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变之唯我独法

碳变之唯我独法 > 三十六章 超凡不适,大腿不在

三十六章 超凡不适,大腿不在

    马克西姆造访后隔了一日,ai美娜报告,维列斯之门结构解析完毕、祭祀人员的仪式知识已经榨干。

    说实话,对于这个结果,周宁不是很满意。

    在他看来,这个神秘教团,不应该只是一帮掌握并相信了某些古老信息、就到处搞事的盗墓者。

    原因就在于被他干掉的那头怪物、和那些水蛇怪。

    前者已然是真正的超凡生物,后者也正在跨过了那道门槛儿,毕竟其身体已经能承受、甚至已能吸收利用超凡之力。

    水蛇怪勉强还能用e病毒突变产物来解释,可那丑陋的多眼怪,绝不是恰好赶上‘进化病毒’的浪潮就能成型的。

    一百天左右的时间,是不足以诞生生理结构稳定的超凡生命的。

    因此,他认为,或者说,他希望,有真正智慧的超凡者存在,或者比较靠谱的神秘学者存在。

    而不是一帮反反复复就那么几套祈祷仪式轮流施展,试图达成目的的工具人。

    可能是因为从小受科学论调的熏陶的缘故,他总是觉得,即便是唯心向的神秘超凡,也同样要讲求方式方法,而不是纯粹靠想的,只要搭上了那根虚无缥缈的线,就能一朝顿悟,直接飞升。

    现在让他心烦的事主要在于,像这种事,从来都不止一个解释。

    他的论调有他的道理,但反过来说,同样有理说的的通。

    比如,超凡成仙这件事,大可以这样解释:

    首先,就是定义‘仙’这个概念。

    什么是仙?直白的说,能人所不能,就是仙。

    要从这个角度看,古代人眼中的仙,跟现代人眼中的仙,那能力差的大了去了。

    比如,在现代人眼中,会开飞机肯定不算是仙,可古人眼中,能让那么大只的铁鸟飞上天,这难道不仙么?

    所以说,古书中的神仙,其能力档次太过拔高,未必合适。

    反倒是像脚盆国那种,有点不同寻常作为的,于口口相传中夸大,就能称之为神的,更接地气。

    定义了神仙的真实档次其实也不高之后,再来分析如何成神仙。

    既然是唯心,那么对‘经验’的依赖就变得很低了。

    ‘经验’是尝试的总结,而科学,说白了就是将经验总结细化、系统化,并且强调实事求是、认真记录、重复验证、尽量排除额外干扰等注意事项的方法集合。

    唯心,强调的是天赋,以及悟性。

    天赋好意味着更容易灵光一闪,搭上成神仙的那根正确的线的概率更高。

    于是乎,如何成神仙的核心办法基本出来了,一如人脑流比特币挖矿,就是一种算法,去算,去碰那个正确点,碰到了就成了。

    因此这是个非常讲究运气的操作。所谓的几十年修行,也未必就比入行几日的强,达者为先,谁先搭上线谁牛哔。

    然而,人毕竟活在物质的世界,因此围绕这个‘顿悟成仙’的操作,势必会有一些现实的、客观的需求出现。

    比如说,手无缚鸡之力,没等成仙,就被人干掉了这么办?

    于是,强身健体,一个打十个什么的就成了客观需要。

    这方面,佛门的做法很直白,寺院有武僧,就连所拜的神佛,都有专门护法的八部天龙什么的。

    而道家就比较贪,讲究谁有都不如我自己有,自己习武练功。

    当然,也不光是因为贪,还有‘不麻烦别人’的朴素认知,以及强身健体的需要等因素在里边。

    强身健体很重要呀,按照某些经传,人生于浊世,宛如明珠蒙尘,污久了,想要发光,就需要更多的擦拭之力,以及擦拭时间。

    说白了,时能补拙。潜台词:我是不够聪明,但我有时间。你能一天顿悟,我花十年去琢磨,或许就成了。

    所以,活的越久,顿悟关键一步的概率越大。

    那就养生呗,去山青水绿之地,不为俗世种种打扰,不生邪火不动气,修身养性,再把什么药膳呀,丹丸呀,能安排的都给他安排上,我就不信活不出个大岁数。

    要这么看,长生、习武,皆为护道,是得道成仙的客观需要、辅助办法,而不是核心的一部分。

    是后人贪大求多,各种意淫,将这些都糅合到一块儿,然后又任性的分出了阶段性结果,整出类似‘周薪’的概念。

    实际上成仙这桩事就算真的有,多半也是个一锤子买卖。

    成了,能拿到想要的,并且也没有那么高大上。

    而半道上,就只有不断的付出,多半不会人性化的走一步就一步的赏钱,安抚鼓励那脆弱的小心心……

    那么,如果说,类似这等不靠谱的‘成仙’方式,才是唯心系的真面貌,是不是也能说的通呢?

