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失忆后

太子失忆后 > 第 152 章(二皇子妃有孕。...)

第 152 章(二皇子妃有孕。...)

    几天后,  裴织和温如水一起去桃花村附近的庄子。

    这庄子是裴织的陪嫁。

    应该说,是当年岑家给她娘的陪嫁,她娘不在了,留给她作为她的陪嫁。

    这庄子不仅距离京城近,  地理位置也不错,  周围的农田更是肥沃,  每年更有一大笔的出息。

    岑家虽是诗礼传家,  却不清贫。

    岑氏是河西一带的大族,  传承数百年,光是祖产就难以估量,  更不用说岑氏每隔几代就会出一个大官,  岑氏子弟受益不少。

    因为岑氏家风严谨,  又有男子四十无子方可纳妾,  岑氏之子在婚姻市场十分受欢迎,疼爱女儿的人家都希望将女儿嫁给岑氏之子,岑氏每一任当家主母都有一笔丰厚的嫁妆,好几代主母嫁妆积累下来,亦是一个庞大的数目。

    所以岑氏子弟虽为官清廉,  还真是不缺钱,岑氏之女出嫁时,  亦有一笔丰厚的嫁妆。

    桃花村的庄子便是其一。

    秦贽亲自将她们送去庄子,  顺便在庄子里逛了逛,  去看玻璃房。

    庄子里一共建了五个玻璃房。

    五个玻璃房分别种了不同的作物,  远远看去,就像一座座庞大的水晶宫殿,  让人敬畏又羡慕。

    过完中秋,天气一天比一天冷,  连太阳都极少出来。

    今儿的天空阴沉沉的,也是没有阳光,反而风有些大,吹拂过来,透着一股沁凉的秋意。

    秦贽将自己身上的披风解下,披到裴织身上,皱着眉道:“怎地不带件披风?”

    “我以为今儿不冷的。”裴织声音轻软,“京城里的风没有这儿大,就没让她们带了。”

    秦贽面色不愉,朝随行的宫人吩咐,让她们去取披风过来。

    温如水默默地走在最后,双手环住自己的胳膊,被风吹得打哆嗦,还要被强喂一嘴的狗粮,真是凄凉无比。

    幸好,他们进入玻璃房后,玻璃挡住北风,倒不觉得有多冷。

    玻璃房里的陇亩上,是整整齐齐的辣椒幼苗,这些幼苗约莫二十天左右,因为没有结果,所以众人暂时也看不出什么名堂。

    至少,在太子爷眼里,这辣椒苗看着就像外面的杂草般不起眼。

    温如水一脸喜爱地看着地里的辣椒苗,已经幻想着辣椒做成的各种各样的美食。

    她暗暗吸溜口水,和裴织叨念,“太子妃,等辣椒成熟了,除了留种的,其余的都吃了吧,咱们做些辣椒酱、辣椒面,还有香辣鱼、香辣虾、毛血旺、宫保鸡丁……”

    光是辣椒做的菜,她一口气就能说几十道不重复的。

    裴织被她说得也馋,盯着地里的辣椒,点头道:“嗯,到时候看看能收获多少……”

    “嘻嘻,肯定不少的。”

    温如水对它的产量很有自信,这可是系统出产的种子,来自科技极度发达的未来星际世界的优良品种,她们所知的现代那些所谓优良种子的产量是比不上的。

    秦贽听着两人的对话,忍不住看了温如水一眼。

    温如水正好接触到他这个眼神,顿时心弦一颤,头皮发麻,赶紧挪到裴织身后,生怕被他看出什么。

    她心里忐忑。

    这位太子爷应该没看出什么,不知道她有系统吧?就、就算他看出什么,她也不怕的,有太子妃呢。

    如此再三说服自己后,温如水终于淡定下来。

    看完辣椒苗,他们又去看其他的玻璃房。

    剩下四个玻璃房分别种植:西红柿、南瓜、西瓜、草莓。

    除了西瓜外,其他四种都是大禹没有的农作物,不过西瓜就算有,这时代种植的也不多,而且都是那种籽多又小的,根本比不上系统出产的西瓜种子。

    等西瓜成熟,届时她们就能坐在屋子里,盘在暖炕上边吃西瓜边隔着玻璃看外面飞雪连天,想想就美。

    秦贽原本只是过来看看太子妃和福宁郡主折腾出来的农作物情况,回去后若是父皇再问起,也能和他多说几句。但这一路走来,都见温如水拉着太子妃叽咕着这些东西收获后怎么吃怎么吃,让他满脑子也跟着都是吃。

    真这么好吃吗?

