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夭记(修)

桃夭记(修) > 5

5

    这边厢,等众人离开后,五娘脸上也换上一副焦急的神色。

    只见陈大志身上满是鲜血,而他的脸,在月光下,也是惨白的。

    五娘从来都是冰冷的,毫不在乎的美丽眼睛中,蒙上了一层薄雾,她紧紧咬着下唇,直到上面渗出了血丝,依旧不松口。

    “五娘,原来,你真的跟风探郎有关系。”陈大志的声音,是低哑的,不同于以往。

    “别说话,我去给你找解药。”五娘偏偏脸,用肩悄悄拭去泪水。

    “别耽误时间,他们的暗器上涂的是青丝梗,没救的。”陈大志微微一笑,那浓眉大眼在月光下异常可爱:“五娘,你今天,真漂亮。”

    “陈大志,什么时候了,你还说这个?!?”五娘凶道,但说到最后,却带着泣音。

    “再不说,就没时间了。”陈大志喃喃说道:“其实,我早就怀疑你和风探郎有关系……每次一提到风探郎,你就会变得异样……而这次,风探郎被人陷害,我想你一定会出来讨公道,于是,就一直暗暗注意着你……果然……”

    “你这个笨蛋!”五娘哽咽着:“谁稀罕你来救我?!”

    陈大志傻傻地笑着:“我稀罕……你别生气。”

    他的嘴唇,已经毫无血色。

    他看着她,可是眼神已经开始涣散,他的声音越来越低:“五娘,其实从第一次见面,我就喜欢上你了……那些私房钱,我是留着用来娶你的……五娘,我死了,你哭一次就好……哭多了,会伤身子……伤身子……”

    陈大志没有再说话,也没再动弹。

    他像一个大男孩,安静地睡着。

    五娘的一双手,颤抖着,她的全身,都变得冰凉。

    她从来不曾想过,陈大志会离开自己。

    可是现在,他却离开了。

    永远地,离开了。

    五娘低下头,对准他的唇,亲了上去。

    此时,一个淡如泉水般的声音说道:“住……嘴。”

    五娘怒了,也不管是谁,张嘴就哭骂道:“你娘的,我男人死了,亲一下都不行啊?”

    “青丝梗的毒液,能从唾液中传染。”一名黑衣人走了进来,取下面巾,五官淡淡的,皮肤白得几近透明。

    是桃夭。

    五娘微微一笑,一张脸顿时娇艳如画:“能和他一起死,那也不错。”

    五娘大怒:“走开!不要管我们!”

    桃夭另一只手从怀中拿出一个淡绿色瓷瓶,道:“我有青丝梗的解药。”

    五娘赶紧将陈大志一推,拿出小镜子补妆,边埋怨道:“干嘛不早说,害我浪费感情。”

    这一晚,仿佛特别地长,曙光迟迟不肯到来。

    一个黑衣人,快步跑到五娘酒店旁边,敏捷地一跃,迅速进入二楼的房间。

    此时,云遮明月,房间中一片黑暗,伸手不见五指。

    他取下面巾,正要伸手去拿火折子照明,有人却替他代劳了。

    桌上的蜡烛燃起,让一切都暴露在光明中。

    包括黑衣人的脸——黑而瘦,随和无害,让人顿生好感。

    是林之意。

    而桌子边,坐着嘴角勾着一抹冷笑的五娘,仍然有些虚弱的陈大志,打开折扇耍帅的慕容逸风,以及看不出神情的桃夭。

    林之意愣了一下,随即慢慢笑了起来:“看来人都到齐了。”

    “没,还有云叔和我的手下没在。”慕容逸风收起折扇,清了清嗓子:“因为房间太小,他们都被赶出去了。”

    林之意:“……”

    五娘冷冷地看着他:“说,你为什么要陷害风探郎?”

    “你呢?”林之意反问:“你为什么要帮助风探郎?”

    五娘冷哼一声:“现在,你可是在我们手上,还敢问我问题。”

    这时,旁边的陈大志弱弱地问道:“五娘,其实我也想知道,你为什么要帮风探郎?”

    五娘瞪起一双明丽大眼:“陈大志,你想造反吗?!”

    慕容逸风附和:“五娘,别装神秘,快说吧。”

    五娘深吸一口气,咬牙道:“现在是拷问林之意的时候吧!”

