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夭记(修)

桃夭记(修) > 3

3

    听在场人士的叙述,当时的场面可用血流成河,shi横遍野来描述。

    不到一盏茶的功夫,四分之一的人便倒下。

    后来,武当派的李遗风提议,这样大规模厮杀姿态过于难看,不是武林人士的作风,不如一对一进行比武。

    大家碍于面子,只好同意。

    但在紧急状况下,公平性不足以体现。

    全真教的赵天翔,在江湖少侠排行榜上名列第三,武功高强,接连打败八名高手,可由于体力消耗过大,最后居然被崆峒派平时负责洗菜煮饭的小师弟推倒在地,惨败。

    这下子,全真教的不服气,开始和崆峒派血拼。衡山派的也说这种方法不合理,话语冲撞了武当派,两派当下打起来。剩下的门派被气氛感染,也开始各自找对手拼杀。

    一时间,又回到了血沫横飞的局面。

    最后的结果是:五娘客栈一片狼藉;三百名武林人士只剩下三十多人,全因聚众打架的罪名抓入大牢;陈大志该月粮饷扣完。

    那把无敌从头到尾,还是放在桌子上。

    当天晚上,大家讨论起了对这把剑的处置。

    陈大志义正言辞:“为了武林的安危,为了国家的安定,为了百姓的幸福,我觉得咱们应该轮流守夜,看守这把剑。”

    五娘:“好,你替我守,我要睡了。”

    慕容逸风打个哈欠:“虽然我很有兴趣,但眼睛已经快睁不开了,你找别人吧。”

    云叔,壮汉,小厮眼神坚定:“我们的任务是保护少爷,不是保护这把剑。”

    林之意不好意思地摸摸头:“我只是个剑匠,不会武功。”

    桃夭缓缓说道:“我只是来找风探郎的。”

    说完,大家一同起身,准备回房睡觉。

    身后传来陈大志弱弱的声音:“可是,这是县太爷交代给我们的任务,如果剑失踪,我们全会因遗失国家财物罪入狱的。”

    五娘慢慢眯起那双宝光璀璨的眼睛;“你答应了?”

    陈大志害怕地笑笑。

    五娘将手伸到发髻上,拔下那根筷子:“你替我们答应了?”

    陈大志吞口唾沫。

    五娘微微一笑:“陈大志,你的胆子真是越来越大了。”

    话音刚落,陈大志便发出一声惊天动地的惨叫,响彻云霄。

    所有人都背过身子,不忍观看这一惨剧。

    谁都不想入狱,于是大家只能打起精神,轮流照看宝剑。

    壮汉小厮分别守在客栈的前门后院屋顶上。

    剩下的人,在大厅中轮流值班。

    第一轮是慕容逸风和桃夭。

    两人坐在桌子前,安静地看着剑。

    慕容逸风皱眉:“你觉得这把剑为什么叫无敌?”

    桃夭想了想:“因为它上面刻着无敌两个字。”

    慕容逸风再问:“那轩辕老人为什么要刻上无敌两个字?”

    桃夭再想了想:“因为他给他取名叫无敌。”

    怎么又转回去了?

    慕容逸风决定放弃这个话题,转而问道:“陈大志告诉我,你爹是风探郎?”

    桃夭问:“他什么时候告诉你的?”

    慕容逸风道:“刚才去上茅厕,他就在我隔壁蹲着,没话说太尴尬了,就聊起你来。”

    桃夭道:“哦。”

    慕容逸风再问:“风探郎真的是你爹吗?”

    桃夭想了想:“可能是。”

    慕容逸风对这个答案不太满意:“为什么是可能?你娘没告诉你吗?”

    桃夭摇摇头:“没有。”

    慕容逸风皱眉:“为什么?”

    桃夭静默了很久,久到慕容逸风以为自己又说错话,正想转话题时,却听见桃夭轻声道:“她疯了。”

    这次,换慕容逸风静默了。

    风从门板的缝隙中吹入,烛火摆动。

    最终,慕容逸风还是忍不住问道:“既然如此,你是怎么知道风探郎可能是你爹呢?”

    桃夭道:“我有名单。”

    慕容逸风好奇:“什么名单?”

    桃夭道:“名单上的男人,都是我娘生前接触过的。”

    慕容逸风吸了口冷风:“接……触?”

    难道她娘是位?

    桃夭点头:“比如,说过句话,或是见过一面。”

    慕容逸风吁出口气:“原来是这个意思……对了,名单是谁给你的?”

