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失忆后

太子失忆后 > 第 177 章(迟来的深情。...)

第 177 章(迟来的深情。...)

    翌日,  赵夫人递帖子到行宫。

    这次裴织没有拒绝她的拜访,在行宫的一处宫殿接见她。

    时隔多日,赵夫人再次见到太子妃,发现她似乎清缄了些,  联系丈夫私下曾与她说的事,  心里不禁生起一股敬佩之情。

    这世间的女子大多活得循规蹈矩,  一言一行皆必须符合闺训,  容不得行差踏错分毫。

    但这并不代表女子就必须要活成这样。

    赵夫人是个有见识的女人,  她跟着丈夫在官场辗转,所见所闻亦是不少,  心胸较其他女子更为开阔,  更能明白这世间女子活着不容易。

    像太子妃这般,  能上岛杀海寇的女子,  她是真心敬佩的,并不觉得太子妃此举有什么不妥。

    海寇都是一群穷凶极恶之辈,人人得而诛之。

    但不是谁都有勇气面对那些凶恶的海寇,也没人有胆量直闯海寇岛。

    太子妃的勇气与实力,都让赵夫人敬佩又羡慕,  甚至心里生出一股向往。

    她似乎有些明白,为何太子大婚后至今,  身边除了一位太子妃外,  没有纳什么侧妃妾室。

    这样的太子妃,  比天下间的女子都要美丽,  让人打从心里折服敬佩,有这样绝代无双的佳人相伴,  如何还能看得上那些平凡女子?

    裴织和赵夫人寒暄几句,便问起贺诚明的事。

    赵夫人今儿过来,  也是为贺诚明而来。

    自从知道贺诚明的身世,赵鹤夫妻俩都颇受震动,为贺清婉悲苦的命运叹息,也怜惜贺诚明在那样的环境长大。除此之外,他们觉得能坚守本心的贺诚明,甚至能在海寇岛覆灭中全身而退,可见并不是一个等闲之辈。

    昨儿贺诚明回去后,便和赵鹤在书房里待了大半个时辰。

    贺诚明对赵鹤这位表叔颇为坦诚,将自己决定投靠太子妃之事与他明说。

    赵鹤心里是极为惊讶的,他没想到贺诚明会选择这条路,但想到他生长的环境,以及如今的处境,倒也没有说什么。

    在他看来,贺诚明此举无疑是聪明的。

    太子妃虽然不是太子,可也不是什么寻常的女人,再看太子对太子妃的纵容,为太子妃效力,比在太子身边更有利。

    太子身边的良臣名将不少,并不缺一个贺诚明,甚至可能得不到重用。

    但太子妃就不同了,听说太子身边除了一个福宁郡主外,得用的人手并不多。

    既然贺诚明选择投靠太子妃,赵鹤夫妻俩当然不能无动于衷。

    她今儿过来,除了给太子妃请安外,也是想从太子妃这儿确认一下她对贺诚明的态度。丈夫对贺诚明这位身世坎坷的表侄格外心疼,想帮他,对他的未来十分重视。

    否则,昨日他也不会特地将贺诚明带到太子面前。

    裴织道:“不知赵夫人对云州城李家的事可有印象?”

    温如水坐在旁边,双目灼灼地看过来。

    昨儿听说贺清婉的故事后,她整个晚上辗转反侧,原本就对这时代的婚姻就颇为畏惧,这会儿更是恐婚,连带对秦玄的心思都淡了。

    婚姻对女人来说实在太可怕了,也太没安全感,还不如自己一个人潇洒自在。

    反正她有钱有地位,要是觉得寂寞,大不了包养个小鲜肉快活,何必去为难自己呢。

    赵夫人道:“青河府离云州城不远,快马加鞭也就大半天的路程,我有姐妹嫁去云州府,这些年来一直有联系,多少也听说过一些云州府李氏的事情。”顿了下,她继续道,“听说这些年,李并未再娶,膝下只有一个姑娘,没有其他孩子。”

    “一个姑娘?是那陈家表妹给他生的?”温如水好奇地问。

    赵夫人点头,忍不住笑了笑,“可不正是!听说李家的老太太一直想抱孙子,可惜这么多年,除了一个姑娘外无所出。听说当初陈氏生女儿时伤了身子,不能再生了。”

    温如水眨了下眼睛,猛地反应过来,“那岂不是说,贺公子是李唯一的儿子?”

    “正是。”赵夫人肯定地点头。

    温如水终于爽了,双眼明亮,猛地拍着大腿,“这绝对是报应啊!”

    谁说不是报应呢!

    赵夫人心里暗忖,李老太太当年以贺清婉无所出为由,逼儿子纳妾,又让人故意引海寇掳走怀孕中的贺清婉,以为没了贺清婉,日后李家的孙辈都由陈氏女所出,李家想不帮扶陈家都不行。

    就算日后儿子再娶,她也可以挑个自己能拿捏的儿媳妇,到时候如何还不是她说了算?