    桃夭道:“可是,我们对你的秘密兴趣比较大。”

    五娘彻底败给这群“同伙”,只能将事情原原本本说出。

    原来,五娘是风探郎的女儿。在五年前,风探郎便去世了,可是这件事几乎没人知道,江湖上的人见他久未作案,便传出了他金盆洗手的消息。五娘虽然学到风探郎的所有武功与绝技,但没兴趣当神偷,于是,便来到柴家镇,安安心心地做起了老板娘。原本以为日子会这么平静地过下去,谁知,就在前不久,传出风探郎窃取了无敌的谣言,并且,幕后的主使者竟然引导江湖人士,把注意力全集中在柴家镇。后来,无敌又突现,大家传言是风探郎孬种,看见这么多高手害怕了。五娘怎肯让亡父含冤,只得冒险,在众目睽睽下窃取无敌。

    “事情,就是这个样子的。”五娘自顾自倒了一杯茶,润润喉咙。

    别说,讲故事还真费口水。

    陈大志第一个反应过来:“桃夭,原来你是我小姨子。”

    慕容逸风接着说道:“桃夭,原来你爹五年前就死了。”

    桃夭,五娘:“……”

    “好了,现在不是认亲的时候。”关键时刻,五娘头脑清晰,她转向林之意,问道:“说,你究竟是谁,为什么要污蔑我爹?”

    林之意微笑:“我早说过,我是古瓷剑铺的林之意。”

    桃夭摇头,淡淡说道:“不,你是轩辕老人的孙子,轩辕吉。”

    此言一出,众皆讶异,一时默然无语。

    五娘:真厉害,不愧是我传说中的妹妹。

    陈大志:居然无所不知,不愧是我未来的小姨子。

    慕容逸风:真有气势,不愧是我看中的娘子。

    轩辕吉微微眯起眼睛,沉声道:“你是怎么知道的?”

    桃夭拿出一张白色的纸:“昨天我翻看你包袱时,发现了你的名帖,上面写着轩辕吉。”

    话音刚落,便听见四道重物倒地声。

    从地上爬起来的陈大志不解:“桃夭,你怎么会去翻看他的包袱?”

    桃夭缓缓说道:“我去看他沐浴,顺便翻了下他的包袱。”

    陈大志继续倒地不起。

    五娘拍拍她的肩膀:“桃夭,想不到你和我的爱好一样啊。”

    慕容逸风咬着折扇:“桃夭,我沐了这么多次浴,怎么没见你来偷看?”

    轩辕吉脸上红一阵绿一阵,质问道:“你这个女人,没事干嘛偷看?”

    桃夭没理会,继续说道:“我看见你右臂上有伤,因此确定你就是前几天来还剑,并被我伤到的黑衣人。”

    原来是为了查看他的伤口,慕容逸风释然,开始询问:“轩辕吉,难道你和风探郎有仇?为什么要陷害他?”

    五娘增加一个问题:“你爷爷轩辕老人的坟真的被你重新掀开了?难道你就不怕报应,太不孝了吧!”

    “还有问题吗?”轩辕吉的脸在烛光下异常冷静:“一起问吧。”

    陈大志弱弱地举手:“我想问……你身后就是窗户,怎么不逃呢?”

    轩辕吉的脸,又开始一阵青一阵紫,最终咬牙切齿地吼出一句:“你以为我不想逃,我被你们下了药,现在动都动不了!”

    陈大志疑惑:“谁下的药?”

    桃夭坦诚:“我在窗户上洒下了花罗粉,他爬进来时,脚上沾染了些,大概要一个时辰才能动。”

    陈大志:“……”

    “现在你可以说了吧。”慕容逸风迫不及待想知道事情真相。

    “你们的老板娘应该知道事情的始末吧。”轩辕吉转头看着五娘。

    五娘挑起细细的柳眉:“现在又累又渴又饿,我怎么讲?”

