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失忆后

太子失忆后 > 番外一:(七夕之约。...)

番外一:(七夕之约。...)

    裴织的伤完全好时,  时间已经迈入七月。

    傍晚,秦贽踏着夕阳的余辉回到东宫,就见太子妃一改过去咸鱼躺的状态,在他面前晃来晃去。

    又是端茶倒水,  又是伺候他洗漱更衣,  不能更勤快。

    太子爷颇为享受太子妃难得的殷勤,  更喜爱她围着自己转,  探臂将人搂到怀里亲了亲,  笑问道:“阿识今儿如此殷勤,孤真有些不习惯。”

    裴织嗔他一眼,  “殿下若是不习惯,  我下次就不做了。”

    她难得关心他,  竟然被他调侃,  太子妃觉得男人的本性就是犯贱,不能让他们过得太顺遂,该作的时候要努力地作,作到他们无奈。

    秦贽怕她又和自己杠,赶紧道:“没有,  孤只是随意说说,孤恨不得阿识天天如此。”

    天天如此是不可能的!让太子爷天天伺候自己还差不多。

    裴织暗忖,  踮起脚在他脸上亲了亲,  暗示他:“殿下,  明儿是七夕节呢。”

    秦贽脸上露出恍然大悟之色,  很识趣地说:“明儿孤会早点回来,陪你出宫去看灯会。”

    再忙也不能忘记和太子妃的约定,  他可是记得小册子里写过,当年他和太子妃有七夕之约,  每年两人都要去放花灯的。

    七夕这日,裴织起得很早。

    她去慈宁宫给太后请安。

    慈宁宫里的宫妃依然不少,却少了梅贵妃母女俩,对此众人都能理解。

    自从三皇子遇刺身亡的消息传来,梅贵妃便大病一场,如今人还是病恹恹地在床上躺着,安玉公主守在永和宫侍疾。

    等宫妃们离开后,太后留下太子妃说话。

    “太子妃,你有空便出宫去看看宣仪,哀家真担心她又折腾坏身体。”太后长长地叹息一声,眉宇间尽是愁绪。

    宣仪郡主只是天真单纯,并不是傻。

    那晚的事情虽然众人选择瞒着她,但只能瞒一时,回宫后不久,宣仪郡主还是知道了。

    母亲和三皇子连续出事,宣仪郡主如何能承受?

    一个是相依为命的母亲,一个是从小喜欢的未婚夫――虽然后来发现对未婚夫并不是那么喜欢,却也是当未来的夫婿对待的,两个人一起出事,对她的打击可想而知。

    太后生怕她想不开,想派人将她接进宫里亲自照看,哪知道素来软弱的外孙女却拒绝了。

    她拒绝的理由也很充足,生怕将病气过给太后,所以就不进宫了。

    太后能怎么办?一颗心都快要操碎。

    最后只能拜托裴织,希望太子妃能多劝劝她,让她保重身体,别年纪轻轻的就将身体折腾坏了。

    太后心里也不好受,女儿、孙子和外孙女接连出事,对她的打击极大,能撑到现在,也是裴织悄悄给她输送精神力之故,否则早就病倒了。

    康平长公主刺杀皇上时,很多人都看到,就算她是被下药做糊涂事,仍是罪不可恕。

    更不用说,康平长公主如今完全毁了,整个人疯疯癫癫的,可能这辈子都没办法清醒过来,无法恢复正常,只能将她关起来。

    宣仪郡主倒是想将母亲接回府里,就算母亲疯疯癫癫的,只要人活着,也是一种寄托。

    但太后怕疯癫的女儿会像以往那样伤害外孙女,说什么也不肯让她接回公主府,对外的说法是康平长公主在别院养病,不准人去打扰她。

    裴织也是最近从太子那里知道这事的。

    不管怎么说,康平长公主是太后的亲女,太后不可能眼睁睁看着她出事,只能将她关起来。

    裴织不知道康平长公主关在哪里,她也不关心这种事。

    “皇祖母放心,我以后会多出宫去看她的。”裴织保证道,她笑了下,“而且宣仪这情况只是一时的,她很快不能振作起来。”

    太后惊喜地看着她,“太子妃,你有办法让她振作起来?”