    太子爷没见到实物,无法想像,对此保留意见。

    看完玻璃房的作物,太子便回京城,表示今晚再过来。

    这次太子妃决定在庄子里住段日子,太子不想自己在东宫孤枕难眠,决定晚上都过来陪太子妃,搂着香香软软的太子妃才好入眠。

    正好从桃花村庄子到京城,骑马也不过小半个时辰,非常近。

    温如水最近也是这么打算的。太子妃来庄子了,她当然要跟着太子妃一起,不过京城里的生意也不能丢,那就隔天回去看看,其他日子都在庄子里和太子妃一起折腾美食。

    日子过得十分的惬意。

    就在裴织在庄子里住了大半个月时,突然得到消息。

    二皇子妃有孕。

    一时间,世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二皇子妃身上,揣测她肚子里这个孩子是男是女,若是男孩儿,那就是皇上的第一个孙子。

    皇上的第一个孙子的意义自然是不同的,也备受注目。

    世人都觉得,二皇子妃怀孕的消息传出来,其中压力最大的要数裴织这位太子妃。

    太子妃和太子成亲已有一年多,可都没什么消息传来,反倒是今年五月成亲的二皇子夫妻后来居上。

    难不成太子妃不能生?

    因太子妃迟迟没有消息,倒是让世人怀疑起来。

    不管是宫里或宫外,众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太子夫妻身上,怀疑太子妃之所以会住到庄子里,估计是知道二皇子妃有孕的事情,所以不敢回来。

    想想也挺可怜的。

    今儿是小朝会。因为都是些鸡皮蒜毛的事,朝堂上的大臣不免有些心不在焉,各种目光隐晦地看向龙椅之下位置的太子身上。

    这是距离皇上最近的位置,也昭示着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尊贵。

    可惜太子骄矜自持,无人能在他脸上看出什么,不知道他对于二皇子妃有孕有什么想法?

    太子系的官员和太子一样,表现很平淡,纵使心里为太子妃还没消息火急火燎的,他们在外人面前并没有表现出什么。

    没看到皇上都很镇定吗?

    二皇子系的官员喜上眉梢,今儿表现十分积极。

    三皇子系的官员则幸灾乐祸地看太子好戏,反正三皇子还没成亲,二皇子妃有孕刺激的只是太子夫妻,他们插不进去,高兴地看戏就好。

    最好太子因二皇子有后受到打击,做出点什么糊涂事。

    好不容易挨到下朝,太子被皇帝叫走,二皇子则被一群武将大臣簇拥着,恭喜他要当爹了。

    二皇子一脸傻笑,就像初为人父的傻爹,整个人都透着一股傻劲,嘴里说着谦虚的话,实则听着语无伦次的,没什么逻辑。

    可见真是欢喜傻了。

    昨儿二皇子妃突然在府里晕倒,吓得二皇子府的下人赶紧进宫请太医。

    因这事惊动了丽贵妃,丽贵妃还以为儿媳妇发生什么事,不免大动干戈。

    于是二皇子妃有孕的消息,就这么传出去,京城里该知道的都知道了,就算二皇子妃的月份还小,压根儿就瞒不住。

    所以才有今儿朝堂上众人心思各异的一幕。

    说到底,世人还是重子嗣的,特别是皇家,世人对皇帝、皇子们的子嗣尤为看重,只要成亲没孩子,就会紧张起来,仿佛担心这皇位无人继承似的。

    安国公和二皇子一起往殿外走。

    看到这一幕,安国公眸色微深,叹息道:“可惜三殿下和宣仪郡主的婚事定在明年三月,不然皇上的第一个孙子,出自三皇子妃肚子是最好的。”

    对他们也是最有利的。

    三皇子倒是看得开,“无妨,不过是个孩子,就算生下来,距离成年还有十几年呢。”

    安国公见他浑不在意,不禁暗暗摇头。

    这哪里是说那孩子几时成长的事,而是皇上的第一个孙子的意义非凡,能增加在皇上心中的地位啊。

    另一边,勤政殿里,父子俩相对无言。

    李忠孝等内侍默默地垂着头,恭敬无比,当作自己不存在。

    半晌,昭元帝道:“老二他媳妇有孕,听说昨儿丽贵妃知道时,高兴得喜极而泣……太子,你有什么想法?”