    其余三人对视一眼,开始行动。

    一炷香的功夫后,五娘坐在了八仙桌上座,面前是精致的小点心,热茶,脚下是暖暖的火炉,后面还有两个小厮帮她捏肩捶背。身体舒适了,心情也愉悦了,五娘开始边嗑瓜子边讲述事情的真相。

    原来,风探郎去世前,偷的最后一个人,就是轩辕老人。可这次,他偷回来的,不是稀奇古怪的实物,而是一个惊天的秘密,那就是——

    五娘开始训导后面的小厮:“捶左边肩膀的那个,动作轻点,我这纤纤弱质,经得起你捶几下啊?捶右边肩膀那个,你也别笑,你个子这么大,力气这么小,装什么秀气呢?诶诶诶,火炉的火要灭了,你们想冷死我呢?还有炒瓜子的,我要的是五香味……”

    全体人青筋直冒,暗暗摸向自己的武器。

    为了避免自己被暗杀,五娘喝口茶,继续故事。

    原来,这次风探郎去轩辕老人处,无意间翻看到了一些武林高手和轩辕老人合作的证据。原来,轩辕老人的剑,根本不是传故中的那么神奇。剑说白了,只是一块废铁,而轩辕老人的剑,则是质量比较好的废铁。手上拿着什么剑不重要,或者说,手上有没有剑,也没什么重要,重要的是,个人的内力与武功修养,可是世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于是,轩辕老人抓住他们的心理,每年都会请不同的武林高手,拿着自己铸的剑,到处行走江湖,遇妖斩妖,见鬼杀鬼。这些人都是些武林排行榜上数一数二的人物,武功自然是高深莫测,普通人估计看见就吓得腿发软,然后,等到传说中那能够瞬间提高人五层功力的剑□□,估计也就尿裤子了。多数情况下,武林高手会不战而胜。因此,这剑的威力也就越传越邪乎,造成现在千金难求的局面。

    而这些武林高手,则每年从轩辕老人处领取丰厚的报酬。

    “原来如此。”观众了然,接着问道:“那轩辕家是被发现秘密,才会陷害风探郎的吗?”

    五娘摆摆手:“这个,你们就要问轩辕吉了。”

    话音刚落,她便被挤下宝座,一群人把轩辕吉给拉来,继续好酒好点心伺候。

    事已至此,轩辕吉干脆就全盘托出。

    原来,轩辕老人当时便发现了风探郎,本想将他抓住灭口,怎奈风探郎轻功了得,竟让他逃了出去。接下来的几年,轩辕老人整日在担心中活着,结果郁郁而终,留下的遗言是,一定要将风探郎找到,保住家族的名誉。作为轩辕老人唯一的继承人,轩辕吉义不容辞担任起这个重任。他费尽心思,终于查到风探郎的女儿,即五娘住在柴家镇。于是,轩辕吉便造成爷爷坟墓被盗,无敌遭窃的假象,让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柴家镇。接着,他把无敌放在了五娘客栈中,又放出消息,说是风探郎胆小,害怕了。本想用这招引蛇出洞,趁机将风探郎杀害。谁知一连两天,都没动静,他耐着性子等着,终于盼到了五娘。于是,便联合一群武林高手,想将她抓住,逼出风探郎。但他始终没有想到,风探郎居然在五年前,已经去世。

    慕容逸风困惑:“你就不怕逼急了,风探郎会把这个秘密公诸于众?”

    五娘不急不燥地解释:“他早就想好了对策,因此放出消息说是我爹偷换了剑。所以,就算我爹没死,说出了他们的秘密,大家也不会相信,只会以为这是我爹为了独占无敌的托词。”

    “没错,果然够聪明。”轩辕吉目露赞赏之光。

    陈大志得意:“那还用说,我们家五娘那是有脑又有美貌……啊,五娘我身受重伤啊,怎么下手还是这么狠?”

    五娘不理会他,转身对轩辕吉说道:“其实,我爹并没有打算把这个秘密公诸于世。”

    轩辕吉不置信:“怎么可能?”

    五娘不急不燥地解释着:“我爹性情古怪,他喜欢独占东西,而这个秘密,除了你们轩辕家之外,只有他知道,这让他非常开心,他甚至觉得,这个秘密是他最好的陪葬品。”

    轩辕吉干干地笑了几声,神情茫然:“想不到,哈哈,真是想不到……我爷爷会因为一个永远也不会说出去的秘密郁郁而终,而我,也会因为这浪费了五年的时间。”

    “怎么会浪费呢?”五娘扫视着他:“你可是自动给我送银子来了。”

    “什么意思?”轩辕吉被她盯得浑身不自在。

    “我爹虽然不说,但我未必会保守秘密。”五娘伸出一双纤纤玉手:“一切,都要看你是不是大方了。”

    轩辕吉狐疑:“真的只是要银子,就能保守住这个秘密?”