    裴织笑道:“办法自然有的,不过到时候皇祖母可不能心疼她。”

    太后满脸疑惑,不知道她说的是什么办法,但太子妃却卖起关子,怎么也不肯说,让她好笑之余,又有些期待。

    若不是因为太子妃这两年来太会搞事,让太后已经有一种条件反射,否则旁人在她面前卖关子,她早就生气了。

    太后没办法对太子妃生气,只能等着看太子妃到时候怎么做。

    话说得差不多,裴织准备离开,正好安玉公主过来给太后请安。

    宫人将安玉公主带进来。

    安玉公主穿着一身素净的衣服,头上簪着一朵素白的绢花,整个人打扮得清清淡淡的,一改过去张扬娇纵,规规矩矩地过来给太后和裴织请安。

    看到她头上那朵绢花,太后心里一叹,神色缓和不少。

    家中若有亲人去世,京里的贵女都会在头发上簪一朵素白的绢花,教人一看就清楚。

    太后柔声问了几句梅贵妃的身体,对安玉公主道:“你也到相看驸马的年纪,过段日子,便让皇上给你选个驸马……你若是有看中的,也可以和你父皇说。”

    安玉公主恭敬地道:“皇祖母,安玉暂时不考虑这些,母妃最近一直病着,离不得人。”

    没了儿子,对梅贵妃的打击是巨大的,安玉公主担心母妃伤心过度,只能多陪陪她,暂时不去想其他。

    还有一个原因,她心里是有姬昙之的,可惜他们已经不可能。

    太后看着一夕之间变得成熟懂事的孙女,心里颇为感慨。

    这代价实在太大了。

    她宁愿安玉像以往那样天真娇纵,不知所谓,被太子妃收拾得服服贴贴的,也不愿意她终于成熟懂事。

    只是人总要成长的,太后知道自己就是太过心软,没有下狠心掰正女儿的脾气,才会让她走上这条路。

    他们都有责任。

    见太后情绪不高,裴织和安玉公主都识趣地告退。

    两人走出慈宁宫时,安玉公主突然叫住裴织。

    “太子妃。”安玉公主站在那儿,看着坐上步辇的裴织,眼里透着无尽的悲伤,“以往是我不懂事,若是我多听三皇兄的话……”

    她哽咽出声,眼泪不觉流出来。

    她知道三皇兄隐秘的心事,京城里很多贵女都倾慕她的三皇兄,但三皇兄对她们一视同仁,唯一让他想娶的姑娘只有太子妃。

    可那是太子妃,他们之间已经不可能。

    当初三皇兄也曾努力过,甚至用了卑鄙的手段,最后他们母子三人却成了笑话,这也是让她恨上太子妃的原因。

    可每次只要她迁怒太子妃,三皇兄就会找理由阻止她,让她知道,他心里仍是有太子妃的。

    不是宣仪郡主,不是安国公府的梅葳儿表姐。

    以前她恼恨三皇兄眼瞎,太子妃有什么好的,而且都是太子的女人了,三皇兄不应该再惦记她,甚至为了不让她的名声有暇,不敢表露分毫。

    现她的三皇兄已经没了,她又后悔曾经和他为这事争吵。

    裴织坐在轿辇上,默默地看着她,起身过去,将一条帕子给她。

    “擦擦吧,眼泪鼻涕都出来了。”

    安玉公主满腹的伤心难过,被这话噎住,忍不住瞪她一眼,觉得自己刚才竟然叫住她,一定是脑抽了。

    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要叫她。

    或许是因为三哥死了,看到太子妃,想到她是三哥这辈子唯一喜欢过的女人,就忍不住想和她说点什么。

    事实证明,太子妃依然很讨厌。

    裴织道:“讨厌我就对啦,我也不需要你喜欢!行啦,没事就回去罢,太阳大,省得中暑又要麻烦别人。”

    朝她摆摆手,太子妃重新坐上轿辇。

    背影十分冷漠无情。

    安玉公主愤愤地瞪着她,转身就走,决定以后再也不要搭理太子妃。

    秦贽在午后就回来了。

    见他回来得早,裴织十分高兴,赶紧催他去换衣服,准备出门。

    秦贽疑惑地道:“天色还早呢,出门也没什么好看的,晚点再出宫。”

