的人还不够,需要向五城兵马司的指挥使大人再求添些人手过来。

    罗劲让身边的人候着,他走过去请安。

    “臣见过太子、太子妃。”

    秦贽看他一眼,随意地道:“罗大人是在巡逻?”

    “是的。”罗劲恭敬地说,“今儿是元宵灯会,街上的人多,五城兵马司的人都悉数出动,臣自然也不能得闲。”

    太子爷嗯一声,“辛苦了。”

    罗劲:“不辛苦!”只要太子殿下您平安无事,他们就不辛苦。

    和罗劲告别后,两人走进灯火璀璨的大街。

    民间的花灯虽然没有宫里的大师傅手艺出众,但更多的是奇妙巧思。

    秦贽亲自去挑了一盏胖乎乎的兔子花灯递给裴织。

    太子妃看着那花灯,不禁笑道:“阿贽怎么买这盏?”明明还有很多漂亮的花灯,这胖乎乎的兔子可爱是可爱,但不够漂亮。

    “它好看,像你。”太子殿下说着很浪漫的话。

    裴织:“……”

    鉴于这位太子殿下说得一脸真诚,裴织决定原谅他的眼瞎,收下胖乎乎的兔子花灯。

    两人走在人群中,边看边逛,偶尔低头说话。

    去年七夕时,他们只是未婚夫妻,就算走在一起,也要克制地连手都不好碰一下,今年太子殿下已经大胆地在大街上,牵着她的手同行。

    元宵节的天气很冷,呼出的热气成团。

    秦贽生怕冷到她,带她去聚英楼那边吃点热汤暖身体。

    随行的侍卫不少,还有暗中跟着的东宫暗卫,一群人浩浩荡荡地来到聚英楼,颇为瞩目。当他们进聚英楼时,不少人看过来,只一眼,目光就像被烫到似的赶紧移开。

    认出太子和太子妃的人不少。

    “阿识。”

    一道惊喜的声音传来,裴织转头看过去,见到从楼梯那边走下来的宣仪郡主和姬昙之。

    宣仪郡主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裴织,十分惊喜。

    虽然她看到太子时仍是瑟缩起来,到底没有像只兔子那样吓得蹦着走,只是努力地无视太子,一双眼睛紧紧地盯着裴织。

    “郡主,好巧。”裴织笑着打招呼。

    宣仪郡主很开心,快步走过去,扯着裴织的袖子,撒娇般地道:“若是知道阿识你今儿也来看灯会,我就和你一起约了。”

    太子殿下忍不住轻哼一声。

    宣仪郡主缩着脖子,手指紧紧地揪着裴织的袖子,固执地没有松开。

    姬昙之走过来,朝他们拱手,“殿下,太子妃。”

    秦贽的目光在这对兄妹身上徘徊,淡淡地道:“出门在外,不必多礼!姬小将军今儿倒是闲适。”

    姬昙之温声道:“难得元宵节,臣带妹妹出来逛逛灯会,省得她一个人闷在公主府里。”

    这话听起来有点为自家妹妹抱不平的意思。

    裴织便问:“三皇子没有约你?”

    前阵子,丽贵妃请她去赏梅时,听丽贵妃提了句,元宵灯会时,二皇子主动约齐幼兰一起去逛灯会。

    宣仪郡主低着头,声音闷闷地说:“没有……不过没关系,三皇子表哥如果也出来看灯会,他一般都会陪安玉的。我有大哥陪着,三皇子表哥陪不陪我也没关系。”话是这么说,脸上的失落还是很明显。

    姬昙之又朝他们微微一笑。

    他的容貌i丽,笑容蕴着无限风流洒意,格外的动人,但裴织却有种被他讽刺了的错觉。

    这是为妹妹抱不平呢,太子作为三皇子的兄长,连带着也迁怒他们。

    秦贽冷声道:“孤和老三不同路,不知他去了哪里……”