    “废话?”五娘白他一眼:“难道还要你们家的破剑?”

    “好,你开个价吧。”轩辕吉干脆利落地说道。

    五娘用手指蘸着茶水,在桌上写了个数字。

    大家围拢来一看,全部倒吸一口冷气:“五娘,你好狠!”

    轩辕吉咬咬牙:“好!……但是,你能保证他们不说吗?”

    陈大志举手:“我一向跟着五娘混的。”

    桃夭摇头:“我不太关心这个。”

    慕容逸风捋捋额前的发,保持帅气:“就是因为这种武林神话存在,江湖才更好玩,我怎么可能亲手破坏呢?”

    云叔代表手下发誓:“我们全是慕容家出品的,少爷让我们不说,我们便一辈子也不会开口。”

    “现在你相信了吧,其实,就算是我们说出去,人微言轻,也不会有人相信,不过……”五娘眼睛微微一眯:“如果你哪天吃多了,想要灭口,那你可得把我们一次性全部杀死,否则,哼!”

    轩辕吉沉思许久,终于重重点头:“好,一言为定。”

    就在事情刚刚解决时,门外传来那群武林高手的声音。

    “龟儿子,居然让风探郎给逃了,你,回去给我pi股上的伤口画张图,老子要照着伤口找伤我的兵器!找到了,我要捅两刀!不,四刀!”

    五娘问道:“无敌呢?”

    云叔赶紧奉上:“刚才趁着他们混战,我把剑给偷了,顺便把他们老大的pi股也给捅了。”

    慕容逸风佩服:“果然姜还是老的辣,手还是云叔的黑。”

    云叔拱手:“少爷过奖了。”

    五娘把屋子里的烛火吹灭,然后打开门,将剑扔了出去,捏着嗓子喊了句:“这才是真的无敌!”然后将门一关。

    只听见外面又是一番打斗声,间杂着首领的惨叫:“哪个龟孙子,又伤到我了!”

    五娘拍拍手:“哼,这群混蛋,居然敢伤我男人!”

    陈大志泪盈于睫:“五娘,你终于承认我了。”

    其余人等:好可怕的女人。

    轩辕吉放出消息,说风探郎已经拿着真的无敌,跑到南方去了,于是,一群武林人士终于离开柴家镇,争先恐后地往传言方向跑去。

    在支付了封口费后,轩辕吉也安心地离开。

    这天,五娘在大伙的强烈要求下,带着慕容逸风,桃夭以及陈大志来到风探郎储存赃物的地方。

    位置很隐蔽,在厨房堆积柴草的下面,有一块木板,掀开,走下一段阶梯,一行人看见了许多稀奇古怪的玩意。

    “这是什么?”陈大志指着一块黑乎乎腐臭的东西问道。

    “无为方丈生辰时偷吃的红烧肉。”

    “这个呢?”慕容逸风指着一件水红纱衣。

    “武林盟主夫人沐浴时换下的衣服。”

    “那这个呢?”慕容逸风打开一个瓷罐,指着里面一根类似人参的东西问道。

    “东厂厂花的。”

    “哇。”慕容逸风,陈大志同时张大嘴。

    一行人全在看着,只有桃夭不做声。

    五娘自然知道她在想什么,她抿抿嘴,决定说出真相:“桃夭,你并不是我爹的女儿。”

    “可是鸽帮明明说,桃夭的母亲和风探郎有接触。”慕容逸风好奇。

    五娘从柜子中拿出一个白色的瓷瓶,问道:“认得这个吗?”

    桃夭点点头:“是紫邪散,能解百毒,只有我家才有。”

    “应该是我爹去偷紫邪散时,和你娘有过短时间接触。”五娘推断。

    “说不定他们一见钟情,一拍两散,接着九个月后,‘哇’的一声,桃夭就出世了呢?”陈大志问。

    “不可能。”五娘回答得斩钉截铁。

    “你怎么知道呢?”慕容逸风问。

    五娘缓缓说道:“我爹是断袖。”

    桃夭点点头:“和慕容逸风一样!”

    慕容逸风:“我不是!”

    陈大志好奇:“那五娘你是怎么生出来的?”

    五娘解释:“我是养女……所以桃夭,你不是我爹的女儿。”

    桃夭脸色一如既往的平静:“没事,名单上还有很多人。”

    “不是风探郎也好。”慕容逸风安慰道:“这不就表示你爹爹还是活着的。”