    桃夭道:“鸽帮。”

    闻言,慕容逸风了然。

    鸽帮是武林中的一个传奇。

    他们知道武林的一切。

    大到武林内阁每年会议的保密内容。

    小到各位掌门每日平均上几次茅厕,哪次是大,哪次是小。

    武林中每一人每一日发生的每一件事,他们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同样,武林中的秘史,他们也了若指掌。

    例如,慧安师太和静台大师tou情并生下一个女儿,该女最近还成为峨眉掌门的热门候选人。

    再例如,武当的赵六侠常趁天黑偷偷进入赵四侠房间,之后里面会传出声音。

    向鸽帮打听消息的代价非常昂贵,有价目表作证。

    一 询问某人生活规律情况(例如睡眠情况,进食情况,入厕情况),起步价一百两,各门派底层人士一百五十两;

    中层人士五百两;掌门级别一千两。

    二询问某人武功招数情况,起步价一千两,各门派底层人士一千一百两;中层人士两千两;掌门级别五千两。

    三询问某人男女,男男或者女女方面情况,起步价一万两,各门派底层人士一万一千两;中层人士两万两;掌门级别三万两。

    附注:消息确切度高达九成九,无效退款。

    这么说来,靡音手上的名单应该是真的。

    慕容逸风忽然想到:“这份名单一定花了你不少银子。”

    桃夭点点头:“我把宅子卖了。”

    慕容逸风不理解:“那你不是没家了?”

    桃夭摇摇头:“那是宅子,不是家。”

    慕容逸风问:“可以看看那份名单吗?”

    桃夭从一个锦袋中倒出一张纸条,递给他。

    慕容逸风仔细看了之后,道:“你为什么先来找风探郎?是不是你认为他的嫌疑是最大的?”

    桃夭静静说道:“不,是因为他的姓名笔画是最多的。”

    慕容逸风:“……”

    慕容逸风闲闲问道:“你费这么大力气去找你爹,是为了弄清他和你娘当年的事情,还是为了让他对自己的不负责道歉?”

    桃夭道:“我只是想给他看一样东西。”

    慕容逸风好奇:“什么东西?”

    桃夭没有再说话。

    慕容逸风明白,当桃夭不愿回答一个问题时,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别人永远也不会知道。

    于是,他放弃,转而问道:“那么,你知道风探郎的情况吗?”

    桃夭摇头。

    慕容逸风得意地将折扇打开,正想扇,忽然想起什么,赶紧将折扇放好,然后喝口茶,慢慢说起了他所知道的关于风探郎的事情。

    风探郎姓风,但他的名字却很少有人知道。

    他是个贼,技术高超,偷东西如探囊取物般容易,于是,便有个外号叫风探囊。可江湖中识字的人也不太多,久而久之,就把囊传成了郎。

    这就是风探郎名字的由来。

    风探郎是个贼。

    任何不光彩的职业,只要你爬到顶峰,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并且,名称也会好听许多。

    同样,小偷做成功了,可以叫神偷。

    风探郎便是个神偷。

    他不爱金银珠宝,他说那俗气,他喜欢偷一些奇怪的东西。

    比如,少林方丈的木鱼,武当掌门的假发。

    东西虽不贵重,意义却十分重大。

    被偷的人,个个都是武林高手,他们最贴身的东西,居然都能被偷走,可想而知,风探郎确实是当之无愧的神偷。

    同样可想而知,风探郎树立了不少敌人。

    江湖上的名门正派或者自诩为名门正派的人士组织了无数次的围剿。可由于风探郎行踪不定,来无影去无踪,飘来飘去也不伤风,于是乎,次次都落得失败的下场。

    五年前,风探郎忽然在江湖上销声匿迹,大家都以为他金盆洗手了,没想到五年后,他又再次出现,掀起一片腥风血雨。

    桃夭问:“那些人是怎么知道风探郎在柴家镇的?”

    慕容逸风道:“江湖传言。”

    桃夭道:“是谁传出来的?”

    慕容逸风微微低下头,轻轻捋了捋额角的发,眉目间满是俊秀,他微笑:“江湖传言,自然是江湖传出来的。”

    桃夭明白他的意思:没有人会追究传言的出处,真假。

    慕容逸风将扇子拿在手上把玩:“其实,江湖人士,是很无聊的一群人,他们会因为一个不知真假的消息,从南冲到北,从东奔到西,然后聚集到一起,为了些小事,打打杀杀。”

    桃夭问:“那你为什么还要来江湖?”