    话刚落,便见一群人进来,为首的便是三皇子和安玉公主,旁边还有安国公府的梅葳儿兄妹同行,以及不少勋贵府的公子姑娘。

    虽说人很多,但不知怎么的,众人的目光都在三皇子和梅葳儿之间徘徊。

    刚进入聚英楼的人俱是愣了下。

    三皇子神色微顿,然后含笑走过来,“大哥,你也在啊!”他对着裴织叫了一声大嫂,接着目光落到对面的姬昙之兄妹身上。

    “宣仪表妹,姬小将军。”

    姬昙之浅色的眸子微冷,“三殿下好兴致,我还以为今儿三殿下会来接舍妹出门玩。”

    这说得也太直白了,就差没指着三皇子的鼻子骂他携美同行,将宣仪郡主这位准三皇子妃置于何地。

    三皇子神色微滞,没想到姬昙之会为宣仪郡主出头。

    他解释道:“今儿我答应安玉陪她出来,所以……”

    安玉公主原本见到姬昙之挺高兴的,没想到他竟然质疑皇兄,心里有些不高兴,又有些嫉妒宣仪郡主能被他出头。

    她心里酸溜溜的,怎么什么好事都让宣仪郡主遇上。

    有疼爱她的太后外祖母,有为她出头的姬小将军,她喜欢自己的兄长,兄长日后就必须娶她……

    姬昙之对三皇子的解释并不满意,但他也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为难他。

    他有些皮笑肉不笑地道:“既然都遇到了,三殿下不介意我们兄妹与你们同行罢?”

    “自然不介意。”三皇子赶紧说,转头看向太子夫妻,“大哥,大嫂,我们……”

    “别我们!”秦贽不客气地说,“孤不喜太多人,你们都退开。”

    看他微微抬手,玄色貂毛斗蓬滑开,露出挂在腰间那条若隐若现的乌色长鞭,所有人明智地闭上嘴,没敢招惹脾气不好的太子爷。

    太子殿下当着所有人的面,扶着裴织离开。

    裴织作为太子妃,需要帮任性的太子挽尊,朝他们歉意地微微颔首,随着他离开。

    众人:“……”

    太子妃看起来好像还不错,配暴戾的太子可惜了。

    裴织和秦贽来到定好的厢房。

    厢房里暖意融融,桌上摆了不少点心,侍卫们拎着热汤进来,给两位主子喝碗热汤暖暖身体。

    两人坐下后不久,包厢被敲响。

    三皇子、安玉公主、宣仪郡主和姬小将军出现在门口。

    “大哥,我们可以进来坐坐吗?”

    秦贽实在烦透他们,正欲开口让他们滚,裴织柔和的声音响起,“你们都进来罢。”

    太子殿下看向裴织,见她一脸无辜地看过来,朝自己甜甜地笑着,再大的火气也消了。

    在外人面前,他自然不会不给太子妃面子,脸色虽然不好,倒也没赶他们出去,只是用阴测测的目光瞪着进来的人。

    安玉公主和宣仪郡主大气都不敢喘一个。

    三皇子和姬昙之眼里滑过惊讶,正要看裴织,发现太子瞪过来,明智地赶紧移开目光,没敢多看。

    只短短几息,两个男人心里就掠过不少想法。

    没想到脾气不好的太子在太子妃面前,竟然能控制住自己的暴脾气,倒是出乎他们的意料,可见太子妃竟然能影响到太子。

    姬昙之低头喝茶,微垂的眼睑掩去眼里的暗芒。

    这里是聚英楼最好、最大的包厢,只坐了几个人,并不显拥挤。

    三皇子是个能说会道的,温和文雅的声音徐徐地说起元宵节这天、城南的几处热闹之地,笑着说:“大哥待会可以带大嫂去凑凑热闹。”

    秦贽的脸色肉眼可见地缓和许多,投给三皇子一个赞许的眼神,“老三你懂得倒是多。”

    “我没有大哥这么忙,时常和安国公府的子韧表弟一起,都是听他说的。”三皇子好声好气地说。

    正说着话,门外包厢又被人敲响。

    秦贽神色不好,哪个又来打扰?