    周宁觉得能。

    正是因为唯心系的这种不靠谱,它才会被唯物系的科学淘汰。

    这样的一个说法,就解释了为什么明明有超凡存在,却输给了平凡。不光是因为环境不予的不适合,还因为其他客观原因导致的不适合。

    现实点说,人活在物质的世界,寿命有限,且有着各种各样的基本需求,这些就已经够人忙的了,没有能力去搞这些个比‘富武’更费钱的玩意儿。

    而且,它太虚无缥缈了,很可能就有生之年一无回馈,这个大多数人都没办法接受。

    反之,为什么人们明明知道游戏中的成功浅薄、廉价,却仍旧爱玩,就因为其核心是‘每一分付出必有反馈’。

    杀了一个怪,哪怕是连经验都不给,也会显示出来,让人明白的知道,杀这种灰名怪没经验了,不用瞎几把浪费时间……

    那么,将唯心系的这套不靠谱理论代入到眼前的事件中,会得到怎样的一个结果呢?

    结果可能就是,那头多眼怪,跟维列斯之门是一体的,就好比琥珀里除了封存了一只蜜蜂,还封存了它采的花蜜。

    而那些水蛇怪,是多眼怪靠着自己的能力饲养的。

    至于那些神秘团体的人,激活了维列斯之门的第一阶段,已经耗尽了他们所有的人品。之后哪怕给他们几十上百年,也未必能成功第二次。

    这就是唯心,说不行就不行,信仰再狂热,搭不上正确的线,等于空耗电。

    周宁现在最怕的就是这个,指靠外物获得突破,结果折腾了半天,才发现拥有《照玄本神经》的他,才是超凡系最靠谱的那个。

    唯我独法!听起来高高在上,牛哔拉风,实际就是个寂寞!

    牛哔,一个人牛哔去呗,没人跟玩,谁都指靠不上,各种渴望抱大腿的一堆……

    一想到这些,周宁就不免心生庆幸,庆幸自己不但没有舍弃科技,还以神秘手段进一步促成了科技的进步。

    若非有科技能支撑他种田自给自足,他堂堂超凡者,怕也得沦落成那种为了一口吃喝、就去劫别人的富济自己的贫的所谓英雄好汉,还有何体面可言?

    于是,到了十二月底,地标金字塔建成,保护伞公司分部正式挂牌的时候,周宁却已经离开了。

    一再稀释的地湖水中,超凡力量已然稀少到不值得继续提取。

    维列斯之门也没有变化,仍旧是像蒸汽泄漏般,释放着超凡之力,但都被被他命名为菌毯的血肉筋膜吸收,储存在瘤状物中。

    至于那些举行仪式的工具人,其忘我的工作态度的确值得点赞,但没有了营养针的补充,他们最终都死在了那个石台上,熬耗过甚,器官衰竭。

    这也说明了,诚意再足,也不能感天动地。

    神秘教团在那些仪式工具人死了之后,也就不再派‘圣武士’们来地窟抢夺维列斯之门的控制权了。

    但对保护伞而言,‘下焊’已经完成,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激活操作,二五仔就会诞生。