    慕容逸风继续微笑:“因为我本身也是很无聊的一个人。”

    一个时辰后,轮到五娘和陈大志。

    陈大志为了赎罪,一会帮五娘捶肩膀,一会帮她倒茶,但五娘只是拿着本坊间小说看,不理会他。

    陈大志只好使出绝招,展现自己的幽默,于是,他开始说笑话。

    “五娘,我给你讲个笑话吧。”

    “嗯。”爱理不理。

    “从前,有个员外,他在三个月内死了三位夫人。别人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第一位夫人是吃有毒的蘑菇死的,第二位夫人也是吃有毒的蘑菇死的。问的人就说,那第三位夫人一定也是吃毒蘑菇死的。员外说,不是,她是不肯吃毒蘑菇,所以被我砸死的。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好笑?”

    五娘白他一眼,继续低头看小说。

    陈大志摸摸头:“可是我上次讲这个笑话时,小柔她们都笑个不停啊?怎么你会觉得不好笑呢?”

    五娘慢慢地抬起眼睛:“小柔?春香院的红牌姑娘小柔?!”

    陈大志捂住嘴,冷汗淋漓,糟糕,说漏了。

    五娘一把掐住他的耳朵,一字一句地说道:“陈大志,你胆子真不小,居然敢去那种地方?!”

    “不是不是!”陈大志连忙解释:“是春香院失窃了,我们是去调查的!五娘,不信你去问那些兄弟,他们可以为我作证的!~我对你是忠心一片啊!”

    “哼,谅你也没这么大的胆子。”五娘松开手,又问道:“她们丢了什么东西啊?”

    陈大志赶紧揉揉耳朵,据实以告:“一盒胭脂。”

    五娘皱眉:“不就是一盒胭脂吗?还用得着惊动官府?”

    陈大志叹气:“咱们柴家镇实在太太平了,所以这件案子还被列为去年最重大的案件呢。”

    五娘摇摇头,继续看书。

    陈大志将无敌拿起,仔细端详一番,问道:“江湖传言,这把剑的剑气非常凛冽,只要一□□,一丈以内的人没一个能活命。”

    五娘嗤笑一声。

    陈大志问:“你不信?”

    五娘闲闲说道:“不太信。”

    陈大志问:“如果这剑不厉害,为什么风探郎会重出江湖把它偷来呢?”

    五娘慢慢地抬起眼睛:“你怎么知道,是风探郎偷的?”

    陈大志沉默片刻,反问道:“那你怎么知道,不是风探郎偷的呢?”

    两人静静地对视着,良久,五娘笑道:“那你就把剑拿出来,看看它是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厉害吧。”

    “啊?”陈大志犹疑。

    “怎么,你不敢?”五娘开始使用激将法。

    “我是怕伤到你。”陈大志坦白。

    “我的命大得很。”五娘毫不畏惧。

    “那,那我真的拿了。”陈大志拿起无敌。

    “好。”

    “真的。”陈大志吞口唾沫。

    “嗯。”

    “真的真的。”陈大志手在颤抖。

    “陈大志,你是不是男人!”

    这下子点到死穴,陈大志一把将无敌取了出来。

    只见银光一闪,五娘惨叫一声,倒在地上。

    “五娘!”陈大志肝胆俱裂,将剑一丢,冲了上去。

    他连声唤道:“五娘!五娘!你不能有事!”

    五娘已经气若游丝,她慢慢睁开眼,缓缓问道:“大志?是你吗?”

    “五娘,都是我害的!”陈大志安慰道:“你别怕,我马上去找郎中!”

    说着,他便要起身,却被五娘拉住:“来不及了,大志,我恐怕不行了……我就问你几个问题,你一定要……要老实回答我。”

    看着五娘姣好的脸,陈大志心如刀割:“五娘,想知道什么你就问好了,我一定老实告诉你。”

    五娘的声音越来越微弱:“衙门每个月,真的只给你二两银子吗?”

    “五娘,我不该骗你的。”陈大志哭得不能自已:“衙门除了明帐上的二两,私下还给了一两,我没有交给你,一直偷偷藏着做私房钱。”

    “没关系,我都是要死的人了,还有什么不能原谅的。”五娘微微一笑,凄艳动人:“只是不明白,我常在你家翻箱倒柜,怎么没看见那些银子呢?”

    “五娘,我把银子藏在柴房里,里面有老鼠,你一般都不敢进,所以也就没发现。”陈大志痛不欲生:“五娘,你千万不能死啊!”

    “我当然不会死,但你就死定了!”五娘一骨碌从地上站起,揪住他的耳朵,骂道:“好你个陈大志,居然学别人存私房钱,你胆子不小啊!”