    “挺好的啊。”秦贽一脸真诚地看着他,“如果老二媳妇这胎是男孩,孤将来就抱养他……”

    话还没说完,就被昭元帝作势要揍他的动作惊得赶紧退开。

    他瞪圆一双漂亮的眸眼,满脸不敢置信,“父皇,您竟然要打儿臣?”

    昭元帝重重地拍着桌子,“朕不仅要打你,还让你去跪你母后的牌位!”

    秦贽扁了扁嘴,“儿臣刚才说错了,老二媳妇怀孕挺好的,父皇您终于要有孙子了,应该高兴。”

    昭元帝仍在瞪他,阴阳怪气地说:“朕当然高兴,朕可高兴了,毕竟这是朕盼了十九年的孙子。”

    他原本以为看到二皇子妃有孕,老二要当爹的傻样后,太子也会想当爹呢,哪知道就算失忆了,他仍是对此事十分坚定。

    早知道当初就不和他说真相,他也不至于会如此坚定地不生孩子。

    “原来父皇您从儿臣出生起,就盼着孙子啦?”秦贽不好意思地说,“父皇您想得可真远,儿臣不及您!”

    昭元帝顿时想抄起桌上的奏疏打他。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太子越是脸皮越来越厚,还敢和他贫嘴。

    殿内的内侍将脑袋垂得越低,太子和皇上这对话……真是让人不知道说什么。

    秦贽担心他气坏,赶紧道:“父皇,您别生气,听说庄子里的南瓜叶子和南瓜花很快就能吃了,届时儿臣给您薅些南瓜叶子回来炒着吃,南瓜花煮汤很鲜美呢。”

    昭元帝的注意力被他转移,问起庄子里的那些农作物。

    这次太子没有像上次那样语言匮乏,他将从太子妃和温如水那儿听到的叙述一遍,不说皇帝,连李忠孝等内侍都是一脸向往。

    “等收获时,朕要过去看看。”昭元帝说道,心里对于太子妃升出的几分怒气消失不见。

    太子妃是个能干的,就算她不生孩子,也无法抹杀她的功劳。

    他再次后悔当初看走了眼,若是那时候知道太子妃如此能干,一定不会为她和太子指婚,直接让她进入堂朝为官,也不用纠结她生不生孩子。

    前朝有女官,大禹设立女官自是顺势而为。

    昭元帝没好声气地说:“行了,滚吧,别在这里碍朕的眼,朕最近不想见到你。”

    太子麻利地滚了,省得父皇又后悔指婚的事。

    没办法,他的太子妃太能干,父皇后悔是正常的。

    裴织得到消息,让人送了一份贺礼去二皇子府后,没再关注这事。

    她的反应很平淡,但周围的人却多了个心眼,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她,担心她的心情不好。

    晚上,太子踏着深秋的寒露来到庄子里。

    屋子里烧了炭,暖融融的。

    裴织为他脱去外袍,说道:“殿下,若是天色太晚,你就回宫歇息,不用过来了,省得来回折腾。”

    秦贽探臂过去,将她搂到怀里,叹息道:“孤今儿心情不好。”

    “怎么了?”

    “父皇骂孤。”

    裴织略一想就知道皇上骂他什么,不禁问道:“那殿下你怎么想的?”

    “孤当然不想你生孩子受苦啊!”秦贽说,“孤也不想咱们的孩子以后受苦。”

    这样的话裴织已经听过一次,再次听,依然有些触动,她将脑袋靠在他身上,笑着说:“殿下,其实生孩子也可以的,只是我不想这么早生。”

    “什么?”秦贽愣住,低头看她。

    裴织朝他笑道:“等我二十岁以后再考虑,可以吗?”

    秦贽定定地看着她,抿了抿嘴唇,“阿识,孤从三岁开始,头疾便开始发作……听父皇说,孤是所有秦氏之子中,头疾发作时间最早的,父皇以前也有头疾,他是在七岁以后才发作,皇祖父是在十岁以后发作……”

    从这规律中可以知道,秦氏之子头疾发作时间越早越严重。

    而且每一代都会提前时间发作。

    等他们的孩子出生,说不定发作时间会提前到孩子两岁,甚至更早之时,届时会不会对母体有影响,会不会……

    “殿下,你相信我吗?”裴织突然问。

    她看到他眼里的恐惧,看到他对她和孩子的担忧,所以他宁愿不要孩子,这种想法在这时代看来,是大逆不道的。

    裴织这辈子想过正常人的生活,生不生孩子都无所谓,但他是储君,世人看来,他们总要一个孩子的。

    而且他的担心,在她看来,根本就不是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