    进一步解密这个神秘教团,已在进行中。

    但必须说,周宁对其的兴趣,已经降低了很多。

    马克西姆那边的任务,同样也是兴趣大降。

    毛熊这边,也有类似传说中的联邦51区、x档案之类的神秘向信息管理体系。这些信息以非常古老的方式记载,不入电子网络,哪怕是局域网都不碰。

    美娜对此,自然也就丧失了直接盗取的可能。

    因此,用高频电磁经颅仪给马克西姆洗脑,就是让他‘自发’的去尝试将相关信息利用起来,揭秘神秘教团的行为也罢,解读维列斯之门也好,只要肯操持,就算是以它山之石攻玉。

    但当情势的发展,越来越有‘求大腿,却原来自己才是大腿’的趋向性,这事、这人对周宁的吸引力,自然也就降了。

    好在水蛇怪作为半超凡生物,还是有不错的研究价值的,而维列斯之门也能源源不断的提供超凡力量,这趟行动,这个分部,都不算亏。

    不过,发生在多眼怪身上的现象,也让周宁对超凡生物,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

    他发现,生命驾驭超凡之力,全在于‘魂力’,一旦魂飞魄散,脑电波形成的力场就消失了,超凡力量就会失去束缚,从身体中析出。

    这也是他当时在干掉多眼怪后,能较为轻易的就攫取其超凡力量的原因。

    而这很可能意味着,他想要的那种能够细胞器化的类线粒体微生物是不存在的。

    细胞器化之后的牛掰之处在于,它像个微型的自动工厂,能够完成某种或某几种特定的任务。

    而没有了这个功能,就像那些储存超凡之力的肉瘤,不能消化利用,只是单纯的储存。

    他将来自多眼怪的超凡之力束缚在身体中,也是类似的情况。**细胞本身并不参与消化。消化的过程,是他的精神力按照《照玄本神经》上记录的方法,对超凡之力进行加工和转化。

    这就太具局限性了,精力是有限的,而且不能做到自动化,就意味着需要专门抽时间来做转化的事,还意味着躯体向超凡向的转变,前途一点都不乐观。

    毕竟他想要的,是越过某个门槛后,超凡力量对血肉进行极大的强化,进而摆脱‘血肉苦弱’的问题,而不是把自己变成一个皮薄馅大的能量炸弹。

    或者说,他追求的是躯壳的设备向功能性提升,就好比小舢板变成了歼星舰,他觉得这是进化,而变成一块电池不是,哪怕是核电池。

    十二月份,对于全球人类而言,发生的大事,基本都是坏消息。

    毕竟能代表人类文明的种群团体,基本都在北半球。而北半球如今正在承受比往年更酷烈的严冬。

    联邦曾被全球认可为西方文明的继承者,但这个一度拳打敬老院,脚踢幼儿园的壮汉,如今轰然倒塌,充分证明‘底蕴’的价值。

    壮汉固然能打,困扰生活经验相对还是差了些,一场大病被放倒,很可能就因应对不当而完犊子。

    不像那些有足够历史底蕴的,好三年,歹三年,偏方吊命又三年……历史包袱重,确实活的不健康,但被锤炼的韧性十足也是真的。

    欧洲诸国,就一个都没亡,连荷兰比利时那种弹丸之地,又或希腊那种废拉不堪拖欧盟后腿的,也照样活着。

    有不少,甚至重新豁出了精气神。

    就比如约翰牛和汉斯猫,人口虽然少了许多,物资也匮乏,但却有种成功减肥,精瘦汉子的干练样子了。

    只不过一个是时间不对,现在顶风冒雪发动攻势,不如待变异者在饥寒中困顿两三个月后,发动春季攻势。

    再一个,从忙于应对,到稳定,再到完成结构性调整,重新开始蓄力,是需要时间的。添油战术,兵家大忌。

    因此,这两个恢复的不错的国度,都不约而同的保持了低调。

    而高卢,周宁只能说,不愧是革m的策源地,其民众的纪律性和大局观都不怎么样,太能闹腾了。虽然整体稳住了,但内部消耗也厉害,短时间内看不出恢复旧观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联邦崩盘后,大西洋舰队竟然跑去不列颠驻扎了。若非出了这档子事,周宁的视野,也不至于关注约翰牛,继而发现其正在韬光养晦。

    别国舰队投奔,尤其还是超级大国的舰队,投奔已经快要滑出列强行列的国度,这听起来挺不可思议的。

    但现实往往比小说更夸张,有很多小说写了会被骂智商低下、逻辑不通的事,现实中就那么发生了。

    而在周宁眼里,则有另一番解读:资本外逃。

    不同的时代背景,资本外逃的方式不同。像现在,资本就不能以浩劫前常规的金融方式去体现了。

    物资,货币实体(黄金等),才算是资本,其他的不算。

    尤其是联邦都已经崩盘了,其信用货币,那是擦屁股都嫌硬。

    实际上,联邦绿钞从浩劫开始不久,就已经一路暴跌。

    毕竟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借助其跟石油捆绑而带来的流通性,洗劫全球财富。

    浩劫导致全球物流被重创,都不流了,还怎么洗?