    陈大志怔了许久才回过神来:“五娘,你骗我?!”

    “不骗你怎么套得出你的话?”五娘手上用劲:“等会值完班马上回去把银子取给我!”

    陈大志疼得大叫:“我给,我给,我全都给!”

    这时,楼上的房间门同时打开,桃夭,慕容逸风,林之意,云叔全看着他们,脸上是被吵醒后的不爽:“你们俩可不可以改个时间啊?”

    陈大志赶紧陪不是。

    等他们回房后,陈大志小声问道:“五娘,你真的没事吗?”

    “我早告诉你,这把无敌是浪得虚名。”五娘拍拍裙子上的灰。

    刚才太入戏了,居然躺在了地上,还好这些天有小厮打扫,不然她的新罗裙就毁了。

    “可是取剑的时候,我明明有看见一道强烈的剑气的。”陈大志摸摸脑袋。

    五娘将无敌取出来一看,只见剑身上涂有一层荧光粉,因此在拔出时才会产生一道异样的光。

    “原来是这样。”陈大志大失所望。

    “时间差不多了,你去叫醒云叔他们,然后我们一起回你家。”五娘吩咐。

    陈大志双手拿着佩刀,红着脸小声说道:“五娘,我们还没成亲,这个……被别人看见了,不太好吧。”

    “你脑子里在想什么乱七八糟的?”五娘皱眉:“我是去取你的私房钱。”

    陈大志:“……”

    五娘和陈大志走后,轮到云叔和林之意值班。

    云叔:“……”

    林之意:“……”

    云叔:“……”

    林之意:“……”

    云叔:“……”

    林之意:“……”

    就这么,在尴尬的沉默中,这一晚上平安地过去了。

    插播。

    这一晚上,房顶上的壮汉小厮都静静地坐着,没人说话,但心里却各自想着自己的事情。

    壮汉甲(愤怒青年型):真不公平,为什么只有我们在这里吹冷风?为什么我们做的事情最多台词却最少?更重要的是……为什么我们连个像样的名字也没有?!

    小厮乙(哀怨型):每次有美女出现时,云叔都会叫我站在少爷身后,说这样起衬托作用。娘,您为什么要把我生得和您一样丑?

    壮汉丙(八卦型):根据我的观察,那个叫桃夭的姑娘肯定喜欢那个陈大志捕头,而陈大志捕头却是喜欢五娘,而五娘则深深爱上了云叔,云叔则是对桃夭姑娘有感觉,而桃夭姑娘喜欢的是陈大志……

    小厮丁(春心暗发型):月老,拜托把我跟少爷配成一对吧。

    第二天,所有人脸上都是两个黑眼圈,全都哈欠连天。

    但一清早,陈大志的手下小张跑来,兴奋且神秘的宣布道:“江湖上都传遍了,说风探郎看见这么多武林正道,被吓傻了,所以才自动把无敌放下,意思就是请大家放他一马。”

    “柴家镇这么闭塞,你是从哪里听说的?”陈大志问。

    小张喝了口茶,继续道:“就是那帮抓进去的武林人士说的,而且他们已经把这个消息传了出去,估计两天后,整个江湖就会传遍的。”

    “他们不是在大牢里,怎么能传消息出去?”陈大志疑惑。

    小张嘿嘿一笑:“我帮他们传的,一条消息十两银子,够我半年的粮饷了。”

    陈大志剑眉一挑:“身为捕快,居然私自替犯人传递消息,实在太不应该了。然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居然没叫上我一起,太不够义气了!”

    小张赶紧道:“老大,别气,他们以后还会传消息的,以后咱们挣大的。”

    陈大志满意了,拍拍他的肩:“好小子,有前途。”

    当两人沉浸在暴富的美梦中时,其余的人则对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

    五娘轻哼一声:“风探郎再怎么无能,也不会怕那群酒囊饭袋吧。”

    林之意提出不同建议:“如果不是害怕,为什么他会把辛辛苦苦偷来的剑还回来呢?”

    五娘反驳:“或者,根本就不是风探郎偷的。”

    林之意再反驳:“可是,听说是香奈门的人亲眼看见的。”

    慕容逸风赞同:“香奈门在江湖上也算是有头有脸的,这种于颜面无光的事情,他们应该不会无中生有。”

    五娘继续冷哼:“可是这把什么土得要命的无敌,根本就是把普普通通的剑,劈柴都不行。”

    “真的假的?”慕容逸风将无敌取出来仔细观看一番,划划衣服,又砍砍桌子,最后得出结论:公平点说,劈柴还是行的,就是费的力气大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