    侍卫打开门,便见门外站着几个人,以二皇子为首,齐幼兰和温如水跟在后面,还有一个面覆着白纱的少女。

    二皇子走进来,朗笑道:“大哥,我听人说你在这里,就过来找你啦!老三也在啊!”

    三皇子起身相迎,“二哥你怎么来了?”

    “我和幼兰来逛灯会。”二皇子是个直爽人,说话也直。

    三皇子明显感觉到宣仪郡主看过来的幽怨眼神,颇有些无奈,目光一转,看向那覆着面纱的少女。

    “嘉柔公主?你也在?”

    嘉柔公主款步上前,柔柔地给在场的人行礼,“嘉柔不请自来,还望太子殿下、三皇子殿下见谅。”

    秦贽冷着脸没说话。

    三皇子看他一眼,知道他素来瞧不上南诏一个弹丸小国,态度轻慢,但总不好在大庭广众之下给嘉柔公主难堪,和煦地说:“公主不必多礼。”

    这些人来都来了,也不好将他们赶出去,加上有二皇子这脸皮极厚的,已经拉着齐幼兰自动地坐下来。

    温如水硬着头皮,挑了个离裴织比较近的位置。

    这里这么多人,她觉得还是坐在女主身边最安全,可惜女主身边坐着宣仪郡主。

    嘉柔公主坐在秦贽对面。

    她的目光在裴织身上一顿,一双浅色的眸子含笑地道:“这位便是太子妃娘娘吧?”

    裴织微笑致意,“初次见面。”

    嘉柔公主饶有兴趣地打量裴织,略带几分软媚的声音说:“太子妃果然如传闻中那般是个大美人,太子殿下真是好福气。”

    秦贽看了她一眼,脸色微霁。

    嘉柔公主敏锐地捕捉到这点,不由怔了怔,没想到这个从未给过她好脸色的大禹太子,竟然因为自己称赞他的妻子一句,终于给自己一个好脸色?

    三皇子笑问:“二哥,你们怎么和嘉柔郡主一起来的?”

    “在路上碰到的。”二皇子端起一碗热汤正要喝,想起什么,将之推到齐幼兰面前,催促道,“你多喝一些,暖暖身体,你的手很冷。”

    他怎么知道人家姑娘的手冷?肯定是刚才摸过了。

    在场的人意味深长地看他。

    齐幼兰被冷风冻得苍白的脸浮现几许红晕,低头端着热汤喝起来。

    三皇子又感觉到一道幽怨的视线,不用看也知道是谁,他将一碗热汤放到宣仪郡主面前,柔声说:“宣仪表妹,你也喝汤。”

    宣仪郡主顿时高兴起来,笑得甜甜的。

    安玉公主却不高兴,“三皇兄,我也想喝。”

    三皇子端了一碗过去给她,安玉公主这才展露笑颜。

    裴织和嘉柔公主聊了起来。

    当需要时,她也可以成为一个适合的聊天对象,让人如沐春风,格外健谈。在场的人极少见她这一面,都有些愣。

    三皇子在心里松了口气。

    他自然知道在场的人都不欢迎嘉柔公主,可也不能让她难堪,自己也不适合时时出面化解,太子妃能主动与嘉柔公主交谈,最好不过。

    说了会儿话,裴织突然道:“嘉柔公主,你和眼睛和姬小将军很像呢。”

    此话一出,包厢里的气氛滞了一下,连在神游天外的温如水都被她大胆的话炸回神,瞪大眼睛看着他们。

    她心里有些兴奋,难道还有什么隐藏的剧情不知道?

    这时,秦贽的声音响起,“是挺像的。”

    嘉柔公主笑道:“这是我们南诏王室的特征,眸色比一般人要浅一些,姬小将军的眸色确实和我们南诏王室之人很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