    而失去了全球市场,只靠本国,很快就转不动了。

    正因为这个情况懂的都懂,因此绿钞价值狂跌不止,这其实也是导致联邦情势迅速恶化的一大原因。

    如今眼瞅着度过难关复起的可能变得遥遥无期,国际资本自然就外逃了。

    而这时候逃,还想把财富带出去,没有枪杆子保护,一个是走不掉,再一个,出去了也不过是别人眼中的肥肉。

    于是就钱权勾结呗。

    保养舰队很费钱的。并且在大势是人跟变异者撕逼的背景下,基本不存在以战养战的可能。太平洋舰队也好,大西洋舰队也好,不可能开进五大湖,用舰炮保护底特律又或芝加哥给他们生产零部件和弹药。

    所以手里捏着的,无非就是舰载的弹药,还有一部分能调动的库存。再想要更多,那就得交换了。

    因此,越是后期,各舰队对联邦政令的执行度越低。往往还索要另类的开拔费。先给钱给物,才会执行命令去开几炮。什么先垫上,回头拨发物资弹药……这种死人嘴趁早张都别张。

    既然是这么个情况,权钱勾结,跑去他国驻扎也就不奇怪了。

    尤其是联邦一直有当全球宪兵的传统,在北盟各国驻军都是常态,面皮不伤,将来吃回头草都有话说。

    当然,国际资本的外逃,也从另一个角度,反应了安娜的‘打土豪、吃大户’计划的成功。

    好些老牌资本的棺材本被发现,然后就基本没有然后了。

    美娜能从电子网络角度控制财富的流通、乃至归属,而以当前的大局势,不动产的归属证明,典当行都不收。棺材本再一去,老牌资本也就剩手头上的一些浮财,那能有多少?

    所以,一夜落魄的大有人在。

    能将资本传承几代人的家族,就没有哪个是傻子。

    一看这情况,立刻就开启了集体出逃,死道友不死贫道,谁也不清楚谁会成为自己的掩护,自己又会成为谁的掩护,但只有这样一齐跑,才有可能逃出去,否则都得坑在联邦这口锅里。

    安娜只能说,保护伞公司的力量还是不够强,人到用时方恨少。

    资本外逃,对于本就崩盘的联邦,更是如同巨人抽了脊柱,当时就瘫成了一堆。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益处的话,从此少了资本的提线木偶玩法,大家终于可以为自己而活了,这或许能算一条?

    可现在人们宁肯当有饭吃的舔狗,也不想饿着肚皮享受自由。

    这情况让周宁看了很是感慨,想起前世某愤青的话:“楼市疯涨,说太贵买不起,楼市狂跌你们就买的起了?楼市狂跌代表经济全面下行,特么的连饭碗都丢了,还有尼玛的钱抄底?”

    总之,联邦这边就是继续在深渊中下滑。

    官立避难所被接连攻破,导致民众对官方的信心尽丧,进而崩盘;崩盘导致资本外逃,资本外逃导致恐慌加剧,崩盘效果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化,比如小团体从山头主义迅速演变为自立。

    州立、城立,已经算是很体面的了。还有更小的组织、帮派。

    其中尤为凸显的,还是军队的剧烈私有化。

    比如说占据重要粮库,重要的尚在运转的武器弹药制造厂,药品生产厂,炼油厂,油田等等。

    眼瞅着类似{疯狂麦克斯}系列中的子弹农场,汽油镇、妈妈水要塞之类的格局就要形成了。

    未来的联邦大地上,去文明化将会是普遍现象,武力将是唯一准则。

    这一系列的演变,都没有超出美娜的推演。

    所以周宁并不吃惊。

    十二月份,联邦人因各种问题串联爆发而大死特死,他也没过多关注。只要不走心,不动情,不涉及朋友亲人,他就能面不改色的说:“凡人皆有一死”以及“死亡是最后的自由”这类名句。

    这些话听着都很**,很有哲理,就是不知道‘没活够’怎么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