    哪知道没了贺清婉,李反倒变成情圣,一直坚持不娶。

    这一次,李倒是十分的坚定,不管李老太太如何哭闹,他都没有妥协。

    裴织喝了口茶,神色冷淡,“迟来的深情比草都贱。”

    赵夫人忍不住看她,太子妃这话太过犀利,忍不住想给她喝彩。

    她忍不住笑,“其实臣妇觉得,贺清婉被海寇掳走之事,李应该有所察觉的,只是那是他母亲,所以他没办法做什么。”

    否则以往能因为母亲哭闹就妥协纳妾的孝子,怎么可能会如此严厉地拒绝?甚至不再娶妻,连男人最重视的子嗣都没几个。

    在这时代,男人膝下只有一个姑娘,而且元配没了,却坚持不娶的男人,多少会遭些闲话。

    李却仿佛毫不在意,一直我行我素,由此可见,他对贺清婉是有感情的,而且这感情颇深,深到让他宁愿如此惩罚自己。

    他所做的一切,可能是在为母亲的事赎罪,也可能是为了报复母亲。

    不过这些事除了他自己外,旁人也不清楚,只能猜测。

    “那他就更可恶了,分明就是大渣男!”温如水义愤填膺,“人都没了,装什么深情,没得恶心人。”

    赵夫人点头附和,觉得福宁郡主真是个性情中人。

    她笑道:“我听云州城那边的姐妹说,那陈氏生下孩子后,就被李以身体有恙为由关到偏院里,她生的姑娘被抱到李老太太膝下扶养。好像过了几年,陈氏就没了。”

    听到这里,裴织和温如水都明白,李一定是知道他母亲和陈氏对贺清婉所做的事。

    可惜就算知道也迟了。

    贺清婉已经流落到海寇窝里,就算李去寻找到她,贺清婉也不可能再回归正常人的生活,更不用说,李其实也一直没有救出贺清婉。

    或许他以为,贺清婉在当年被海寇掳走时已经死了。

    这时代的女人,为了自保清白,遇到这种事,都会一死了之。

    所以众人以为贺清婉死了也正常,却低估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宁愿苟且偷生,也要抚养他平安长大,了却心愿死去。

    赵夫人离开后,温如水的心情实在不太好。她皱着眉,说道:“太子妃,等咱们离开后,给贺诚明派几个侍卫,让他回李家去刺激一下那些恶心的人。”

    贺家得到消息后,迟早会去李家讨公道。

    若是那李老太太得知自己心心念念的孙子是贺清婉所生,因她当初的恶念,导致唯一的孙子流落海寇岛近二十年,只怕她也得疯。

    裴织托着下巴,“这主意不错,下次见到贺诚明,你可以问问她。”

    温如水是个行动派,也因为被贺清婉的遭遇所刺激,见不得恶人好。

    转天见到贺诚明,她便委婉地询问贺诚明要不要报复李家,她可以提供帮助。

    她的委婉在贺诚明听起来,就像直白的询问,十分的突兀。他心里有些好笑,发现这位被太子妃重视的福宁郡主出乎意料的单纯,和太子妃一点也不像。

    虽不知道太子妃怎么会倚重福宁郡主,贺诚明却也没有拒绝她的好意。

    日后若无意外,他应该会和福宁郡主一起为太子妃效力,彼此接触的机会很多,与福宁郡主打好关系对他比较有利。

    于是他道:“多谢郡主,等贺氏的人来到江南后,我会回云州城一趟。”

    温如水好奇地问:“是去给你娘讨公道吗?”

    贺诚明嗯一声,“虽然迟了近二十年,但公道还是要讨的,顺便也去看看我那祖母和父亲如今过得怎么样,听说他们这些年过得不如何。”

    这话简直就是:你们过得不好,我就放心了。

    温如水发现贺诚明原来是个白切黑的,看着像斯斯文文的书生,其实心黑着。

    想到他的成长经历,她觉得倒也不奇怪,不由越发的敬佩贺清婉,要不是有贺清婉的引导,只怕贺诚明一定会长成一个反社会的恶人,比那些海寇更坏更恶。

    等她知道贺诚明这几天所做的事,温如水越发的感慨。

    贺诚明真是太能干了,一个人就做了十个人的活,他将货物的单子归纳好,让人一目了然,甚至连货物的渠道都已经找好。

    剩下的,就是要找一个信得过的运输渠道,将货物顺利地运去京城。

    温如水和贺诚明聊了聊生意上的事,发现他对做生意虽然有些生疏,可却很有想法。

    贺诚明以往没接触过生意的事,都是这段时间恶补的。

    人家短短几天的恶补,都抵得过她一年的学习。

    温如水心里有些酸溜溜的,同时危机感大增,贺诚明如此能干,万一日后太子妃只重用他,自己岂不是要失宠?

    不行,她还是要努力!

    转眼就到二月底。

    他们在青河府待了近二十天,超过预期的时间。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太子去围剿了海寇,导致最近他都在忙着这事,同时还要抽时间去查看江南沿海的海军。

    秦贽想要组建一支海军,为将来朝廷的商队下南洋作准备。

    裴织是知道这事的,而且这还是她给太子爷的启发,这位太子爷对派商队下南洋的事情十分的积极。

    不过这事现在只是太子爷的想法,要如何做,还要回京和昭元帝商议。

    裴织并不担心昭元帝会反对,等大禹的经济发展起来,国库充盈,他的目光会放得更长远,知道发展海上贸易带来的好处后,绝对无法拒绝。

    没有皇帝能拒绝得了这种事。

    直到太子将这边的事情都安排好,他们也该回京了。

    此时已经是三月初。

    裴织道:“再不回去,恐怕我们要错过三皇子和宣仪郡主的婚事。”

    秦贽无所谓地说:“错过就错过,反正老三估计也不在意咱们在不在。”他对三皇子有一种本能的排斥感,虽然不知道从何而来,仍是决定遵从本心,讨厌到底。

    裴织瞅他一眼,暗忖太子爷失忆了,应该不知道当初三皇子所做的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