    “不早的,咱们先去公主府看看宣仪,时间就差不多了。”太子妃说着,招呼宫人过来给她更衣打扮。

    秦贽皱起眉头,看她风风火火的,到底没说什么。

    夫妻俩准备好,便坐车出宫。

    马车先来到公主府。

    公主府的长吏见到太子夫妻到来,赶紧将人迎进去,一路殷勤小心地伺候着,得知太子妃是奉太后之命过来探望郡主,心里松了口气。

    只要太后仍是惦记着他们郡主,郡主的未来便有保障。

    三皇子遇刺身亡的消息早已经传开。

    只可怜宣仪郡主,原本应该是堂堂皇子妃,九月份就要出嫁,哪知道三皇子没了,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

    就算她有太后撑腰,可她这年纪也大了,想要再找个如意郎君,绝对找不到比三皇子更好的。

    公主府里的下人们都为他们郡主的未来焦急。

    康平长公主听说在别院休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郡主也是病恹恹的,母女俩的命都是如此的坎坷,让人嘘唏。

    太子被引到前厅去喝茶,裴织跟着公主府的下人去宣仪郡主居住的院子。

    “阿识,你来啦。”

    宣仪郡主原本躺在床上假寐,见她进来,挣扎着要起身。

    裴织赶紧按住她的肩膀,不让她折腾,感觉到手下的肩骨瘦弱伶仃,忍不住皱眉,实在太瘦了。

    “宣仪,你怎么样?”她边问边不着痕迹地给她输些精神力。

    宣仪郡主倚着一个松墨色大引枕,朝她虚弱地笑,“还可以,其实没什么大碍。”

    “咱们是什么关系,你别和我说什么客气话。”裴织不悦地道,“皇祖母很担心你,让我过来陪你说说话。”

    宣仪郡主眸色黯淡,强撑起来的笑敛去,整个人沉浸在一种愁苦和悲伤之中,呐呐地说:“对不起……”

    “有什么对不起的?只要你好好的,我们就安心了。”裴织拍拍她的手。

    她扯了扯嘴唇,终于忍不住心里的苦闷,扑进裴织怀里低低地哭起来,呜咽地道:“阿识……我从来没想过三皇子表哥会出事……他怎么就死了呢?还有母亲和大哥……外祖母说将母亲送去别院养病,其实我知道的,母亲被关起来了,她得了疯病……可那是我的母亲啊……还有大哥,为什么大哥要骗我?大哥……”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最后终于承受不住,厥了过去。

    “郡主!”室内的下人吓得不行,赶紧去请太医过来。

    太医是太后特地派过来的,一直驻守在公主府,来得很快。

    他为宣仪郡主请完脉后,说道:“郡主只是伤心过度,等她发泄完就好了……最近她一直憋在心里,反而不好,能像这样发泄,对她有好处。”

    听完太医的话,公主府的下人终于松口气,同时感激地看着太子妃。

    裴织留了会儿,又给昏睡中的宣仪郡主输送了些精神力,看时间差不多,起身离开。

    她去找外院喝茶的太子,和他一起离开公主府。

    此时暮色四合,街道上亮起不少红灯笼,颇为喜庆。

    见她的心情低落,秦贽抿紧嘴唇,说道:“宣仪那丫头就是闲的,等她身体好后,找些事情给她做,她就没空想东想西。”

    裴织愕然地看着太子殿下,没想到他竟然能说这种话。

    她忍不住笑起来,“殿下,你是在安慰我吗?”

    太子爷哼一声,觉得她多此一问。

    裴织笑着扑到他怀里,紧紧地搂着他,在他脸上啾了几下,心情恢复过来。

    这是他们认识以来,一起渡过的第三个七夕节。

    裴织的心情全程都很不错,买了两盏花灯,两人到河边去放花灯,对着花灯许愿。

    许完愿后,两人如同寻常的夫妻般在街上闲逛,没想到迎面遇到同样出来看花灯的温如水和秦玄。

    注意!!以后可能找不到我,因为醋/溜/儿!文,学换域~名了,百度也会搜不到。抢先看,请到clewxx点_卡目(去掉),一定要收藏到收藏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